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經濟發展快成語有哪些,形容「經濟發展快」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9:28:44 字數 5643 閱讀 8430

1樓:青春丶有你目送

形容經濟發展快bai

的成語有:一日千里,du瞬息萬變,日新zhi月異,蒸蒸dao日上,欣欣向榮。版

一日千里 [ yī rì qiān lǐ權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瞬息萬變 [ shùn xī wàn biàn ]: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日新月異 [ rì xīn yuè yì ]: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蒸蒸日上 [ zhēng zhēng rì shàng ]: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

欣欣向榮 [ xīn xīn xiàng róng ]: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形容「經濟發展快」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一日千里 [ yī rì qiān lǐ ]釋義: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2、有增無已 [ yǒu zēng wú yǐ ]釋義:不斷增加或不斷擴充套件。

3、突飛猛進 [ tū fēi měng jìn ]釋義:突、猛:形容急速。 形容進步和發展特別迅速。

4、與日俱增 [ yǔ rì jù zēng ]釋義:與:跟,和。隨著時間一天天地增長。形容不斷增長。

5、與時俱進 [ yǔ shí jù jìn ]釋義: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髮展、前進:馬克思主義具有~的理論品格。

形容經濟發展快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抄日千里】原形容馬跑襲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瞬息萬變】: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日新月異】: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一日千里】: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如火如荼】:荼:茅草的白花。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風起雲湧】:大風颳起,烏雲湧現。比喻新事物相繼興起,聲勢很盛。

【日升月恆】: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蒸蒸日上】:蒸蒸:一升、興盛的樣子。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

【欣欣向榮】: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形容發展超快的成語有哪些?

4樓:之何勿思

1.日新月異

2.風生水起

3.瞬息萬變

4.一日千里

5.突飛猛進

1.日新月異 :rì xīn yuè yì

基本解釋

新:更新;異:不同。 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2.風生水起:fēng shēng shuǐ qǐ

基本解釋

風從水面吹過,水面掀起波瀾。形容事情做得有生氣,蓬勃興旺。比喻事情做得特別好,一定時間裡發展特別快,迅速壯大起來。

3.瞬息萬變 :shùn xī wàn biàn

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4.一日千里 :yī rì qiān lǐ

形容發展迅速;進步很快。但偏重在前進得快

5.突飛猛進:tū fēi měng jìn

基本解釋

突、猛:形容急速。 形容進步和發展特別迅速。

造句1、小明在期末考試的時候,由於用心複習,結果考試成績突飛猛進,3科都取訪了好成績。

2、近年來,我國航天事業的發展突飛猛進,有探月的「嫦娥」;有在人的神舟;還有成功對接的神舟八號和天宮一號,我國的航天事業令世界矚目為我國載人空間站的建立奠定了堅實基礎。

3、他這段時間學習成績突飛猛進,可能是他用心複習的結果吧!

4、今年深圳市民的素質突飛猛進,讓我走在大街上都舒服多了。

5、經過一假期的補習,我的英語成績突飛猛進,這次考試進入全校前五名。

形容事物發展快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急轉直下、日新月異、懸崖轉石、一日千里、瞬息萬變、突飛猛進、如日方升、火然泉達、方興未艾、日升月恆。

1.懸崖轉石 [ xuán yá zhuǎn shí ]

釋義:比喻形勢發展迅猛。

2.瞬息萬變 [ shùn xī wàn biàn ]

釋義: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出處:清·吳趼人《痛史》第十六回:「軍情瞬息萬變,莫說我們到南邊還要好幾天,就是此時,文丞相也不知在那裡不在了?」

3.突飛猛進 [ tū fēi měng jìn ]

釋義:突、猛:形容急速。 形容進步和發展特別迅速。

例句:我國工農業生產~,形勢一派大好。

4.火然泉達 [ huǒ rán quán dá ]

釋義:比喻形勢發展迅猛。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凡有四端於我者,知皆擴而充之矣,若火之始然,泉之始達。」

5.方興未艾 [ fāng xīng wèi ài ]

釋義:方:正在;興:興起;艾:停止。事物正在發展,尚未達到止境。

例句:改革大潮席捲全國,經濟方面出現了~的大好形勢。

6樓:太缺心眼

時過境遷 [shí guò jìng qiān]生詞本基本釋義

遷:變動。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出 處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到現在時過境遷;這部書自然沒甚用處......」

7樓:匿名使用者

日新月異 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疾風迅雷 形容事情的發生和發展,象暴風急雷那樣猛烈而迅速。

一日千里:1形容馬跑得極快。2比喻人才智出眾。3形容進步或發展的迅速。

懸崖轉石:比喻形勢發展迅猛。

日新月異:日日更新,月月不同。形容變化、發展很快。

急轉直下:1謂情況突然轉變而很快地順勢向下發展。

8樓:匿名使用者

火然泉達 :《孟子·公孫丑上》,「凡有四端於我者,知皆擴而充之矣,若火之始然,泉之始達。」後以「火然泉達」喻形勢發展迅猛。

急轉直下:1謂情況突然轉變而很快地順勢向下發展。

日新月異:日日更新,月月不同。形容變化、發展很快。

懸崖轉石:比喻形勢發展迅猛。

一日千丈:形容形勢發展極為迅速。

一日千里:1形容馬跑得極快。2比喻人才智出眾。3形容進步或發展的迅速。

一瀉千里:1形容江河水勢奔騰直下。2形容發展迅速。也可以說成「一瀉百里」、「一瀉萬里」。

雨後春筍:春天下過雨後竹筍長得又快又多。比喻新生事物大量湧現,蓬勃發展。語本宋張耒《食筍》詩:「荒林春雨足,新筍迸龍雛。」

形容事業發展快的成語有哪些?

9樓:活寶檸檬的心酸

形容事業發展快的成語:一日千里、扶搖直上、日新月異、風起雲湧、瞬息萬變。

1、一日千里

拼音:yí rì qiān lǐ

釋義:指馬跑得很快,一天能跑一千里,後比喻事物的進展快與科學技術的發展快

引證:鄒韜奮《患難餘生記·進步文化的遭難》: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奮鬥,業務更一日千里,異常發達,不到一年,全國分店已達五十餘處。

近義詞:扶搖直上。

反義詞:慢條斯理。

2、扶搖直上

拼音:fú yáo zhí shàng

釋義:形容地位、名聲、價值等迅速往上升,比喻仕途得意。

引證: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88回:「並且事成之後,大人步步高昇,扶搖直上,還望大人栽培呢!」

譯文:等到事成之後,大人步步高昇,扶搖直上,還希望大人栽培。

近義詞:欣欣向榮。

反義詞:一落千丈。

3、日新月異

拼音:rì xīn yuè yì

釋義: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引證:西漢·戴聖《禮記·大學》:「湯之盤銘曰: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尚書·康誥》曰:『作新民。

』《詩經·大雅·文王》曰:『周雖舊邦,其命維新。』是故君子無所不用其極。

」譯文:商湯刻在洗澡盆上的字說:「如果能在今天洗淨身上的東西,使身心清新,就應天天洗淨髒東西,使身心清新,更要繼續不斷地每天清洗,使身體和精神煥然一新。

」《康誥》說:「激勵人們棄舊圖新,棄惡從善。」《詩經》中說:

「周朝雖然是舊的國家,但卻能始終做到自我更新。」所以,品德高尚的人都竭盡全力,使自己達到最完善的境界。

近義詞:一日千里。

反義詞:一成不變。

4、風起雲湧

拼音:fēng qǐ yún yǒng

釋義:形容雄渾磅礴之勢;也比喻事物迅速發展,聲勢浩大。

引證:宋·蘇軾《後赤壁賦》:「劃然長嘯,草木震動,山鳴谷應,風起水湧。」

譯文:我大聲地長嘯,草木被震動,高山與我共鳴,深谷響起了回聲,大風颳起,波浪洶湧。

近義詞:如火如荼。

反義詞:風平浪靜。

5、瞬息萬變

拼音:shùn xī wàn biàn

釋義:指在極短的時間內變化快而多。

引證:茅盾《委屈》:「不簡單,商業上的情形,真是瞬息萬變。」

近義詞:變幻無窮。

反義詞:一成不變。

擴充套件資料:

一、近義詞詞語解釋:

1、欣欣向榮

拼音:xīn xīn xiàng róng

釋義: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

引證:***《四屆人大**工作報告》:「社會主義建設欣欣向榮,蒸蒸日上。」

2、如火如荼

拼音:rú huǒ rú tú

釋義: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旺盛、熱烈或激烈。

引證:《盧溝橋烽火》:從此,一場偉大的抗日戰爭便如火如荼地了。

3、變幻無窮

拼音:biàn huàn wú qióng

釋義:形容變化多種多樣,沒有窮盡,極言變化之多。

引證:魯迅《書信集·致楊霽雲》;「但是『作家』之變幻無窮,一面固覺得是文壇之不幸,一面也使真相更分明。」

二、反義詞詞語解釋:

1、慢條斯理

拼音:màn tiáo sī lǐ

釋義: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慌不忙。

引證:《儒林外史》第一回:「老爺親自在這裡傳你家兒子說話,怎的慢條斯理!」

2、一落千丈

拼音:yī luò qiān zhàng

釋義:原形容琴聲由高而低突然變化。現作下降得很厲害,用來形容聲譽、地位或經濟狀況急劇下降。

引證:孫中山《國民要以人格救國》:「為什麼我們的國際地位一落千丈呢?這就是因為我們中國人不自振作,所以墮落。」

3、一成不變

拼音:yīchéng bù biàn

釋義:指一經形成,不再改變。

引證:胡守為《略談陳寅恪先生的詩文證史》:「自無膠守所見、一成不變之理。」

4、風平浪靜

拼音:fēng píng làng jìng

釋義:指沒有風浪,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一樣,比喻平靜無事。

引證:田野《火燒島》:「海闊天空,風平浪靜,紅日照遍了東方,白鷗在前後飛翔。」

區域經濟發展理論有哪些,區域經濟發展理論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關於區域經濟的研究物件尚未形成統一的觀點,具有代表性的觀點主要有 1 區域經濟學是研究特定地理範圍的經濟學,它與一般經濟學並無什麼差別,只是其研究範圍是區域而不是國家,持此種觀點的多為初學者。2 研究人類經濟活動的地理分佈和空間組織規律,所以又將其稱為空間經濟學,持這種觀點的代表人物有諾斯 裡查森 ...

形容事業發展快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學校發展快的成語

形容事業發展快的成語 一日千里 扶搖直上 日新月異 風起雲湧 瞬息萬變。1 一日千里 拼音 y r qi n l 釋義 指馬跑得很快,一天能跑一千里,後比喻事物的進展快與科學技術的發展快 引證 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進步文化的遭難 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奮鬥,業務更一日千里,異常發達,不到一年,全國分店已...

形容推進速度快成語,形容速度快的成語有什麼

風馳電掣,電光火石,轉瞬即逝,迅雷不及掩耳,稍縱即逝 詞目 大步流星 發音 d b li x ng 釋義 描述腳步跨得大,走得快。出處 示例 聽到叫他名,他 地邁過去,把它牽上。周立波 暴風驟雨 第二部二四 詞目 鳧趨雀躍 發音 f q qu yu 釋義 象野鴨那樣快跑,象鳥雀那樣跳動。描述非常歡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