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人是不是和廣西人是同祖宗的?在秦始皇時代,百越,後來發展成東邊為廣東,西邊為廣西,南

2022-01-03 06:56:07 字數 5199 閱讀 3345

1樓:匿名使用者

越南歷史越南民族的祖先是生活在紅河中下游一帶的雒越人,其地古稱交趾、安南。公元前4世紀生活在紅河流域的中下游,並且逐步形成了稱為“甌雒”的部落聯盟。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在該地區設定了南海、桂林、象三郡。

公元前207年建立“南越國”。作為中國的一個地方割據政權,南越政權存在了一個世紀。元前111年,南越政權被漢武帝派兵破滅,自此後,越南處於中國封建王朝的直接管轄之下,直至中國宋朝以前都是中國的郡縣,稱為“郡縣時代”。

公元10世紀前70年內,出現了12個割據政權,史稱“十二使君之亂”。公元679年,唐朝在南越設安南都護府,“安南”的名稱由此而來。10世紀末始建立封建國家。

公元968年,丁部領趁唐朝末年地方封建勢力紛紛割據之機,建立丁朝,取國號為“大越國”,建立了獨立的封建國家,開始了越南歷史的新時期。公元973年,丁部領被宋太祖冊封為安南郡王,與中國封建王朝保持“藩屬關係”。此後越南又經過了封建國家的鞏固、發展時期,幾經改朝換代,先後存在了丁朝、前黎朝、李朝、陳朝等封建國家。

2樓:泉谷夢

應該是,秦始皇征服了百越

3樓:亥憶曼

真正解答是…所有黃**黑眼睛都是一個祖先。也就是說炎帝和黃帝的子孫。隨後各駐所在地不一樣。

也就是說一開始語言不健全導致的。然後各個地方也在創造語言,到了大漢劉邦健國後,才說有民族之語。

為什麼越南人覺得廣東廣西人和他們同族,對他們有祖國般的感情?

4樓:一味長安

許多人看網路推文,可能會看見有的文章說,越南人說兩廣地區以及香港人是和他們同族,有密切的關聯,和他們有一樣的文化,語言方面也很相似,對他們有同胞般的感情。大家可能都會對此感覺很奇怪,為什麼這麼說呢。

先說一下越南人,越南人指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各族人民。越南全國有54個民族,總人口9344萬(2023年),其中京族佔總人口86%,少數民族中岱依族、傣族、芒族、華族、儂族人口均超過50萬。越南的官方語言、通用語言及主要民族語言均為越南語

關於越南語的譜系分類,過去曾經存在許多爭論。由於越南語與漢語和侗臺語都有密切聯絡,有學者主張越南的主體民族京族所說的語言屬漢藏語系壯侗語族。但經過近數十年的研究,已經可以確定越南語屬南亞語系越芒語族越語支。

首先,是文化上的原因。據說越南人自己認為越南的領土是整個百越部落的領地,我們在學歷史的時候應該清楚,就是秦始皇南征的那個百越地區。但是其實這裡所謂的百越根本就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一群各自為政、自立山頭、但是一定程度上有一定文化淵源聯絡的大部落。

漢武帝時期南越國就已經徹底被漢朝征服,所以從那時候起嶺南地區就與中原地區已經達成了政治上的融合。

語言上,越南語與漢語系屬不同,但在其發展過程中受到漢語的極大影響,尤其是在詞彙方面,據統計,越南語中的漢語藉詞高達百分之六十以上。這種藉詞還具有多個層次,如唐代前後借入的“漢越語”這一層次,與漢語的切韻音就存在整齊的對應,對於中古漢語語音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價值。二十世紀初以前,越南社會各階層都使用漢文。

一些重要的越南史籍,都是用漢文編寫的。現存最早的有喃字的碑刻是2023年刻制的。

5樓:9快樂的小騷年

世界各國的民間體育 、傳統體育 、民俗體育 、民族體育是人類體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直以來 , 對這些體育文化的理論與實踐研究一直是學術界的一個熱點和重點 。

6樓:可以吃虧不許上當

由於民間是指廣大的民眾中間的意思 ,民眾外延的寬廣性決定了民間體育也是一個外延極其寬廣的概念 。

7樓:匿名使用者

無法評價一個人的身價和能力是否匹配,只要有人認可就可以,讓大家有能力認可就行。

8樓:

傳統體育既可以是已經被某個地區 、某個民族或某個群體的民眾所創造 、沿傳和流變的體育事項 ,也可以是將要被某個地區 、某個民族或某個群體的民眾所創造的並且能夠沿傳和流變的體育事項

聽說越南的中北部在歷史上是中國的領土,是真的嗎?如果是,為什麼後來分開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四次北屬時期及其概況

越南古稱“交趾”或“交州”,歷史上長期是中國的藩屬國。在長達2000多年的歷史中,越南的北部曾經歷經中國古代秦、兩漢、三國、兩晉、宋、齊、樑、陳、隋、唐諸王朝的直接統治,共有一千多年。中國稱之為“郡縣時代”,越南國史稱此為“北屬時期”。

第一次北屬時期(秦朝,南越國,西漢)

漢朝初期中國朝廷的統治比較寬鬆。在公元1世紀後,漢朝執行同化政策,支援越人與漢人通婚,並加強了稅收,將越南直接置於漢朝統治之下。這導致了越南人的反抗。

公元40年(東漢建武十六年),交州爆發了由徵氏姐妹領導的越南人大反抗,第一次北屬時期結束。

第二次北屬時期(東漢,六朝)

公元40年,在徵氏姐妹的領導下,交州爆發了反漢的造反。43年,漢伏波將軍馬援領兵平叛,殺死二徵。交州重歸漢朝管轄,第二北屬時期開始。

在這一時期,今越南地區曾先後被置於東漢、交州士氏政權、東吳、晉朝、劉宋、南齊、南樑的統治之下。

541年,交州爆發了李賁起義。544年,李賁稱帝(李南帝),建立萬春國政權,標誌著第二北屬時期的結束。

第三次北屬時期(隋唐時期)

602年,隋文帝派遣大將劉方平定了前李朝李佛子的勢力,將今越南北部直接置於隋朝的統治之下。618年,唐朝取代隋朝並繼續統治安南。安史之亂後,唐廷的勢力大為減弱。

唐朝出現了藩鎮割據的局面,對安南地區的控制力大為減小。

905年曲承裕成為靜海節度使,建立了割據交州的曲氏政權,公元907年,朱溫後梁取代唐朝。曲承裕去世,其子靜海軍行營司馬權知留後曲顥(khúc hạo)繼位。曲承裕越南史稱”曲先主“。

後唐覆滅,劉巖統治南漢國時期,南漢於930年農曆九月將安南收歸為南漢領土。劉巖是個非常迷信的皇帝,他非常經常算卦,根據《周易》裡的“飛龍在天”,自己造了個字-龑,上龍下天,定發音為巖,以此為自己的名字。公元937年,南漢的交州發生兵變,越南本地貴族吳權叛亂佔據交州自立為節度使。

後來,劉龑封兒子劉洪操為交王領兵攻打,結果劉洪操不敵陣亡。劉龑認為“不祥”,便放棄了收復交州,為日後的安南獨立留下了隱患。公元939年,交趾人吳權擊敗南漢軍,拓土稱王。

968年,交趾地區的丁部領稱帝,取國號為“大瞿越”,安南這才正式建立了獨立政權,成為國家。第三次北屬時期結束。

安南屬明時期(2023年─2023年)在越南也被稱為“第四次北屬時期”

即越南被中國明朝永樂、洪熙、宣德三代皇帝統治的歷史時期。在此一期間,明朝以恢復陳朝統治為名進軍越南,消滅胡朝,得勝後決定將安南內屬,設交趾布政使司,掃平意圖恢復陳朝統治的後陳朝勢力,建立起府、州、縣的**直轄方式,採取移風易俗及推行儒學教化的同化政策。但明朝的統治激起越南人民反感及叛變,尤以藍山豪族原清化巡檢黎利最具影響力,並於抗明十年戰爭(2023年─2023年)後結束屬明時期,建立了大越國黎朝。

二、越南為什麼未成為中國的領土

1、溫度。

中國人能否征服一個地方,主要看當地能有多少漢族人口。東北之所以能在明朝成為中國的領土,棉花和棉布功不可沒。漢人能熬過冰冷的冬天,才能完整佔領一塊領土。

越南之所以未被佔領,太熱是主要的一個方面之一。越南由於處於熱帶雨林,主要分為雨季和旱季,這樣的氣候,對中原來的移民來說不能很好的適應和耕種。而越南人則靠野果也可以生存,這樣的氣候地形,不利於農耕民族戰鬥力的發揮。

2、地形。

對於蒙古高原來說,是地形太平有利於對手(少數民族)機動,而是越南是地形太複雜不利於自己機動。長山山脈把越南分為山地和平原2部分,西部為山地、東部為平原。對於越南民族來說,沒有糧食了去東部搶劫,搶完了去山地躲避,結果必然使漢族移民無法再當地生存,這樣我歷朝歷代再強,也無法全滅當地民族。

在這種狹長的地帶中當地的土著居民很容易從西部的山地發中發起攻擊,而由於東西向缺乏足夠的戰略縱深,使得華夏族很難在此地長期立足。另外南部的那些平原丘陵區是亦是農業集中區,能夠為土著居民提供足夠的物質保障,這些因素都和朝鮮半島的情況類似。

3、時間。

事實上古典時期的中國,如果將元朝也算成中華正朔的話,那麼雲貴高原是在那一時期,也就是800年前才正式被併入中國核心區的範圍。而真正消化掉整個雲貴高原和橫斷山脈卻卻花了800年時間,也就是直到清朝結束時才算基本完成。

清朝晚期的太平天國運動,核心就是廣西的客家人,客家人與土家人的矛盾,在那個時代還是相當激烈。可見漢族主體對土著居民的同化,貫穿中華歷史。

所以,如果再有個一千年,漢族可能慢慢同化中南半島各族,但是盎格魯撒克遜人沒給漢族這個時間....

4、人口壓力

清朝以前的歷史朝代中,人口也就是8000萬,不超過1億。黃河和長江中下流地區的那些土地已經足夠了。而清後期人口的增長為4億時(原因高產作物),就不得不將原來定義為戰略緩衝區(東北、西北、中南半島、臺灣)的地區變為核心生存區了。

收復新疆,改造西南和開放東北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變得勢在必行了。東北地區就是一個典型案例。而西南地區改土歸流終獲成功,根本原因也是有足夠的人口進行滲透。

如果漢族人口仍然維持在幾千萬,那麼在這些地區上演的很可能又是一次失敗的拉鋸戰。

10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越南長期是中國領土,939年(一說968年)脫離中國獨立,建立過多個封建王朝。19世紀中葉以後逐漸淪為法國殖民地。

2023年獨立以後,胡志明宣佈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2023年改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2023年開始施行革新開放,2023年越共九大確定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越南共產黨是該國唯一合法的政黨。

越南也是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之一。

越南在歷史上的稱呼幾經變更,最早被稱為“交趾”。據說,遠古越南人的兩個腳趾相交,因此被中國人稱為“交趾”,公元前111年漢武帝平定南越國,即在今越南北部設立交趾郡。唐朝時,設立安南都護府,因此越南又被稱為“安南”。

968年丁朝獨立,建國號“大瞿越”,這是越南歷史上第一個正式國號。2023年,李朝聖宗又改國號為“大越”。“大越”是越南歷史上使用最久的國號,其間雖有15世紀時胡朝改國號為“大虞”的短暫變更,但李朝、陳朝、後黎朝諸朝均以“大越”為號。

不過宋朝以來中國曆代仍然以“安南國”稱之(北宋時則多稱為“交趾國”)。2023年,阮福映統一大越,建立阮朝,欲改“大越”國號為“南越”,並請求宗主國中國清朝批准。清朝嘉慶帝認為歷史上的“南越”涵括了廣東、廣西,字面含義與阮氏政權統治交州故地的現實不符,而予以否決,並將“南越”顛倒為“越南”。

[2]2023年,清朝遣使冊封阮福映為“越南國王”,從此越南成為這個國家的新國號。2023年,阮朝明命帝改國號為“大南帝國”,此後同時採用“大南”和“大越南”的雙軌國號。[3]2023年,阮朝保大帝建立“越南帝國”,2023年9月2日胡志明建立越南民主共和國。

越南戰爭中什麼引發了越南人打越南人

美國於1973年從越南撤軍。接著,北方的越南民主共和國對南越原美國扶植的西貢政權發動進攻。1975年,越南南北統一。為何說越南戰爭中,越南人最恨的其實是韓國人?因為韓國人當時的行為可以說像日本人侵華時一般的殘忍,可以說他們是燒殺搶掠,無惡不作,可以說當時還實行了 三光政策 而且連老幼病殘都不放過,可...

為什麼越南人大多數都姓「阮」,為什麼越南人好多都姓阮,有什麼緣由嗎?

我那麼順暢。這可能就是翻譯過來的,結果把他們的姓翻譯過來,可能就這個姓了。這是和古代的姓氏是有一定關係的,跟古代邊境是有關係的。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他們是當時古代的一種傳承下來。可能是在古時候姓阮的人都去越南了,所以現在越南姓阮的都比較多。我覺得可能是因為他們剛開始的一把部分人姓阮。可能是當...

姓盧的跟越南人基因類似嗎,越南人和中國人 基因上來說 哪個跟日本人最接近??

呵呵,樓主主次反了。輪基因的世界上所有人的基因只有非常少的不同,比如說,中國人和日本人的基因上沒有任何差別。同樣,中國人與越南人基因上的差別幾乎沒有,有的只是性狀上的比例不同而已。你這個問題實際上毫無意義。非要回答的話,不僅姓盧的,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都一樣 應該怎麼說越南人姓盧的是不是跟中國姓盧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