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責與通報有什麼區別,通報與通告有什麼區別?

2022-07-25 05:25:20 字數 5381 閱讀 7166

1樓:

問責制度應該是一個問責、追責、負責相統一的配套工程,涵蓋決策、執行、監督和事前、事中、事後各個方面和各個環節。問責是前提和基礎。人們通常把領導稱作\「負責人」,既然是負責人,就應該首先明確負責哪些事務,各項事務的內容和要求又是什麼。

對這些事務,在考核和評價時不僅要有定性的要求,而且要有定量的指標。 這樣,履行職責和追究責任才能做到有章可循、有規可依。解決這個問題,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將領導的責任明確化、具體化,就是要問責。

追責則要解決執規必嚴、違規必究的問題。追責,就是追蹤領導履行職責的情況,獎勵盡職盡責的幹部,追究瀆職和失責的幹部。 一項好的制度,不僅要求內容合理、程式規範,而且要求執行嚴格、獎懲分明。

如果不能對領導幹部的履責情況進行科學的評價,對瀆職行為進行嚴格的追究,那它就達不到應有的效果。一些單位和部門責任事故頻頻發生,責任制度執行不力、瀆職行為懲罰不嚴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無論是問責還是追責,其目的並不僅僅在於處理相關責任人,更重要的是促使領導勇於負責、敢於擔當,從而更好地推進事業。

也就是說,問責和追責都是手段,負責才是目的。

2樓:王瑞潛律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3、追責,是指通過偵査、起訴、審判活動,查究特定人因實施刑事法律所禁止的行為而依法應承擔的法律後果。追究刑事責任的目的在於消除犯罪行為對社會造成的危害,維護正常的社會秩序和法律秩序。

1、《關於實行黨政領導幹部問責的暫行規定》共二十六條,分為「總則」「問責的情形、方式及適用」「實行問責的程式」「附則」四章。第一章規定了《暫行規定》的立法目的、問責物件、實行問責的基本原則、問責與黨紀政紀處分以及刑事責任追究的銜接。

2、第二章規定了問責的情形、問責方式、黨政領導幹部被問責後如何使用。第三章規定了實行問責的具體程式,包括問責情形的發現、調查、提出問責建議、作出問責決定、執行、受理不服問責決定的申訴等內容。

3、第四章規定了除第二條規定的問責物件外的其他適用和參照《暫行規定》的人員範圍以及《暫行規定》的解釋機關和施行時間

更多3條

對領導幹部的問責,誡勉和通報哪個影響大

3樓:匿名使用者

誡勉比通報影響大。

對黨組織的問責方式包括:

(一)檢查。對履行職責不力、情節較輕的,應當責令其作出書面檢查並切實整改。

(二)通報。對履行職責不力、情節較重的,應當責令整改,並在一定範圍內通報。

(三)改組。對失職失責,嚴重違反黨的紀律、本身又不能糾正的,應當予以改組。

對黨的領導幹部的問責方式包括:

(一)通報。對履行職責不力的,應當嚴肅批評,依規整改,並在一定範圍內通報。

(二)誡勉。對失職失責、情節較輕的,應當以談話或者書面方式進行誡勉。

(三)組織調整或者組織處理。對失職失責、情節較重,不適宜擔任現職的,應當根據情況採取停職檢查、調整職務、責令辭職、降職、免職等措施。

(四)紀律處分。對失職失責應當給予紀律處分的,依照《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追究紀律責任。

上述問責方式,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合併使用。

擴充套件資料:

一、通報的影響大於誡勉,為什麼在誡勉之前。

《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第七條規定,對黨的領導幹部的問責方式包括通報、誡勉、組織調整或者組織處理、紀律處分。

2023年6月**組織部印發的 《關於組織人事部門對領導幹部進行提醒、函詢和誡勉的實施細則》第十九條規定,受到誡勉的領導幹部六個月內不得提拔或者重用。而通報則沒有影響期。誡勉的影響比通報要嚴重。

二、在一定範圍內通報,範圍多大,有沒有標準。

《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第七條規定,對黨的領導幹部履行職責不力的,「應當嚴肅批評,依規整改,並在一定範圍內通報」。

《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對通報範圍等問題作了明確而原則的規定,目的是為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緊密聯絡實際細化問責工作、制定實施辦法、抓好貫徹落實留下餘地。

根據《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第十一條規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各部委,**國家機關各部委黨組(黨委),**軍事委員會,可以在制定實施辦法或相關規定時,結合實際對通報範圍作出具體規定。

三、領導幹部受「誡勉」後六個月內不得提拔或重用。

「近日印發的《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昨天,針對部分網友提出的問責方式中,「通報」的影響大於「誡勉」,卻排在「誡勉」之前的問題,**紀委研究室指出「通報」沒有影響期,而受到「誡勉」的幹部六個月內不得提拔或者重用。

2023年6月**組織部印發的《關於組織人事部門對領導幹部進行提醒、函詢和誡勉的實施細則》第十九條規定,受到誡勉的領導幹部六個月內不得提拔或者重用。而通報則沒有影響期。誡勉的影響比通報要嚴重。

四、《條例》第七條規定,對黨的領導幹部履行職責不力的「應當嚴肅批評,依規整改,並在一定範圍內通報」。

根據《條例》第十一條規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各部委,**國家機關各部委黨組(黨委),**軍事委員會,可以在制定實施辦法或相關規定時,結合實際對通報範圍作出具體規定。

4樓:民生為本

1.通報的影響大於誡勉,為什麼在誡勉之前

《條例》第七條規定,對黨的領導幹部的問責方式包括通報、誡勉、組織調整或者組織處理、紀律處分。通報的影響大於誡勉,為什麼在誡勉之前

中紀委研究室:2023年6月**組織部印發的《關於組織人事部門對領導幹部進行提醒、函詢和誡勉的實施細則》第十九條規定,受到誡勉的領導幹部六個月內不得提拔或者重用。而通報則沒有影響期。

誡勉的影響比通報要嚴重。

2.在一定範圍內通報,範圍多大,有沒有標準《條例》第七條規定,對黨的領導幹部履行職責不力的,「應當嚴肅批評,依規整改,並在一定範圍內通報」。在一定範圍內通報,範圍多大,有沒有標準  中紀委研究室:

《條例》對通報範圍等問題作了明確而原則的規定,目的是為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緊密聯絡實際細化問責工作、制定實施辦法、抓好貫徹落實留下餘地。根據《條例》第十一條規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各部委,**國家機關各部委黨組,**軍事委員會,可以在制定實施辦法或相關規定時,結合實際對通報範圍作出具體規定。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通報比較嚴重吧,最大的影響是通報會讓公司的人都知道這件事情,而領導幹部會比較沒有面子

公務員通報批評嚴重不 通報批評問責嚴重嗎

6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機關所實施的通報批評行為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行政機關內部上級處理違紀的下級,或者行政機關內部監察部門或者紀委處理違反紀律的人,這時通報批評只是一種行政處分。另一種是行政機關在一定範圍內對違法行為人的違法事實予以公佈,以導致其聲譽和信譽造成損害,既制裁和教育違法者,又廣泛教育他人的一種措施,這時通報批評屬於行政處罰範疇。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警告以上的就不要緊

8樓:樑師益友一一特級專答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通報批評要更為嚴重些。

通報批評:實際上是由「通報」與「批評」兩個概念複合而成的。「通報」是指上級機關將有關情況以書面形式告知下級機關或本機關內部職工。

而「批評」是指對缺點和錯誤所提出的意見,目的是希望對方吸取教訓,引以為戒。

由此來看,廣義的通報批評是指某一主體將行為人的有關缺點和錯誤在一定範圍內予以公佈,希望行為人或其他人吸取教訓、引以為戒的一種措施。這裡,通報批評的實施主體是不確定的,既可以是公司企業,也可以是行政機關,還可以是某一組織,如黨組織對黨內違紀問題的通報批評。

警告:是一種警戒性的紀律制裁方式,也是最輕微的一種制裁方式,是指公務員的行為已經構成了違紀,應當予以及時糾正和警示。

其內容是行政機關公務員的行為已經構成了違法違紀,應當予以及時改正,如仍進行或不停止此種違法行為,將給予更為嚴厲的處理。記過、記大過,即對於違法違紀行為的過錯予以記載,也是警戒性的紀律制裁方式。

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幸福快樂每一天!欄欄

更多5條

通報與通告有什麼區別?

9樓:讓勾子飛一會

通報發文機關所屬下級機關。通告 一般為全部組織和群眾。

1、正式檔案的一般格式

文號的位置在公文的開首,居於正文的上端**。 用3號仿宋體於版頭下空2行紅色橫線之上,下行文、平行文的居中排印,上行文的在左側排印,與右側的「簽發人」對稱。標題位於紅色橫線下方空2行排印。

用2號華文中宋體,居中排印。標題中除法規、規章名稱加書名號外,一般不用標點符號。在正文中,只能用仿宋、小標宋、黑、楷4 種字型,均用3 號字。

成文日期在正文之下一般空4行、右邊空4個字,用3號字型排印。

2、通報與通告在檔案中的使用範圍

通報:主要用於上級機關對下級機關的表彰、批評、情況說明三類情況;通告:適用於公佈社會各有關方面應當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項。

10樓:蘇末晚

通報是上級把有關的人和事告知下級的公文。

通告是在一定範圍內公佈應當遵守或周知的事項時使用的公文。它主要用於有關單位開展業務工作需要。

要說具體的區別 好像沒有特別的區別

通告多用於開展業務工作需要

黨內問責方式包括哪些

11樓:與你同在早知道

答: 1、對黨組織的問責方式包括:

(1)檢查。對履行職責不力、情節較輕的,應當責令其作出書面檢查並切實整改。

(2)通報。對履行職責不力、情節較重的,應當責令整改,並在一定範圍內通報。

(3)改組。對失職失責,嚴重違反黨的紀律、本身又不能糾正的,應當予以改組。

2、對黨的領導幹部的問責方式包括:

(1)通報。對履行職責不力的,應當嚴肅批評,依規整改,並在一定範圍內通報。

(2)誡勉。對失職失責、情節較輕的,應當以談話或者書面方式進行誡勉。

(3)組織調整或者組織處理。對失職失責、情節較重,不適宜擔任現職的,應當根據情況採取停職檢查、調整職務、責令辭職、降職、免職等措施。

(4)紀律處分。對失職失責應當給予紀律處分的,依照《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追究紀律責任。

上述問責方式,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合併使用。

擴充套件資料

問責方式的解讀

1、本條規定了「問責方式」。現有各類問責規定中,共有14種問責方式,包括批評教育、作出書面檢查、給予通報批評、公開道歉、誡勉談話、組織處理、調離崗位、停職檢查、引咎辭職、辭職、免職、降職、黨紀軍紀政紀處分、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等。

2、《條例》將這些問責方式規範為對黨組織的檢查、通報、改組3種方式,對黨的領導幹部的通報、誡勉、組織調整或者組織處理、紀律處分4種方式。這些方式均在黨內法規中有明確規定、在實踐中經常使用。

3、其中,誡勉既包括談話誡勉,也包括書面誡勉;組織調整或者組織處理包括停職檢查、調整職務、責令辭職、降職免職等。規定問責方式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合併使用,主要考慮到,在問責實踐中,有時要進行組織處理,也要給予紀律處分,這時就要將兩種方式合併使用。

通報與報告的區別,通報和彙報有什麼區別

1 決定 適用於對重要事項或者重大行動做出安排,獎懲有關單位及人員,變更或者撤銷下級機關不適當的決定事項。2 通報 適用於表彰先進,批評錯誤,傳達重要精神或者情況。3 區別 決定和通報是兩種不同的公文,但都可用來表彰獎勵先進,批評懲處落後。但 決定 語氣比較強硬一點,一般的都用 通報 語氣比 決定 ...

運命與命運有什麼區別,命與命運有什麼區別

命運是兩個同意字的並列詞,運命是動賓結構 兩個字前後不一樣,意思也不一樣了,只是日文的慣常用法是運命而已吧。貌似意思是一樣的吧。通常我見到 運命 的時候,是在日文裡面 應該沒什麼區別吧 只是日文的慣常用法是運命而已吧。一個是中文,一個是日文 兩個字前後不一樣,意思也不一樣了,是吧 一個是日文中慣用吧...

與 x有什麼區別

docx檔案比doc檔案所佔用空間更小。docx格式的檔案本質上是一個zip檔案。將一個docx檔案的字尾改為zip後是可以用解壓工具開啟或是解壓的。事實上,word2007的基本檔案就是zip格式的,他可以算作是docx檔案的容器。docx 格式檔案的主要內容是儲存為xml格式的,但檔案並非直接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