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好家風好家訓的故事有哪些,關於家風家訓的故事有哪些?

2021-03-03 21:06:56 字數 5327 閱讀 2403

1樓:草是一顆植物

有孔融讓梨

還有七步成詩

司光砸缸

駱賓王的鵝鵝鵝

晉明帝的日近日遠

家訓是指對子孫立身處世、持家治業的教誨

家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家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在中國歷史上對個人的修身、齊家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更是使國家更加富強的必不可少的一點。

遠古時代,人類社會經歷了氏族、家族、家庭的變遷,然而,這些都是形成一個國家的基石。

在國家不安定和國法不明確之際,家訓即可發揮穩定社會秩序的力量。因為,家族為了維持必要的法制制度,就擬定的行為規範來約束家族中人,這便是家法家訓的最早起源。

自漢初起,家訓著作隨著朝代演變漸豐富多彩。家譜中記錄了許多治家教子的 名言警句,成為人們傾心企慕的治家良策,成為「修身」、「齊家」的典範。例如「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的節儉持家思想,今天看來仍有積極意義。

在家譜中有不少詳記家訓、家規等以資子孫遵行的。當中,最為人稱道的名訓,如  朱子治家格 ,至今 膾炙人口。

家訓之所以為世人所重,因其主旨乃推崇忠孝節義、教導禮儀廉恥。此外,提倡什麼和禁止什麼,也是族規家法中的重要內容

每個家族都有不同的族規家訓。家譜中較為常見者,大致包括了以下內容:

注重家法、國法

和睦宗族、鄉里

孝順父母、敬長輩

合乎禮教、正名分

祖宗祭祀、墓祭程式

修身齊家

關於家風家訓的故事有哪些?

2樓:喵喵喵

1、司馬光教子有方

司馬光,字君實,號迂叟,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歷史學家,官至宰相。司馬光雖官高權重,但嚴於教子,很注重培養子女自律自立意識。他寫了了篇傳誦至今的《訓儉示康》。

他在總結了歷史上許多達官顯貴之子,因受祖上蔭庇不能自強自立而頹廢沒落的教訓,告誡其子:"有德者皆由儉來也。""儉以立名,侈以自敗"。

由於教子有方,司馬光之子,個個謙恭有禮,不仗父勢,不恃家富,人生有成。以致世人有"途之人見容止,雖不識皆知司馬氏子也"。

2、吉鴻昌不忘父訓

吉鴻昌,字世五,河南扶溝人。察綏抗日同盟軍領導人之一。早年在馮玉祥部隊當兵,以英勇善戰升為營長、師長,後任國民黨軍長和寧夏省**主席。

2023年,25歲的吉鴻昌,當時任營長,父親吉筠亭病重。他對前來探視的吉鴻昌說:"當官要清白謙正,多為天下窮人著想,做官就不許發財。

否則,我在九泉之下也不能安眠。"吉鴻昌含淚答應。

吉鴻昌父親病逝後,他把"做官不許發財"六字寫在瓷碗上,要陶瓷廠仿照成批燒製,把瓷碗分發給所有官兵。在分發瓷碗大會上說:"我吉鴻昌雖為長官,但決不欺壓民眾,掠取民財,我要牢記父親教誨,做官不為發財,為天下窮人辦好事,請諸位兄弟監督。

"吉鴻昌言行一致,一生清白謙正,處處為民眾。當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人民陷入水深火熱之中,他反對蔣介石的投降政策,奮起抗日。遭國民黨反動派殺害,犧牲時年僅39歲。

3、魯迅教子順其自然

魯迅和許廣平僅有一子,即周海嬰。兒子出生時,許廣平出現難產跡象,當醫生向魯迅徵求意見是留大人還是留孩子時,他果斷回答:「留大人。」結果母子平安。

在兒子成長過程中,魯迅基本按照《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的思想來實行,讓他「完全的解放」,其中又說:「我現在心以為然的,便只是愛。」

據周海嬰所著《魯迅與我七十年》介紹,魯迅的教育方式是「順其自然,極力不多給他打擊,甚或不願拂逆他的喜愛,除非在極不能容忍,極不合理的某一程度之內」。

有一天,周海嬰死活不肯去上學,魯迅用報紙打他屁股。後來,魯迅向母親寫信解釋道:「打起來,聲音雖然響,卻不痛的。」

4、錢基博對兒子管教極嚴

錢基博乃一代國學大師,是學者、作家錢鍾書的父親。錢基博對兒子管教極嚴,錢鍾書十六歲時,還痛打一頓。2023年秋至次年夏天,錢基博北上清華任教,寒假沒回無錫。

此時的錢鍾書正讀中學,沒有溫習課本,而是一頭扎進了**的世界。等父親回來考問功課,錢鍾書過不了關,於是捱了打。

2023年,錢鍾書考入清華大學外文系後,錢基博還時常寫信給他。一封信中說:「做一仁人君子,比做一名士尤切要。」

隨後一封信則表示:「現在外間物論,謂汝文章勝我,學問過我,我固心喜;然不如人稱汝篤實過我,力行過我,我尤心慰。」希望錢鍾書能「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我望汝為諸葛公、陶淵明;不喜汝為胡適之、徐志摩」。

錢基博對當時的新文化運動保持距離,埋首國學,他這樣告誡錢鍾書,不過出於一個儒者的文化立場。

5、梁啟超全方位愛子女

梁啟超有九個子女,在他的教育、引導下,個個成為某一領域的專家,甚至還產生了「一門三院士」的佳話。這「三院士」是建築學家樑思成、考古學家樑思永、火箭控制系統專家樑思禮。另外,四兒子樑思達是經濟學家,次女樑思莊是圖書館學家,三女兒樑思懿是社會活動家。

梁啟超對於子女的愛,是全方位的,不僅在求學,而且在為人處世,甚至理財、時政等諸多方面,皆以平和、平等的態度。閱讀《梁啟超家書》,就會了解在寫給孩子們的信中梁啟超教育子女的表現堪稱典範。

寫信時,梁啟超毫不掩飾自己的愛。2023年6月的一封信中,他寫道:「你們須知你爹爹是最富於感情的人,對於你們的愛情,十二分熱烈。

你們無**課若何忙迫,最少隔個把月總要來一封信,便幾個字報報平安也好。」

在求學這一方面,梁啟超根本不看重文憑,而是強調打好基礎,掌握好「火候」。他對樑思莊說:「未能立進大學,這有什麼要緊,『求學問不是求文憑』,總要把牆基越築得厚越好。

」並教孩子們求學問、做學問的方法——「總要『猛火燉』和『慢火燉』兩種工作迴圈互動著用去」。

同時,梁啟超強調責任的重要。2023年,他寫給長女樑思順的信中說:「天下事業無所謂大小,只要在自己責任內,儘自己力量做去,便是第一等人物。

」當然,寫信教導自己的孩子之餘,梁任公沒忘了誇一誇女婿、兒媳。

3樓:誰誰誰物是人非

【家風家訓小故事篇一】

在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家風對個人的影響不容忽視,作為一種潤物細無聲的品德力量,好的家風無時不刻在淨化著每個家庭成員的心靈,它可以讓一個孩子很好的成長,而我就是在這樣一個很好的家風中成長過來的。

從小聽父母講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老老實實做人,勤勤懇懇做事。在我的成長的記憶中,父母一輩子沒和人發生過爭執,他們一直把家庭和睦、鄰里和諧看得很重。

我的母親是一位老實本分、任勞任怨的農民。在村裡,她是出了名的老實人,哺育子女,她把最好的東西給我們;贍養老人,出工幹活,她從不挑三揀四,她認為啥活都要有人幹,做好就行;她很樂於助人,有好東西除了留一部分給我們三兄妹,大部分都會分給鄰里鄉親。從小到大,我家就像專門聚會的地方,一閒下來大家都跑我家來聊天。

在我眼裡,父親是全能的,不僅會治病,還會幹各種活。在我小時,家裡比較貧困,父母的勤勞保障了我們一家老小基本的生活。在父母親的影響下,耳濡目染使我們及下代孩子們都傳承著父輩的優良傳統——做事踏實、與人友善、家庭和睦。

俗話說:百善孝為先。這是我在生活中的親身體驗。

在父母的年代,家裡的兄弟姐妹很多,家裡條件一直不太好,父親是家裡的老大,整個家裡的重擔就落在父母親身上。繁重的勞動是父母青春的全部,家裡的兄弟姐妹結婚都是父母親操辦的,爺爺奶奶的重擔就少了。最後在爺爺腿摔斷了的時候,父輩們就輪流照顧著,這段時間父輩們就更忙了,白天奶奶照顧著爺爺,我們有時間就過去幫忙照看,父輩們白天工作回來,做完飯第一時間送到爺爺奶奶房間裡,晚上又輪流照顧著。

鄰居都很羨慕爺爺奶奶,都說我們家的孩子都很孝順懂事,爺爺奶奶也覺得很欣慰慰,父輩們用無言的行動感染著我們,現在我也有自己的家庭,在家侍奉公婆、贍養父母我都很用心。因此,即便現在外地上班,對在家的公公婆婆,我經常打**問候,平時回家儘量多幹點家務活,讓公公婆婆放鬆。我們的一點點孝心都會激發老人無限的滿足感,跟人炫耀兒女兒媳對自己的好。

看到老人開開心心的生活著,那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

我家家風格言:百善孝為先,認認真真做事、踏踏實實做人。謝謝各位的聆聽。

【家風家訓小故事篇二】

古往今來,家風乃是一個家庭或宗族重要的精力核心,是一切家庭成員都必須遵從的行為原則和品德規範。作為一種潤物細無聲的品德,家風時刻淨化著每一個家庭成員的心靈,它是最無痕的教育。

但什麼是家風?恐怕不一樣的人會有不一樣的答案:司馬光在《訓儉示康》中表示:

晚清名臣曾國藩在家訓中反覆強調,最敗人的兩個字------傲、惰。「惰」是惰性,就是知道應該做有意義的事,卻總找理由,不是不做事,就是做無聊的事。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就是一個「勤」字。

曾國藩在家訓中說,勤字功夫,第一貴早起,第二貴有恆;凡將相無種,聖賢豪傑無種,只要人肯立志,都可以做得到的。

曾國藩一生成就建立在「勤」字上。晚年身體不好,休息三四個月,自悔到什麼地步?他在日記中說:

「人而不勤,則萬事俱廢,一傢俱有衰象,餘於三四月內,不治一事,於居家之道,大有所悖,愧悻無已。」病一好,馬上給自己寫了工作時間表,上午會客,聽工作彙報,寫日記,寫奏摺下午處理公文晚上,溫詩,寫古文等。由此可見,堅持勤奮是一個人能否成功的重要品質之一。

作為一名家長,我深知勤奮、堅持的重要性。所以在生活中特別嚴格要求。一次孩子犯懶,不想去舞蹈班了。她擺出各種理由,什麼

作業多呀;覺得累呀;腿疼,不舒服呀等。當時我想,孩子所說並不是完全沒有道理,孩子也很辛苦。但轉念一想,如果我讓孩子放縱一次,就會有下一次。

長此以往,就會助長孩子懶惰、散漫的不良習慣。勤奮堅持的態度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培養。於是,我拒絕了孩子可憐巴巴央求,當了一次「狠心」的媽媽。

其實,很多時候孩子需要家長的監督,需要家長的鼓勁兒。在孩子出現懶惰的苗頭時,家長要及時提醒;在孩子失去勤奮動力時,家長要加油鼓勁兒,甚至嚴厲督促。這樣才能養成良好的習慣。

古往今來,家風乃是一個家庭或宗族重要的精力核心,是一切家庭成員都必須遵從的行為原則和品德規範。家風是一種綜合的教育力量,它是通過日常生活影響家庭成員的生活習慣、思維方式的一種無形的力量。家風對孩子們則是一種無言的教誨、無字的典籍,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經常的教育。

生活中,每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性格特徵、道德素養、為人處事等,無不烙上家風的印記!

讓我們從細微處著眼,從點滴小事做起,為著子子孫孫的美好未來,為著世界的溫馨和諧,身體力行,做「好家風「的建立者,實踐者,推行者,給社會留下一道道絢麗的風景,讓我們偉大的祖國成為一個高度文明、繁榮昌盛的大家庭!

【家風家訓格言警句】

1、無瑕之玉,可以為國器;孝悌之子,可以為國瑞。

2、贍養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從我做起代代相傳。

3、我們確實有如是的優點,但也要隱藏幾分,這個叫做涵養。

4、我今僅守讀書業,汝勿輕捐少壯時。

5、家,心靈的守護地;家,溫暖的港灣處;唯天下間最美麗的地方!

6、奉先思孝,處下思恭;傾己勤勞,以行德義。

7、孝敬老人,嚴教子孫;尊老愛幼,親穆存心。

8、陰陽和,萬物生長,父母安,家庭興旺。

9、人有喜慶,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禍患,不可生喜幸心。

10、要多行善事,廣積陰德,保一家興旺。

參考資料

個人圖書館

家風家訓的詞語有哪些,關於家風家訓的詞語有哪些?

家訓 家訓是指對子孫立身處世 持家治業的教誨。家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家譜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在中國歷史上對個人的修身 齊家發揮著重要的作用。道德包括社會公德 職業道德 家庭美德等等,家訓屬於家庭美德的範疇。家國同構,一個家庭的家訓相當於一個國家的道德標準,如曾國藩家訓 朱子家訓 顏...

良好的家風家訓怎麼做,好的家風家訓有哪些?

良好的家風家訓首先應該做到的是,以身作則,長輩要以自己優良的素質,修養,言傳身教 潛移默化影響下一輩。好的家風家訓有哪些?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德惟賢,能服於人。劉備 敕後主辭 你們都在家嗎。我在外面等你們來的路上越走越慢跑不動腦子的問題。我在這裡等你來時我就可以嗎。我們都在一起了。我在...

說說我家的好家風,說說我們的家風家訓150字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在每個幸福的家庭裡肯定都有自己的家風和家訓。我家的家風和家訓可以概括為 孝 儉 勤 三個字,雖然簡單普通,但是讓我受益匪淺。首先是孝,在我的眼裡,父母都很孝順,每天,爸爸媽媽都要給爺爺奶奶和姥姥姥爺打個 問問他們在做什麼,身體怎麼樣,叮囑他們要注意鍛鍊身體。只要有時間,他們就會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