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鼓作氣,二而衰,三而竭。意思,「一鼓作氣,二而衰,三而竭」是什麼意思?

2023-01-08 07:30:21 字數 5416 閱讀 8253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人不是生下來就懂得道理,誰能沒有疑惑。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擂一通鼓,勇氣振作起來:擂兩通鼓,士氣就衰弱了:擂三通鼓,勇氣就完結了。

甘瓜苦,地天下物無全美。:再甜的瓜,瓜蒂也是苦的,天下物無十全十美。

種樹者比培其根,種德者比養其心。:種樹必須培養根,叫人有美好的品德就必須培養他的心。

家家戶戶點燃爆竹,閤家喝著屠蘇酒,忙著摘下門上的舊桃符,換上貼有門神的新桃符。作者擇取了這些過年時最典型的喜慶場景,展現了一幅富有濃厚生活氣息的民間風俗畫卷。宋人特別喜歡通過詩歌來表達自己的政治抱負、哲學觀點。

王安石此是身為宰相,正在大刀闊斧地進行改革。所以這首詩的字裡行間都洋溢著他對革除時弊、推行新法的堅定信念及樂觀情緒。抒發了他春風得意躊躇滿志的心情。

還能體現出他的執政態度。

姍姍落下的桂花本來就潔白如玉,在月光的照耀下更顯得晶瑩,在宮殿的前面拾起來細細看,花還帶著露水很滋潤。想起來,應該是月中的嫦娥撒在人間。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讓你做事情一氣呵成,還要有信心和毅力,如果接二連三的斷斷續續,會給你造成負面影響的。

3樓:名字昂

第一次擊鼓士兵的銳氣會大大增加,第二次擊鼓士兵的銳氣就會減弱了,第三次擊鼓士兵就沒銳氣了。 主要說的就是氣勢最初時最旺盛。

4樓:小櫻桃

曹劌論戰

《左傳》

既克,公問其故。對曰:「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20),故克之。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吾視其轍亂,望其旗靡,故逐之。」

翻譯:戰勝以後,魯莊公問取勝的原因。曹劌回答說:

「打仗是靠勇氣的,第一次擊崐鼓,能夠振作士兵的勇氣,第二次擊鼓,士兵的勇氣就減弱了,第三次擊鼓後士兵的勇氣就消耗完了。他們的勇氣已經完了,我們的勇氣正旺盛,所以戰勝了他們。但大國難以捉摸,恐怕有埋伏,我看到他們戰車的車輪痕跡很亂,望見他們的軍旗也已經倒下了,所以下令追擊他們。

」這裡的鼓作動詞用,敲鼓

竭:即為衰竭

5樓:**工卡里克

123456789巫婆理髮11lz額l怕v你1了xp

「一鼓作氣,二而衰,三而竭」是什麼意思?

6樓:碳酸飲料拜拜哈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意思是擂一通鼓,勇氣振作起來:擂兩通鼓,士氣就衰弱了:擂三通鼓,勇氣就完結了。

這句話來自於《 左傳·莊公十年》中的《 曹劌論戰》,原文:

十年春,齊師伐我。公將戰。 曹劌請見。

其鄉人曰:「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劌曰:

「 肉食者鄙,未能 遠謀。」乃入見。問:

「何以戰?」公曰:「 衣食所安, 弗敢專也,必以分人。

」對曰:「小惠未徧,民弗從也。」公曰:

「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對曰:「 小信未孚,神弗福也。

」公曰:「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對曰:

「忠之屬也。可以一戰。戰則請從。

」公與之乘。戰於長勺。公將鼓之。

劌曰:「未可。」齊人 三鼓。

劌曰:「可矣。」齊師敗績。

公將馳之。劌曰:「未可。

」下視其轍,登軾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齊師。

既克,公問其故。對曰:「夫戰,勇氣也。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吾視其轍亂,望其旗靡,故逐之。」

左丘明,姓左丘,名明(一說姓丘,名明,左乃尊稱),春秋末期 魯國人。 左丘明知識淵博,品德高尚,孔子言與其同恥。曰:

「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太史司馬遷稱其為「魯之君子 」。左丘明世代為史官,並與孔子一起「乘如周,觀書於周史」,據有魯國以及其他封侯各國大量的史料,所以依《春秋》著成了中國古代第一部記事詳細、議論精闢的編年史《 左傳》,和現存最早的一部國別史《國語》,成為史家的開山鼻祖。

《 左傳》重記事,《國語》重記言。

曹劌,一作曹翽。生卒年不詳,春秋時魯國大夫(今山東省 東平縣人),著名的 軍事理論家。 魯莊公十年,齊攻魯,劌求見請取信於民後戰,作戰時隨從指揮,大敗齊師, 一鼓作氣之典出於此。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全句可譯為:第一次擊鼓,振作了士兵的勇氣,第二次擊鼓,士兵的勇氣就減弱了,第三次擊鼓,士兵的勇氣就消耗完了。

8樓:沃寶橋雁芙

語出《左傳-曹劌論戰》。

其中一、再、三,意思是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

其中的鼓,名詞用作動詞,擊鼓。

全句可譯為:第一次擊鼓,振作了士兵的勇氣,第二次擊鼓,士兵的勇氣就減弱了,第三次擊鼓,士兵的勇氣就消耗完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作戰是靠勇氣的。第一次這個成語中的「鼓」指敲戰鼓;「作」振作;「氣」勇氣。在原文中它是指作戰時第一次敲鼓最能激起士兵們的銳氣,多敲幾次鼓銳氣也就慢慢減弱了。

現在我們經常用這個成語故事中的「一鼓作氣」來形容作事時要鼓起勁頭,勇往直前。

左丘明丘明(姓姜,氏丘,名明),華夏人,生於前502年,死於前422年,享年80歲。丘穆公呂印的後代。本名丘明,因其先祖曾任楚國的左史官,故在姓前添「左」字,故稱左史官丘明先生,世稱「左丘明」,後為魯國太史 。

左氏世為魯國太史,至丘明則約與孔子(前551-479)同時,而年輩稍晚。他是當時著名史家、學者與思想家,著有《春秋左氏傳》、《國語》等。他左丘明的最重要貢獻在於其所著《春秋左氏傳》與《國語》二書。

左氏家族世為太史,左丘明又與孔子一起「如周,觀書於周史」,故熟悉諸國史事,並深刻理解孔子思想。

10樓:巫沁婷

第一次擊鼓,振作了士兵的勇氣,第二次擊鼓,士兵的勇氣就減弱了,第三次擊鼓,士兵的勇氣就消耗完了。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是什麼意思?

11樓:琪兒

一晴之情

lv.72019-08-27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意思是敲第一遍戰鼓時,將士們都精神振作、求戰心切;敲第二遍戰鼓時,將士們的鬥志開始衰減;等到敲第三遍時,將士們就無心戰事了。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現在用這句話表示:做事要趁勁頭大的時候一下子做完,不然一旦勁頭過去了,就無法繼續做了。

作者及簡介: 左丘明,姓左丘,名明(一說姓丘,名明,左乃尊稱),春秋末期魯國人。 左丘明全文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來自鄉間的曹劌以出色的才智幫助弱小的魯國在長勺打敗了強大的齊專

國。為後世留下了「屬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真知灼見。對此曹劌做了這樣的解釋「作戰是靠勇氣的。

第一次擊鼓振作了勇氣,第二次擊鼓勇氣低落,第三次擊鼓勇氣就消滅了。他們的勇氣消失了,我軍的勇氣正旺盛,所以戰勝了他們。」

13樓:少年三郎

意思只是第一次擊鼓時將士士氣高漲,第二次擊鼓則低落了一些,等到第三次擊鼓時士氣則衰落了!

一鼓作氣 再而衰三而竭的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意思是:第一次擊鼓,士兵的士氣很旺盛,再次擊鼓士氣漸漸衰弱,第三次擊鼓士氣就枯竭了

比喻幹事情開始的時候還很起勁,越往後就越失去鬥志

15樓:月牙兒

意思是:第一次擊崐鼓,能夠振作士兵的勇氣,第二次擊鼓,士兵的勇氣就減弱了,第三次擊鼓後士兵的勇氣就消耗完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次擊鼓,士兵的士氣很旺盛,再次擊鼓士氣漸漸衰弱,第三次擊鼓士氣就枯竭了

比喻幹事情開始的時候還很起勁,越往後就越失去鬥志

17樓:中國飳席

第一次擊鼓,士兵的士氣正旺盛,再次擊鼓士氣衰弱,三次擊鼓士氣就枯竭

18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幹事情開始的時候還很起勁,越往後就越失去鬥志

19樓:周正夫

第一次擊鼓,士兵的士氣很旺盛,第二次擊鼓士氣開始衰弱,第三次擊鼓士氣沒有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lv.6 推薦於 2017-11-24

字面意思是:第一次擊鼓,士兵的士氣很旺盛,再次擊鼓士氣漸漸衰弱,第三次擊鼓士氣就枯竭了

比喻幹事情開始的時候還很起勁,越往後就越失去鬥志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含義

21樓:我愛林允兒

第一次擊鼓士兵的銳氣會大大增加,第二次擊鼓士兵的銳氣就會減弱了,第三次擊鼓士兵就沒銳氣了。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是什麼意思

22樓:我是龍的傳人

專業回答:

原句: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譯句:第一次擊鼓能振作士氣,第二次擊鼓士氣就低落了,第三次擊鼓士氣就枯竭了。

本句出自〈曹劌論戰〉,本文講述的是歷史上著名的戰役——長勺之戰的經過,讚揚了曹劌的深謀遠慮。

你的認可是我解答的動力,請採納

23樓:李豔春

第一次結果能振作士氣,第二次擊鼓士氣低落了,第三次就枯竭了。

24樓:今晚靜悄悄的

來自鄉間的曹劌以出色的才智幫助弱小的魯國在長勺打敗了強大的齊國。為後世留下了「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真知灼見。對此曹劌做了這樣的解釋「作戰是靠勇氣的。

第一次擊鼓振作了勇氣,第二次擊鼓勇氣低落,第三次擊鼓勇氣就枯竭了。他們的勇氣消失了,我軍的勇氣正旺盛,所以戰勝了!

作品名稱:

《曹劌論戰》

外文名稱:

cao gui debate

創作年代:

東周·春秋時期

作品出處:

《左傳·莊公十年》

文學體裁:

編年體史書,記敘文

出處:這句話來自於《左傳·莊公十年》中的《曹劌論戰》

25樓:糖糖又笑了

來自鄉間的曹劌以出色的才智幫助弱小的魯國在長勺打敗了強大的齊國。為後世留下了「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真知灼見。對此曹劌做了這樣的解釋「作戰是靠勇氣的。

第一次擊鼓振作了勇氣,第二次擊鼓勇氣低落,第三次擊鼓勇氣就枯竭了。他們的勇氣消失了,我軍的勇氣正旺盛,所以戰勝了!

26樓:寶胖雞仔

士兵衝鋒的時候,敲第一遍鼓,士氣高漲,第二遍的時候士氣就衰落,第三遍就完了。

27樓:顧惜霖

原句: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譯句:第一次擊鼓能振作士氣,第二次擊鼓士氣就低落了,第三次擊鼓士氣就枯竭了。

本句出自〈曹劌論戰〉,本文講述的是歷史上著名的戰役——長勺之戰的經過,讚揚了曹劌的深謀遠慮。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含義和出處

出自 曹劌論戰 後一鼓作氣流傳至今,指氣盛旺之時,一鼓成事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含義和出處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出自 左傳 曹劌論戰 意思是 敲第一遍戰鼓時,將士們都精神振作 求戰心切 敲第二遍戰鼓時,將士們的鬥志開始衰減 等到敲第三遍時,將士們就無心戰事了。現在用這句話表示 做事要趁勁頭大...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全句可譯為 第一次擊鼓,振作了士兵的勇氣,第二次擊鼓,士兵的勇氣就減弱了,第三次擊鼓,士兵的勇氣就消耗完了。語出 左傳 曹劌論戰 其中一 再 三,意思是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其中的鼓,名詞用作動詞,擊鼓。全句可譯為 第一次擊鼓,振作了士兵的勇氣,第二次擊鼓,士兵的勇氣就減弱了,第三次擊鼓,士兵的勇...

一鼓作氣是什麼意思成語一鼓作氣是什麼意思

一鼓作氣的意思是 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讀音 y g zu q 1.解釋 一鼓 第一次擊鼓 作 振作 氣 勇氣。2.出自 左傳 莊公十年 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3.示例 初聽這話,還是 的。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四十八回 4.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