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轉變思維方式,發展農村經濟,改變農村生產生活方式

2021-05-02 02:25:23 字數 1402 閱讀 5184

1樓:匿名使用者

從經濟生活角度,

要轉變思維方式,主要樹立正確的商品觀、金錢觀、消費觀、投資理財觀、就業創業觀,國際**觀。

走新型農業現代化、工業化資訊化之路,加快農業生產經營管理制度改革,實現土地所有權、承包權和經營權三權分立,完善所有制結構,發展現代農業合作社,股份制公司制等。

統籌城鄉發展,發展城鎮化程序,實現城鄉一體化發展,堅持城市支援鄉村,工業反哺農業的政策,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

如何來改變農村教育的現狀

2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教育管理現狀如何解決

3樓:丹格教育

近年來,國家一直不遺餘力地提升教育發展的整體水平,加大對農村地區學校的硬體改造,很多學校的面貌煥然一新。西部計劃、特崗計劃等也選拔了大批人才到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任教。總的說來現在的農村學校在硬體設施上已不比城市學校差多少,因很少受到場地的限制,其校園環境往往比城市學校還要優美。

雖然在硬體環境上加大了投入,在人才選拔上也予以支援,但是優秀教師資源方面顯然還是城市學校更加佔優。為了鼓勵更多的優秀青年教師到農村支教,只要老師們到比較貧困的地區支教一年後就會提高薪水,享受更多的福利。國家不但為那些自願去農村當老師的人提供了優質的待遇,也關心他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給教師的住房配備了網路、熱水器、電視等比較好的生活設施。

也唯有如此,有國家支援,才能讓鄉下的孩子們享受到同城裡孩子一樣優質的教育,讓更多的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將來能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人生的路千萬條,但教育是第一條。

然而還是有更多的家長願意把孩子送往城市的學校,於是農村家長們都盡力把孩子送往縣城讀書,哪怕尚未在城裡買房,租住房屋也要陪著孩子在城裡上學,在縣城的家長也可著勁將孩子送往市裡、省會的學校,只要是力所能及,在教育的投入上毫不含糊。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人人心中都向往美好生活,中華民族自古便看重教育。

相比於城市孩子,農村孩子更少能得到父母的陪伴。

城市的孩子可以就近入學,每天有父母的陪伴,即便不會做的習題父母可以加以指導,甚至也有更多的課外班、興趣班可以選擇。而農村地區孩子,很多人的父母在外務工,一年、兩年甚至要好幾年才能回來一次。每每春節過完,務工返崗,家長孩子哭聲連連,很多孩子抱著父母的腿、牽著衣服不讓大人離開的畫面年年重複著……

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任重道遠。

迫於生活的壓力,父母還是會選擇外出務工。在農村的孩子也只有爺爺、奶奶的陪伴,而爺爺奶奶這一輩的知識儲備又大多不及年輕一代,只能在生活上關心孩子,在學習上則不能提供更多的幫助。以至於一位孩子的奶奶對不無傷感地對老師說:

「老師,暑假裡能不能請你去我們村給幾個孩子輔導功課,場地、住宿我們提供,補課費該收多少你收多少。」當然,違規辦班是法規所不容許的,但這也反映了農村地區和城市的差別所在。

如何理解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大意義

1.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人口多 家底薄,是我國的基本國情。家底薄 主要是指我國人均擁有資源量少 生態環境脆弱。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有效突破資源環境的瓶頸約束,在經濟發展和國際競爭中避免被動 爭取主動,確保國家經濟安全。2.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更好地適...

如何理解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設資源節約型 環境友好型社會的重

1 要保證經濟和社會的協調發展,必須控制人口增長,合理使用資源,保護自然環境,使人口的增長與社會生產的發展相適應,使經濟建設與資源 環境相協調,實現良性迴圈,保證經濟和社會發展有持續的後勁和良好的條件。2 要選擇有利於節約和保護環境的生產結構和消費方式,堅持資源開發和節約並舉,把節約放在首位,提高資...

如何利用電子商務進一步促進農村經濟發展

眾所周知,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通過網上的一些資料,我瞭解到中國的農村人口接近9億,佔全國人口70 農業人口達7億人,佔產業總人口的50.1 而據有關的調查資料顯示,在中國網路的普及和應用的增長中主要發生在城市,網路使用者中農林牧副漁水利業生產人員僅佔使用者總數的0.76 只有0.3 的使用者是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