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2021-07-02 21:08:40 字數 5123 閱讀 4060

1樓:卡門北鼻

橄欖,又名青果,因果實尚呈青綠色時即可供鮮食而得名。橄欖果富含鈣質和維生素c,於人有大益。它是一種常綠喬木,原產中國

橄欖營養豐富,含有17種人體所需要的氨基酸,果肉富含鈣質與維 橄欖油生素c,果實常常加工成:拷扁欖、大福果、十香橄欖、去皮酥、鹹橄欖、玫瑰橄欖等等。

青橄欖藥用檀香營養豐富,果肉內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c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的10倍,梨、桃的5倍。其含鈣量也很高,且易被人體吸收。中醫認為,橄欖性味甘、酸、平,入脾、胃、肺經,有清熱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治咽炎喉嚨嗓子不適問題,除煩醒酒,化刺除鯁之功,冬春季節,每日嚼食2~3枚鮮橄欖,可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兒童經常食用,對骨骼的發育大有益處。

2樓:匿名使用者

清熱,利咽,生津,解毒。用於咽喉腫痛、咳嗽、煩渴、魚蟹中毒。

3樓:田仕

能減少體內脂肪過氧化物質的產生,具有啟用脂類分解酶的作用,可降脂**。吃青果的話還具有降脂、調脂雙重功效。而且青果具有生津止渴的功效,還具有解毒的作用,可以有有解酒安神的作用。

橄欖的作用和好處

4樓:舞璇瀅

一、橄欖的作用:

消腫利咽,解溼熱,消酒,解一切魚鱉毒等。《日華子本草》言其“開胃、下氣、止瀉”。《本草綱目》言其“生津液、止煩渴,治咽喉痛,咀嚼咽汁,能解一切魚蟹毒”。

《滇南本草》言其“治一切喉火上炎、大頭瘟症,能解溼熱、春溫,生津止渴,利痰,解魚毒、酒、積滯”。

二、橄欖的好處:

1、橄欖果實的營養價值很高,尤其含鈣質和維生素c十分豐富,對孕婦及兒童大有補益。

2、橄欖可解河豚、毒蕈中毒及酒毒等。

3、橄欖中含山楂酸,具有多種生物活性,有抗腫瘤、抗炎、抗菌、抗寄生蟲,促進肉類食物的消化等作用。

4、現代報道用橄欖煎液溼敷**急性炎症性**病,有消炎、收斂及減少滲出的作用。對於**潰瘍,女陰潰瘍及重型、多型滲出性紅斑有一定效果。

5、橄欖有利於咽喉的健康,主要是由於橄欖中含有一定量的鞣酸還有揮發油,這些物質都是有利於人體咽喉,特別是咽喉存在腫痛發炎問題,適量食用橄欖,也有所改善。

6、鮮橄欖汁還有解除煤氣中毒的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食用橄欖的注意事項:

1、挑選成熟度適中者為佳。

2、脾胃虛弱者不宜多吃,啖後容易上火。

3、色澤變黃且有黑點的橄欖說明已不新鮮,食用前要用水洗淨。

4、色澤特別青綠的橄欖果如果沒有一點黃色,說明已經礬水浸泡過,為的是好看,最好不要食用或吃時務必要漂洗乾淨。

5樓:曉龍老師

橄欖中含有大量鞣酸、揮發油、香樹脂醇等,具有滋潤咽喉,抗炎消腫的作用。

橄欖能提高胃、脾、腸、肝和膽管的功能,預防膽結石,並對胃炎和胃十二指腸潰瘍有療效。橄欖含有維生素 e, 和抗氧化成分,因此它能保護**,尤其能防止**損傷和衰老,使**具有光澤。橄欖能防止動脈硬化以及動脈硬化併發症、高血壓、心臟、心力衰竭、腎衰竭、腦出血。

中醫認為,橄欖味甘酸,性平,人脾、胃、肺經,有清熱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除煩醒酒之功,適用於咽喉腫痛、煩渴、咳嗽痰血等。《日華子本草》言其“開胃、下氣、止瀉”。

《本草綱目》言其“生津液、止煩渴,治咽喉痛,咀嚼咽汁,能解一切魚蟹毒”。《滇南本草》言其“治一切喉火上炎、大頭瘟症,能解溼熱、春溫,生津止渴,利痰,解魚毒、酒、積滯”。

橄欖營養豐富,果肉內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c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的10倍,梨、桃的5倍,含鈣量也很高,且易被人體吸收,尤適於女性、兒童食用。

6樓:forever慄勁鬆

1、解酒。橄欖有解酒的作用。酒醉的人吃兩三粒橄欖便有清新煥發的感覺,是解酒的一大有用食品。

2、解毒。橄欖中含有的鞣酸以及香樹脂醇,這種物質有利於人體毒素的排除,有一定的解毒功效。

3、**咽喉痛。橄欖有生津止渴的作用,咽痛喉痛者可嚼橄欖數粒以緩解症狀,有利於咽喉的健康。

4、生津解渴。橄欖中也有較多的苷酸,橄欖中也含有一定量的水分和營養。

5、安神。橄欖有安神的效果。橄欖口感好,對人體好處多,還是可以適量食用的。

7樓:cccc煙火

一、橄欖的作用:

1、用橄欖油煎炸:與草本植物油不同,橄欖油因為其抗氧效能和很高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使其在高溫時化學結構仍能保持穩定。

3、用橄欖油做醬料和調味品:用醬料的目的是調出食物的味道,而不是掩蓋它。橄欖油是做冷醬料和熱醬料最好的油脂成份,它可保護新鮮醬料的色澤。

4、用橄欖油煮飯:煮飯時倒入一匙的橄欖油,可使米飯更香,且粒粒飽滿。

二、橄欖的好處:

1、促進血液迴圈

橄欖油能防止動脈硬化以及動脈硬化併發症、高血壓、心臟病、心力衰竭、腎衰竭、腦出血。在阿爾特米斯·西莫普勒斯博士所著的《歐咪伽健康。簡單易行的長壽計劃》一書中提到食用油中ω-6脂肪酸會使動脈收縮,從而迫使心臟超負荷工作,造成高血壓。

2、改善消化系統功能

橄欖油中含有比任何植物油都要高的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維生素a、d、e、f、k和胡蘿蔔素等脂溶性維生素及抗氧化物等多種成分,並且不含膽固醇,因而人體消化吸收率極高。

3、保護**

橄欖油富含與**親和力極佳的角鯊烯和人體必需脂肪酸,吸收迅速,有效保持**彈性和潤澤;橄欖油中所含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k、a、d等及酚類抗氧化物質,能消除面部皺紋,防止肌膚衰老。

4、提高內分泌系統功能

橄欖油能提高生物體的新陳代謝功能。這是因為橄欖油中含有80%以上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和ω-3脂肪酸,而ω-3脂肪酸中的dha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當細胞膜中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越高,擁有的雙鍵數量越多,其活動性就越強。

5、對骨骼系統的益處

橄欖油中的天然抗氧化劑和 ω-3 脂肪酸有助於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如鈣、磷、鋅等,可以促進骨骼生長,另外ω-3脂肪酸有助於保持骨密度,減少因自由基(高活性分子)造成的骨骼疏鬆。

6、防癌作用

由於橄欖油中含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與多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多不飽和脂肪酸中的ω-3脂肪酸能降低癌腫從血液中提取的亞油酸的數量,使癌腫戒除了一種非常需要的營養物質。

7、防輻射作用

由於橄欖油含有多酚和脂多糖成分,所以橄欖油還有防輻射的功能,因此橄欖油常被用來製作宇航員的食品。經常使用電腦者更視其為保健護膚的佳品。

8、製作嬰兒食品

根據其成分和可消化性,橄欖油是最適合嬰兒食用的油類。嬰兒一半的熱量來自於母奶中的油脂,在斷奶後,所需要的熱量就要通過飲食中的油脂獲得。

9、抗衰老

橄欖油眾多成分中,胡蘿蔔素和葉綠素賦予橄欖油黃綠色,而葉綠素起新陳代謝作用,促進細胞生長,加速傷口癒合。還有助於美化人的外表,減少皺紋的產生。

8樓:戒為良藥

主要價值

營養橄欖營養豐富,果肉內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c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的10倍,梨、桃的5倍,含鈣量也很高,且易被人體吸收,尤適於女性、兒童食用。

冬春季節,每日嚼食兩三枚鮮橄欖,可防止上呼吸道感染,故民間有“冬春橄欖賽人蔘”之譽。國內外研究資料表明橄欖果實中還含有濱蒿內酯,東莨菪內酯,(e)-3,3-二羥基-4,4-二甲氧基芪,沒食子酸、逆沒食子酸、短葉蘇木酚、金絲桃苷和一些三萜類化合物,揮發油、黃酮類化合物。

藥用中醫認為,橄欖味甘酸,性平,人脾、胃、肺經,有清熱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除煩醒酒之功,適用於咽喉腫痛、煩渴、咳嗽痰血等。《日華子本草》言其“開胃、下氣、止瀉”。《本草綱目》言其“生津液、止煩渴,治咽喉痛,咀嚼咽汁,能解一切魚蟹毒”。

《滇南本草》言其“治一切喉火上炎、大頭瘟症,能解溼熱、春溫,生津止渴,利痰,解魚毒、酒、積滯”。

經濟橄欖的木材可造船,也可作枕木,傢俱、農具及建築用材等,核供雕刻,種仁可食,亦可榨油用於制肥皂或作潤滑油。

擴充套件資料:

橄欖核藝術品

核舟:是專門用橄欖果核雕刻成畫船和小舟的民間工藝品,起源於古代,興盛於明清時期,表明古代工藝的高超境界和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是核雕技藝中微雕的一種。

明朝有個特殊技藝的人叫王叔遠,他能夠將直徑一寸的木頭,雕刻成宮殿、器具、人物,甚至飛鳥、走獸、樹木、石頭,都能按照這木頭原來的樣子刻成各種事物的形狀,各自具備各自的情態。王叔遠就是一位雕刻核舟的藝術高手,他雕刻的“蘇軾遊赤壁”核舟,後被散文家魏學洢寫成《核舟記》一文,生動的描述了這件精巧絕倫的微雕工藝品。

用於核雕的橄欖核分類

橄欖核按照核的形狀和大小,一般分為如下的幾類:

1、單核:又稱大核,一般直徑超過2.5釐米,比較適合雕刻單件作品,因此價值很高。

2、小核:通常只有1釐米的直徑甚至更小,市面上通常比較少見,所以**一般也很高。

3、怪核:形狀比較奇特的核子,比如佛手核或多稜核,不用加工,本身就是件很獨特的藝術品。因此,這樣的核子同樣很少見,**不菲。

4、細長核:主要由於核體狹長,因此多用來雕刻核舟題材。

5、圓核:長2.5-2.8釐米左右,直徑1.8-2.2釐米的圓核,外形比較圓,很適合做羅漢頭

6、普通三花核:這種核比較常見,因此在核雕中也用的最多,也可用來製作珠串。

9樓:時尚白日夢

1、補充營養

青橄欖的營養價值很高,內含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和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元素,能有效補充人體所需營養,快速使人體吸收,排除體內多餘的毒素。

2、**百日咳

青橄欖果中含有的營養元素,對咳嗽也具有一定的**作用。比如,小兒出現的百日咳,只需跟竹葉、紅糖一起煎茶喝即可有效**。

3、**肺結核

青橄欖果除了對咳嗽有一定的**作用外,對肺結核也具有一定的防禦作用。一般肺結核患者只需將青橄欖果和胖大海、綠茶一起煎茶喝,並適量加入點蜂蜜即可達到藥效。

10樓:吃桃蘸大醬

以下是橄欖的作用和好處:

1.功效一:補充營養

青橄欖的營養價值很高,內含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和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元素,能有效補充人體所需營養,快速使人體吸收,排除體內多餘的毒素。

2.功效二:**百日咳

青橄欖果中含有的營養元素,對咳嗽也具有一定的**作用。比如,小兒出現的百日咳,只需跟竹葉、紅糖一起煎茶喝即可有效**。

3.功效三:**肺結核

青橄欖果除了對咳嗽有一定的**作用外,對肺結核也具有一定的防禦作用。一般肺結核患者只需將青橄欖果和胖大海、綠茶一起煎茶喝,並適量加入點蜂蜜即可達到藥效。

蜂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蜂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蜂蜜含有以下各種成分 約15種礦物質 20種氨基酸 葡萄糖 果糖 維生素b群 豐富的維生素c 13種有機酸 無機酸3種 多種活性酶 乙醯膽鹼等。一 蜂蜜與腸胃病。蜂蜜是傳統的腸胃病醫療保健食品,它能潤滑胃腸 調節胃腸功能 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 習慣性便祕有較好的療效。二 蜂蜜與呼吸系統疾病。蜂蜜能清肺...

酸奶對人體有什麼好處,酸奶對人體有啥好處

喝酸奶對人體什麼效果都沒有,只是飲料而已,早在一百年前有個諾貝爾獎獲得者,他發現了酸奶這種東西,然後就大肆鼓吹酸奶對人體如何如何好,喝酸奶能長壽,當時的大多數人都不知道酸奶是什麼東西,聽了專家的介紹,都給報社寫信問酸奶在 可以買到,這時候這位專家開始聯絡食品廠生產酸奶,他一下就發財了 酸奶對人體有啥...

香蕉對人體有哪些好處,香蕉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香蕉是一種營養價值非常豐富的水果,其裡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質 糖分 鉀離子,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 維生素c以及大量的膳食纖維。適量的食用香蕉,可以有效的去改善疲勞,還可以增加血管的彈性,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發生,並且可以促進腸道蠕動,緩解便秘。從中醫的角度來講,香蕉具有清熱利溼 解毒潤腸 養陰通便 生津止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