旦角的意思

2021-08-26 12:27:27 字數 4960 閱讀 3996

1樓:暮夏淺眠

旦是中國戲劇的一種程式化的角色行當,一般扮演女性角色,各個劇種有所不同,但比較一致的大概分為如下幾種:

老旦,扮演年老的女性,重在唱腔,為表示老年女性蒼老的嗓音,唱腔為女中音,化妝淡。

小旦,指年輕女性,可分為正旦、花旦、花衫旦、武旦等

正旦,又稱青衣,年輕文雅的女性,重在唱腔,時常運用假聲。其中也有苦旦,指命運悲慘的女性角色。或閨門旦,指公主、千金小姐一類角色。

花旦,扮演身份比較低下的年輕女子,重在念白和做功,一般扮演丫鬟或小家碧玉的角色。

花衫旦,介於正旦、花旦的旦角型別,性格比正旦活潑,比花旦莊重。

武旦,重武術,一般扮演武藝高強的女性角色。其中也有專門負責表演戲劇中的“女軍官”之類人物,為刀馬旦。

2樓:雨說情感

旦角是指戲曲中的女性形象,可分為青衣、花旦、刀馬旦、武旦、老旦、花衫等類別。其中京劇旦角著名的四大流派為梅派、程派、荀派、尚派。

分青衣、花旦、武旦、刀馬旦、老旦、貼旦、閨旦等角色。旦角全為女性。

青衣:以唱為主,扮演賢妻良母型角色。

花旦:亦叫花衫,以花豔為特色,以演皇后、公主、貴夫人、女將、小販、村姑等角色為主。

武旦、刀馬旦:為演武功見長的女性。

老旦:用本噪子演唱,多為中老年婦女。

擴充套件資料

花旦的特點:

一是穿著。除某些性格內向的閨門旦,著長衫(戲裡稱褶子、帔),多是著短衣,或裙子、襖,或褲子、襖。著褲子、襖時,配以坎肩、“飯單”(即圍裙)、“四喜帶”(即自腰前方,下垂於兩腿中間的飾物)。

《拾玉鐲》中的孫玉姣,《游龍戲鳳》中的李鳳姐,雖屬閨門旦,但因性格外向而著褲子、襖。

二是“四功”。以唸白、做功為主。唸白,多用流暢的京白,表演要求敏捷、伶俐。

尤其以眼神犀利,腰肢、腳下靈巧為首要。唱功為輔,舞則必備。如屬刺殺旦,撲跌功夫也不可少。

花旦,興起於元雜劇。多扮演熱情、機智的女性,如關漢卿《救風塵》中的趙盼兒。

青衣還有一個名詞叫正旦。這跟前邊說的正生,及後邊的正淨差不多的意思。就是說在一個行當裡,是中心的、主要的部分。

按照傳統來說,青衣在旦行裡佔著最主要的位置,所以叫正旦,青衣扮演的一般都是端莊、嚴肅、正派的人物,大多數是賢妻良母,或者舊社會的貞節烈女之類的人物。

年齡一般都是由青年到中年,沒有老年,老年就變成老旦了。青衣表演上的特點是以唱工為主,動作幅度比較小,行動比較穩重。唸白都是念韻白,一般不念京白,而且唱工相當繁重。

典型的青衣戲例如《白蛇傳》最後的一折《祭塔》,還有孫尚香聽說劉備的死訊,到江邊去哭祭的《祭江》,《二進宮》的李豔妃,《三孃教子》的王春娥,《春秋配》的姜秋蓮,《賀后罵殿》的賀後等都是青衣扮演的。

從服裝上看,青衣穿青褶子為多,所以青衣的另外一個名稱也叫青衫,簡稱衫子。有的青衣,雖然也穿女蟒,或者穿宮衣,不管穿什麼,除了蟒和宮衣是固定的式樣花色以外,一般的褶子,色彩都比較素雅。在京戲裡,像《紅鬃烈馬》的王寶釧,《三孃教子》的王春娥。

在舊社會,婦女的行動很不自由,封建禮法要求婦女目不斜視,笑不露齒,甚至袖不露指,走路也不能快走,要穩重安祥。

所以過去在舞臺上表演婦女一般的正常姿態,不管坐著、站著,或走路都要求一隻手橫著,捂著胸口和肚子中間的一塊,一隻手耷拉在身子旁邊,而且永遠要慢條斯理的,或坐,或走,經常要保持這樣一種姿態。

所以觀眾給青衣起了個俗名叫抱肚子旦、這個諢名還是很形象的。另外由於青衣扮演的人物有很多都是屬於命運不太好的,有的遭受遺棄,有的生活上很困苦,穿的服裝也非常樸素,所以另外還有一個名稱叫作苦條子旦角,這跟前面說的苦條子老生是一個意思。

京劇中的旦角有什麼區別

3樓:秒懂星課堂

聽秦海璐細談旦角區別

4樓:追根溯源

京劇中把女性統稱為"旦",其中按照人物的年齡、性格又可細分為許多行當,分青衣、花旦、武旦、刀馬旦、老旦、貼旦、閨旦等角色。旦角全為女性。

飾演大家閨秀和有身份的婦女稱為"正旦",正旦在京劇中俗稱"青衣",這就是因為正旦所扮演的角色常穿青色的長衫而得名。京劇《竇娥冤》中的女主角竇娥就是典型的青衣角色。青衣的表演莊重嫻靜,秀雅柔婉,以唱功為主,一般說來,青衣的唱腔旋律優美,細膩婉轉。

旦行中的"花旦",亦叫花衫,以服裝花豔為特色,在表演上注重做工和唸白,以演皇后、公主、貴夫人、女將、小販、村姑等角色為主。例如《紅娘》中的紅娘.

"武旦"和"刀馬旦"相當於生行中的武生,扮演的是擅長武藝的青壯年婦女,裝扮和武生差不多,也扎靠服,她們多在劇中扮演女俠、女將甚至女仙、女妖等。武旦和刀馬旦的表演往往還伴隨著熱鬧的鑼鼓點,烘托場上的氣氛。

"老旦",指在劇中扮演老年婦女的角色行當。為突出老年人的特點,走路邁一種沉穩的橫八字步,服裝色調為色彩偏暗的秋香色、墨綠色,演唱用真聲表現。

5樓:匿名使用者

旦角分為刀馬旦、青衣、老旦、花旦等

青衣一般是已婚但還較年輕的婦女,性格較溫婉賢淑,也可以是一些未嫁的閨閣小姐

,花旦大多是未嫁的年輕女性或者丫鬟。

6樓:伏羲堂小高

京劇中的旦角細分為:老旦(老太太),花旦(小丫頭),刀馬旦(戰場女將),青衣(女青年),花衫(年輕的姑娘),其中花衫行當是著名京劇藝術家王瑤卿所獨創。

7樓:匿名使用者

旦角分為刀馬旦、青衣、老旦、小旦等

青衣與花旦有什麼區別啊?

8樓:默默她狠傷

兩者均屬旦行。旦行包括:青衣(端莊嫻靜的女子)、花旦(指天真活潑的少女或性格潑辣的**)、武旦(巾幗女將、綠林俠女、神話仙女)、老旦(老年婦女)、彩旦(爽朗風趣的婦女或刁頑的惡婦)。

最早的青衣被認為是陽春白雪,所以名角都是師出青衣,也有“十旦一青”之說。最早被稱為“第一青衣”的是時小福,後來的王瑤卿把青、旦融為一體,開創了“花衫”行當,才有了後來的梅程荀尚四大名旦。

拓展資料:

花旦,是中國戲曲旦行中的一支,區別於正旦(北方劇種多稱“青衣”)、武旦和老旦。扮演的多為天真爛漫、性格開朗的妙齡女子。也有的是屬於潑辣,放蕩的中、青年女性。

影視界所稱的“當家花旦”,指的也是善演這樣角色的演員,想來是從戲曲中借用的稱謂;

青衣還有一個名詞叫正旦。這跟前邊說的正生,及後邊的正淨差不多的意思。就是說在一個行當裡,是中心的、主要的部分。

按照傳統來說,青衣在旦行裡佔著最主要的位置,所以叫正旦,青衣扮演的一般都是端莊、嚴肅、正派的人物,大多數是賢妻良母,或者舊社會的貞節烈女之類的人物。年齡一般都是由青年到中年,沒有老年,老年就變成老旦了。青衣表演上的特點是以唱工為主,動作幅度比較小,行動比較穩重。

唸白都是念韻白,一般不念京白,而且唱工相當繁重。如《祭江》裡的孫尚香 ,《三擊掌》裡的王寶釧 ,《宇宙鋒》裡的趙豔容;

花旦,扮演性格活潑明快或潑辣放蕩的青年或中年女性,與正旦相對照。造型要求嫵媚清麗、嬌憨活潑,多念散白、重做功、重神采、不重唱功但要求唱腔秀麗靈巧。梆子系統劇種稱小旦,如《坐樓殺惜》中的閻惜姣、《少華山》中的殷碧蓮、《梵王宮》中的耶律含嫣等;

旦角(女子)分:老旦(老女人);正旦(即青衣:青,中年女子);花旦(活潑少女)。

9樓:柳岸的風

花旦,是中國戲曲旦行中的一支,區別於正旦(北方劇種多稱“青衣”)、武旦和老旦。扮演的多為天真爛漫、性格開朗的妙齡女子。也有的是屬於潑辣,放蕩的中、青年女性。

影視界所稱的“當家花旦”,指的也是善演這樣角色的演員,想來是從戲曲中借用的稱謂。

青衣指青衣旦。傳統戲曲腳色行當。主要扮演性格剛烈、舉止端莊的青年或中年女性。表演上著重唱功。因所扮人物大都穿青素褶子而得名。

如《祭江》裡的 孫尚香 ,《三擊掌》裡的 王寶釧 ,《宇宙鋒》裡的 趙豔容 便是。 老舍 《四世同堂》二四:“她能唱青衣,但拿手的是花旦。”

中國戲曲中旦行的一種,北方劇種多稱青衣,南方劇種多稱正旦。按照傳統來說,青衣在旦行裡佔著最主要的位置,所以叫正旦,扮演的一般都是端莊、嚴肅、正派的人物,大多數是賢妻良母,或者是貞節烈女之類的人物。年齡一般都是由青年到中年,沒有老年,老年就變成老旦了。

正旦表演上的特點是以唱工為主,動作幅度比較小,行動比較穩重。唸白都是念韻白,一般不念散白,而且唱工相當繁重。典型的正旦戲例如《白蛇傳》最後的一折《祭塔》,還有孫尚香聽說劉備的死訊,到江邊去哭祭的《祭江》,《孟姜女哭長城》的孟姜女,《雪梅教子》中的秦雪梅,《春秋配》的姜秋蓮,《賀后罵殿》的賀後等都是正旦扮演的。

10樓:如之人兮

扮演的角色不同。花旦扮演的多為天真爛漫、性格開朗的妙齡女子。也有的是屬於潑辣,放蕩的中、青年女性。

青衣主要扮演性格剛烈、舉止端莊的青年或中年女性。表演上著重唱功。因所扮人物大都穿青素褶子而得名。

唱腔不同。青衣更為渾厚中和園容,花旦的聲音比較尖亮脆生。

頭面、行頭不同。青衣多穿紕、宮裝,花旦穿襖裙。青衣帶點翠頭面。花旦用水鑽,且大頭上梳髻。

青衣旦是中國戲曲中旦行的一種,北方劇種多稱青衣,南方劇種多稱正旦。按照傳統來說,青衣在旦行裡佔著最主要的位置,所以叫正旦,扮演的一般都是端莊、嚴肅、正派的人物,大多數是賢妻良母,或者是貞節烈女之類的人物。

花旦是中國傳統戲曲腳色行當。為青年或中年女性的形象,性格活潑或潑辣放蕩,常常帶點喜劇色彩。花旦一詞,來自元代夏庭芝的《青樓集》:

“凡妓,以墨點破其面者為花旦。”旦,是中國戲曲旦行中的一支,區別於正旦(北方劇種多稱“青衣”)、武旦和老旦。扮演的多為天真爛漫、性格開朗的妙齡女子。

11樓:eva阿團

青衣:端莊嫻靜的女子,又叫正旦,因所扮演的角色常穿青色褶子而得名,主要扮演莊重的青年、中年婦 女,表演特點是以唱功為主,動作幅度較小,行動比較穩重。念韻白,唱功繁重。

花旦:指天真活潑的少女或性格潑辣的**。  大多扮演青年女性.

身著短衣裳,如褂子和襖;有時穿長衣裳,也繡著色彩豔麗的花樣。人物性格大都活潑開朗,動作敏捷伶俐,表演以做功、說白為主,說白主要是京白,韻白較少。

拓展資料:

京劇裡,有生、旦、淨、醜四個扮演不同年齡、身份、性格之劇中人的“行當”。花旦,是旦行中的一支,區別於正旦,舊稱“青衣”、刀馬旦、武旦和老旦。代表人物《棒打薄情郎》中的金玉奴、《烏龍院》中的閻惜姣等。

龍鳳呈祥京劇唱詞,京劇旦角經典唱詞

歌曲 龍鳳呈祥 京劇 西皮慢板 歌手 李維康 填詞 佚名 譜曲 佚名 歌詞昔日梁鴻配孟光,今朝仙女會襄王 暗地堪笑我兄長,安排毒計害劉王 月老本是喬國丈,縱有大事料無妨 昔日梁鴻配孟光,今朝仙女會襄王 暗地堪笑我兄長,安排毒計害劉王 月老本是喬國丈,縱有大事料無妨 昔日梁鴻配孟光,今朝仙女會襄王 暗...

京劇旦角名段有哪些,有哪些京劇名段

旦角有 春閨夢 玉堂春 荒山淚 鳳還巢 龍鳳呈祥 鎖麟囊 三孃教子 穆桂英掛帥 貴妃醉酒 紅娘 等等 有哪些京劇名段 名家很多,老生行有 譚鑫培 譚富英 馬連良 楊寶森 周信芳 言菊朋 奚嘯伯等等。小生有 姜妙香 葉盛蘭 葉少蘭 李巨集圖等等。旦角有 梅蘭芳 尚小云 程硯秋 荀慧生 張君秋 趙燕俠 ...

眷戀的意思,眷戀的意思

眷戀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ju nli n,指對某人或某物依戀 留戀,不捨得離去。語出三國魏曹植 懷親賦 回驥首而永遊,赴脩途以尋遠。情眷戀而顧懷,魂須臾而九反。眷戀的意思 5 意思是 指對某人或某物依戀 留戀,不捨得離去。一 拼音 眷戀 ju n li n 二 出處 樑斌 紅旗譜 四七 晚上他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