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子化合物與共價化合物的關係是?

2023-06-23 22:45:07 字數 3335 閱讀 9103

1樓:匿名使用者

若未解決您的問題,請您詳細描述您的問題。

共價化合物和離子化合物的區別是什麼?

2樓:暴走愛生活

如下:

共價化合物是通過共用電子對形式結合,主要由非金屬與非金屬元素化合形成,所有的酸都是共價化合物,少部分鹽類是共價化合物,非金屬氧化物是共價化合物,而be2cl2,alcl3是共價化合物,作為特例。

離子化合物主要由金屬與非金屬元素化合形成,所有的鹼都是離子化合物,大部分鹽類是離子化合物,金屬氧化物是離子化合物,nh4cl是離子化合物,作為特例!

離子化合物的熔點沸點較高,質硬而脆,共價化合物熔點沸點較低,硬度小,這個主要和作用力有關,離子化合物是通過離子鍵結合的,而共價化合物是通過分子間作用力結合的。分子間作用力能量遠遠小於離子鍵。

另外,含有離子鍵的化合物肯定是離子化合物,離子化合物可能含有共價鍵,如naoh,共價化合物只含共加價。

共價化合物和離子化合物的區別

3樓:欣欣學姐

1、與電解質的關係不同。

離子化合物都是電解質,且在水溶液和熔融狀態下都可以導電;共價化合物不都是電解質,若為電解質的在熔融狀態下不可導電 。

2、存在的狀態不同。

分子晶體和原子晶體都屬於共價化合物。並且分子晶體彼此間引力較小所以在常溫常壓下往往易於擴散,形成氣體;

而離子化合物都是由許多帶不同電荷的離子以靜電引力彼此吸引著、引力較大,所以在常溫常壓下往往形成固體,硬度較大,質脆,難於壓縮,難揮發。原子晶體通常也為固體。

4樓:水元修後香

簡單的說。共價化合物是:原子間共用電子對形成的化合物,比如co2

o=c=o離子化合物:電子嚴重偏離某一方,形成陰陽離子,這個叫離子化合物,比如nacl,區分的話,看化合物中的每一種元素的得失電子能力的強弱。比如含有鹼金屬元素,極易失去電子,所以一般和它形成的化合物,是離子化合物,相應的還有鹵素,極易得電子,一般含鹵素的化合物為離子化合物。

一般來說非金屬與非金屬組成的都是共價鍵。

什麼是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

5樓:庚興為

1、共價化合物:主要以共價鍵結合形成的化合物。不同種非金屬元素的原子結合形成的化合物(如co2、clo2、b2h6等)和大多數有機化合物都屬於共價化合物。

2、離子化合物:是由陰離子和陽離子構成的化合物。活潑金屬(如鈉、鉀、鈣、鎂等)與活潑非金屬(氟、氯、氧、硫等)相互化合時,活潑金屬失去電子形成帶正電荷的陽離子,活潑非金屬得到電子形成帶負電的陰離子。

3、有些離子型化合物中也可能存在共價鍵結合。例如naoh分子中既有離子鍵又有共價鍵。

6樓:網友

從定義上來講,電解質是指溶於水或熔融狀態下能夠導電的化合物。金屬氧化物溶於水一般要發生化學反應,即使溶液能夠導電,也不能講講金屬氧化物是電解質。所以一般要通過熔融狀態下能否導電來進行判斷。

na2o fe2o3 等高溫不分解的是電解質(屬於離子化合物) 假如一些金屬氧化物屬於共價型的,就不屬於電解質。

金屬氧化物,如na2o,mgo,cao,al2o3等是離子化合物,它們在熔化狀態下能夠導電,因此是電解質。

共價化合物和離子化合物的區別

7樓:帳號已登出

共價化合物和離子化合物的區別:含義不同,作用不同。

一、含義不同:離子化合物都是電解質,且在水溶液和熔融狀態下都可以導電;共價化合物不都是電解質,若為電解質的在熔融狀態下不可導電 。

二、作用不同:離子化合物一定破壞離子鍵,可能破壞共價鍵(如碳酸氫鈉),共價化合物一般不破壞共價鍵,極少部分破壞共價鍵(sio2)。

共價化合物的特點。

1)由相同元素原子組成的分子其共用電子對無偏移。單質的共用各原子不帶電性,稱為單質的分子,如氧氣的分子。

2)由不同元素的原子組成的分子由其共用電子對有偏移(偏向非金屬較強的元素原子一方),使雙方帶相反的電性,但沒有電子得失,故化合物中不存在離子。整個分子仍是電中性。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共價化合物。

什麼是共價化合物和離子化合物?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義:共價化合物是原子間以共用電子對所組成的化合物。不含有金屬元素或銨根的化合物一定是共價化合物。

此外氯化鋁、氯化鐵、氯化銅、氫氧化鐵、高錳酸、二氧化猛雖然含有金屬元素,但也是共價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由陽離子和陰離子組成的化合物。一般情況下:除氯化鋁、氯化鐵、氯化銅、氫氧化鐵、高錳酸、二氧化猛外。含有金屬元素或銨根的化合物是離子化合物。

二、區別:1、離子化合物都是電解質,且在水溶液和熔融狀態下都可以導電;共價化合物不都是電解質,若為電解質的在熔融狀態下不可導電 。

2、分子晶體和原子晶體都屬於共價化合物。並且分子晶體彼此間引力較小所以在常溫常壓下往往易於擴散,形成氣體;而離子化合物都是由許多帶不同電荷的離子以靜電引力彼此吸引著、引力較大,所以在常溫常壓下往往形成固體,硬度較大,質脆,難於壓縮,難揮發。原子晶體通常也為固體。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的區別

9樓:愛教育愛思考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的區別為兩者組成不同,兩者的熔點沸點不同,兩者的結合方式不同。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組成不同

離子化合物是由金屬和非金屬化合形成。如nacl、kf等。共價化合物是孝猛逗由非金屬和非金屬化合形成。如hcl、hf等。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熔點沸點不同

離子化合物的熔點沸點較高,質硬而脆,共價化合物熔點沸點較巧賣低,硬度小。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結合方式不同

離子化合物是通過離子鍵結合。共價化合物是通過共用電子對形式結合。

共價化合物

兩個原子結合,是以共價鍵形式還是以離子鍵形式,知雹主要取決於兩個原子的電負性差值。電負性差值很大的金屬和非金屬結合,以離子鍵為主;電負性差值小的兩個非金屬結合,以共價鍵為主。

共價鍵是電負性相同或相差不大的兩個元素的原子相互作用時,原子之間通過共用電子對所形成的化學鍵。由共價鍵形成的化合物稱為共價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是由陽離子和陰離子構成的化合物。活潑金屬(如鈉、鉀、鈣、鎂等)與活潑非金屬(如氟、氯、氧、硫等)相互化合時,活潑金屬失去電子形成帶正電荷的陽離子,活潑非金屬得到電子形成帶負電荷的陰離子,陽離子和陰離子靠靜電作用形成了離子化合物。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共價化合物。

什麼決定化合物是共價化合物還是離子化合物為什麼是他而不是他

只要有離子鍵一定是離子化合物。有共價鍵可能是共價化合物。為什麼kf是離子化合物而hf是共價化合物 共價化合物和離子化合物是按照兩個原子或原子團的電負性差異來區分的,一般電負性差異大概大於2.0 注意大約 認為是離子化合物,大概小於2.0大於0.5的為極性共價化合物,大概小於0.5的為非極性共價化合物...

AICI3是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

共價化合物。液態不導電。氯化鋁,或三氯化鋁,化學式為alcl3,是氯和鋁的化合物。氯化鋁熔點 沸點都很低,且會升華,為共價化合物。fecl3是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fecl3是共價化合物。對於fecl3,我們先假設它是離子化合物.然而由於fe3 電荷高半徑小,從而對偏離的電子對產生了吸引的作用,...

1什麼是共價化合物啊,什麼又是離子化合物啊

共價化合物之一 象 那樣,以共用電子對形成分子的化合物,叫做共價化合物。如水h2o 二氧化碳co2 氨nh3等都是常見的共價化合物。共價化合物之二 共價化合物是原子間以共用電子對所組成的化合物分子。兩種非金屬元素原子 或不活潑金屬元素和非金屬元素 化合時,原子間各出一個或多個電子形成電子對,這個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