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麼是共價化合物啊,什麼又是離子化合物啊

2021-03-07 06:37:14 字數 2744 閱讀 7037

1樓:匿名使用者

共價化合物之一

象***那樣,以共用電子對形成分子的化合物,叫做共價化合物。如水h2o、二氧化碳co2、氨nh3等都是常見的共價化合物。

共價化合物之二

共價化合物是原子間以共用電子對所組成的化合物分子。兩種非金屬元素原子(或不活潑金屬元素和非金屬元素)化合時,原子間各出一個或多個電子形成電子對,這個電子對受兩個原子核的共同吸引,為兩個原子所共有,使兩個原子形成化合物分子。例如,***是氫原子和氯原子各以最外層一個電子形成一個共用電子對而組成的化合物分子。

非金屬氫化物(如hcl、h2o、nh3等)、非金屬氧化物(如co2、so3等)、無水酸(如h2so4、hno3等)、大多數有機化合物(如甲烷、酒精、蔗糖等)都是共價化合物。多數共價化合物在固態時,熔點、沸點較低,硬度較小。

離子化合物 由陽離子和陰離子組成的化合物。活潑金屬(如鈉、鉀、鈣、鎂等)與活潑非金屬(如氟、氯、氧、硫等)相互化合時,活潑金屬失去電子形成帶正電荷的陽離子(如na+、k+、ca2+、mg2+等),活潑非金屬得到電子形成帶負電荷的陰離子(如f-、cl-、o2-、s2-等),陽離子和陰離子靠靜電作用形成了離子化合物。例如,氯化鈉即是由帶正電的鈉離子(na+)和帶負電的氯離子(cl-)組成的離子化合物。

許多鹼(如naoh、koh、ba(oh)2等)和鹽(如cacl2、kno3、cuso4 等)都是離子化合物。在離子化合物裡陽離子所帶的正電荷總數等於陰離子所帶的負電荷總數,整個化合物呈電中性。多數離子化合物在固態(或晶態)時不能導電,而它的水溶液或熔化狀態則能導電。

離子化合物一般說來,熔點和沸點較高,硬度較大,質脆,難於壓縮,難揮發。

2樓:鋤耰棘矜

樓上的概念是中學的概念,真正的定義是:當兩種元素的電負性之差的絕對值大於1.7的時候稱為離子化合物,小於1.7為共價化合物。

其實,離子化合物與共價化合物之間沒有絕對的差別,比如氟化銫之間的典型離子鍵還有8%的共價性,***的共價鍵還有17%的離子性!所以一定要從本質認識這兩種化合物。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我作為物理研究者,從物理

角度看),化合物之間電子的轉移其實是由於吸引的緣故.傳統化學教材裡沒有電子內外層引力大小的教課,所以對電子的偏移有些簡單.化合物最內層電子的對外引力最大,能吸引電子而不失去,所以才有共價化合物.

什麼是離子化合物?

4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化合物 由陽離子和陰離子組成的化合物。活潑金屬(如鈉、鉀、鈣、鎂等)與活潑非金屬(如氟、氯、氧、硫等)相互化合時,活潑金屬失去電子形成帶正電荷的陽離子(如na+、k+、ca2+、mg2+等),活潑非金屬得到電子形成帶負電荷的陰離子(如f-、cl-、o2-、s2-等),陽離子和陰離子靠靜電作用形成了離子化合物。例如,氯化鈉即是由帶正電的鈉離子(na+)和帶負電的氯離子(cl-)構成的離子化合物。

5樓:劉鋒

首先,要明確離子化合物與共價化合物的定義:

共價化合物是原子間以共用電子對所組成的化合物。不含有金屬元素或銨根的化合物一定是共價化合物。此外氯化鋁、氯化鐵、氯化銅、氫氧化鐵、高錳酸、二氧化猛雖然含有金屬元素,但也是共價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由陽離子和陰離子組成的化合物。一般情況下:除氯化鋁、氯化鐵、氯化銅、氫氧化鐵、高錳酸、二氧化猛外。含有金屬元素或銨根的化合物是離子化合物。

其次  ,要了解他們之間的區別:

1、離子化合物都是電解質,且在水溶液和熔融狀態下都可以導電;共價化合物不都是電解質,若為電解質的在熔融狀態下不可導電 。

2、分子晶體和原子晶體都屬於共價化合物。並且分子晶體彼此間引力較小所以在常溫常壓下往往易於擴散,形成氣體;而離子化合物都是由許多帶不同電荷的離子以靜電引力彼此吸引著、引力較大,所以在常溫常壓下往往形成固體,硬度較大,質脆,難於壓縮,難揮發。原子晶體通常也為固體。

6樓:匿名使用者

(1)離子化合物:由陰、陽離子相互作用而構成的化合物叫離子化合物。某些鹼性氧化物,如na2o、k2o,常見的鹽類如nacl、kf,常見的鹼,如naoh等都屬於離子化合物。

(2)共價化合物:不同元素的原子間以共用電子對形成分子的化合物是共價化合物。例如***(hci)、水(h2o)等。

在化學反應中元素的原子都有使最外層電子達到穩定結構的趨勢。例如氯元素的原子在化學反應中易獲得一個電子,而氫元素的原子也容易獲得一個電子形成最外層為2個電子的穩定結構、這兩種元素的原子相互作用的結果是雙方各以最外層一個電子組成一個電子對,為兩原子共用,在兩個原子核外的空間運動、從而使雙方都達到穩定結構。這種電子對叫做共用電子對。

因原子對電子吸引力的強弱而使電子對有所偏移,電子對偏向一方略顯負電性,偏離一方略顯正電性,相互吸引形成共價化合物,但作為分子整體仍是電中性。

當兩種非金屬元素的原子形成分子時,由於兩個原子都有通過得電子形成8電子穩定結構的趨勢,它們得電子的能力差不多,誰也不能把對方的電子奪過來,這樣兩個原子只能各提供一個電子形成共用電子對,在兩個原子的核外空間運動,電子帶負電,原子核帶正電。兩個原子的原子核同時吸引共用電子對,產生作用力,從而形成了一個分子。

由於兩個原子對電子的吸引能力不一樣,共用電子對總是偏向得電子能力強的一方,這一方的原子略顯負電性,另一方的原子略顯正電性,作為整體,分子仍顯電中性。

比較典型的共價化合物是水、***以及二氧化碳。共用電子對總是偏向氧原子的一方,偏離氫原子的一方。

共價化合物一般硬度小,熔沸點低。

某些單質的分子也是依靠共用電子對形成的。例如氯氣的分子就是由兩個氯原子各提供一個電子形成共用電子對,電子對同時受兩個原子核的作用形成氯分子。由於同種原子吸引電子能力相仿,電子對不偏向任何一方。

什麼決定化合物是共價化合物還是離子化合物為什麼是他而不是他

只要有離子鍵一定是離子化合物。有共價鍵可能是共價化合物。為什麼kf是離子化合物而hf是共價化合物 共價化合物和離子化合物是按照兩個原子或原子團的電負性差異來區分的,一般電負性差異大概大於2.0 注意大約 認為是離子化合物,大概小於2.0大於0.5的為極性共價化合物,大概小於0.5的為非極性共價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與共價化合物的關係是?

若未解決您的問題,請您詳細描述您的問題。共價化合物和離子化合物的區別是什麼?如下 共價化合物是通過共用電子對形式結合,主要由非金屬與非金屬元素化合形成,所有的酸都是共價化合物,少部分鹽類是共價化合物,非金屬氧化物是共價化合物,而be2cl2,alcl3是共價化合物,作為特例。離子化合物主要由金屬與非...

什麼是分子化合物?什麼又是離子化合物?什麼又是原子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通常由陰陽離子通過靜電作用結合而成,離子化合物包括金屬氧化物,過氧化物,超氧化物,金屬氫氧化物,配合物,比如氧化鈉,超氧化鉀,氯化鈉 我當時是按電子式記的,電子式有括號的一般為離子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中一定有離子鍵。共價化合物有非金屬氫化物比如水,氨氣,非金屬氧化物比如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