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轉與宛轉有什麼區別,婉轉和宛轉有什麼區別

2021-03-03 21:06:56 字數 4228 閱讀 4836

1樓:西南趙家

詞:婉轉

拼音:wǎnzhuǎn

釋義: (1) ∶說話含蓄、曲折而溫和 婉轉的措詞 (2) ∶聲音委婉而動聽 歌喉婉轉

詞:宛轉

拼音:wǎnzhuǎn

釋義: (1) ∶圓場;圓成 店主八折了五兩銀子,沒處取討,索性做個宛轉.——明·馮夢龍《警世通言》(2) ∶輾轉 路宛轉石間.——《徐霞客遊記·遊黃山記》 宛轉而不臥

婉轉引證:

1.猶輾轉。《淮南子·精神訓》:

「生不足以掛志,死不足以幽神。屈伸俛仰,抱命而婉轉。」 高誘 注:

「抱天命而婉轉不離違也。」《後漢書·馬援傳》:「曉夕號泣,婉轉塵中。

」 南朝 宋 顏延之 《秋胡詩》:「迢遙行人遠,婉轉年運徂。」 聶紺弩 《略談魯迅先生的<野草>》:

「婉轉呻吟,披髮大叫,遍體搔抓,捶床頓足,自己也不知道在幹什麼,為什麼,要什麼。」

2. 曲折。 南朝 梁武帝 《紫蘭始萌》詩:

「芬芳與時發,婉轉迎節生。」 唐 鮑溶 《人日陪宣州範中丞傳正與範侍御宴》詩:「絲柳向空輕婉轉,玉山看日漸裴回。

」 清 李漁 《蜃中樓·雙訂》:「你看雕欄婉轉,畫檻玲瓏,上下三層,高低百丈。」

宛轉引證:

隨順變化。《莊子·天下》:「椎拍輐斷,與物宛轉,舍是與非,苟可以免。」 成玄英 疏:「宛轉,變化也。復能打拍刑戮,而隨順時代,故能與物變化而不固執之者也。」

《文子·守無》:「屈伸俯仰,抱命不惑而宛轉,禍福利害,不足以患心。」 清 俞樾 《茶香室續鈔·明人押字之式》:「故京師有賣花字者,隨人意欲,必有宛轉藏頓。」

迴旋;盤曲;蜿蜒曲折。《楚辭·劉向<九嘆·逢紛>》:「揄揚滌湯漂流隕往觸崟石兮,龍邛脟圈繚戾宛轉阻相薄兮。」

王逸 注:「言水得風則龍邛繚戾與險阻相薄,不得順其流性也。」 明 袁凱 《楊白花》詩:「楊白花,飛入深宮裡,宛轉房櫳間,誰能復禁爾?」

清 劉大櫆 《遊黃山記》:「及入其中,則重垣複閣,宛轉交通。」 馮至 《十四行詩》:「在我們心靈的原野裡,也有一條條宛轉的小路。」

婉轉與宛轉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婉轉wǎnzhuǎn (1) ∶說話含蓄、曲折而溫和 婉轉的措詞 (2) ∶聲音委婉而動聽 歌喉婉轉

宛轉wǎnzhuǎn (1) ∶圓場;圓成 店主八折了五兩銀子,沒處取討,索性做個宛轉。——明·馮夢龍《警世通言》 (2) ∶輾轉 路宛轉石間。——《徐霞客遊記·遊黃山記》 宛轉而不臥

3樓:_sunshine_木木

婉轉更多的指聲音,宛轉大多指為人處世。

【釋義】

1、婉轉wǎnzhuǎn

①說話含蓄、曲折而溫和:措辭婉轉

②聲音委婉而動聽 :歌喉婉轉

2、宛轉wǎnzhuǎn

①圓場:店主八折了五兩銀子,沒處取討,索性做個宛轉。(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

②輾**路宛轉石間。(出自《徐霞客遊記·遊黃山記》)

「婉轉」和「宛轉」有什麼區別?

4樓:這麼龍厄爾尼諾

一、筆畫不同

1、婉**「婉」字部外筆畫為8,總筆畫為11。

2、宛**「宛」字部外筆畫為5,總筆畫為8。

二、部首不同

1、婉**「婉」字部首為「女」。

2、宛**「宛」字部首為「宀」。

三、詞意不同

1、婉**形容言辭委婉含蓄或聲音委婉而動聽。還可引申為輾轉、曲折、綿密貌等意思。

2、宛**指委宛曲折,話語柔和曲折,不直接坦率;也形容聲音圓潤柔媚,悠揚動聽。在特定的語境中還可理解為其他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宛**是指委宛曲折,話語柔和曲折,不直接坦率;也形容聲音圓潤柔媚,悠揚動聽。在特定的語境中還可理解為其他意思。

例句:鳥兒將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宛轉的曲子,與輕風流水應和著。 ——選自朱自清《春》

婉**1.(說話)溫和而曲折(但是不失本意):措詞~。

2.(歌聲、鳴聲等)抑揚動聽。

例句:說得婉轉些,這部新電影不太成功。

6樓:仙汀蘭巴羅

婉轉wǎnzhuǎn

(1)∶說話含蓄、曲折而溫和

婉轉的措詞

(2)∶聲音委婉而動聽

歌喉婉轉

宛轉wǎnzhuǎn

(1)∶圓場;圓成

店主八折了五兩銀子,沒處取討,索性做個宛轉。——明·馮夢龍《警世通言》

(2)∶輾轉

路宛轉石間。——《徐霞客遊記·遊黃山記》

宛轉而不臥

(3)∶婉轉

婉轉和宛轉有什麼不同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婉轉wǎnzhuǎn (1) ∶說話含蓄、曲折而溫和 婉轉的措詞 (2) ∶聲音委婉而動聽 歌喉婉轉

宛轉wǎnzhuǎn (1) ∶圓場;圓成 店主八折了五兩銀子,沒處取討,索性做個宛轉。——明·馮夢龍《警世通言》 (2) ∶輾轉 路宛轉石間。——《徐霞客遊記·遊黃山記》 宛轉而不臥 (3) ∶婉轉

8樓:匿名使用者

宛轉比婉轉意義廣點。

9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詞有時候可以通用的

在語文中,「婉轉」和「宛轉」有什麼區別嗎

10樓:nm牛虻

婉轉和宛轉有含義、詞性和出處三個區別:

一、含義不同

1、婉轉形容言辭委婉含蓄或聲音委婉而動聽。婉轉還可引申為輾轉、曲折、綿密貌等意思。

2、宛轉是指委宛曲折,話語柔和曲折,不直接坦率;也形容聲音圓潤柔媚,悠揚動聽。

二、詞性不同

1、婉轉只能用作形容詞。

2、宛轉既可以用作動詞也可以用作形容詞。

三、出處不同

1、婉轉意為輾轉時出自南朝·范曄編《後漢書·馬援傳》:曉夕號泣,婉轉塵中。(譯文:

早晨夜晚都在大哭,輾轉於塵世中。)婉轉形容言辭委婉含蓄時出自清·陳維崧《望江南·寄東皋冒巢民先生並一二舊遊》:傳語東君須婉轉。

(譯文:向東君訴說時言辭需要委婉。)

2、宛轉形容聲音抑揚動聽時出自宋·陳恕可《齊天樂·蟬》:琴絲宛轉,弄幾曲新聲。(譯文:

琴聲動聽,彈幾首新曲。)宛轉形容輾轉時出自宋·歐陽修《歸田錄》:雲皇親家有好學者,宛轉致之。

(譯文:說是皇家親戚裡有喜好讀書的人,經過許多人的手得到的。)

11樓:劍王牙

【詞語】:婉轉

【注音】:wǎn zhuǎn

【釋義】:①形容言辭委婉含蓄。 ②聲音委婉而動聽:歌聲婉轉。

【近義詞】:委婉、悠揚

【反義詞】:直接、明瞭

宛轉,漢語詞彙。

拼音:wǎn zhuǎn

釋義:是指委宛曲折,話語柔和曲折,不直接坦率;也形容聲音圓潤柔媚,悠揚動聽。在特定的語境中還可理解為其他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婉轉wǎnzhuǎn (1) ∶說話含蓄、曲折而溫和 婉轉的措詞 (2) ∶聲音委婉而動聽 歌喉婉轉

宛轉wǎnzhuǎn (1) ∶圓場;圓成 店主八折了五兩銀子,沒處取討,索性做個宛轉.——明·馮夢龍《警世通言》 (2) ∶輾轉 路宛轉石間.——《徐霞客遊記·遊黃山記》 宛轉而不臥 (3) ∶婉轉

婉轉和宛轉的區別。

13樓:戒為良藥

區別:婉轉更多的指聲音,宛轉大多指為人處世。

①說話含蓄、曲折而溫和:措辭婉轉

②聲音委婉而動聽 :歌喉婉轉

釋義:形容言辭委婉含蓄或聲音委婉而動聽。婉轉還可引申為輾轉、曲折、綿密貌等意思。

①圓場:店主八折了五兩銀子,沒處取討,索性做個宛轉。(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

②輾**路宛轉石間。(出自《徐霞客遊記·遊黃山記》)釋義:是指委宛曲折,話語柔和曲折,不直接坦率;也形容聲音圓潤柔媚,悠揚動聽。在特定的語境中還可理解為其他意思。

14樓:最愛豆豆愛爸爸

宛**1.迴旋;盤曲;蜿蜒曲折.

2.含蓄曲折;委婉.

3.形容聲音抑揚動聽.

4.纏綿多情,依依動人.

5.使身體或物翻來覆去,不斷轉動.

婉**1.輾轉.

2.形容言辭委婉含蓄.

3.形容聲音抑揚起伏.

15樓:angelebaby水瓶

後者可能更偏向於語言和聲音

戲曲和歌舞有什麼區別,戲曲與戲劇有什麼區別

戲曲是中國傳統的戲劇形式。是包含文學 舞蹈 美術 武術 雜技以及各種表演藝術因素綜合而成的。它的起源 歷史悠久,早在原始社會歌舞已有萌芽,在漫長髮展的過程中,經過八百多年不斷地豐富 更新與發展,才逐漸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體系。歌劇 opera 是將 聲樂與器樂 戲劇 劇本與表演 文學 詩歌 舞蹈 ...

摸手與牽手有什麼區別,握手和牽手有什麼區別?

摸手只是摸了一下,牽手關係比較親近,摸手不可能一直摸,牽手可以一直走下去 摸手是指你用手去觸控別人的手的表面。牽手則是用你的手緊緊握著別人的手心 摸就是,用手心在你手上蹭!牽是抓住不放!本質一樣,性質不一樣,牽比較正派尊重,摸有點隨意,某種程度上是輕浮 握手和牽手有什麼區別?握手一般是同性之間的,一...

佛教和道教有什麼區別,佛教與道教有什麼區別

對待生和死的態度 佛教追求的目標是 涅磐 脫離生死輪迴。道教對人生總的來說持積極的 正面的態度。這是道教與佛教乃至其他宗教的最大不同之處。道教與佛教的最大區別 道日今生,佛說來世 佛說來世,勸世人忍耐,所謂今世作孽,來世償還,簡單地說,它的宗旨是,把希望寄託在來世。而道教則完全不同,所謂修煉成功的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