是瑞雪照豐年還是瑞雪兆豐年 那個對,有較權威的答案麼

2022-07-10 05:20:20 字數 4111 閱讀 4535

1樓:罄沫

瑞雪兆豐年

雖然大雪天氣對交通運輸帶來不利的影響,但降雪滋潤土壤,殺死病蟲害,淨化空氣,對農業生產和人們健康有益。

冬天該下雪的時候就要下雪,降雪後農業生產收益多多。我國民間廣為流傳「瑞雪兆豐年」,意思是說冬天下幾場大雪,這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

這是因為冬季天氣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蓋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較鬆軟的,雪花和雪花之間留有空隙,空隙中充滿空氣,空氣又具有不良的熱傳導特性,這樣就像給莊稼蓋了一條棉被,外面天氣再冷,下面的溫度也不會降得很低。等到冷空氣過去以後,天氣漸漸回暖,雪慢慢融化,這樣既保住了莊稼不受凍害,而且雪融下去的水留在土壤裡,給莊稼積蓄了很多水,對春耕播種以及莊稼的生長髮育都很有利。

另外,下雪能凍死害蟲,雪在融化時要從土壤中吸收許多熱量,這時土壤會突然變得非常寒冷,溫度降低許多,害蟲就會凍死。所以說,冬季下幾場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2樓:

瑞雪兆豐年

絕對權威~!!!因為是預兆,所以是兆~!!!

3樓:一_伈_壹_意

瑞雪兆豐年 因為兆的意思是」預兆」

瑞雪照豐年與瑞雪兆豐年的意義有什麼不同

4樓:

意思是一樣的,瑞雪照豐年中的「照」是錯別字。應該是「兆」預兆,好兆頭的意思。「瑞雪兆豐年」是我國廣為流傳的農諺。

在北方,一層厚厚而疏鬆的積雪,像給小麥蓋了一床禦寒的棉被。雪中所寒的氮素,易被農作物吸收利用。雪水溫度低,能凍死地表層越冬的害蟲,也給農業生產帶來好處。

所以又有一句農諺「冬天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

拼音 :ruì xuě zhào fēng nián。

英文 :a fall of seasonable snow gives promise of a fruitful year。

解釋: 瑞:吉利的。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指冬天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出自]:曲波《橋隆飆》十九:「俗語道:『瑞雪兆豐年』,明年的小麥一定收成好。」

用法: 作賓語、定語

擴充套件資料

冬天的積雪可以保暖土壤,積水利田。冬季天氣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蓋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較鬆軟的,裡面藏了許多不流動的空氣,空氣是不傳熱的,這樣就像給莊稼蓋了一條棉被,外面天氣再冷,下面的溫度也不會降得很低。

冬雪蓋住,也不易引來蟲害。等到寒潮過去以後,天氣漸漸回暖,雪慢慢融化,這樣,非但保住了莊稼不受凍害,而且雪融下去的水留在土壤裡,給莊稼積蓄了很多水,對春耕播種以及莊稼的生長髮育都很有利。

積雪,好象一條奇妙的地毯,鋪蓋在大地上,使地面溫度不致因冬季的嚴寒而降得太低。積雪的這種保溫作用,是和它本身的特性分不開的。我們都知道,冬天穿棉襖很暖和,穿棉襖為什麼暖和呢?

這是因為棉花的孔隙度很高,棉花孔隙裡充填著許多空氣,空氣的導熱效能很差,這層空氣阻止了人體的熱量向外擴散。覆蓋在地球胸膛上的積雪很象棉花,雪花之間的孔隙度很高,就是鑽進積雪孔隙裡的這層空氣,保護了地面溫度不會降得很低。

積雪的保溫功能是隨著它的密度而隨時在變化著的。這很象穿著新棉襖特別暖和,舊棉襖就不太暖和的情況一樣。新雪的密度低,貯藏在裡面的空氣就多,保溫作用就顯得特別強。

老雪呢,象舊棉襖似的,密度高,貯藏在裡面的空氣少,保溫作用就弱了。

雪中含有很多氮化物。據觀測,如果1升雨水中能含1.5毫克的氮化物,那麼1升雪中所含的氮化物能達7.5毫克。在融雪時,這些氮化物被融雪水帶到土壤中,成為最好的肥料。

5樓:本命年本命年

一樣的意思,只是第一個寫錯了字

瑞雪兆豐年ruì xuě zhào fēng nián【解釋】:瑞:吉利的。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

【出自】:曲波《橋隆飆》十九:「俗語道:『瑞雪兆豐年』,明年的小麥一定收成好。」

瑞雪照豐年是什麼意思啊??

6樓:盜號全家4光

瑞雪兆豐年ruì xuě zhào fēng nián

【解釋】:瑞:吉利的。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

【出自】:曲波《橋隆飆》十九:「俗語道:『瑞雪兆豐年』,明年的小麥一定收成好。」

7樓:匿名使用者

瑞雪是大雪的意思,是說大雪在最後照耀著一年最後的時光。(照耀可以曲意理解。也就是送走的意思。)驕陽是燦爛的陽光,有俗話說瑞雪兆豐年麼,意思說冬天下

瑞雪兆豐年有什麼科學依據嗎?

8樓:小蒙生活論

我們都聽過「瑞雪兆豐年」,但是你們知道這是什麼原理嗎?

9樓:瑾瑜

瑞雪兆豐年有以下科學依據:

1、預防作物凍害。根據測定,雪花的密度為0.01g/m³,只有水密度的1%,內有95%以上的空隙為空氣所填充,由於空氣的導熱率很小,積雪像棉被一樣蓋住大地,可以防止土壤內的熱量擴散,而且能阻止冷空氣侵入下層土壤,使土壤溫度比較穩定,有利作物根系免受凍害。

2、當這床「雪被」融化時,因吸收周圍環境中的熱量而是土壤溫度降低,可以凍死越冬害蟲,而且雪下的越早,滅蟲效果越好。

3、雪能直接供給土壤水分,有利於增墒、防旱。10cm的積雪,可以融化成1cm深的水。冬水春用,有利於緩解春旱。這在我國北方易發生春旱的地區,尤其具有重要意義。

在自然界常見的幾種物質中,空氣的導熱性最差。所以物體裡容納的空氣越多,它的導熱性就越差。由於積雪裡所能容納的空氣量變化幅度較大,因此,積雪的導熱係數變化幅度也較大。

一般剛下的新雪孔隙大,保溫效應最好,到春天融雪後期,積雪為水所浸漬,這時它的導熱係數就更接近於水了,積雪的保溫作用便趨於消失。

因為冬天下了一場大雪,田地上就像蓋上了一床大棉被一樣,地裡熱量不易散發,從而保護越冬作物質不會凍壞。另外,雪水融化滲透到泥土裡,越冬蟲卵大部分就會被凍死,使下年的害蟲相對減少,有利於農作物生長。因此,民間有「瑞雪兆豐年」的說法。

但是,在民間也有「冬雪豐年,春雪討嫌」的諺語。為什麼春天下雪使人討嫌呢?這是因為春天氣溫逐漸升高,越冬作物遇上一場春雪,就會凍壞。

另外,春雪過大,還會影響交通,土地過溼有礙地下地幹活。所以「春雪討嫌」的說法,確是一點也不錯。

10樓:

冬季天氣冷,積雪層可以防止土壤中的熱量向外散發,又可阻止外界冷空氣的侵入,這樣就像給莊稼蓋了一條棉被,外面天氣再冷,下面的溫度也不會降得很低。從而保護作物順利過冬。

另外,地面積雪在來年春季大地回暖時,緩慢融化。融化了的雪水流失少,大部分滲入土中,就像進行了一次灌溉一樣,對緩解春旱、做好春耕播種大有好處。再者,雪水比雨水中的氮化物多5倍,比普通水更高,可以說是一種肥水,因此,融化後的雪水,能夠給土壤帶來較多的氮化物。

最後,大雪可以凍死大部分的害蟲,來年的害蟲就少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下雪,人們不由地會想起「瑞雪兆豐年」這句流傳比較廣的農諺。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冬天下幾場大雪,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這麼說有什麼依據呢?

一是保暖土壤。冬季天氣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蓋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較鬆軟的,裡面藏了許多不流動的空氣,空氣是不傳熱的,這樣就像給莊稼蓋了一條棉被,外面天氣再冷,下面的溫度也不會降得很低。

二是積水利田。等到寒潮過去以後,天氣漸漸回暖,雪慢慢融化,雪融下去的水留在土壤裡,給莊稼積蓄了很多水,對春耕播種以及莊稼的生長髮育都很有利。

三是凍死害蟲。雪蓋在土壤上起了保溫作用,這對鑽到地下過冬的害蟲暫時有利。但化雪的時候,要從土壤中吸收許多熱量,這時土壤會突然變得非常寒冷,溫度降低許多,害蟲就會被凍死。

所以說,人們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得出了「瑞雪兆豐年」這一結論。

12樓:雨希

大雪帶給土壤水分,解除冬旱;大雪覆蓋作物(特別是北方的小麥)減弱寒流給越冬作物的傷害。雪蓋住過冬的農作物,可以保溫並帶來水分,還可以凍死一些害蟲. 所以,大雪對於農業有益無害,見到大雪就見到了來年的好收成。

所以有瑞雪兆豐年的說法。

13樓:所有人類都滅絕

這句話是中國的農間諺語

積雪層對越冬作物的防凍保暖作用。大雪可以防止土壤中的熱量向外散發,又可阻止外界冷空氣的侵入。而且初春時,冰雪融化,這就讓農作物得到了很好的灌溉,再來雪水中含有較多的氮化物,比雨水中的氮化物多5倍,比普通水更高,可以說是一種肥水。

且厚厚的雪會凍死蟲及蟲卵,開春來的病蟲災害就會少得多,所以說瑞雪兆豐年

「瑞雪兆豐年」什麼意思,瑞雪兆豐年的意思

瑞雪兆豐年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ru xu zh o f ng ni n,意思為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冬季天氣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蓋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較鬆軟的,裡面藏了許多不流動的空氣,空氣是不傳熱的,這樣就像給莊稼蓋了一條棉被,外面天氣再冷,下面的溫度也不會降得...

用瑞雪兆豐年造句

bai造句 1.諺洪水 du造飢zhi饉,瑞雪dao兆豐年。版 2.洪水造饑饉,瑞雪權兆豐年。3.瑞雪兆豐年,這一場春雪也預示著我們的祖國今年必定風調雨順國泰民安!4.瑞雪兆豐年 願片片潔白美麗的雪花,帶著我良好的祝願,飛到您的身邊,祝您新年如意,事業發展 1.諺洪水造饑饉du,瑞雪zhi 兆豐年d...

你覺得人們常說 「瑞雪兆豐年」。你知道為什麼嗎

冬天時多下大雪,在來年的時候就可以使莊稼獲得豐收,這是一種美好的 吉祥的預兆。瑞雪兆豐年 實際上就是人們發自內心對雪的讚歎,也寄託了人們美好的願望。積雪像一條奇妙的地毯,鋪蓋在大地上,使地面溫度不致因冬季的嚴寒而降得太低。積雪的這種保溫作用,是和它本身的特性分不開的。瑞雪兆豐年 有一定的科學根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