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花菜是不是種上後年年可以採收,黃花菜的種植與管理種植方法。和採摘管理與技術。

2023-01-06 04:00:15 字數 5825 閱讀 1129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黃花菜一年種多年收。

黃花菜一年有春、秋季兩個營養生長期,採收結束後進入髮根分櫱的秋苗生長期和冬季休眠期。這個時期往往容易被人們忽視。能否增加黃花菜的生長年限,發揮經濟效益,達到年年高產、穩產的目的,關鍵在於採收後的管理。

1. 拔稈割葉 黃花菜採收後,花稈逐漸乾枯,要及時將枯稈拔除,未乾枯的不可硬拔,以免傷芽。同時,將離地面3~5釐米的老葉割除,如割得太短,會損害隱芽萌發,留得太長則多消耗養分。

拔稈割葉可促進秋苗發棵,增加翌年花枝數,顯著提高黃花菜產量。

2. 清園消毒 據調查,黃花菜普遍發生鏽病、葉斑病、葉枯病和蚜蟲等,秋、冬兩季進行清園消毒,對防治其病蟲害經濟有效。黃花菜採收後,病蟲害仍繼續繁衍為害,於秋、冬季分別清園消毒1次,把梯壁、地頭和四周圍的雜草除淨,連同黃花菜的病葉一起集中燒成泥灰。

這樣既能消滅病蟲源,又能增加肥源。

3. 深翻施肥 種植黃花菜的地塊,經過採花期長時間踩踏,土壤變得板結,應在處暑至秋分選擇晴天土干時進行全面深翻,促使秋苗生長期長、生根多、發大棵。植株四周要先挖空,剷斷衰老根(可促長新根,促進新陳代謝)後用碎土填平,勿使根外露,以免水分蒸發後傷根。

結合深翻施1次秋苗肥,每畝用人糞尿250千克、三元複合肥15千克混合土雜肥500~750千克培肥。

4. 更新復壯 處暑後雨水較多,是黃花菜更新的好時機。對老根密集、黴爛根多新根少、苗叢矮小、薹稈細弱以及不抽薹的高齡衰老植株,要抓緊更新重栽;對病蟲嚴重的要挖掘燒燬,用健株補栽;對栽培面積小、發重病的地塊,最好全部挖掘更新或進行輪作改種;對混雜的劣種、不同花期品種,要及時淘汰更新,確保黃花菜高產、穩產。

5. 培土護蔸 黃花菜一年種多年收,新根逐年從新生的短縮莖上發出,層層向上長而暴露於土外,故冬季必須培土,培土護蔸最好利用塘泥、溝泥、淤泥等,以護根防凍,減少無效分櫱。

2樓:潮奧烴

黃花菜移栽後當年能開花嗎?

3樓:

黃花菜用種子種植第一年能掙到錢嗎?

黃花菜的種植與管理種植方法。和採摘管理與技術。

4樓:好小然

黃花菜又名全針菜,是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它具有適應性強、栽培簡單的特點

一、整地施肥

l.選地 黃花菜對土壤要求不嚴,輕壤、沙壤均可種植。因其喜水喜肥耐鹽鹼,選

擇二陰下溼保澆地成沙坡上的水澆地最為理想。

2.深翻整地深翻土壤有利於根系生長, 深度為20-30釐米,按平,打埂、修渠。作畦

(畦長6米,寬2米)。3.施足基肥 以畦按行距大小,挖種植為集中施肥,一般畝施優

質農家肥4000公斤。過磷酸鈣50公斤。

二、栽植

1.選好秧苗黃花苗一般從生長多年的老黃花地刨出1/3的老根或用切塊分芽繁殖

的秧苗作種苗。如用老根作秧苗,要掰芽抖上並「挑丁」,即把根莖下面中間的主根、

爛根去掉,留下上邊一層支根,每根有一個單芽。

2.栽植時間 黃花菜除旺苗期、採摘期外均可栽植,一般以春秋兩季為好,春栽在

清明前後、土壤解凍後進行。

3.栽植形式 採用寬窄行栽植, 每畦栽2行,寬行距1.3米,窄行距0.6米。栽後踩

實,苗子露出地表1釐米,並覆水緩苗。

①單行穴栽法。穴距0.5米,每穴呈0.2米邊長的等邊三角形,每角栽三株,每畝

栽1400穴,畝栽苗4200株。

②單行雙株法。株距0.4米,每穴栽2株,畝栽苗3500株。 4.適當淺栽,提早進入

盛產期黃花菜栽得深淺與盛產或遲早有密切關係,栽得淺,分菜快,提早l-2年進入盛

產期。根據幾年的實踐,以栽深20釐米為宜。

三、 田間管理 『三分種,七分管」。加強田間管理,可使幼齡黃花及早進入盛產

期,壯齡黃花延長採摘年限,增加產量。

1.中耕除草 早春大地解凍後, 春首剛露出地面,應進行第1次鬆土除草。以後結

合澆水施肥,多次進行中耕,保持土壤疏鬆無雜草。

2.科學施肥黃花菜是多年生植物,因此在施肥上要採取相應的措施,保證黃花菜的

生育期對養分的需求。

①少施催苗肥。黃花菜出苗後到花莖抽出前,畝施尿素15公斤。

②巧施催蕾肥。當植株葉片出齊,花薹抽出15一20釐米時,結合澆水苗撤施尿素30

公斤。③巧施催蕾肥。當花薹抽齊,結合澆水,每畝撤施尿素10公斤。

④輕施保蕾肥。採摘中後期蕾大花多,每隔1周噴施500倍液磷酸二氫鉀,小蕾不易

凋謝。施好越冬肥,為培肥地力,保證來年高產,結合深刨,畝施優質農家肥3500公斤、

過磷酸鈣50公斤。

3.澆水 黃花菜喜水,在生長發育期保持一定的土壤水分有利高產,出苗後抽薹前,

第1水必須澆足; 抽薹到採摘,每隔1周澆1水;採收到終花期,保持土壤溼潤摘結束後

澆1水,延長功能葉,為來年豐產積累養分,封凍前過行蓄摘。

4.合理間作 新栽黃花菜的前2年,苗子小,產量低,可在大行間種一些低稈作物,

如瓜、豆、薯類等作物。

5.割老葉 在寒露時, 黃花菜葉全部枯黃,要齊地割掉,並燒掉枯草、爛葉,減輕

來年病蟲為害。

6.深刨 3年以上的黃花菜的害蟲主要有地老虎、蚜蟲、紅蜘蛛。黃花菜開始返青時,

用敵百蟲, 硫磷灌根防治地老虎,在夏季可噴氧化樂果、20%雙甲脒殺蟲蟎劑防治蚜蟲、

紅蜘蛛。採收後易發生鏽病,可噴打代森錳鋅防治。

5樓:貓橘罐頭

黃花菜的種植方法:

(1)選地:黃花菜喜溫暖,適應性強,但地上部遇霜則枯萎;根系發達,耐旱力強,在山坡地生長良好;對土壤要求不嚴,砂土、黏土、平川、山地均可種植。但以紅黃土壤最好。

(2)深翻整地:黃花菜是多年生作物,在翻耕土地時應注意深翻耕,深翻土壤有利於根系生長,翻地深度20-30cm,摟平、打埂、修渠作畦。為便於以後的日常管理,畦寬以1-1.

5m為宜,畦長不限,以方便為原則。

(3)繁殖:①種子繁殖:這是快速生產種苗的方法,但黃花菜種子發芽率低,必須先浸種催芽,播後1年方可定植。

②分株繁殖:選健壯、無病害株叢,在花蕾採收完畢到秋苗抽生前挖取株叢的1/4至1/3分櫱作為種苗,連根從短縮莖切分,剪去衰老根和塊狀肉質根,將長條肉質根剪短即可栽植。③切片繁殖:

在8月下旬至10月上旬,取老黃花菜植株,剪除綠葉,留5-7cm長的根系,用小刀均勻地切成2-5片,然後用800-1000倍多菌靈或託布津浸泡20-30min,然後栽植。④分芽繁殖:黃花菜根狀莖兩側排列著無數隱芽,頂端著生主芽和側芽,人為地破壞其頂端優勢,促進側芽萌發,可用分芽的方法提高繁殖率。

⑤組培繁殖:為達到速度快、***、成本低、效率高的目的也可採用工廠化組培育苗技術。

(4)生育階段:黃花菜分為7個生育階段:2月至3月上中旬為萌芽期,3月中旬至5月下旬為分展葉期,5月下旬至6月中旬為抽薹期,6月中旬至7月上旬為萌蕾開花期,7月上旬至8月上旬為採後枯葉期,8月上旬至秋季初霜前為秋季展葉期,霜後到翌年1月為休眠期。

(5)適時移栽,合理密植:從花蕾採收完畢至下年發春苗前均可移栽,以花蕾採收完畢後分株移栽最好,當年可發生冬苗,抽生新根,積累養分,翌年可抽薹投產。土壤肥力高的稻田、菜園土每畝種植16000穴。

坡地、貧脊土壤每畝種植2000穴。種植方式以寬窄行交替為好。移栽後及時澆定根水,並用草木灰蓋蔸,成活後每畝用100~200公斤人糞尿對水淋蔸作定根肥。

(6)科學施肥澆水:合理排灌春季多雨,應及時做好黃花菜地清溝排水工作,防止漬澇,7~8月份高溫乾旱季節,要及時引水抗旱,保持土壤溼潤,延長採收時期,提高產量,引水抗旱宜早晚進行,做到急灌急排,不能漫灌。黃花菜十分喜肥、耐肥,尤其對氮、磷、鉀的需要量較多。

施肥應於春苗發芽期、抽莛開花期和冬苗發育期分次進行。在抽薹始期噴施花朵壯蒂靈,為增強植株抗旱、抗病力,延長葉片功能,促使花蕾粗壯,減少幼蕾脫落,提高產量。

(7)採收:採收的最適期為含蕾帶苞,即花蕾飽滿未開放、中部色澤金黃、兩端呈綠色、頂端烏嘴、尖嘴處似開非開時。黃花菜採摘時間要求極為嚴格,過早過晚均不好,太早則為青蕾,糖分含量少,鮮蕾重量輕、顏色差,造成成品色澤差,產量低;過遲採摘花蕾成熟過度,出現裂嘴鬆苞,且汁液易流出,產品質量差,不易保藏。

採收季節一般為6月至8月底。採收適期為花蕾剛在裂嘴前1-2h,這時黃花菜產量高,***。採摘的最佳時間為13:

00-14:00。採回的花蕾要及時蒸制,以防咧嘴開花。

黃花菜是摺葉萱草多年生草本,高30~65釐米。根簇生,肉質,根端膨大成紡錘形。葉基生,狹長帶狀,下端重疊,向上漸平展,長約40~60釐米,寬2釐米~4釐米,全緣,中脈於葉下面凸出。

花莖自葉腋抽出,莖頂分枝開花,有花數朵,大,橙黃色,漏斗形,花被6裂。蒴果,革質,橢圓形。種子黑色光亮。

中下部常有紡錘狀膨大。花葶長短不一,花梗較短,花多朵,花被淡黃色、黑紫色;蒴果鈍三稜狀橢圓形,花果期5-9月。黃花菜含有豐富的花粉、糖、蛋白質、維生素c、鈣、脂肪、胡蘿蔔素、氨基酸等人體所必須的養分。

黃花菜怎麼種,黃花菜的種植方法

6樓:商務

黃花菜應選溫暖地區栽培,採用播種和分株等方法栽培。

選地栽培:

黃花菜喜溫暖,適應性強,但地上部遇霜則枯萎;根系發達,耐旱力強,在山坡地生長良好;對土壤要求不嚴,砂土、黏土、平川、山地均可種植。但以紅黃土壤最好。

深翻整地:黃花菜是多年生作物,在翻耕土地時應注意深翻耕,深翻土壤有利於根系生長,翻地深度20-30cm,摟平、打埂、修渠作畦。

為便於以後的日常管理,畦寬以1-1.5m為宜,畦長不限,以方便為原則。

繁殖方法:

種子繁殖:這是快速生產種苗的方法,但黃花菜種子發芽率低,必須先浸種催芽,播後1年方可定植。

分株繁殖:選健壯、無病害株叢,在花蕾採收完畢到秋苗抽生前挖取株叢的1/4至1/3分櫱作為種苗,連根從短縮莖切分,剪去衰老根和塊狀肉質根,將長條肉質根剪短即可栽植。

切片繁殖:在8月下旬至10月上旬,取老黃花菜植株,剪除綠葉,留5-7cm長的根系,用小刀均勻地切成2-5片,然後用800-1000倍多菌靈或託布津浸泡20-30min,然後栽植。

分芽繁殖:黃花菜根狀莖兩側排列著無數隱芽,頂端著生主芽和側芽,人為地破壞其頂端優勢,促進側芽萌發,可用分芽的方法提高繁殖率。

組培繁殖:為達到速度快、***、成本低、效率高的目的也可採用工廠化組培育苗技術。

黃花菜分為7個生育階段:

2月至3月上中旬為萌芽期,3月中旬至5月下旬為分展葉期,5月下旬至6月中旬為抽薹期,6月中旬至7月上旬為萌蕾開花期,7月上旬至8月上旬為採後枯葉期,8月上旬至秋季初霜前為秋季展葉期,霜後到翌年1月為休眠期。

適時移栽,合理密植:

從花蕾採收完畢至下年發春苗前均可移栽,以花蕾採收完畢後分株移栽最好,當年可發生冬苗,抽生新根,積累養分,翌年可抽薹投產。

土壤肥力高的稻田、菜園土每畝種植16000穴。坡地、貧脊土壤每畝種植2000穴。

種植方式以寬窄行交替為好。

移栽後及時澆定根水,並用草木灰蓋蔸,成活後每畝用100~200公斤人糞尿對水淋蔸作定根肥。

科學施肥澆水:

合理排灌春季多雨,應及時做好黃花菜地清溝排水工作,防止漬澇,7~8月份高溫乾旱季節,要及時引水抗旱,保持土壤溼潤,延長採收時期,提高產量,引水抗旱宜早晚進行,做到急灌急排,不能漫灌。

黃花菜十分喜肥、耐肥,尤其對氮、磷、鉀的需要量較多。

施肥應於春苗發芽期、抽莛開花期和冬苗發育期分次進行。

在抽薹始期噴施花朵壯蒂靈,為增強植株抗旱、抗病力,延長葉片功能,促使花蕾粗壯,減少幼蕾脫落,提高產量。

採收方法:

採收的最適期為含蕾帶苞,即花蕾飽滿未開放、中部色澤金黃、兩端呈綠色、頂端烏嘴、尖嘴處似開非開時。

黃花菜採摘時間要求極為嚴格,過早過晚均不好,太早則為青蕾,糖分含量少,鮮蕾重量輕、顏色差,造成成品色澤差,產量低。

過遲採摘花蕾成熟過度,出現裂嘴鬆苞,且汁液易流出,產品質量差,不易保藏。

採收季節一般為6月至8月底。採收適期為花蕾剛在裂嘴前1-2h,這時黃花菜產量高,***。

採摘的最佳時間為13:00-14:00。採回的花蕾要及時蒸制,以防咧嘴開花。

黃花菜的典故是什麼,黃花菜是什麼?

黃花菜為百合科萱草屬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相傳在盛產黃花菜的湖南省祁東縣地區,在擺宴席的時候出的最後一道菜就是黃花菜,如果有人在最後一道菜涼了才來的話,那麼大家當然會責怪這個人,但是又為了不傷他 她 的面子,就會說出 等你等的黃花菜都涼了 這句話,隨著大家的廣泛使用,後來便用 黃花菜都涼了 指過的時間...

黃花菜什麼樣子可以摘,新鮮黃花菜怎麼摘

如果為了做乾菜花蕾超過12釐米 顏色變黃就可以摘,如果做鮮菜,多長都可以按客戶要求去做就行 新鮮黃花菜怎麼摘 處理步驟 1把黃花菜剝開,把花蕊全部去掉。不要怕麻煩,每一朵都要處理啊2將剝好的黃花菜洗淨,備用 3將鍋裡新增涼水,煮開,將洗好的黃花菜放到鍋裡焯一下撈出,時間不用太長,否則新鮮的黃花菜就黏...

新鮮的黃花菜怎麼晾乾儲存,新鮮的黃花菜要怎麼處理才能食用?

具體的步驟就是首先將黃花菜的黃花剝開,去除裡面的花心。之後將沖洗乾淨的黃花菜放入到鹽水當中,浸泡半個小時。在鹽水中浸泡半個小時,可以使黃花菜的毒素減輕,甚至是消失。經過了這個過程,才可以放心的食用黃花菜。在使用之前焯水,也是可以減輕毒素給我們身體帶來的影響。總之,食用新鮮的黃花菜一定要多注意。因為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