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設資源節約型 環境友好型社會的重

2021-03-27 15:56:29 字數 436 閱讀 7782

1樓:匿名使用者

1、要保證經濟和社會的協調發展,必須控制人口增長,

合理使用資源,保護自然環境,使人口的增長與社會生產的發展相適應,使經濟建設與資源、環境相協調,實現良性迴圈,保證經濟和社會發展有持續的後勁和良好的條件。

2、要選擇有利於節約和保護環境的生產結構和消費方式,堅持資源開發和節約並舉,把節約放在首位,提高資源利用效率。

3、通過採取法律、經濟和行政等綜合性措施,提高自願利用效率,以最少的自願消耗獲得最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保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4、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並首次把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確定為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中長期規劃的一項戰略任務。

5、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提出,對於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不斷提高資源環境保障能力,實現國民經濟健康、快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如何理解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大意義

1.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人口多 家底薄,是我國的基本國情。家底薄 主要是指我國人均擁有資源量少 生態環境脆弱。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有效突破資源環境的瓶頸約束,在經濟發展和國際競爭中避免被動 爭取主動,確保國家經濟安全。2.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更好地適...

如何理解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特點,如何理解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特點?簡潔點

新常態主要特徵 一是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二是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第三產業消費需求逐步成為主體,城鄉區域差距逐步縮小,居民收入佔比上升,發展成果惠及更廣大民眾。三是從要素驅動 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簡單的理解就是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速處於下行週期,並進入個位數增長時代。結構調整的深化是傳統追求數量...

發揮資訊化在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中的重要作用是指什麼

資訊成為生產要素,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重要特徵。資訊化促進了經濟 發展方式從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催生了新興科技產業和資訊服務業。資訊科技 應用是提髙經濟執行效率的重要手段。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和應用,使資訊獲取 更加便捷 及時,在促進社會分工進一步深化的同時,有利於支援決策 捕捉商 機 拓展市場,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