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蜂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2022-01-04 00:33:24 字數 5437 閱讀 4383

1樓:贏在一瞬間

蜂蜜含有以下各種成分:約15種礦物質、20種氨基酸、葡萄糖、果糖、維生素b群、

豐富的維生素c、13種有機酸、無機酸3種、多種活性酶、乙醯膽鹼等。

一、蜂蜜與腸胃病。蜂蜜是傳統的腸胃病醫療保健食品,它能潤滑胃腸、調節胃腸功能

,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習慣性便祕有較好的療效。

二、蜂蜜與呼吸系統疾病。蜂蜜能清肺化痰、潤咽止咳。對呼吸系統疾病有較好的功效

。蜂蜜與牛奶調合飲用,還能預防和減輕感冒症狀。

三、蜂蜜與心臟病。蜂蜜能營養心肌、擴張動脈血管。對心臟病有一定的療效。民間驗

方,有以蜂蜜與石榴汁調合飲用,**和預防心臟疾病。

四、蜂蜜與肝臟病。蜂蜜能促進肝糖元的貯藏,而肝糖元又能促進肝臟對毒素的分解,

所以蜂蜜對肝臟病也有較好的功效。

五、蜂蜜與神經系統的病症。蜂蜜是很好的鎮靜和安神作用,所以蜂蜜對失眠、神經衰

弱有很好的輔助功效。

六、蜂蜜與燒燙傷。蜂蜜對輕度燒燙傷有較好促癒合作用,能減輕創面乾結,消炎抑菌

。 蜂蜜對女性的好處

對朝名醫李時珍說:「原蜜造血功能好,常吃面如桃花」,這對排經失血的女性,

是一大補益,又是很好的美容食品。

蜂蜜對男性的好處

常服能保肝、強身;遇酒醉時,也可飲原蜜醒酒。

蜂蜜對老人的好處

蜂療專家房柱教授說:「蜂蜜是老人的牛奶,常服有助於健康、長壽。」 此外,蜂

蜜又是廚房一寶;一方面可以用來配製各種糕餅菜色,增加美味;一方面又可備作緊急

藥用,如遇滾油燙傷、灶火灼傷、菜刀切傷,可以用蜂蜜先行塗抹,有止痛、消毒、去

腫的功效。

蜂蜜有助學童的成長

日本歧阜市養蜂學會對學童實驗證明:天然純蜜有消除蛔蟲的作用。

酒前喝蜂蜜酒後不頭痛

美國國家頭痛研究**會的研究人員終於找到了一種解除大量飲酒後頭痛的最佳辦

法,這就是喝蜂蜜。

負責該項研究的梅勒·戴蒙博士認為:「蜂蜜成分中含有一種大多數水果中不含有

果糖,它可以促進酒精的分解吸收。」研究人員還指出,快速醒酒的其他辦法還包括飲用

由蜂蜜、檸檬以及茶混合在一起的一種熱飲,但總體而言,蜂蜜的解酒作用最為顯著。

可迅速消除疲勞,增強體力

蜂蜜中含有70%以上的單糖(葡萄糖和果糖),是不必再經過消化,飲用後馬上可以

被吸收,經過約20分鐘後即可進入人體血液中。

蜂蜜既是體質衰弱者、胃腸功能不佳者、產婦、幼兒等合適的滋補品,也是運動後、熬

夜者、工作疲勞者消除疲勞的最佳飲料。

解毒四傑——木耳、豬血、綠豆、蜂蜜

除了水以外,功效顯著且最為廉 價的解毒食物當屬木耳。豬血、綠豆和 蜂蜜。木

耳因生長在背蔭潮溼的環境 中,中醫認為得陰氣最多,有補氣活 血、涼血滋潤的作用

,從它的特性來看偏於涼,顏色黑可入血分,所以能夠清出血分的熱毒。另外,木耳、

豬血具有很強的滑腸作用,有「腸內清道夫」之稱,經常食用可將腸內的大部分毒素帶

出體外。 綠豆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毒、利尿和清暑止渴的作用。所以,每到夏天,人們

都習慣於熬綠豆湯喝。有人還用綠豆皮做枕頭芯,它有清火明目和降血壓的作用。 蜂蜜

生用性涼能清熱,熟食性溫可補中氣,味道甜柔具潤肺解毒功能。(本草綱目)把蜂蜜

的作用總結為清熱、補中氣、解毒、潤燥、止痛,頗為全面。因此,印度民間把蜂蜜看

成「使人愉快和保持青春的良藥」。

早晨起床空腹喝蜂蜜

好處:防止便祕,滋養**,健康長壽

缺點:空腹喝蜂蜜水容易使體內酸性增加,時間長了就會胃酸過多而得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建議在飯後1.5-2小時後喝蜂蜜水.

注意:如果本身腸胃不好的人最好是用30度的水泡著喝,否則容易引起腹瀉、腸胃炎等

中醫有句話:「朝朝鹽水,晚晚蜜湯」。說的意思是:每天早起空腹喝淡鹽水,每天晚上睡前喝蜂蜜水。

這樣的理由是:早上喝淡鹽水可以稀釋一覺起來很粘稠的血液,而且有少許消炎作用,潤腸胃通大便;晚上喝蜂蜜水有助於美容養顏,並補充各種微量元素。所以,更科學的辦法是把蜂蜜水留在晚上喝,而早上起來喝淡鹽水。

當然,也有的人大便艱難,那麼早起喝蜂蜜水就有助於排便了,還是要分個人身體情況而定的。

我個人推薦的飲用方法是:每晚睡前喝一杯加一勺蜂蜜的熱牛奶。

由於牛奶含鉀多,而蜂蜜含有豐富的鎂。而研究表明,鉀對神經衝動的傳導、血液的凝固過程都起重要的作用,它能緩和情緒、抑制疼痛、防止感染及減少經期失血量;鎂對大腦中樞神經具有鎮靜作用,能調節心理,消除緊張心理,減輕壓力。因此對女性是很有幫助的,此外,牛奶蜂蜜富含的b族維生素,有舒緩安眠的作用。

營養分析表明,蜂蜜中含有大約35%葡萄糖,40%果糖,這兩種糖都可以不經過消化作用而直接被人體所吸收利用。蜂蜜還含有與人體血清濃度相近的多種無機鹽,還含有一定數量的維生素b1、b2、b6及鐵、鈣、銅、錳、磷、鉀等。蜂蜜中含有澱粉酶、脂肪酶、轉化酶等,是食物中含酶最多的一種。

酶是幫助人體消化、吸收和一系列物質代謝及化學變化的促進物。蜂蜜的氣味芳香可口,從營養和保健價值來看,不僅是滋補、益壽延年之品,又是治病之良藥。

蜂蜜作為藥用,在中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功效良好。明代醫學家李時珍指出:「蜂蜜入藥之功有五:

清熱也;補中也;潤燥也;解毒也;止痛也。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

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緩可以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創傷之痛,和可以致中,故能調和百藥,而與甘草同功。

」在臨床上,蜂蜜不僅可以**胃炎,還可以在蜂蜜中加上某些藥物**潰瘍病。如每晨用溫開水衝蜂蜜6克,空腹服或用丹蔘15克,木香6克,炙甘草6克,煎汁衝蜂蜜服,可**胃十二指腸潰瘍以及各種胃痛症。為什麼蜂蜜有此療效呢?

原來蜂蜜是一種潛在的鹼性食物,它所含的錳等無機鹽,有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同化作用,從而減輕胃腸負擔而緩解症狀。

若用蜂蜜30克,炒棗仁末15克,分2次沖服,有很好的寧心安神作用,可治心慌、失眠、健忘、多夢。如加入五味子9克,柏子仁9克,還可以增強記憶力,改善智慧。

如果高血壓、肝臟病、心臟病患者,早晚空腹飲1杯蜂蜜水,對上述疾病均有一定的療效。若用丹蔘、首烏各15克,水煎取汁,衝蜂蜜1湯匙內服,功效更佳。用蜂蜜30克,精鹽3克,加涼開水調勻,每天早晚各服1次,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尤其適宜於老年人、體弱者、病後有便祕的患者。

當有呼吸道病變,出現陰虛肺燥,久咳無痰時,可用款冬花10克,百合15克,玉竹15克,煎水取汁,調入蜂蜜2湯匙飲用。也可在空心雪梨中放進蜂蜜適量,隔水燉服,可消除因氣候乾燥引起的咽喉乾燥、發癢的感覺,並有利於氣管中的積痰順利咳出。因此,呼吸系統疾病治好之後,如能經常飲服蜂蜜,不但可防止舊病**,還有強壯之功。

對於生長期的兒童,蜂蜜常是他們緊喜愛的食物,蜂蜜中含有鐵和葉酸,常吃可以預防和糾正兒童的貧血。

此外,蜂蜜還有潤肌白膚的作用,由於蜂蜜營養豐富而多樣化,又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對於**有滋潤作用,尤其是冬季氣候乾燥時,多吃蜂蜜能防止**皸裂。很多高階的化妝品,是由蜂蜜提煉而成的,可見它對**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如能長期內服及外敷外塗,有助美容,還能益壽延年。

說了這麼多蜂蜜的好處,最好還是要提醒您,再好的東西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宜,比如有的朋友對蜂蜜裡的活性酶過敏,就會造成**起風疹紅塊、腹瀉、食慾不振等不好的反應。所以建議您先少量吃一點,循序漸進。

蜂蜜對人體有哪些好處?

2樓:漫閱科技

蜂蜜是營養豐富的食品,成熟的蜂蜜含7.5%的葡萄糖和果糖,可被人體直接吸收。蜂蜜中還含有礦物質、有機酸、芳香物質和維生素等,它們能促進人體的食慾,並幫助其消化。

蜂蜜還是一種有效的抗菌劑,它所含的抗菌素殺菌效力很大,具有消毒作用,可以保護牙齒。

3樓:田野牧蜂

蜂蜜中含有大量的果糖,是很好的人體充能物質,口味清甜氣味宜人,且又包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酶類脂類等上百種營養成分,可以補足人體所需,起到良好的滋補調理效用。

4樓:10年磨1劍

喝蜂蜜水對身體有哪些好處小夥告訴你

蜂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5樓:周桂花冷俏

蜂蜜食療攻略

蜂蜜有補脾胃、潤腸、潤肺、解毒等功效,但來自不同蜜源植物、不同品種的蜂蜜,其藥理作用也不相同。

潤滑胃腸、改善便祕

蜂蜜對結腸炎、習慣性便祕、老人和孕婦便祕都有療效。每天早、晚空腹食用蜂蜜25克,可調節胃腸功能。蜂蜜能使胃病和胃燒灼感消失,對胃和十二指腸潰瘍、胃穿孔、消化不良及慢性胃炎等疾病均有效果,同時還有消炎、促進創傷面癒合、增強消化系統功能及滋補作用。

食療處方:用香蕉肉蘸蜂蜜吃,每日數次,療效顯著。

消炎止痛、潤肺止咳

蜂蜜可潤肺、止咳和緩解疼痛,同時還能使人體血紅蛋白增加和降低血脂。民間一直流傳著用蜂蜜和牛奶或動物油脂來**結核病的偏方,有很好的療效。

食療處方:肺燥熱咳患者可取甜梨一個,去皮核,然後切薄片拌蜂蜜吃,每日數次,一星期內即可見效。

結核患者可用蜂蜜50-75克、鼻炎患者用10%蜂蜜水溶液放入吸入器內使其霧化後吸入呼吸道,患者咽後壁發乾的感覺消失,粘膜變得溼潤,膿性分泌停止,病情很快緩解。

營養心肌、改善代謝

蜂蜜中的葡萄糖能營養心肌和改善心肌的代謝功能,使心血管舒張和改善血液迴圈。蜂蜜由於能保證血流正常,因而對改善心力衰竭和心臟有一定療效。

食療處方:每日服用50-75克蜂蜜,長期服用,就能有效改善心肌代謝功能。

幫助睡眠、鎮靜心神

蜂蜜是幫助睡眠的良藥,因為它是一種能作用於全身的鎮靜劑。現在民間醫學還常用蜂蜜來**許多神經系統疾病。

食療處方:臨睡前取一滿勺蜂蜜,加上少許椴樹花、蜂蜜花、西番蓮、纈草

(可以單取一種,也可以混合),用溫水衝制,就成了一杯很好的安睡寧神蜂蜜茶。

6樓:依盈迮問玉

蜂蜜現在在市面上是比較普遍的,晚上可以搭配牛奶喝有利於睡眠,早上搭配燕麥吃可以清理腸道。

1首先是護膚美白,每天將蜂蜜用少量水稀釋後,均勻的塗抹在面部和手部,在按摩個十分鐘左右,促進**對蜂蜜的吸收,會使**更加的白嫩和光滑。

2其次是促進消化,早晨空腹時,將蜂蜜和水混在一起喝有助於消化,對便祕也有緩解作用,中午覺得吃撐了,也可以服用蜂蜜,對胃腸道的消化有很大的作用。

3最後是改善睡眠,睡前來一勺蜂蜜加入水裡,攪拌著喝,會使疲勞了一天的身體感到輕鬆,心情平靜,消除疲勞,改善睡眠的質量,更快更香的進入睡眠。

注意蜂蜜雖然好吃,但一定要注意蜂蜜和一些食物不能搭配在一起吃,對身體不好,像豆腐和韭菜這些食物,這個一定要注意了。

改善睡眠

蜂蜜可緩解神經緊張,促進睡眠,並有一定的止痛作用。蜂蜜中的葡萄糖、維生素、鎂、磷、鈣等能夠調節神經系統,促進睡眠。

保護心血管

蜂蜜有擴張冠狀動脈和營養心肌的作用,改善心肌功能,對血壓有調節作用。

抗疲勞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吸收利用,改善血液的營狀況。人體疲勞時服用蜂蜜,15分鐘就可明顯消除疲勞症狀。

保肝作用

蜂蜜對肝臟的保護作用,能為肝臟的代謝活動提供能量準備,能刺激肝組織再生,起到修復損傷的作用。

提高免疫力

蜂蜜中含有的多種酶和礦物質,發生協同作用後,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實驗研究證明,用蜂蜜飼餵小鼠,可以提高小鼠的免疫功能。

吃蜂蜜會胖麼?蜂蜜對人體的好處有哪些?在食用時應注意什麼

現在中國市場上9成的蜂蜜都是假的,先教你如何選好蜂蜜才是首選。一看光澤及顏色 真蜜肉眼觀色淺白色質地為好,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淡色為佳 光澤不是很透亮。假蜂蜜色澤鮮豔,用白糖熬成的或用糖漿冒充的,所以看起來非常清澈透亮,一般呈淺黃色或深黃色。另外純淨的蜂蜜是無色的,蜂蜜的顏色是因為蜂蜜中含有不同植物...

紅糖和蜂蜜對人體有什麼作用

可以用紅糖蜂蜜來製成 用來敷臉和按摩肌膚達到美容養顏的效果,具體如下 紅糖 將3大匙紅糖 約100克 放在小鍋裡,加入200毫升礦泉水加熱,直至煮成黏稠的糖膠狀 變成半液體半固體的狀態 關火。等糖膠冷卻後,均勻地 厚厚地塗在洗淨的臉上,敷20分鐘左右清洗掉。每週使用2次,能夠有效地美白 祛斑。紅糖牛...

酸奶對人體有什麼好處,酸奶對人體有啥好處

喝酸奶對人體什麼效果都沒有,只是飲料而已,早在一百年前有個諾貝爾獎獲得者,他發現了酸奶這種東西,然後就大肆鼓吹酸奶對人體如何如何好,喝酸奶能長壽,當時的大多數人都不知道酸奶是什麼東西,聽了專家的介紹,都給報社寫信問酸奶在 可以買到,這時候這位專家開始聯絡食品廠生產酸奶,他一下就發財了 酸奶對人體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