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澄湖大閘蟹營養價值,陽澄湖大閘蟹有什麼營養價值?

2022-01-04 00:33:25 字數 6947 閱讀 5325

1樓:湖中蟹

大閘蟹營養豐富,含有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a高於其它陸生及水生動物,維生素b2是肉類的5-6倍,比魚類高出6-10倍,比蛋類高出2-3倍。維生素b1及磷的含量比一般魚類高出6-10倍。每100克大閘蟹可食部分含蛋白質17.

5克,脂肪2.8克,磷182毫克,鈣126毫克,鐵2.8毫克。

大閘蟹殼除含豐富的鈣外,還含有蟹紅素、蟹黃素等。

大閘蟹不但為食中佳餚,作為藥用也有奇功。《本草拾遺》說:「其功不獨散,而能和血也。

」祖國醫學認為大閘蟹性寒味鹹,蟹肉有清熱、散血結、續斷傷、理經脈和滋陰等功用;其殼可清熱解毒、破淤清積止痛。

現代研究發現,蟹殼含有一種物質——甲殼質,甲殼質中可提煉出一種稱為acos-6的物質,它具有低毒性免疫啟用性質,動物實驗已證實,該物質可抑制癌細胞的增殖和轉移。 魯迅說:「第一次吃大閘蟹的人是很可佩服的,不是勇士誰敢去吃它呢?

」大閘蟹形狀可怕,還要鉗人,開始吃蟹的人確實需要有些勇氣。但可以肯定地說,中華民族是較早懂得吃蟹的民族。《周禮》中載有「蟹胥」,據說就是一種大閘蟹醬,可見早在二千多年前,大閘蟹已作為食物出現在我們祖先的筵席上了。

北魏賈思勰的《齊民要術》介紹了醃製大閘蟹的「藏蟹法」,把吃蟹的方法又提高了一步。後來陸龜蒙的《蟹志》,傅肱的《蟹譜》,高似孫的《蟹略》,都是有關蟹的專著,中國人對蟹的知識更豐富了。

2樓:阿亮體重管理

又到了吃大閘蟹的季節了,大閘蟹的營養價值雖然跟它的**不成比例,但也還是不錯的,首先最大的優點是富含優質蛋白質,含量高到20%左右,跟豬牛羊這些動物的瘦肉相當,雖然金秋時節的大閘蟹膏滿黃滿,但脂肪含量並不高,而且主要集中在蟹黃和蟹膏中,比如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購買貌似都是以禮品的,沒有太多的人在乎他的營養價值,陽澄湖大閘蟹只是一個地方特產

4樓:匿名使用者

與其他螃蟹區別不大,純炒作。

5樓:匿名使用者

正宗陽澄湖的**商確實不是很多,要買還是挺麻煩的,還不如直接到養殖戶家裡去買,如果你還不知道有哪些養殖戶的話,我知道一家養殖戶的線上平臺,你倒是可以去mark下、

6樓:可樂星期三

或許就是好吃一些吧!!

陽澄湖大閘蟹有什麼營養價值?

7樓:蘋果

螃蟹營養豐富,含有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a高於其它陸生及水生動物,維生素b2是肉類的5-6倍,比魚類高出6-10倍,比蛋類高出2-3 倍。維生素b1及磷的含量比一般魚類高出6-10倍。每100克螃蟹可食部分含蛋白質17.

5克,脂肪2.8克,磷182毫克,鈣126毫克,鐵2.8毫克。

螃蟹殼除含豐富的鈣外,還含有蟹紅素、蟹黃素等。

陽澄湖大閘蟹的醫用價值1、主治:全蟹可治胸中邪氣,鬱結瘀血,筋骨傷折,(口+咼)斜面腫;煮酒食之治產後肚腹痛,惡露不下;蟹殼治漆瘡。在生物分類學上,螃蟹與蝦子、龍蝦、寄居蟹算是同類的動物。

螃蟹是甲殼類動物(crustacean),它們的身體被硬殼保護著。絕多數種類的螃蟹生活在海里或靠近海洋,當然也有一些的螃蟹棲於淡水或住在陸地。

2、功效:舒筋益氣、理胃消食、通經絡、散諸熱、散瘀血之功效。蟹肉味鹹性寒,有清熱、化瘀、滋陰之功,可**跌打損傷、筋傷骨折、過敏性皮炎。

蟹殼煅灰,調以蜂蜜,外敷可治黃蜂蜇傷或其他無名腫毒。

3、性味:鹹、寒、有小毒。

4、歸經:入肝、胃。

8樓:

營養價值:

陽澄湖蟹肉質細嫩,滋味鮮美,營養豐富。同其它螃蟹或別的水產品相比,所含的水份較少,含蛋白質、脂肪質、碳水化合物和維生素a等營養成份特別豐富。每100克蟹肉中含碳水化合物7克;蛋白質14克;熱量139千卡;鐵13毫克;核黃酸0.

71毫克;單位);維生素:a5960(國際脂肪:5.

9克(據本草岡木)。普遍的吃蟹方法,據《清嘉錄》所云:"湯炸而食,故謂之"炸蟹"。

"大概是炸蟹與閘的字音相同,把陽澄湖大炸蟹,書寫成了陽澄湖大閘蟹。講究一點的,用線將蟹扎牢,入鍋蒸熟而食,謂之"清蒸蟹"。下鍋前,將蟹洗滌乾淨,下鍋時,隨放些中藥紫蘇或生薑、黃酒、微量食鹽同煮,以避寒解腥。

食時用酸醋、煮熟的醬油、薑絲、白糖拌勻為佐料,並有一套專門工具:剪刀、夾、刺、榔頭等,把蟹精敲細剝,蘸上佐料品嚐,其味無窮。如能遵循"九雌十雄"的經驗,吃起來更加有味道了。

吃蟹時亦要注意烹調方式。由於大閘蟹生在江、河、湖底的泥溝裡,又喜愛吃小動物的屍體,腸道內含有大量細菌。再加上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比豬肉、魚肉高於好幾倍),死後蛋白質會迅速分解,細菌大量繁殖,極易變壞,因此不要吃死蟹,亦不要吃未經徹底煮熟的蟹。

吃蟹時,可用醋作調味料,既可幫助消化,亦有助殺菌。蒸蟹時可放一些紫蘇菜。紫蘇性味辛溫,發汗解毒,行氣實中,能解魚蟹毒。

螃蟹性鹹寒,又是食腐動物,所以吃時必蘸薑末醋汁來祛寒殺菌,不宜單食。螃蟹的鰓、沙包、內臟含有大量細菌和毒素,吃時一定要去掉。不能食用死蟹。

因為死蟹體內含有大量細菌和分解產生的有害物質,會引起過敏性食物中毒。

醉蟹或醃蟹等未熟透的蟹不宜食用,應蒸熟煮透後再吃。存放過久的熟蟹也不宜食用。蟹肉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虛寒者尤應引起注意。

不宜與茶水同食,吃蟹時和吃蟹後1小時內忌飲茶水。蟹肥正是柿子熟的季節,應當注意忌蟹與柿子混吃。某些病人不宜食用;患有傷風、發熱胃痛以及腹瀉的病人,消化道炎症或潰瘍膽囊炎、膽結石症、肝炎活動期的人都不宜食蟹;患有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血脂的人應少吃或不吃蟹黃,蟹肉也不宜多吃:

體質過敏的人不宜吃蟹。蟹肉寒涼,有活血祛淤之功,故對孕婦不利,尤其是蟹爪,有明顯的墮胎作用。

9樓:阿亮體重管理

又到了吃大閘蟹的季節了,大閘蟹的營養價值雖然跟它的**不成比例,但也還是不錯的,首先最大的優點是富含優質蛋白質,含量高到20%左右,跟豬牛羊這些動物的瘦肉相當,雖然金秋時節的大閘蟹膏滿黃滿,但脂肪含量並不高,而且主要集中在蟹黃和蟹膏中,比如

10樓:席蕾環千亦

世間萬物,都有存在的價值!大閘蟹肯定有營養價值!只是有個使用價效比的問題!嚐鮮,是不必計較的!經濟條件不容許,就不可能常吃!

陽澄湖大閘蟹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11樓:lee羅亞輝

螃蟹營養十分豐富,蟹肉中有礦物質、維生素a、維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鐵、鋅等營養成分,同時蟹肉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並且多半以優質蛋白為主,是人體易吸收的蛋白質。

而這些優質蛋白質中還含有n-3脂肪酸,可增加淋巴細胞免疫力,促進傷口癒合、抗感染的功效。平時吃海產品少的人,以及手術後或受傷人群可以適量多吃螃蟹。

擴充套件資料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講,營養素損失的越少越好,蒸菜幾乎是最能保留營養成分的烹調方法。既沒有煮菜、焯菜時營養素溶入湯中的損失,也沒有煎炸時的過高溫度,而且不會引入過多油脂。建議大家把這螃蟹蒸著吃。

由於螃蟹本身屬寒,胃腸虛寒的人會腹痛腹瀉。在吃的時候要注意搭配,多吃些主食或搭配黃酒都是不錯的,黃酒有活血暖胃的功效,性溫和,因此歷來被認為是食蟹時去除寒氣的最佳選擇。

而且蟹肉的鮮甜和黃酒的甘醇在口感上也極其和諧,幾近完美。也要注意避免和寒性食物搭配,如梨子、西瓜等涼性水果。

12樓:默默她狠傷

陽澄湖大閘蟹營養豐富,其含有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a高於其它陸生和水生動物,是肉類維生素b2的5—6倍,比魚類高出6—10倍,比蛋類高出2—3倍。維生素b1及磷的含量比一般魚類高出6到10倍。

每一百克螃蟹可食部分含蛋白質17.5克,脂肪2.8克,磷182毫克,鈣126毫克以及鐵2.8毫克。螃蟹殼除含豐富的鈣外,還含有蟹紅素、蟹黃素等。

13樓:韭菜

陽澄湖大閘蟹營養成份:陽澄湖大閘蟹豐富,富含蛋白質、氨基酸、鈣、鐵、硒、鋅、鉀、維生素a、b族維生素等,有助於促進人體組織細胞的修復與合成,提高免疫功能,對身體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陽澄湖大閘蟹藥用價值:中醫學上認為螃蟹有清熱解毒、補骨添髓、養筋活血、通經絡、利肢節、續絕傷、滋肝陰、充胃液之功效。對於淤血、損傷、黃疸、腰腿痠痛和風溼性關節炎等疾病有一定的食療效果。

近年來醫學研究還發現,螃蟹還有抗結核作用,吃蟹對結核病的**大有補益。一般認為,藥用以淡水蟹為好,海水蟹只可供食用。品嚐陽澄湖大閘蟹注意事項:

蟹肉屬於寒性,不宜多食,脾胃虛寒者應引起注意。蟹不宜與茶水同食,還有應當注意不能與柿子混吃。

蟹肥正是柿子熟的季節,患有上風、發熱、胃痛、腹瀉、消化道炎症、潰瘍膽囊炎、膽結石症、肝炎活動期的人都不宜食用,患有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血脂的人應該少吃。

14樓:匿名使用者

陽澄湖蟹肉質細嫩,滋味鮮美,營養豐富。同其它螃蟹或別的水產品相比,所含的水份較少,含蛋白質、脂肪質、碳水化合物和維生素a等營養成份特別豐富。每100克蟹肉中含碳水化合物7克;蛋白質14克;熱量139千卡;鐵13毫克;核黃酸0.

71毫克;單位);維生素:a5960(國際脂肪:5.

9克(據本草岡木)。

陽澄湖大閘蟹的營養價值有什麼

15樓:魅力女王

陽澄湖大閘蟹因為生長在清澈的淡水湖內 ,湖底又有沙石各種魚蝦水草所以長出來的螃蟹是含豐富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對身體有很好的滋補作用。螃蟹還有抗結核作用,吃蟹對結核病的**大有補益。螃蟹性寒、味鹹,歸肝、胃經;有清熱解毒、補骨添髓、養筋接骨、活血祛痰、利溼退黃、利肢節、滋肝陰、充胃液之功效;對於淤血、黃疸、腰腿痠痛和風溼性關節炎等有一定的食療效果。

如果要吃可以考慮蟹狀元牌的 ,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自產自銷的。

16樓:太湖美術培訓

「石臼湖螃蟹」指產於安徽省馬鞍山市當塗縣域東部石臼[1] 湖的金腳紅毛大閘蟹,為當塗歷史特產。蟹爪金黃,足毛棕紅,個大肉嫩,黃多油厚,蟹味鮮美。

據《當塗縣志》載:「當塗境內水產螃蟹,有湖蟹、江蟹、河蟹……近湖者金腳紅毛尤肥美,為皇室貢品。」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食其味,予以高度讚賞,御封為「蟹中之王」。

2023年尼克松訪華時,石臼湖螃蟹被列為國宴名菜,招待美國客人,尼克松**食時翹起大拇指,連聲讚譽「ok、ok」。石臼湖螃蟹不僅**本地,還遠銷東南亞和香港,受到港奧臺同胞的青睞。 [2]   2023年被國家質檢局審定為「國家地理標誌產品」列入保護目錄。

[3]2生長環境編輯

石臼湖位於安徽省馬鞍山市當塗縣域東部,水質清冽,水草茂盛,有「日出鬥金、日落鬥銀」美稱。石臼湖湖底土質堅硬,含豐富的礦物質,螃蟹長期居於黃土洞穴中,遊於菱草紅根之間,長此以往,石臼湖所產之蟹腳爪呈金黃色,腳毛棕紅色。更有與眾不同之處,石臼湖螃蟹在爪上塗上油,照樣能在光滑的玻璃上唰唰地|爬行。

[2]3食用方法編輯

石臼湖螃蟹食法頗多,清蒸、水煮、紅燒、酒醉、泡在辣椒醬中醃製等無不相宜。也可以製做「蟹糊湯」、「蟹王包子」、「蟹鮮餛飩」等等。要是燒菜做配料的話,用湖水煮湖魚再加幾匹石臼湖螃蟹,那正是名不虛傳,味道鮮美無比。

石臼湖螃蟹味美好吃,鮮而甘厚,肉嫩而不散,它有六味:蟹身肉潔白晶瑩,勝似白魚;大腿肉絲短纖細,味同甘貝;小腿肉絲長細嫩,美如銀魚;蟹螯肉粗細有密,味甜酥香;蟹黃味黃滿津甘,香溢四射;食用後滿口餘香,回味無窮,妙不可言。有「一斗掰開紅玉滿,雙螯出瓊酥香」、「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的美譽。

燒熟的石臼湖螃蟹與其它螃蟹色澤也不一樣。它有瑪瑙般的光澤,桔紅色的卵塊,白璧似的蟹膏,軟玉般的蟹肉,放在潔白的盤裡,像紅花,如烈火,色、香、味、形俱全,令人胃口大開。[2]

4主要特徵編輯

石臼湖螃蟹與其它螃蟹不同特徵是:螃蟹的背殼是青銅色,光澤發亮,底殼

圖1 石臼湖螃蟹[4]

為白色,又像一塊潔白無瑕的碧玉,爪為金黃色,足毛為棕紅色。通其稱為金腳紅毛蟹,它體大肥美,每隻小則三四兩,大則六七兩,爬行極快,在平滑的玻璃板上也照樣爬行自如。它的肉質細嫩,肉脂豐盈,黃滿油足,營養豐富,奇鮮無比。

富含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尤以穀氨酸、甘氨酸、精氨酸和脯氨酸,以及豐富的蛋白質。在當今國內市場上身價很高,它同海蔘、鮑魚媲美,素有「水產三珍」之美譽。

晚唐名詩人唐彥謙曾在盛讚石臼湖螃蟹詩中寫道:「湖田十月潔霜墮,晚稻初香蟹如虎。板罾拖網取賽多,篾簍挑將水邊貨」之佳句。

描寫了深秋時節,正是捕蟹的旺季,那一片稻花香的溪邊湖畔,正忙著「板罾拖網」,喜獲豐收。[2]

5技術要求編輯

(一)種源。

長江水系中華絨螯蟹(eriocheir sinensis)。

(二)蟹苗培育。

親本主要從石臼湖水系親本基地選擇;大眼幼體由符合中華絨螯蟹育苗條件的長江入海口蟹苗繁育場生產;一齡蟹種由石臼湖水域或與其相通的水系的蟹種培育基地培育而成,規格為100只/kg至160只/kg。

(三)水質要求。

水質清新無汙染,符合漁業水質標準要求,其中ph值7.2至8.5,水溶氧量5mg/l以上,水溫8℃至33℃,水深1.2m至2.5m,透明度不低於40cm。

(四)養殖技術。

1. 養殖週期:從苗種投放到商品蟹上市,在保護區範圍內連續飼養時間不得低於220天。

2. 蟹种放養:每年3月底前放苗,規格為100至160只/kg的扣蟹,放養密度400至600只 /667m2畝)。

儘量放養同規格同批次苗種,一次放足,同時可套養適量的鱖魚、青蝦、黃白鰱等。

3. 飼養管理:清明節前適量投放同一水系的活螺絲,補種金魚藻、輪葉黑藻等螃蟹喜食的水草,改善水體環境。

在螃蟹生長期間,當天然餌料缺乏時,可適當投喂南瓜、玉米、小麥、甘薯、馬鈴薯、水草等植物性餌料及小雜魚、螺螄、河蚌等動物性餌料,嚴禁使用國家禁用的投入品和防病措施。

4. 捕撈:起捕時間為9月中旬至春節前後,以地籠捕撈為主,絲網、網籪、燈光誘捕為輔。上市的商品蟹規格雄蟹≥150克/只、雌蟹≥125克/只。

5. 環境、安全要求:飼養環境、疫情疫病的防治與控制必須執行國家相關規定,不得汙染環境。[3]

6質量要求編輯

1. 感官特色:鰓絲清晰、潔淨。蟹體肥厚、活潑有力、反應敏捷。膏腴豐滿,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稍帶甜味。

2. 理化指標:雄蟹粗蛋白≥15.5%,粗脂肪≥8.8%;雌蟹粗蛋白≥17.8%,粗脂肪≥9.5%。

3. 安全要求:產品安全指標必須達到國家對同類產品的相關規定。[3]

陽澄湖大閘蟹吃起來有什麼講究

講到吃陽澄湖大閘蟹,絕對稱得上是一種季節性的享受,唐代詩人李白曾讚道 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萊。且須飲美酒,乘月醉高臺 杭州美華水產養殖公司狄阿藝先生介紹 今年大閘蟹產量高於去年,大閘蟹的 略與去年相當,大閘蟹的養殖水平不但進步,餵養的食物越來越生態化,肉質鮮美而好吃。俗語說 秋風起,蟹腳癢。九月要食...

陽澄湖大閘蟹怎麼食用,吃蟹有哪些常識

蘇澄牌的大閘蟹非常不錯,去年朋友就送我一個禮盒,我相當滿意哦,是正宗陽澄湖大閘蟹的。關於大閘蟹怎麼食用的常識,我可以給您以下建議 食用方法 陽澄湖清水大閘蟹以蒸煮剝食為主,先將蟹體清水洗刷乾淨,然後用線把蟹緊緊綁住,放入鍋內隔水蒸煮,蒸煮前先將鍋內的水煮開,爾後放入蟹蒸煮十二至十五分鐘,直至蟹殼變紅...

陽澄湖大閘蟹每年大概什麼時候可以吃到

7月份開始,但這時候是沒有完全成熟的蟹,江蘇地區叫 六月黃 其實是陽澄湖大閘蟹的幼蟹,味道好但是肉不多,一般9月中旬上市的大閘蟹才是成熟的大閘蟹。1.一般陽澄湖大閘蟹從九月開始有 正如前面所說,陽澄湖大閘蟹的上市時間一般是在中秋節前後,基本上都是集中在九月份。所以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要等到九月份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