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請求真心人回答

2022-11-22 21:45:19 字數 1410 閱讀 974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鼓作氣,再而衰,衰而竭

意思是說無論做什麼事情,你有決心。你第一次去做,就要做到做好,因為剛開始的時候你有興趣動力也足,意念更加堅定

當時如果你第一次失敗了,那麼第二次——再而衰,信念就會變弱、不堅定、沒第一次相信自己了

第三次——三而竭,你的氣力都耗盡了,還是會失敗

2樓:姓林的名某某

這個成語來自於《左傳 莊公十年》中的《曹劌論戰》。

來自鄉間的曹劌(guì)以出色的才智幫助弱小的魯國在長勺打敗了強大的齊國。為後世留下了「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真知灼見。對此曹劌做了這樣的解釋「作戰是靠勇氣的。

第一次擊鼓振作了勇氣,第二次擊鼓勇氣低落,第三次擊鼓勇氣就枯竭了。他們的勇氣消失了,我軍的勇氣正旺盛,所以戰勝了!

3樓:楠風吹呀那個吹

來自鄉間的曹劌以出色的才智幫助弱小的魯國在長勺打敗了強大的齊國。為後世留下了「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真知灼見。對此曹劌做了這樣的解釋「作戰是靠勇氣的。

第一次擊鼓振作了勇氣,第二次擊鼓勇氣低落,第三次擊鼓勇氣就枯竭了。他們的勇氣消失了,我軍的勇氣正旺盛,所以戰勝了!

原文十年春,齊師伐我。公將戰。曹劌請見。

其鄉人曰:「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劌曰:

「肉食者鄙,未能遠謀。」乃入見。問:

「何以戰?」公曰:「衣食所安,弗敢專也,必以分人。

」對曰:「小惠未徧,民弗從也。」公曰:

「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對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

」公曰:「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對曰:

「忠之屬也。可以一戰。戰則請從。

」公與之乘。戰於長勺。公將鼓之。

劌曰:「未可。」齊人三鼓。

劌曰:「可矣。」齊師敗績。

公將馳之。劌曰:「未可。

」下視其轍,登軾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齊師。

既克,公問其故。對曰:「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吾視其轍亂,望其旗靡,故逐之。」

4樓:abc向上的蝸牛

勇氣是一時的。一旦消化完了,反而變成一種惰性

什麼是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請求真心人回

5樓:勝利v之歌

我書讀的少不太會用詞 我的理解就是比喻作一件事一次沒做到二次還沒做成,到下一次就沒什麼動力了

6樓:燦燦

打仗是靠勇氣的,第一次擊崐鼓,能夠振作士兵的勇氣,第二次擊鼓,士兵的勇氣就減弱了,第三次擊鼓後士兵的勇氣就消耗完了

7樓:雲淡風輕

這個是兵法上形容進攻一方的話

8樓:玄雅丹

跟三事不過三一樣的道理

一而再再而三讓我想起了什麼詞語,一而再再而三讓我想起了什麼四字詞語?

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 一而三,三而四。哈哈哈哈哈 一而再再而三讓我想起了什麼四字詞語?一鼓作來氣 y g zu q 生詞本基本源釋義 詳細釋義 y g bai zu q 左傳 莊公十du年 夫zhi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dao,三而竭。意思是打仗靠勇氣,擂一通鼓,勇氣振作起來了,兩通鼓,勇氣...

沒有緣分的人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錯過

緣分這個東西其實很奇妙的,有時候緣分是需要人為的去創造,如果你喜歡一個人就大膽去追吧。沒錯。一次次錯過,一次次後悔。最終也是沒有結果就是沒有緣分。畢竟很多東西都是講究緣分的,沒有緣分的人不管怎麼樣都是沒辦法在一起的。俗話說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沒有緣分的人會一而再再而三地錯過了,錯過了就是...

人一而再再二三的欺騙,還能繼續相信嗎

這種人喪失了起碼的準則,他只想著如何遮掩過去,而沒有想著怎麼做人,時間久了不被人信任。與這種人打交道,要隨時睜著一隻眼,還要分神去辨別真假,太累!不要相信!離開為好。你說呢?追問 好,謝謝你們的意見 回答 不必謝,能幫你解除疑慮是我們的榮幸。祝好 記得采納啊 如果一個女人一而再,再二三的欺騙你,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