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鐵對人體有好處嗎,鐵對人體有什麼好處與壞處

2023-01-18 21:15:10 字數 5727 閱讀 9838

1樓:道蓄

不少人認為菠菜含鐵量多,而常叫孩子吃菠菜以補血。一些患者有貧血病的成年人也把菠菜當成補血佳品,經常食用。其實,菠菜含鐵量並不最高,也不能補血。

因為,雖然菠菜中含鐵量較高,但其所含的鐵很難被小腸吸收,而且菠菜中還含有一種叫草酸的物質,很容易與鐵作用形成沉澱,使鐵不能被人體所利用,從而失去**貧血的作用。 同時,菠菜中的草酸還易與鈣結合成不易溶解的草酸鈣,影響對鈣質的吸收。菠菜中僅有1%的鐵在腸道中吸收,90 %與草酸結合,不僅難以吸收,而且也會影響人體對鐵的吸收利用。

人體對食入鐵的吸收及利用,不取決於食物中鐵之含量,而是取決於鐵的存在形式,只要能在腸道中溶解的鐵,才能供人體吸收利用。牛肉、肝及於肉之鐵吸收率比菠菜高出20倍以上。 菠菜它還干擾鋅的吸收,也影響鈣的吸收,可見菠菜並不宜用來補血及補鐵的輔助菜,尤其更不宜給小孩多吃。

2樓:一儒既忘

吃鐵沒有好處,根本吸收不了,一般是補鐵的化合物

3樓:鹹蛋超人

吃鐵你會中毒,要吃含鐵元素的食品。

鐵對人體有什麼好處與壞處

4樓:五蘊六塵

鐵與人體健康有什麼關係?

鐵元素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成年人體內鐵元素的含量約為3g~5g,其中2/3集中在血紅蛋白內。人體內鐵元素的含量雖少,但有著重要的生理作用,鐵是人體中血紅蛋白的重要組成成分。血紅蛋白之所以能把氧輸送到全身的每一個細胞中去,又把各個細胞在代謝過程中產生的co2運走,與其組成中含有鐵元素有著密切的關係。

人體中的血液是紅色的,也是由於血紅蛋白中含有鐵元素。

由於新陳代謝,人體內每天損失的鐵元素約有1mg,而每天攝取食物中可以補充人體內損失的一部分鐵元素。若從食物中攝取鐵元素的量大於損失鐵元素的量時,多餘的鐵元素會被儲存在骨髓、肝臟、脾臟中;當人體從食物中攝取鐵元素的量小於損失鐵元素的量時,儲存的鐵元素就會逐漸消耗而減少。

人體內鐵元素的含量不宜過多,倘若長期攝入大量含鐵量高的食物,可能會發生組織損壞、肝和脾功能性障礙、**色素沉著等病症。

如果人體長期缺少鐵元素,或對鐵元素的吸收受到障礙時,人體內就難以產生血紅蛋白,造成血色素降低,甚至發生缺鐵性貧血。此時血液供氧能力降低,膚色蒼白,使人感到疲乏無力,影響人體的全面生理功能。

為了滿足人體對鐵元素的正常需要,在日常飲食中應多吃一些富含鐵元素的食物,如菠菜、毛豆、豌豆苗、小白菜、雪裡蕻、綠莧菜、芹菜、香椿等蔬菜,豆類、豆製品、動物的肝和腎及蛋黃裡也含有較豐富的鐵元素。奶裡含鐵量較少,牛奶裡含鐵量更低。

人體對各種食物中鐵元素的吸收率不同,一般吸收率為1%~30%。人們對無機鐵鹽比對有機鐵鹽更容易吸收,對2價鐵鹽(fe2+)的吸收率比對3價鐵鹽(fe3+)的吸收率大3倍。所以在給缺鐵性貧血病人補充鐵時,最好用2價鐵鹽,如硫酸亞鐵及維生素c等酸性物質。

近些年來世界衛生組織大力提倡使用中國的鐵鍋、鐵鏟來烹調食物,以補充一些人體需要的鐵元素。

5樓:判官

鐵鍋是單質鐵 是零價 但是在炒菜的過程中高溫發生氧化反應 可以變成二三價鐵都有,食物中的二三價鐵都有 但是二價鐵在空氣中氧化成三價 不易於吸收。一些食物中,如蘋果,蘋果等水果削好後要馬上吃,當發現其表面出現一層黃色的東西時,就表明其表面的2價鐵已經被空氣中的氧所氧化為3價鐵,所以建議把外層削了再吃.

2加鐵是還原性的,是血紅蛋白的主成成分

3價鐵是氧化性的,會加快人體的衰老。

含鐵的東西吃多了對人體有害嗎?

6樓:清白小仙

鐵是人體中不可少的元素,但不合理的調料服用是對人體有害而無益的,太多了就會減少和傷害身體中的其他元素,因為這使它們不吸收而衝撞,常見的就是鐵多了就會拉肚子,比如菠菜吃多了就這樣,菠菜含大量的鐵元素。建議你合理調理吧。祝你身體健康。

7樓:律鑲焮

鐵是人體中不可少的元素!

含鐵的食物包括:

豬肝每100克豬肝中含鐵31.1毫克,蛋白質20.8毫克。豬肝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葉酸,營養較全面。但豬肝中含有較多的膽固醇,一次不宜吃得太多。

牛肉每100克牛肉中含鐵3.2毫克,蛋白質20.1毫克。牛肉營養價值高,並有健脾胃的作用,但牛肉纖維較粗,要煮透、煮爛。

豬肉每100克豬肉中含鐵3.4毫克,蛋白質18.4毫克。豬肉有潤腸養胃的功效,是日常膳食中鐵的最常見**。

雞肝每100克雞肝中含鐵13.1毫克,蛋白質16.6毫克。雞肝富含血紅素鐵、鋅、銅、維生素a和b族維生素等,是補充鐵質的良好選擇。

豬腎每100克豬腎中含鐵5.6毫克,蛋白質16.8毫克。豬腎中富含鋅、鐵、銅、磷、b族維生素、維生素c、蛋白質、脂肪等,但製作時注意清洗乾淨。

雞血每100克雞血中含鐵28.3毫克,蛋白質10.1毫克。雞血富含鐵、鋅、氨基酸和維生素等多種營養元素,特別是鐵和賴氨酸含量很高,且極易被人體吸收。

大豆每100克大豆中含鐵9.4毫克,蛋白質32.9毫克。大豆營養豐富,含鐵量高,但其所含的鐵較動物性**的鐵吸收率要稍差一些。

蛋黃每100克蛋黃中含鐵10.2毫克,蛋白質15.2毫克。蛋黃含有豐富的鐵、鋅和維生素d。

但是不合理的搭配服用是對人體有害而無益的,太多了就會減少和傷害身體中的其他元素,因為這使它們不但不吸收反而衝突,鐵吸收過多就會拉肚子,比如菠菜吃多了就這樣,菠菜含大量的鐵元素。建議你合理調理吧。祝你身體健康!

鐵元素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8樓:心明心誠

鐵元素在人體中具有造血功能,參與血蛋白、細胞色素及各種酶的合成,促進生長;鐵還在血液中起運輸氧和營養物質的作用;人的顏面泛出紅潤之美,離不開鐵元素.人體缺鐵會發生小細胞性貧血、免疫功能下降和新陳代謝紊亂;如果鐵質不足可導致缺鐵性貧血,使人的臉色萎黃,**也會失去了美的光澤.

9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參與了體內的重要生物化學過程,特別是在生物氧化中起重要作用。營養物質通過生物氧化而獲得生命活動所需要的能量。含鐵酶類中的過氧化物酶、過氧化氫酶、單胺氧化酶在組織內起著分解代謝廢物的解毒作用;過氧化物酶還具有殺菌的機能。

鐵是組織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缺鐵可引起多種組織改變和功能失調,如影響淋巴組織的發育和對感染的抵抗力。所以,人們應多食用富含鐵的食物,如動物肝臟、動物血和瘦肉,以增強抵抗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補血阿,一般是二價鐵才可以。三價鐵是重金屬中毒了

吃「蘋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11樓:小哈皮

第一:**便祕。如果想要獲得最好的**便祕的功效,那麼可以將蘋果烤熟之後服用。

第二:**高血壓。建議可以生吃蘋果或者是榨汁服用。

第三:**拉肚子。可以將半熟的蘋果放入鍋中水煮,然後湯肉一起服用。

第四:懷孕期間女性服用效果好。

第五:**。可以適量的多吃一些酸蘋果。

第六:防治糖尿病。同樣建議多吃一些酸蘋果。

第七:美容養顏。

第八:**貧血。

第九:消除疲勞。

第十:增強記憶力。

鐵鏽吃了對人體有害嗎?

12樓:郝金樑

提起鐵鍋,人們可謂又愛又恨。作為百姓最常用的傳統炊具,鐵鍋對人體的健康自不言而喻。傳統鐵鍋炒菜所溶解出來的少量鐵元素,容易被人體吸收,可有效防止缺鐵性貧血發生,對人體的健康很有裨益。

而且,鐵鍋已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向全球推薦的健康炊具。但是,無法**的鐵鏽頑疾讓人們使用鐵鍋的時候多了許多擔心。

鐵鍋中的鐵鏽,即鐵鍋中的鐵原子與空氣中的氧原子發生化學反應而生成的氧化鐵。有實驗證明,都市人的肝病發病率高於鄉村人口的主要原因就是吸收了過多的氧化鐵,其中最直接的也是危害最大的就是氧化鐵對人類肝臟的損害。所以,鐵鏽對人體的傷害一直以來都是專家學者關注的健康話題之一。

方法:你先洗乾淨鐵鍋,再在鍋裡倒點食用油,在火上燒熱,再晃一晃,直到整個鍋的裡面全部沾上油。再把油倒掉(可別吃這點油,因為它不太乾淨),這樣以後它就不會生鏽了。

但以後如果再用它煮東西,也可能會生鏽,那時候就可以刷乾淨擦乾後再倒上點油燒一下就可以了。

13樓:漢草劉

沒有什麼大事,你用油菜和鹽炒下菜就可以用了

14樓:楓葉飄揚在深秋

鐵鏽是鐵質暴露於空氣之中跟氧氣產生化學反應生成的氧化鐵。有實驗證明,都市人的肝病發病率高於鄉村人口的主要原因就是吸收了過多的氧化鐵,其中最直接的也是危害最大的就是氧化鐵對人類肝臟的損害。所以,鐵鏽對人體的傷害一直以來都是專家學者關注的健康話題之一。

用鐵筷子吃飯對人體有好處嗎?

15樓:北京國丹醫院

鐵筷子是韓國的傳統吃飯工具。而大多呈扁狀的。

真正的所謂的鐵筷子是不上漆的。使用鐵筷子不會中毒就如同使用鐵鍋做菜可以補鐵是一樣的。沒有害處。

使用竹製的筷子,雖說感覺上好。可是每回吃的菜的菜湯會滲入紋理,長時間使用並不衛生。所以相比起來。使用不鏽鋼制的筷子是很好的。

有這樣的說法:吃鐵筷子、鐵飯碗的人是鐵石心腸的人,這樣的人不容易改變,脾氣也容易暴躁。

另外有說法:如果一家人所使用的筷子不統一,這家人一定有所分歧,不能團結。

如果在家裡,女的吃鐵筷子,男的吃竹筷子,這樣女的就會剋夫;男的吃鐵筷子,女的吃竹筷子的話,男的就是固執派的。

要是按禮儀來講,要是請客人來吃飯,筷子、飯碗這些都要統一才行,另類的話表示對別人的不尊敬。

個人建議還是全部吃竹筷子好,畢竟中國幾千年以來都在使用竹筷子。

16樓:南溪

銀質、不鏽鋼等金屬筷子太重,手感不好,而且導熱性強,進食過熱的食物時,容易燙傷嘴。一日三餐,人們總離不了筷子,可是,你對筷子的使用究竟瞭解多少?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在飲食上越來越講究,不但追求食品的色、香、味俱全,就連筷子也要精心挑選。

目前市場上筷子花樣繁多,琳琅滿目,各種材質的筷子應有盡有。竹筷是首選,它無毒無害,而且非常環保,還可以選擇本色的木筷。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好處,既環保又健康,補充鐵元素,沒聽說過大鐵鍋做菜有好處嗎,它們的原理是相同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一定有,不過不能長期使用,會是體內鐵增高,反之對身體有害。

19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很大!鐵可以補血!

20樓:小賴被我抓走了

沒有太大影響

鐵筷子是韓國的傳統吃飯工具。而大多呈扁狀的。

真正的所謂的鐵筷子是不上漆的。使用鐵筷子不會中毒就如同使用鐵鍋做菜可以補鐵是一樣的。沒有害處。

使用竹製的筷子,雖說感覺上好。可是每回吃的菜的菜湯會滲入紋理,長時間使用並不衛生。所以相比起來。使用不鏽鋼制的筷子是很好的。

有這樣的說法:吃鐵筷子、鐵飯碗的人是鐵石心腸的人,這樣的人不容易改變,脾氣也容易暴躁。

另外有說法:如果一家人所使用的筷子不統一,這家人一定有所分歧,不能團結。

如果在家裡,女的吃鐵筷子,男的吃竹筷子,這樣女的就會剋夫;男的吃鐵筷子,女的吃竹筷子的話,男的就是固執派的。

要是按禮儀來講,要是請客人來吃飯,筷子、飯碗這些都要統一才行,另類的話表示對別人的不尊敬。

個人建議還是全部吃竹筷子好,畢竟中國幾千年以來都在使用竹筷子。

不過銀質、不鏽鋼等金屬筷子太重,手感不好,而且導熱性強,進食過熱的食物時,容易燙傷嘴。一日三餐,人們總離不了筷子,可是,你對筷子的使用究竟瞭解多少?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在飲食上越來越講究,不但追求食品的色、香、味俱全,就連筷子也要精心挑選。

目前市場上筷子花樣繁多,琳琅滿目,各種材質的筷子應有盡有。竹筷是首選,它無毒無害,而且非常環保,還可以選擇本色的木筷。

吃木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吃蘿蔔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1可以食用,孕婦和出血者不要食用 營養功效 木瓜有健脾消食的作用。木瓜中的木瓜蛋白酶,可將脂肪分解為脂肪酸。木瓜中含有一種酵素,能消化蛋白質,有利於人體對食物進行消化和吸收,因此有健脾消食之功。吃了太多的肉食,脂肪容易堆積在下半身,木瓜裡的酵素,可幫助分解肉食,減低胃腸的工作量,讓肉感的雙腿慢慢變得...

吃馬鈴薯,對人體的好處有哪些,吃蜜蜂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常吃馬鈴薯能及時補充體內所需求的鉀元素,並能幫助體內的鈉排出體外,有利於高血壓和腎炎患者的 鉀還對心血管疾病有防治功效,鉀 鎂 鈣元素共同作用能夠增強血管彈性,有利於減少中風的風險。只要不經過油炸,馬鈴薯完全是一種健康食品,其澱粉含量和能量比麵包低,但所含纖維素與維生素c卻比精米高。吃蜜蜂對人體有什...

吃荒果對人體有好處嗎

吃荒果有7大營養價值 1.吃荒果中花青素含量較高。花青素是一種效用明顯的抗氧化劑,它具有抗氧化 抗自由基 抗衰老的作用,還具 有抑制腦細胞變性,預防痴呆症的作用。2.吃荒果中富含一般蔬果中較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這種有活性的白蛋白會自動與人體內的重金屬離子結合,通過 排洩系統排出體外,從而起解毒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