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伯夷列傳中,伯夷叔齊到底是怨呢?還是不怨

2022-11-22 21:45:17 字數 1127 閱讀 1933

1樓:六稜心

當然怨,怨周,也怨己生不逢時

但這裡牽扯到儒家的許多看法和思想

孔子是以克復周禮為目標的

周是作為儒家思想的基準和精髓存在的

因此後來的人甚至汙衊商紂王

就是為了掩飾周弒君的罪行

對於伯夷叔齊

雖說其「義」

但並不予以認同

孔子也不忘嘲笑一番「求仁得仁,又何怨乎?」

司馬遷在兩難之中,也只有疑問是否有「怨」

多少來肯定兩人的「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麼說,作者在寫伯夷列傳時摻入了個人情感。按照太史公的個人經歷,融入到文字中是帶有怨言的。其實,周政權的建立,本身就是逆取順守,按照兄弟倆的世界觀,是有怨的。

太史公個人的感情的帶入是認命而已的豁達。

有一篇古文,其中有句話是這樣的意思:伯夷,叔奇品格高尚,卻早早的餓死了,而***(一個殺了很多人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卷六十一•伯夷列傳

或曰:「天道無親,常與善人。」若伯夷、叔齊,可謂善人者非邪?

積仁潔行如此而餓死!且七十子之徒,仲尼獨薦顏淵為好學。然回也屢空。

糟糠不厭,而卒蚤夭。天之報施善人,其何如哉?盜跖日殺不辜,肝人之肉,暴戾恣睢,聚黨數千人橫行天下,竟以壽終。

是遵何德哉?此其尤大彰明較著者惑。若至近世,操行不軌,專犯忌諱,而終身逸樂,富厚累世不絕。

或擇地而蹈之,時然後出言,行不由徑,非公正不發憤,而遇禍災者,不可勝數也。餘甚惑焉,倘所謂天道,是邪非邪?

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子由你不知道,我對你說,你認為仁者是必信的,那麼伯夷和叔齋就不會在首陽餓死了 伯夷和叔齋是周朝的閒人,因為終於商朝而不願歸順周朝,最後周武王放他們離開,在首陽餓死了

史記伯夷列傳中,伯夷叔齊到底是怨呢?還是不怨?

5樓:

無怨無悔

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亦各從其志也。

故曰:「富貴如可求,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

」舉世渾濁,清士乃見。豈以其重若彼,其輕若此哉?

《史記 遊俠列傳》中的翻譯,《史記 遊俠列傳》翻譯

但是他們copy說話一定守信用,做事bai一定果敢決斷,已 du經答應的必定實現,以示誠zhi實,肯於犧牲生命,去救助別dao人的危難。已經經歷了生死存亡的考驗,卻不自我誇耀本領,也不好意思誇耀自己功德,大概這也是很值得讚美的地方吧!史記.遊俠列傳 翻譯 史記 遊俠列傳 的翻譯 史記遊俠列傳的翻譯 ...

史記淮陰侯列傳》中的問題

史記 淮陰侯列傳 1.中上常從容與信言諸將能不 當中的 常 是曾經的意思2.陛下不過能將十萬 當中的 將 是帶領,統帥,作動詞用的意思3多多益善,何為為我禽?當中第二個 為 是被的意思4.陛下不能將兵,而善將將 當中第二個 將 是統帥意思 原文 上嘗從容與信言諸將能不同 否 各有差,高低。上問曰 如...

史記管仲列傳中鮑叔牙的哪些行為讓你感動

1.管晏列傳 是春秋時期齊國政治家管仲和晏嬰的合傳。司馬遷描寫這兩位春秋中後期齊國國相,能抓住其特點,並選取典型細節加以生動地表現,如寫管仲,著重寫其同鮑叔牙的交往,以及任政相齊 助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的謀略,寫晏嬰則通過對重用越石父和御者的典型事例的詳細敘述來突出其 賢 文章詳略得當,重點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