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和水牛是不是同物種,黃牛和水牛是不是同一個物種?

2022-12-31 20:10:15 字數 4309 閱讀 4641

1樓:丁點皮球黃哈達

黃牛和水牛一般不能自然交配,因此被分為不同的種

2樓:歡惜玉

一個是黃色的牛一個是水裡的牛

3樓:匿名使用者

黃牛和水牛不是一個物種,古代人曾提及黃牛,但是沒有提到水牛,足可見它們不是一個物種.

黃牛和水牛有什麼區別?

4樓:w晴天去看海

黃牛和水牛的區別如下

1、外形不同

黃牛角短,皮毛黃褐色或黑色,也有雜色的,毛短。皮毛以黃色為最多,品種可能因此而得名、但也有紅棕色和黑色等。頭部略粗重,角形不一,角根圓形。

體質粗壯,結構緊湊,肌肉發達,四肢強健,蹄質堅實。

水牛毛色黑褐,雄性比雌性顏色更深,幼仔出生時為紅褐偏橙色。低地水牛在頭上和四肢下部都有白色標記,咽喉處有白色月牙形標記。體型最大的是水牛也稱野水牛。

2、品種不同

黃牛是中國固有的普通牛種,其在中國的飼養頭數在大家畜中或牛類中均居首位,飼養地區幾遍佈全國。

水牛僅有四個物種,體型最小的是低地水牛,又稱侏儒水牛,是一屬體型大的偶蹄動物,水牛是哺乳綱牛科水牛屬。

3、牛角不同

黃牛的角比較短而且不是很彎;水牛的角很長,是彎曲狀的。

5樓:用心感悟回答老師

黃牛和水牛的區別如下:

黃牛是中國固有的普通牛種。角短,皮毛黃褐色或黑色,也有雜色的,毛短。其在中國的飼養頭數在大家畜中或牛類中均居首位,飼養地區幾遍佈全國。

在農區主要作役用,半農半牧區役乳兼用,牧區則乳肉兼用。黃牛皮毛以黃色為最多,品種可能因此而得名、但也有紅棕色和黑色等。頭部略粗重,角形不一,角根圓形。

體質粗壯,結構緊湊,肌肉發達,四肢強健,蹄質堅實。其體形和效能上因自然環境和飼養條件不同而有差異可分為3大型別,北方黃牛、中原黃牛和南方黃牛。

水牛僅有四個物種,體型最小的是低地水牛,又稱侏儒水牛,體長180釐米;肩高80-90釐米;尾長40釐米;重量150-300千克。毛色黑褐,雄性比雌性顏色更深,幼仔出生時為紅褐偏橙色。低地水牛在頭上和四肢下部都有白色標記,咽喉處有白色月牙形標記。

體型最大的是水牛也稱野水牛,體長2.4-3米,肩高1.5-1.

9米,體重1000-1200千克。是一屬體型大的偶蹄動物。水牛皮厚、汗腺極不發達,熱時需要浸水散熱,所以得名水牛。

體格粗壯,被毛稀疏,多為灰黑色;角粗大而扁,並向後方彎曲;蹄大,質地堅實,耐浸泡,膝關節和球節運動靈活,能在泥漿中行走自如;水牛耳廓較短小,頭額部狹長,背中線毛被前向,背部向後下方傾斜,角較細長。

6樓:僕淑善鹹

首先從顏色上區別,黃牛多數都是黃色黑色也有少部分是花色有斑點,而水牛多數都是灰色和黑色。再一個他們的角也不一樣,黃牛角比水牛短大部分是向上長,也有一些是向左右兩邊長,水牛的角比黃牛的角要長兩三倍。水牛因為身上沒有汗腺(跟狗一樣,不過狗熱天是靠伸舌頭散熱)所以天氣熱的時候要到水池塘或河裡游泳,黃牛則不用,二者都可以用來耕地,拉車對人們貢獻很大(看到了點個贊,打字不容易)

7樓:冼舉年鬱

水牛力氣大,怕熱,喜水,多分佈在南方.用作農業勞動多.水牛性格好鬥,但是和人類相處,牛類都很溫順

黃牛也有用作勞動力的,黃牛角沒有水牛長.黃牛肉香.黃牛體形沒水牛大,

8樓:堯付友章戊

水牛會游水,黃牛不會

水牛用於犁水田,黃牛用於犁旱地或拉車。

9樓:飯圈阿飄

水牛和黃牛有什麼差別呢?到底哪種更適合養殖?我來告訴你

10樓:l捷

黃牛有黃字,水牛有水字……

但是黃牛和水牛都是牛……

黃牛與水牛可以雜交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

相同點:水牛與黃牛同是哺乳綱,偶蹄目牛科,反芻亞目,牛科,牛亞科。

不同點:水牛為水牛屬,有低地水牛、民都洛水牛、水牛、山地水牛4種;而黃牛為牛屬,僅有黃牛種。

根據生物學中的生殖隔離定律,即由於各方面的原因,使親緣關係接近的類群之間在自然條件下不交配,或者即使能交配也不能產生後代或不能產生可育性後代的隔離機制可得知,雖然水牛與黃牛有親緣關係,但仍不能雜交得到後代。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雜交。

水牛與黃牛同是哺乳綱,偶蹄目牛科,亞牛屬,但分屬卻不同,我國的水牛是「亞洲水牛屬」,而黃牛是「牛屬」。品屬相去甚遠。

黃牛是中國固有的普通牛種。其在中國的飼養頭數在大家畜中或牛類中均居首位,飼養地區幾遍佈全國。在農區主要作役用,半農半牧區役乳兼用,牧區則乳肉兼用。

黃牛被毛以黃色為最多,品種可能因此而得名、但也有紅棕色和黑色等。頭部略粗重,角形不一,角根圓形。體質粗壯,結構緊湊,肌肉發達,四肢強健,蹄質堅實。

其體形和效能上因自然環境和飼養條件不同而有差異可分為3大型別,北方黃牛、中原黃牛和南方黃牛。

水牛,也叫印度水牛,是一種大的偶蹄動物,皮厚、汗腺極不發達,熱時需要浸水散熱,所以得名水牛。馴養的水牛在亞洲、歐洲、北非、美洲均有分佈。野生水牛隻活動在孟加拉國、印度、尼泊爾、不丹、泰國。

野水牛棲息於叢林、竹林或蘆葦叢中,它們喜歡到泥潭打滾,藉以散熱和防止昆蟲的叮咬。

在亞洲,水牛主要用來作為勞動力;在歐洲的義大利、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它被用做奶牛或食用牛。在印度、尼泊爾、不丹和泰國還有野生水牛,澳大利亞北部也有野生的水牛。在東南亞的野生水牛的來歷不是很清楚,它們可能是又變野的馴養的水牛的後代,也可能是本地原來就有的野生水牛的後代,或是兩者的交配產物。

2023年左右時,野生的水牛已經相當少了。

13樓:奇點使者

水牛力氣大幹活好,黃牛肉質嫩**高,為什麼水牛和黃牛不能雜交

14樓:太極術士

他們不屬於同一物種,生殖隔離,所以不能交配。

15樓:涼透薄荷裳

他們也不傻,雜交以後他們的後代就慘了,肉質又好吃,又能耕地

犛牛和水牛的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分類學上按照外部形態、解剖結構和生理習性等特徵、特性,對牛類動物作了科學的劃分與歸類。牛屬於偶蹄目(artiodaetyla)、反芻亞目(ruminatia)、洞角科(bovidae)、牛亞科(bovinae)的動物。牛亞科是一個龐大的分類學叢集,現存的物種有13種之多。

關於牛亞科的分類方法,動物學家存在不同的觀點,一般分為牛屬、水牛屬和準野牛屬等。

牛屬包括黃牛、瘤牛和犛牛。瘤牛肩上部具有發達的軟組織,鬐甲部高聳,形似瘤狀;而黃牛則無明顯的肩峰。瘤牛與黃牛雜交能夠正常地生育,因此一些國家就利用瘤牛耐熱性強的特點,成功地與黃牛雜交而育成適合熱帶氣候的肉牛品種。

犛牛有家養犛牛和野生犛牛,野生犛牛的體格約大過家養犛牛一倍,與家養犛牛雜交,其後裔可育,可見不存在生殖隔離現象。犛牛與黃牛雜交,其雜種一代犏牛生產效能表現良好。但低代雜種公牛無生殖能力,而各代雜種母牛繁殖力正常。

水牛屬分為江河型水牛和沼澤型水牛。中國水牛屬於亞洲水牛種下的沼澤型,而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水牛則屬於亞洲水牛種下的江河型。

大額牛屬於準野牛屬,目前在我國雲南省貢山怒族獨龍族自治縣的獨龍江流域還生存有少量的雲南大額牛。

名著《西遊記》中的牛魔王是屬於亞洲水牛種下的沼澤型。香港劇中的牛魔王是屬於犛牛和瘤牛。牛魔王不能說是牛了,是兩條腿的魔牛。

生物學:水牛和黃牛之間是不是不能交配?

17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雖然水牛和黃牛是不同物種,有生殖隔離,生殖隔離:生物體之間不能自由交配,或交配後產生不了可育後代。如馬和驢生沒有繁殖能力的騾子。

水牛和黃牛也有可能生小牛,但就算生出來了也喪失了繁殖能力。因為小牛形成配子時聯歸會會紊亂。但可利用細胞工程,將黃牛和水牛的細胞融合,再利用細胞核的全能性,理論上是可以產出可育的小牛

18樓:

你好,我的結論是:不能。理由有二

1.我查了一下,水牛是水牛種,黃牛是歐洲牛種。他們的關係就像獅子和老虎。不同的物種之間是不能交配的(指不能產生具有生殖能力的後代)。

2.我舅舅說不能。我舅舅以前是屠夫,跟我外公學的,有多年飼養水牛和黃牛的經歷。如果有這肯能,那他一定見過或者知道。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不能交配,而是不能產生可育後代,這也是生殖隔離的一種

它們親緣關係很近,可以交配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不同物種之間有生殖隔離,不能交配,如果能,後代也是不育

黃牛看到水牛會不會覺得它們都是牛,或者會覺得對方是另一種生物呢?

水牛和黃牛肉的區別,黃牛和水牛有什麼區別

水牛,全身灰黑色毛,角彎,性喜水 黃牛,全身黃毛,角短,不喜水。水牛體積比黃牛笨重,更適合幹粗活 因為體積和發育的不同,黃牛比水牛更有食用價值。水牛雖然也可以食用,但長期從事繁重勞作造成肉質粗糙,不及黃牛的好吃,因而在售價上明顯低於黃牛。1 外形特徵不同 黃牛角短,皮毛黃褐色或黑色,也有雜色的,毛短...

水牛肉和黃牛肉如何區別

牛肉有黃牛肉和水牛肉的區別,黃牛 犛牛性溫,補氣,與綿黃芪同功,水牛性冷,能安胎補血。黃牛肉的顏色一般呈棕紅色或暗紅色,脂肪為黃色,肌肉纖維較粗,肌肉間無脂肪夾雜。水牛肉,肉色比黃牛肉暗,肌肉纖維粗而鬆弛,有紫色光澤。脂肪呈黃色,乾燥而少粘性,肉不易煮爛,肉質差,不如黃牛肉。1 水牛肉降糖,吃牛肉,...

水牛的壽命是多少年,黃牛和水牛的最高壽命年齡是多少年?

水牛的copy 壽命一般在20 35之間,這和水牛的生存環境及營養狀況有著直接關聯。水牛,也叫印度水牛,是一種大的偶蹄動物,皮厚 汗腺極不發達,熱時需要浸水散熱,所以得名水牛。馴養的水牛在亞洲 歐洲 北非 美洲均有分佈。野生水牛隻活動在孟加拉國 印度 尼泊爾 不丹 泰國。野水牛棲息於叢林 竹林或蘆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