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氧化鈉屬於什麼化合物

2022-12-16 00:05:15 字數 1358 閱讀 8020

1樓:匿名使用者

過氧化鈉(na2o2)

物理性質:淡黃色固體。

化學性質:具有強氧化性。

(1)與水反應

實驗(2-5)

現象:①有氣泡產生。②產生氣體使帶火星木條復燃。③滴加酚酞後先變紅後褪為無色。

結論:2na2o2+2h2o===4naoh+o2↑

說明:na2o2既是氧化劑又是還原劑,h2o既不是氧化劑以不是還原劑。

練習:將該反應改寫成離子反應方程式。

設問:為什麼酚酞變紅後會褪色?

說明:na2o2具有強氧化性,能夠使有色物質褪色,即具有漂白能力。

實驗(2-6):趣味實驗

現象:棉花著火。

解釋:①反應是放熱反應②產生的o2加劇了燃燒反應的進行。

(2)與酸的反應

說明:反應較與水反應更劇烈,na2o2先與酸反應後與水反應。

2na2o2+4hcl===4nacl+2h2o+o2↑

思考:氧化劑與還原劑的質量比=(1:1)

練習:將該反應改寫成離子反應方程式。2na2o2+4h++===2h2o+4na++o2↑

討論:na2o2是否屬於鹼性氧化物?

結論與分析:不屬,因為它與酸反應時不僅生成鹽和水,還生成了氧氣。na2o2屬過氧化物。

說明:氧化物可再分為:鹼性氧化物、酸性氧化物和過氧化物等。

(3)與酸性氧化物(co2)反應。

2na2o2+2co2===2na2co3+o2↑

練習:標出反應中電子得失的方向和數目。

說明:na2o2在反應中既作氧化劑又作還原劑。

應用:利用該反應,可將na2o2用於呼吸面具中和潛水艇裡,作為氧氣的**。

過氧化鈉的用途:1)漂白劑。利用其強氧化性

2)供氧劑。利用其與co2反應有o2產生的性質。

本課小結:用填表的方法比較鈉的兩種氧化物(na2o、na2o2)的性質。(表見附頁)

物 質過氧化鈉

氧化鈉化學式

類 別過氧化物

鹼性氧化物

色 態淡黃色固體粉末

白色固體粉末

與水反應

與 反應

穩定性較穩定

較不穩定聯 系

2樓:

從物質類別分析:

過氧化鈉屬於化合物中的過氧化物(氧化鈉是鹼性氧化物過氧化鈉不是)從化學鍵分析:

過氧化鈉屬於離子化合物(氧化鈉也屬於離子化合物,都有陰陽離子、離子鍵)

希望能幫到你

3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 過氧化鈉是由鈉離子和過氧離子生戠的離子化合物

4樓:匿名使用者

過氧化鈉屬於過氧化物

過氧化鈉的問題,過氧化鈉的一個問題

2na2o2 2h2o 4naoh o2 2naoh co2 na2co3 h2o 2 2na2o2 2co2 2na2co3 o2 乾燥的co2確實不與na2o2反應,但在高中你認為其可以反應就ok了。因為na2o2會和水發生反應。產生氧氣和naoh 隨後naoh 和co2 na2co3 呵呵 你...

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反應生成什麼,過氧化鈉為什麼和二氧化碳反應?

碳酸氫鈉和氧氣 1 化學方程式 2na2o2 2co2 2na2co3 o22 過氧化鈉的介紹 過氧化鈉是一種淡黃色固體,結構中存在 o o 具有過氧化物的性質。3 與氧氣發生反應的方程式 2na2o2 2h2o 4naoh o2 4 補充 1 如何檢驗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產生的氧氣?答 先把氣體導到...

過氧化鈉與氯化鐵反應和過氧化鈉與氯化亞鐵反應的現象的異同

相同之處 a 最終都會生成紅褐色沉澱。b 都會有氣泡冒出。不同之處 過氧化鈉與氯化亞鐵反應產生的氣體相對較少。原因 首先過氧化鈉投入到上述兩種溶液中,會先與水反應 2na o 2h o 4naoh o 在fecl 中,生成的氫氧化鈉會直接與fecl 產生紅褐色沉澱 fe oh 產生氣泡,溶液由棕黃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