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大意義

2021-03-03 21:06:56 字數 4743 閱讀 4461

1樓:匿名使用者

1.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人口多、家底薄,是我國的基本國情。

「家底薄」,主要是指我國人均擁有資源量少、生態環境脆弱。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有效突破資源環境的瓶頸約束,在經濟發展和國際競爭中避免被動、爭取主動,確保國家經濟安全。)2.

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更好地適應全球需求結構的重大變化,增強抵禦國際市場風險的能力。(兩年前爆發的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廣泛而深遠,促使世界經濟朝增速減緩、結構調整、制度重建時期過渡,國際市場需求相對收縮,世界經濟恢復需要較長時間。這場危機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衝擊至今仍未完全消除。

它直接影響的是我國經濟增長速度,實質則是對我國經濟發展方式、對過度依賴外需的增長結構的衝擊,使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性、緊迫性突出顯現。)3.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在新形勢下的國際競爭中佔據有利位置。

4.面對世界發展的新形勢,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大力推動科技進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積極培育新興產業,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才能在更加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創造新優勢,贏得主動權。

從經濟常識角度回答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1.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

(人口多、家底薄,是我國的基本國情。「家底薄」,主要是指我國人均擁有資源量少、生態環境脆弱。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有效突破資源環境的瓶頸約束,在經濟發展和國際競爭中避免被動、爭取主動,確保國家經濟安全。

)2.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更好地適應全球需求結構的重大變化,增強抵禦國際市場風險的能力。

(兩年前爆發的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廣泛而深遠,促使世界經濟朝增速減緩、結構調整、制度重建時期過渡,國際市場需求相對收縮,世界經濟恢復需要較長時間。這場危機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衝擊至今仍未完全消除。它直接影響的是我國經濟增長速度,實質則是對我國經濟發展方式、對過度依賴外需的增長結構的衝擊,使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性、緊迫性突出顯現。

)3.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在新形勢下的國際競爭中佔據有利位置。

4.面對世界發展的新形勢,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大力推動科技進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積極培育新興產業,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才能在更加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創造新優勢,贏得主動權。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於社會資源的合理配置,有利於社會主義又好又快發展,有利於提高經濟發展速度,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儘快達到富裕小康的必經之路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是什麼?

4樓:drar_迪麗熱巴

十八大指出深化改革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

黨的十七大以來,我們深刻認識到轉變發展方式的本質要求是加快經濟體制改革。任何發展方式都是一種動力機制的塑造和利益分配體制的安排。好的體制機制,就會有好的發展方式;反過來,體制機制不順,發展方式也很難合理。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體制狀況影響利益分配格局,利益分配格局引導人們行為,人們的行為決定發展方式的取捨。

優化要素投入結構必須依靠深化改革。我國經濟增長方式仍然具有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特徵。這種粗放型增長方式與不合理的資源配置模式密切相關。究其原因:

一是企業經營機制轉換不到位,現代企業制度所具有的激勵、約束機制尚未完全建立,資本、土地、勞動力等要素市場還不完善。

二是節能環保、智慧財產權等標準、法規和監管不健全;三是科技創新體系、人才培養機制不完善。因此,要促進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從根本上說,必須深化企業制度、科技體制、教育體制和其他方面體制的改革。

5樓:有點遠

十八大報告指出深化改革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是?十八大報告指出深化改革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是:深化改革。

6樓:新選組的傳人

怎麼沒一個回答到點子上啊?應該是收入分配結構是否得到改善

7樓:匿名使用者

重新塑造實體經濟的主導龍頭地位,打壓所謂虛擬經濟和不勞而獲,吸引資金、人才、人力投入到實體經濟的建設中,這其中***、銀監會等部門很關鍵

8樓:匿名使用者

十八大支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是:深化改革

9樓:營銷人的天空

就是提高工資待遇,好促進內需。

10樓:野戰

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為什麼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11樓:墨陌沫默漠末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我們黨對我國現代化發展階段的敏銳洞察。

十八大報告把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是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國際、國內局勢深刻分析基礎上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

當前全球經濟結構加速調整,發達國家重新重視發展實體經濟,提出了「再工業化」、「低碳經濟」、「智慧地球」等新理念,加快佈局新能源、新材料、資訊、環保、生命科學等領域,搶佔未來科技和產業發展制高點。

在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同時,我國產業結構升級步伐加快,新興產業發展加快,區域協調發展繼續推進。

持續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把高新技術投入作為經濟發展的動力源,促進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迅速發展,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大舉措。

我國經濟發展的結構性矛盾:

一是需求結構失衡,國內消費需求不足,經濟增長過度依賴投資和出口拉動。

二是生產要素投入結構失衡,經濟增長過度依賴勞動、資本、土地和物質資源投入。

三是區域經濟發展不協調,經濟佈局與資源分佈的空間失衡,不同區域產業結構趨同,區域之間人均收入差距擴大、基本公共服務差距懸殊、人口季節性流動規模龐大。

四是城鄉發展不協調,土地投入邊際效率遞減,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擴大,農民工進城既不能分享城市化的福祉又形成大量城市流動人口。

12樓:逍遙祭奠

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能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加大經濟結構調整力度,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在探索和把握我國經濟發展規律的基礎上提出的重要方針,也是從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實際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 從總體上看,以往我國經濟增長主要是依靠增加物質資本和勞動投入,約佔國內生產總值的70%,加之我國生產技術與管理水平、產業結構層次都比較低,經濟體制不合理,導致地區間低水平重複建設等原因,造成經濟增長投入大、消耗高、效益差,對環境汙染加劇 我們必須轉變發展方式 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是推動科學發展的必由之路,符合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階段性新特徵。

面對新形勢新變化,我們必須做出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即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的「十二五」改革。 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是推動科學發展的必由之路,符合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階段性新特徵。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我國經濟社會領域的一場深刻變革,必須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提高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可持續性,堅持在發展中促轉變、在轉變中謀發展,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13樓:匿名使用者

再不轉變三天兩頭都是霧霾天你覺得合適嗎

「加快轉變我國經濟發展方式」是什麼意思?

14樓:追尋複製者

1、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是適應全球需求結構重大變化、增強我國經濟抵禦國際市場風險能力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的必然要求。

2、是在後國際金融危機時期國際競爭中搶佔制高點、爭創新優勢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國民收入分配合理化、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必然要求。

3、是適應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新要求、滿足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

15樓:匿名使用者

從「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到「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再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是我們黨對我國現代化發展階段的敏銳洞察,是繼續推進中國現代化航船的戰略抉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關係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域性。堅持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主攻方向,堅持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重要支撐,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作為重要著力點,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強大動力。

這「五個堅持」,指明瞭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方向和重點,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內在要求,反映了對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規律性認識。

總結一下就是:

調整生產過程的和生產方式

就是調生產力的結構。

使其更合理。

16樓:愛管閒事的草

調整生產過程的和生產方式

就是調生產力的結構。

使其更合理。

17樓:★傑★世

加快轉變我國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實現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關鍵。抓住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個關鍵,就找到了經濟增長的速度、規模與質量、效益以及資源的迴圈利用、綜合利用和環境保護的最佳結合點,對於實現未來經濟發展的目標具有重要意義。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從根本上轉變**職能,切實增加自主創新能力,推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走迴圈經濟的發展道路。

要求堅持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促進經濟發展由出口、投資拉動向消費、出口、投資協同拉動轉變,由第一產業帶動向第

一、第二、第三產業協同帶動轉變,由依靠能源消耗向依靠科技進步、勞動力素質的提高、管理創新轉變轉變。

18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要依靠自主創新、高新技術、高附加值產品來發展經濟了,我感覺這幾年國民經濟支柱產業造成的壟斷、社會問題太多了,高層應該注意到了

如何理解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設資源節約型 環境友好型社會的重

1 要保證經濟和社會的協調發展,必須控制人口增長,合理使用資源,保護自然環境,使人口的增長與社會生產的發展相適應,使經濟建設與資源 環境相協調,實現良性迴圈,保證經濟和社會發展有持續的後勁和良好的條件。2 要選擇有利於節約和保護環境的生產結構和消費方式,堅持資源開發和節約並舉,把節約放在首位,提高資...

如何理解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特點,如何理解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特點?簡潔點

新常態主要特徵 一是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二是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第三產業消費需求逐步成為主體,城鄉區域差距逐步縮小,居民收入佔比上升,發展成果惠及更廣大民眾。三是從要素驅動 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簡單的理解就是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速處於下行週期,並進入個位數增長時代。結構調整的深化是傳統追求數量...

發揮資訊化在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中的重要作用是指什麼

資訊成為生產要素,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重要特徵。資訊化促進了經濟 發展方式從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催生了新興科技產業和資訊服務業。資訊科技 應用是提髙經濟執行效率的重要手段。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和應用,使資訊獲取 更加便捷 及時,在促進社會分工進一步深化的同時,有利於支援決策 捕捉商 機 拓展市場,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