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戲曲頭面中材料的和水鑽有什麼不同

2021-08-26 12:28:29 字數 4178 閱讀 1284

1樓:小巫和小巫

估計樓主看到的【木鑽】是由於不懂行的人以訛傳訛造成的。「木」和「水」是象形字,有些人可能是看錯了,加之自己不懂就搞成【木鑽】。

京劇旦角的頭面只有點翠頭面、水鑽頭面、銀錠頭面。點翠頭面最貴,本身在劇中戴點翠頭面的旦角就是官宦人家的子女,身份顯貴,所以裝飾也貴重。再則點翠頭面是用翠鳥的羽毛製作的,現在為了保護動物,已經不讓用了。

曾經在劉桂娟的微博中看到,上好的點翠頭面要十幾萬,甚至幾十萬,因為已經買不到,所以很多年輕演員都在「等」老演員,看其百年之後自己是不是有機會得到。

即便是水鑽、仿點翠的頭面,單件幾十塊,整套幾千塊錢也是正常的。

2樓:聰慧

水鑽,就是很亮的那種。所謂木鑽,簡單來說,就是亞克力,也就是塑料材質,亮度比水鑽差了很多,抗氧化能力比水鑽差得更多,時間稍長就沒有光澤了,畢竟是塑料···抗磨損度也會差很多

3樓:殘月袖染弦

木鑽頭面:鐵胎鍍鎳,鑲塑料鑽,包頭常用大約500塊一頭,基本沒有燈光就不閃亮好看;

水鑽頭面:銅胎鍍銀(有的便宜的用鍍鎳),鑲玻璃水鑽,不用強烈燈光就極為閃亮,從不同角度看有不一樣的光澤,大約1000-2000塊一頭;

半水鑽半木鑽:中間大鑽鑲木鑽,小鑽鑲水鑽,較為便宜,胎體多用銅胎鍍銀(更便宜一點的還是鐵胎鍍鎳),舞臺效果較水鑽頭面稍差一點,大約600-1200一頭;

仿點翠:分兩種。第一種是點綢,胎體是銅胎鍍銀,點真絲藍綢子,大約4000+一頭(南派頭面可能會到6000左右);另一種是全藍水鑽頭面,用水鑽頭面仿點翠頭面的配色,**同水鑽頭面。

4樓:老喬瞎叨叨

沒有木鑽這一說的,你估計是把木和水看混了

頭面戲曲旦腳所用各種頭飾的統稱。古時婦女喜在頭上插花,戴金銀珠翠首飾,也稱頭面。孟元老《東京夢華錄·相國寺內萬姓交易》:

「兩廊皆諸寺師姑賣繡作、領抹、花朵、珠翠頭面」。戲曲舞臺上的頭面,就是生活習俗的反映。

旦腳頭面主要有以下 3種:

①銀泡頭面。銅製鍍銀,多為半圓形球狀體。為劇中貧寒、寡居的婦女用。

②水鑽頭面。用高階玻璃仿製的鑽石鑲嵌在金屬底版上製成。水鑽有很強的閃光,在頭面中最為華麗。為劇中年輕美麗、性格活潑的婦女插戴。

③點翠頭面。以翠鳥羽毛剪貼於金屬底版上製成。翠羽可以呈現出蕉月、湖色、深藏青等不同色彩,富於變化,在頭面中最為貴重、雅緻。

多為劇中性格嫻靜、端重的貴族婦女用。點翠頭面也有以藍綢替代翠羽製作的,其舞臺效果較差。這三種頭面,除銀泡頭面件數較少外,水鑽、點翠頭面各有50件左右,稱為一副。

其中有頂花、後三條、邊鳳、邊蝠、壓鬢、泡子、耳環等名目。這是把歷史生活中婦女首飾集中、提煉的結果。此外,還有各種形狀、各種色彩的絹花、絨花和珠花,一般作為以上頭面的陪襯物使用。

帶水鑽的頭飾如何清洗

5樓:匿名使用者

1. 可在清水中加入蘇打粉然後清洗擦拭

2. 使用擦銀布、擦銀膏擦拭[一般飾品店應都可買到]。

3. 用軟布沾些牙膏搓洗飾品、再用清水洗乾淨,以棉布擦拭乾淨。(牙粉效果不錯喔)

4. 浸泡洗頭水,再用清水洗乾淨,以棉布擦拭乾淨,使其保持乾燥即可。但建議儘量少用洗銀水,因為洗銀水為化學的產品,是利用洗銀水本身的腐蝕性來清潔頭飾,長久使用下會對銀飾品造成傷害。

最後提醒您,頭飾最好避免接觸海水、溫泉,若未佩戴時,可裝入隔絕空氣的容器中,如絨布袋或珠寶盒,可使您的頭飾常保如新喔!

6樓:匿名使用者

在請水中加入安利洗衣液,放裡面浸泡十分鐘取出來就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您用40khz以上的超聲波清洗寶來清洗; http://www.szpovos.com

京劇頭飾

8樓:咪妞李

這個叫鳳冠。額頭上一個一個半圓的頭髮叫**

9樓:匿名使用者

戲裝的樣式,是表現角色社會地位的重要標誌。以頭盔來說,大體可分冠、帽、盔、巾四類。帝王戴王冠,文官戴紗帽,武將戴盔頭,窮書生戴方巾。

同是冠帽,翅子的樣式又分向上、平直、向下三種。向上的叫朝天翅,為帝王和高階臣僚所戴;一般文官的紗帽為平直翅;向下的翅子都為非**所戴。同樣戴一頂紗帽,插上金花的是狀元,加上套翅的便是駙馬。

戲衣分蟒(包括官衣)、靠、披、褶等。一般規律是帝王和文官穿蟒袍,武將穿靠衣,平民百姓多穿褶衣。

你這應該是花旦。花旦的頭飾特點是:

京劇旦角兒化妝步驟:

步驟:1、基礎:有過敏的先打b6——凡士林——修眼袋、黑眼

圈——底色(一定要把自己的骨骼打出來)— —提亮(130)(從眉毛往上先塗t形區,鼻中段長的人不要提得太長;眉尾處、外眼角外上方處也提亮)——修腮(從耳下方最深的地方往裡打,脖子處往下打,與脖子顏色揉開塗勻;鼻樑低的人修腮的時候可在鼻樑兩側打一點)——定妝粉(淺色用於提亮區,深色用於暗色區,雙眼皮地方要多撲一點)。

2、眼睛:1)貼美目貼

調整眼睛的形狀;一定要貼在眼皮的印上;外眼角一定要高於內眼角

2)畫眼影

順著雙眼皮兜出紅色,下眼簾也整個塗上紅色;這個紅色要同腮紅銜接上;繼而再順序用淺棕、深棕、黑;先用大號的筆蘸淺棕從外眼角往裡兜,留出提亮和眉骨的部分,實際上就是兜出來眼窩;再用小一點的筆蘸淺棕和深棕揉在一起,從後面往前兜,如果外圍兜得寬,這一層要兜得窄一點;再用深棕由外向裡越來越深兜,上眼簾最深的地方是外眼角,最淺的地方是內眼角;下眼簾用最細的小毛刷於1/3處兜深棕、黑色,也是外眼角最深;下眼簾外眼角一定不要低於內眼角;中號刷子蘸一點點淺棕在鼻側打出鼻樑;

3)畫黑眼線

閉著眼睛輕輕往下看即可,內眼角最細,外眼角最寬,大眼睛就寬一點,小眼睛就窄一點;內眼角和外眼角都要畫,內眼角往下兜一下再回來。

3、眉毛:用斜面筆蘸淺棕,一定要順著自己眉毛的走向畫,前面寬,臉寬的眉毛畫高一點,臉窄的人不要畫得太上揚;小生的眉毛粗一點,眉峰稍立起來;花旦的眉毛細一點,揚一點;用灰色眉筆在棕色上面一根一根地畫眉毛,讓眉毛有立體感;用黑色眉筆畫灰色中間;

4、假睫:貼在上睫毛的底下,用眼線液把睫毛上下都塗黑,與其他妝銜接好;

5、腮紅:表情微笑著塗,把顴骨最高處避開(頰部需要收縮的部分塗白);

6、提亮:用肉色再於提亮各處提一提亮;

7、嘴脣:最高部分應該是在上嘴脣的1/3處;上下嘴脣的厚度比為1:1.

5;下嘴脣是個船形;嘴脣撅的人在嘴脣正中區域要打點深色,要揉開;花旦嘴巴不撅的人可以在嘴脣正中區域塗點珠光。

京劇旦角貼**

可分為三個型別:

1、二柳:是過去貼**的重要方法。再加上齊眉穗把二柳貼成月亮門型,一般使用範圍是古代仙女一類。

兩個大柳貼的前後位置,決定於演員的胖瘦,大柳的長短要根據臉型把不需要的部分蓋住,齊眉穗留得不能太短,選中兩眉的中間部位,腦門狹窄的要往上貼,露出腦門;腦門大的要往下貼,以便遮蓋,主要幫演員彌補缺陷。

2、小彎、大柳:是一般青衣、花旦角色最常用的貼法。舊時用紙胎塗生漆製成,十分粗糙,後改為人發。

用刨花水梳理後貼在演員臉上,青衣要貼水折,擋住耳朵,左右手各刮一個比較吃功夫。小彎又分七個、五個兩種,現多為七個小彎的一種,它的貼法是中間一個,其它六個分別以拱型貼在兩邊。這七個小彎的作用特別大,它排列的高低、疏密甚至可以決定演員的美醜,雖然有臉長可貼短,臉短可貼長的一般規律,更有隻可意會不能言傳特殊效果。

它應該是經驗和規律,程式與感覺的天成。一般傳統戲旦角的小彎和大柳的貼法以鴨蛋形為標準,這裡更需要結合演員、人物、行當的標準,綜合把握。

3、歪桃:所謂歪桃**是由人物的內心情感通過技術手段外化出來。而戲曲化妝的貼**也服務於人物的性格特徵。

一般歪桃**適用於潑辣旦角,如《巴落河》的九奶奶就是貼歪桃,以表示人物的豪爽、放浪的性格。歪桃**由三個小彎和兩個大柳組成,在腦門左邊貼三個,右邊用一個小**彎成歪桃型,然後播花或戴齊眉穗。還有一種是禁婆,也大都貼歪桃**,梳搭拉蘇頭。

1、旦角扮相的規則:傳統戲的內容,大都是表現帝王將相、才子佳人,市井庶民的生活。依據歷史、服裝頭飾產生了京劇旦角扮相的程式。

如:青衣,在京劇中大都是正旦,扮相要端莊大方,眉眼的勾畫要清秀,以鴨蛋形為一般標準。整體效果要雍容華貴,基本以戴點翠和銀丁頭面為主,根據人物、情節的變化決定頭飾的變化,以戴紅絨花、鳳頭桃為表示結婚、喜慶;以左戴茨茹葉為守寡、喪夫;右邊留甩髮為表示流浪、發配、瘋癲的精神狀態,還有個別青衣戲挽縷子。

10樓:晁諾譙昌

一。一個這額半圓頭個個子的片發鳳叫頭上冠叫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想問什麼呀?是頭飾的名字嗎?還是穿戴的方法?

請問下零件和材料試件有什麼區別啊為什麼說零件的疲勞極限要小於材料試件的疲勞極限

這個不是說零件的疲勞極限就一定小於材料試件的疲勞強度,材料試件的疲勞強度是多次取樣檢測出來的疲勞強度,其實也就是個泛值,只能做參考用。實際計算時候,代入公式的值或者計算結果的值肯定要比測試的疲勞極限強度小,才能滿足使用要求,畢竟材料內分子的分佈也不可能百分百均勻,所以不能追求那麼極限,達到零件的疲勞...

請問麻面料的原材料是什麼,麻類面料有什麼特點?

麻 就是古代人穿的都是這個,主要分支有 苧麻和亞麻 是以亞麻 苧麻 copy 黃麻 劍麻 蕉麻等各bai種麻類植物纖維制du成的一種布zhi料。一般被用來製作休閒裝 dao工作裝,目前也多以其製作普通的夏裝。它的優點是強度極高 吸溼 導熱 透氣性甚佳。它的缺點則是穿著不甚舒適,外觀較為粗糙,生硬。麻...

製作花燈的材料有什麼和怎樣製作花燈

花燈製作需要的材料有 紙燈籠 鐵絲架 彩紙 剪刀 膠水 小彩燈 中國結和挑杆。製作方法如下 1 做燈罩 把事先準備好的紙燈籠撐開,插入鐵絲架,把燈籠裡的圓環勾在鐵絲架兩端的卡扣處。2 剪綵紙 選一種自己喜歡顏色的彩紙,剪成統一大小的圓形備用。3 貼彩紙 把圓形彩紙沿燈籠下沿一圈一圈貼上到燈籠的中部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