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和歌舞有什麼區別,戲曲與戲劇有什麼區別

2021-03-03 20:42:55 字數 3823 閱讀 4776

1樓:依一

戲曲是中國傳統的戲劇形式。是包含文學、**、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各種表演藝術因素綜合而成的。它的起源 歷史悠久,早在原始社會歌舞已有萌芽,在漫長髮展的過程中,經過八百多年不斷地豐富、更新與發展,才逐漸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體系。

歌劇(opera)是將**(聲樂與器樂)、戲劇(劇本與表演)、文學(詩歌)、舞蹈(民間舞與芭蕾)、舞臺美術等融為一體的綜合性藝術,通常由詠歎調、宣敘調、重唱、合唱、序曲、間奏曲、舞蹈場面等組成(有時也用說白和朗誦)。早在古希臘的戲劇中,就有合唱隊的伴唱,有些朗誦甚至也以歌唱的形式出現;中世紀以宗教故事為題材,宣揚宗教觀點的神蹟劇等亦香火繚繞,持續不斷。但真正稱得上「**的戲劇」的近代西洋歌劇,卻是16世紀末、17世紀初,隨著文藝復興時期**文化的世俗化而應運產生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戲曲講究唱唸做打 是傳統文化與**、舞蹈、文學、美學等藝術相結合

歌舞就沒那麼多講究了~

戲曲與戲劇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戲曲指的是中國傳統的戲劇。戲曲的內涵包括唱唸做打,綜合了對白、**、歌唱、舞蹈、武術和雜技等多種表演方式,不同於西方將歌劇、舞劇、話劇

戲曲是漢族傳統藝術之一,劇種繁多有趣,表演形式載歌載舞,又說又唱,有文有武,集「唱、做、念、打」於一體,在世界戲劇史上獨樹一幟,其主要特點,以集漢族古典戲曲藝術大成的京劇為例,一是男扮女、女扮男;二是劃分生、旦、淨、醜四大行當;三是有誇張性的化裝藝術--臉譜;四是「行頭」(即戲曲服裝和道具)有基本固定的式樣和規格;五是利用「程式」進行表演。漢族的民族戲曲,從先秦的"俳優"、漢代的「百戲」、唐代的「參軍戲」、宋代的雜劇、南宋的南戲、元代的雜劇,一直到清代地方戲曲空前繁榮和京劇的形成,戲曲始終紮根於漢族民間,為人民所喜聞樂見。看戲至今仍然是漢族的主要娛樂活動之一。

一般說來,北方人多喜看京劇,南方人則多愛好越劇,各種地方劇種都有其自己的觀眾物件。遠離故土家鄉的人甚至把聽、看民族戲曲作為思念故鄉的一種表現。

釋義戲曲是中國傳統的戲劇形式。是包含文學、**、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各種表演藝術因素綜合而成的。它的歷史悠久,早在原始社會歌舞已有萌芽,在漫長髮展的過程中,經過八百多年不斷地豐富、更新與發展,才逐漸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體系。

編輯本段

中國戲曲

1、始於離者,終於和

中國戲曲,是一種綜合舞臺藝術樣式。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這些形式主要包括:

詩、樂、舞。詩指其文學,樂指其**伴奏,舞指其表演。此外還包括舞臺美術、服裝、化妝等方面。

而這些藝術因素在戲曲中都為了一個目的:演故事;都遵循一個原則:美。

2、戲曲者,謂以歌舞演故事也

中國戲曲之特點,一言以蔽之,「謂以歌舞演故事也」(清末學者王國維語)。戲曲與話劇,均為戲劇之屬,都要通過演員扮演人物,運用對話和動作去表現一定長度的故事情節。所不同者,戲曲是運用**化的對話和舞蹈化的動作去表現現實生活的,即歌舞的手段。

也即人們所熟知的「唱、念、做、打」。

3、離形而取意,得意而忘形

中國戲曲的表現生活,運用了一種「取其意而棄其形」的方式,如中國畫之寫意山水,用縱橫的筆勢去體現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所以,戲曲舞臺上才有了紅臉的關羽,白臉的曹操;有了長歌當哭,長袖善舞;有了無花木之春色,無波濤之江河。

4、舞臺小天地,天地大舞臺

中國戲曲作為一種舞臺藝術,需要面對一個舞臺之狹小與生活之博大的矛盾。戲曲並沒有象話劇那樣用「三一律」的原則對生活進行擠壓以便於表現。而是運用虛擬的手段,製造彈性的時空,又藉助於演員生動的表演和觀眾的想象與理解,來完成對闊大天地的描畫。

所以,戲曲可以在明亮的燈光下製造出黑夜的假象,可以在空曠的舞臺上馭馬行舟。

戲劇,指以語言、動作、舞蹈、**、木偶等形式達到敘事目的的舞臺表演藝術的總稱。文學上的戲劇概念是指為戲劇表演所創作的指令碼,即劇本。戲劇的表演形式多種多樣,常見的包括話劇、歌劇、舞劇、**劇、木偶戲等。

是由演員扮演角色在舞臺上當眾表演故事情節的一種綜合藝術

戲劇(drama)

戲劇是演員將某個故事或情境,以對話、歌唱或動作等方式表演出來的藝術。戲劇有四個元素,包括了「演員」、「故事(情境)」、「舞臺(表演場地)」和「觀眾」。「演員」是四者當中最重要的元素,他是角色的代言人,必須具備扮演的能力,戲劇與其它藝術類最大的不同之處便在於扮演了,透過演員的扮演,劇本中的角色才得以伸張,如果拋棄了演員的扮演,那麼所演出的便不再是戲劇。

戲劇的表演形式多種多樣,常見的包括話劇、歌劇、舞劇、**劇、木偶戲等。由於文化背景的差別,不同文化所產生戲劇形式往往擁有獨特的傳統和程式,比如西方戲劇、中國戲曲、印度梵劇、日本能樂、歌舞伎等。

現代的戲劇觀念強調舞臺上下所有演出元素統一表現以實現綜合的藝術效果。演出元素包括演員、舞臺、道具、燈光、音效、服裝、化妝,以及劇本、導演等的一切總稱,也包括臺上演出與臺下互動的關係(一般稱為「觀演關係」)。

在中國臺灣地區,戲劇是一個範圍較廣的詞語,如舞臺劇、電視劇、電影等以劇本為核心進行表演的演劇形式都統稱為戲劇。

文學上的戲劇概念是指為戲劇表演所創作的指令碼,或稱之為劇本。

戲劇與戲曲的區別和相同點

戲曲與戲劇都有虛構性,都源於民間的一種藝術表現形式,戲曲一般是我國的一些劇種,如京劇越劇等,戲劇的範圍比戲劇大,還包括各種話劇、舞臺劇、**劇,戲曲是綜合性的藝術,是中國式的**戲劇

戲劇藝術與戲曲藝術的區別可以這樣理解:

廣義上講戲劇包括話劇、中國戲曲、歌劇、舞劇。本教材所談戲劇,主要指話劇。話劇在歐美各國通常就被稱為戲劇。

戲劇與戲曲在表現與再現、時空建構、表演方式、戲劇結構等方面有各自不同的特色。

戲曲重寫意,戲劇重寫形;(虛擬性與寫實性)

戲曲抒情性程式化表演與戲劇表演的表演理論、體驗理論;

戲曲豐富的表現手段與戲劇的時空限制、戲劇性衝突、戲劇動作。

具體講:

1、話劇注重再現生活,舞臺大多是寫實和具象的,包括佈景、化妝、燈光、效果、刀具等都力求真實,創造出使觀眾彷彿身臨其境的舞臺氣氛,在舞臺上形象地展現出社會生活環境;戲曲則注重表現生活,戲曲的舞臺美術基本上是寫意和抽象的,戲曲的佈景和道具都很簡單,全憑演員的虛擬表演來表現,演員手中的一根馬鞭,可以讓觀眾想象到劇中人物正揚鞭策馬,疾飛如奔,演員手中的一隻船槳,彷彿使觀眾看到了大江中一葉扁舟正破浪前行。

2、話劇注重寫實,戲曲注重寫意。話劇藝術是一種建立在體驗基礎上的舞臺表演藝術,演員對於角色必須有深切的體驗,不管是本色表演還是性格化表演,話劇演員都必須從客觀現實生活中找到創造角色的依據、塑造出真實、生動的人物形象。戲曲藝術作為一種表現性藝術,它是將生活中的動作加以變形和誇張,形成戲曲表演藝術特有的唱、念、做、打的程式和手、眼、身、步的身段來表現。

3、話劇的戲劇性衝突在特定的場景中表現,而且是用對話來表現行動,戲曲則要憑藉劇中人物的唱、念、做、打表現自己的感情和內心世界。喜劇動作帶有更強的外在實體性,而戲曲在完成內心動作向外部動作轉化的過程中,則更多地流連徘徊於內心活動之中,側重於內在情感的盡情抒發,戲劇衝突多在內心活動中,並不過多地強調外在的面對面地進行,很多戲都在內心衝突最激烈的場合、情感抒發最濃烈的地方形成高潮。

在塑造人物形象方面,戲曲常用一些動物神態豐富人物形象,藉助動物形態、神態、取其精神加以提煉並融入人物形象的塑造之中。如,採用虎型步,以顯示體形的魁梧和性格的勇猛;吸取鼠的動作特點,表現人物動作上的迅速滑脫,性格上的狡黠多疑;取孔雀佇立時的姿態表現旦角的文靜莊嫻;取蝴蝶展翅形態表現人物體形輕盈飄逸等等。這方面,戲劇則更多地是展示舞臺人物形象自身所應具有的美,並用人物在特定場合下所應有的動作來刻畫人物,再現人物。

4樓:狂掃一切的劍客

電影和電視劇的區別,時間長短罷了

5樓:勢雋典子石

當然有區別了,戲曲只是一段曲子,就像是一首歌,而戲劇就特別長,有很多段戲曲組成,就像是一場演唱會,這下你明白了嗎,戲曲和戲劇的關係就想是歌曲和演唱會.

曲藝,戲曲和戲劇三者的區別在哪嗎

曲藝是說唱藝術,比如相聲 大鼓 單絃 快書等等,都是由一兩個人來表演的。戲曲的綜合藝術,用唱唸做打等歌舞的方式講故事。比如京劇 豫劇 越劇等,都是用眾多的演員扮演梁山伯 祝英臺 白娘子等人物,通過唱段 表演等手段來演繹故事。戲劇也是在舞臺上由演員來講故事,就是形式不同。比如話劇,演員只說不唱 歌劇,...

再談不要把中國戲曲的發生和歌舞扯上什麼關係

再談不要把中國戲曲 的發生和歌舞扯上什麼關係 按 敝人有 絕不要把中國戲曲的發生和歌舞扯上什麼關係 於發表後,有一些反對的聲浪。因此,於此再更加一步闡明為何中國戲曲的發生和歌舞沒有什麼關係的原因。首先,要說明為何王國維的有關戲曲的定義是錯誤的,因為 戲曲者,謂以歌舞演故事也。王國維 戲曲考原 如果換...

戲劇和電影的區別,電影與戲劇的區別是什麼?

給我的感覺是戲劇特別假 做作,儘管是我國的國粹,對不起我一直沒法欣賞得了 電影儘管也是一種藝術,但是它的假很大程度上由於被很好的處理過了所以很難找得出明顯的破綻,所以我喜歡看電影! 影片的特殊風格將一個古老的疑問再次呈現在我們的面前,戲劇和電影的區別究竟在那裡。一個完美的例子是臺灣導演瀨聲川的 暗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