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肥,漚肥與施肥有什麼區別,關於盆景肥料你不知道的

2023-01-01 07:35:19 字數 5261 閱讀 5162

1樓:啊往事知多少

一、肥的種類(按用途分)

1. 底肥: 在種植前在土壤底部施肥,供植物根本生長吸取營養。底肥最好使用熟透的有機肥料,也可以使用高效複合肥。某些情況下,也可以使用沒有發酵的有機肥。

2. 追肥:在植物生長過程中,不斷補充肥料,供植物在生長週期內正常生長。

追肥可以是液體肥料,如漚肥產生的肥水加水稀釋後直接施用,也可以將肥料撒在土層表面,通過澆水溶解慢慢深入土裡供植物吸收。

3. 葉面肥:一般使用0.3%的尿素水,或0.3%的磷酸二氫鉀稀釋液,使用噴壺對植物葉面進行噴灑,可以使葉面快速吸收所需的氮磷鉀肥,但見效快,肥效短。

二、常用肥與漚肥

1. 人糞尿經過發酵後是絕好的肥料,可以使植物生長旺盛,可以防止土壤板結。但是,由於條件限制及氣味等因素,使用上存在一定困難。

另外,在積肥漚肥過程中會產生蛆蟲,也會使許多人放棄。對於露臺一族,掌握一定的積肥技巧還是可以實現的。首先,在溫度低的時間,對中原地區來說,在每年的9月份以後到2月份之前的4到5個月的時間內,積肥時不會有過多的異味,也不會產生蛆蟲。

其次使用密封的容器也是關鍵。經過一年的發酵,在第二年的冬天可以當作底肥使用。 實際上不少果菜友在使用,除了**不斷,還可以節省大量的水,只是一般人不好意思說出來罷了。

2. 雞糞 雞糞是常見易得的肥料,又是很好的有機肥。可以直接將幹雞糞埋在土裡作底肥,但不能埋得過多,因為幹雞糞並未經過完全發酵。

將幹雞糞打成粉末摻在土裡效果最好。也可以將雞糞用水浸泡發酵,發酵水可以兌水使用,發酵後的雞糞作底肥使用。

3. 魚腸水 只要你想要,賣魚的都會好不吝嗇地給你。只要用水浸泡發酵即可。

為了防止生蟲,建議在秋冬季節收集發酵。即使經過一年的時間發酵,魚腸水仍然會有極難聞的氣味。使用時加水稀釋澆灌即可。

4. 餅肥 餅肥可以象魚腸水那樣發酵使用,但發酵後的餅肥渣是很好的基肥。餅肥發酵雖然也產生臭氣,但味道比魚腸水要好多了。

餅肥可以直接少量放在土層表面使用,通過澆水養分逐漸滲入土壤。

5. 廚雜水:淘米水、麵條湯等,每天廚房會產生一定的廢水,用桶收集起來,放置幾天後有臭味時就可以使用了。當然也可以直接使用。只要是不含鹽、油或者菜湯的水都可以收集。

肥料與積肥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通常所說的肥料是通過化工合成的,他具有植物所需的一種或幾種元素;而積肥(堆肥)是植物殘體通過發酵作用使其分解釋放出植物體內的各種元素,所含營養全面,並且可以改良土壤。

3樓:冬雪

肥料是幫助植物生長的化合物。市面上**的肥料種類及品牌極多,依成分可分為無機肥料和有機肥料,依適用物件分可以分為大田使用肥、家用肥,園林肥、化肥、綠化肥等等肥料通常直接用於土壤,或噴灑於葉片。

積肥,就是把一切可以腐蝕、發酵的物質,腐蝕、發酵後產生的生物菌肥。可提供所有植物生長所需的養分。

積肥就是收集和貯存肥料。

4樓:

一、肥料包括化肥和有機肥。

二、化肥就是無機肥。包括:1、植物需要的大元素氮、磷、 鉀無機肥;2、植物需要的微量元素的微肥;3、植物需要的稀土;4、多種無機肥合理配成的複合肥。

三、有機肥又稱積肥。是人們將不同有機物經過堆積發酵後形成可以被植物利用的有機肥(積肥)。只有將化肥和積肥配合施用才有利於改良土壤和保證植物營養與生長。

5樓:劉寶珊

一、肥料包括化肥和有機肥兩大類。

二、化肥一般是無機肥,種類包括:1、植物需要的大元素氮、磷、 鉀無機肥;2、植物需要的微量元素的微肥;3、植物需要的激素;4、多種無機肥合理配成的複合肥,5,土壤改良劑;化肥只具有營養作物的作用。

三、有機肥又稱積肥。是人們將不同有機物經過堆積發酵後形成可以被植物利用的有機肥(積肥)包括:人糞尿、牲畜糞尿、廄肥、堆肥、漚肥、綠肥以及其他雜肥,有機肥同時具有營養作物和改良土壤的作用。

只有將化肥和積肥配合施用才有利於改良土壤和保證植物營養與生長。

盆景和花卉使用的肥料有什麼不同?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有機肥主要以氨基酸為主,是構成蛋白質的主要**。營養元素以有機化合物的形式存在於肥料中。有機肥有液態,也可固態使用。

固體肥可用發酵好的豆餅肥、雞糞、黏土等混合做成球肥使用。液體肥通常是將油粕與水以1∶10的比例在水桶中發酵。一般發酵好的肥水還要在稀釋後才能使用。

無機肥料包括單一性肥和複合肥。單一肥所含的主要成分僅為一種肥料。例如,當植物缺氮,葉色發黃時可以施用氮素單肥,如硫銨、尿素等;在施用基肥時,如果需要多用磷酸時,就可以施用磷酸單肥,如過磷酸鈣、熔成磷肥等。

複合肥通常是將幾種單一化肥配合而成。含有氮(n)、磷(p)、鉀(k)以及其他微量元素,為速溶性肥料。其種類通常以n、p、k含量不同而區別。

例如成分有20-20-20或10-20-30等。

緩釋肥是由幾種化肥配合後用樹脂類物質作為外殼將其包成小顆粒狀,能在一段時間內緩慢釋放供植物持續吸收利用的肥料,「緩釋」是指化學物質養分釋放速率小於速溶性肥料施入土壤後轉變為植物有效養分的釋放速率。這種肥料釋放出的養分能很快被植物吸收,肥料養分損失降低,利用率提高,而且施肥簡單。不同型號的緩釋肥料釋放速度因含肥料不同而異,如3個月、6個月,目前,市場上銷售的緩釋肥主要以進口為主。

控釋肥為包膜肥料。「控釋」是指以各種調控機制使養分釋放按照設定的釋放模式,即釋放率和釋放時間,與作物吸收養分的規律相一致。

7樓:浪子心丶

盆栽花卉常用肥料通常分為有機肥和無機肥兩大類。

①有機肥:包括人糞尿,禽畜類的羽毛蹄角和骨粉,魚、肉、蛋類的廢棄物,餅肥,麻醬渣,綠肥等。含有豐富的氮、磷、鉀及微量元素,肥效釋放緩慢而持久。

使用前必須經過充分發酵腐熟,生肥容易損傷花卉根系。

②無機肥:俗稱化肥,最好與有機肥混合施用,效果更好。無機肥分為氮肥、磷肥和鉀肥等。

氮肥有尿素、碳酸銨、碳酸氫銨、氨水、氯化銨、硝酸鈣等,磷肥有過磷酸鈣、鈣鎂磷肥等,鉀肥有氯化鉀、硫酸鉀、磷酸二氫鉀、硝酸鉀等。

盆景肥料如何識別與製作,有哪幾種重要的催根方法?

8樓:小坤來養花

說起盆景肥料的識別,大家首先就能想到的有氮、磷、鉀肥以及複合肥了。這裡我們可以歸結於有機肥和無機肥一說。不管是在盆景施肥還是盆栽養護上,我們都少不了用它們。

咱們先來看看它們具體是怎麼分的吧!

一、有機肥和無機肥的分類:1、有機肥(包含絕對大部分的氮、磷、鉀肥):(1)氮肥的話,比方我們常用的餅肥、底肥、人畜糞便等,主要功效是促進花卉樹木枝葉的生長,一般在施基肥,追肥時常用。

(2)磷肥,比方說自制的魚粑、骨粉這一類就含有很高的磷元素,主要功效是促進開花結果,使花色更加鮮豔,果實更加飽滿。(3)鉀肥,就是我之前提到的木炭、草木灰等,主要功效是促進幹莖的增粗增壯,根系發達以及抗逆性的提高。

2、無機肥(常用的複合肥):也就是俗稱的化肥了,由兩種及兩種以上的營養元素結合製成的肥料,比方說常用的磷酸二氫鉀,磷酸二氫銨等等。

二、盆栽花卉常用有機肥製作方法:氮肥除了作為基肥在栽植時使用以及後面生長期追施2-3次的利用以外,基本用到的不多。那麼我們今天主要來看下有機肥裡面常用的磷肥和鉀肥的製作方法。

1、製作磷肥的生活材料:吃飯剩下的豬蹄、豬骨、魚骨、以及禽類魚類動物內臟等等都是含有豐富的磷元素物質。

2、有機磷肥的製作過程:準備一個垃圾塑料桶,將這些生活廢角料放在桶內,然後放入適量的發酵劑,倒入一些水,保持60%左右的溼度,最後用塑料袋密封起來。經過2-3月的腐熟發酵,便可摻水施用了。

3、有機磷肥的功效:好處是不僅可以作為基肥,還能使您的盆景花色更加鮮豔亮麗,果實更加豐碩飽滿。如果再泡製和發酵一段時間,等裝盆或者換盆時,將這些雜物取出適量,均勻攪拌在盆土內,肥效可達兩年之久。

最重要的是,物美價廉保值,這裡十分推薦哦!

4、製作鉀肥的生活材料:生活中喝剩的茶葉、淘米水以及草木灰水等這些都是上好的鉀肥製作原料。當然可以直接將它們用來澆花也行。製作過程相對簡單,這裡就不多加累述了。

5、有機鉀肥的功效:既可以作基肥,又能達到水肥合一,促使根系發達,枝葉繁茂;還能大大提高花卉盆景的抗倒伏以及病蟲害的能力。

三、盆景催根的幾種方法:這裡所謂的催根就是讓根系充分吸收營養,促使根系快速生長髮育的同時,讓盆景植株長得更加的粗壯旺盛,枝繁葉茂,碧綠青蔥。主要有以下幾點措施:

1、使用快速生根劑:這裡的話快速生根劑只是一種輔助藥劑,生根劑雖然能在一定程度是促進盆景植株的快速生根以及根系發育,但是主要的話,還是結合磷、鉀有機肥控水實施。我自己比較常用的是根鬚多這樣的生根劑,平時用量也不是很大。

2、合理控水:俗話說「幹長根,溼長苗(葉)」。但是盆景根系發達程度絕大部分取決於光合作用和土壤的乾溼程度。

這裡的話,控水就顯得很有必要了。我們不能一味的在生長期使勁的澆水,要時刻保持盆土處於稍幹狀態,這樣才能促使根系去尋求水源努力生長紮根,而不是泡在水裡等待救援,一來遇到乾旱,很快就黃葉枯枝,嚴重的話直接死亡。

3、合理使用氮、磷、鉀三種有機肥。氮肥可以作為基肥和追肥維持盆景植株的整個生長期生長,使盆景變得枝繁葉茂。磷肥也可以作為基肥用可以使盆景植株快速生根,但是不能作追肥,而且用量不宜過多。

鉀肥的話,雖能作為基肥和追肥使植株增粗增壯,加快果的成熟和碩大,但濃度不宜過高。

盆景施肥方法和常用肥料種類有哪些

9樓:植物網

果樹盆景常用的施肥方法有兩種,即盆內追肥和根外追肥。

常用的肥料種類有哪些?

在生產上常用的有有機肥和無機肥2種。有機肥包括花生餅、菜籽餅、大豆餅、麻醬渣、人糞尿、雞糞等。無機肥(又稱化肥)包括尿素、磷酸二氫鉀、硫酸鉀、硫酸亞鐵、硫酸鋅、氯化鈣等。

如何進行盆內追施有機肥?

果樹盆景日常養護中利用有機肥作盆內追肥時,多采用兩種方法,以餅肥為例,即乾粉施肥和液體施肥。

(1)乾粉施肥

將餅肥加水充分淋溼後,攪拌均勻裝入塑料袋內密封,放置太陽光下使其升溫,促其充分發酵。高溫季節經15~20天腐熟過程完成。施用時碾碎過篩,用其粉末撒到盆土表面,或結合換盆、扦盆鬆土淺埋土中,然後澆足水。

施肥時注意不能讓肥料與根系直接接觸,並且每盆用量不能超過20克(盆口徑在30~40釐米時)。幹施餅肥不但方法簡便,而且可減少空氣汙染,特別適用於培植數量較少和觀賞期居家環境養護使用。

(2)液體施肥

將較大塊餅肥打碎,放入容器加10倍於乾肥的清水,用塑料布覆蓋密封加溫。間隔7天左右上下翻動1次,高溫季節需經20天以上才能促其充分發酵。待充分發酵的肥液變成黑褐色時,即可稀釋後施用。

稀釋倍數為150倍左右。在華北地區土壤ph值較高地區或盆植喜微酸性的樹種時,漚制餅肥時可加入相當餅肥1/10的硫酸亞鐵,即成微酸性礬肥水營養液肥。施用液肥的優點是:

肥效快,對盆樹安全。但應注意不能將液肥淋到葉、果上,以免區域性肥害發生,若不慎沾上應立即用清水洗淨。

電話營銷與網路營銷有什麼區別,關於網路營銷和電子商務有什麼區別?

可以這樣說,網路營銷和 營銷是並列的,甚至在有的公司把 營銷放在網路營銷裡面,而它們都屬於市場營銷,市場是個大範疇,包括很多形式。營銷就是公司給你一堆 號碼去打 其中包含買來的 號碼去發掘客戶,還有維護老客戶。每天都是一樣的工作內容。兩個行業的區別在於,營銷沒有什麼技術含量,只要會聊天,做個簡單的培...

佳能紅圈和普通鏡頭有什麼區別,關於佳能紅圈鏡頭和普通鏡頭在成像畫質上區別到底有多大?

銀圈鏡頭 比較低廉,在拍照效果上面銀圈 多少要比紅圈鏡頭差一些。而紅專圈 屬拍照效果很好,要比銀圈鏡頭 高很多。而且,銀圈鏡頭是用在aps c相機上的鏡頭。而紅圈鏡頭是用在全畫幅相機上的鏡頭。紅圈鏡頭做工好,用料好,成像好,抗眩光強,光圈大。尼康跟佳能真的只是半斤八兩而已,但是在中低端機器市場上,尼...

師範專業和教育類專業有什麼區別,關於教育學類,師範類專業和師範類的區別

師範類專業就是畢業之後直接當對應學科的老師。教育類專業就是做教育類研究,課程設計之類的。教育類專業畢業的基本不能做科任老師,要做只能做小學老師。關於教育學類,師範類專業和師範類的區別 1 師範類更關注教育方向即學校教育學心理學。2 非師範類更寬泛,同時更關注社會大眾心理現象。3 同時,師範類更適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