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資訊化在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中的重要作用是指什麼

2021-03-03 20:44:13 字數 585 閱讀 4367

1樓:匿名使用者

資訊成為生產要素,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重要特徵。資訊化促進了經濟 發展方式從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催生了新興科技產業和資訊服務業。資訊科技 應用是提髙經濟執行效率的重要手段。

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和應用,使資訊獲取 更加便捷、及時,在促進社會分工進一步深化的同時,有利於支援決策、捕捉商 機、拓展市場,有利於降低交易成本和提高經濟執行效率。

資訊化是推動產業結構優化的重要途徑。資訊產業是髙新技術產業中最活躍 的部分,提髙資訊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有利於產業結構優化。資訊服務業 是現代服務業的代表,已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

同時,應用資訊科技改造 和提升傳統產業,改變其設計、生產和流通方式,有利於推動企業流程再造與組 織結構調整,提髙傳統產品科技含量,降低資源消耗,提高生產效率。

資訊化是推動技術創新和體制創新的重要引擎。對技術創新而言,通過資訊 技術推動相關

科學知識、技術和金融、人才、專利等創新要素資訊擴散,可以促 進創新所需知識和資訊的獲取,降低創新成本,對體制創新而言,應用資訊技 術,不僅要求改進生產手段,優化生產流程,而且要求組織調整,管理體制創 新,並建立與之相適應的組織架構、管理模式甚至法律法規體系。

如何理解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大意義

1.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人口多 家底薄,是我國的基本國情。家底薄 主要是指我國人均擁有資源量少 生態環境脆弱。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有效突破資源環境的瓶頸約束,在經濟發展和國際競爭中避免被動 爭取主動,確保國家經濟安全。2.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更好地適...

如何理解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設資源節約型 環境友好型社會的重

1 要保證經濟和社會的協調發展,必須控制人口增長,合理使用資源,保護自然環境,使人口的增長與社會生產的發展相適應,使經濟建設與資源 環境相協調,實現良性迴圈,保證經濟和社會發展有持續的後勁和良好的條件。2 要選擇有利於節約和保護環境的生產結構和消費方式,堅持資源開發和節約並舉,把節約放在首位,提高資...

如何發揮消費在推動經濟發展中的基礎作用

消費對經濟有絕對的推動作用。消費促進經濟發展。因為人們消費,所以提高了對經濟的需求,也帶動了資金的流通。消費可以刺激社會市場,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進一步推動社會經濟的發展 新時代,我國經濟正面臨從數量擴張速度型發展向質量效益型發展階段轉變。要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在消費領域重點要解決消費供給與消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