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是由分子原子構成的那為什麼離子化合物不能說分子

2021-04-20 15:49:36 字數 4897 閱讀 9071

1樓:禾木由

熔融態可導電的化合物就是離子構成的,如一般的鹽、鹼等;反之不導電的一般為分子或原子構成的,例如一般氣體。

酸是分子構成的,而原子構成的物質則以晶體形式存在,而且各原子間都以共價鍵連線。離子化合物和原子構成的化合物沒有分子式,只有化學式(最簡整數比);分子構成的化合物有分子式也有最簡式。

2樓:孤獨的狼

一般情況下,分子組成分子晶體;原子組成原子晶

體;離子組成離子晶體;金屬組成金屬晶體。

晶體按其結構粒子和作用力的不同可分為四類:離子晶體、原子晶體、分子晶體和金屬晶體。

固體可分為晶體、非晶體和準晶體三大類。

具有整齊規則的幾何外形、固定熔點和各向異性的固態物質,是物質存在的一種基本形式。固態物質是否為晶體,一般可由x射線衍射法予以鑑定。

晶體內部結構中的質點(原子、離子、分子、原子團)有規則地在三維空間呈週期性重複排列,組成一定形式的晶格,外形上表現為一定形狀的幾何多面體。組成某種幾何多面體的平面稱為晶面,由於生長的條件不同,晶體在外形上可能有些歪斜,但同種晶體晶面間夾角(晶面角)是一定的,稱為晶面角不變原理。

晶體按其內部結構可分為七大晶系和14種晶格型別。晶體都有一定的對稱性,有32種對稱元素系,對應的對稱動作群稱做晶體系點群。按照內部質點間作用力性質不同,晶體可分為離子晶體、原子晶體、分子晶體、金屬晶體等四大典型晶體,如食鹽、金剛石、乾冰和各種金屬等。

同一晶體也有單晶和多晶(或粉晶)的區別。在實際中還存在混合型晶體。說到晶體,還得從結晶談起。

大家知道,所有物質都是由原子或分子構成的。眾所周知,物質有三種聚集形態:氣體、液體和固體。

但是,你知道根據其內部構造特點,固體又可分為幾類嗎?研究表明,固體可分為晶體、非晶體和準晶體三大類。

晶體的一些性質取決於將分子聯結成固體的結合力。這些力通常涉及原子或分子的最外層的電子(或稱價電子)的相互作用。如果結合力強,晶體有較高的熔點。

如果它們稍弱一些,晶體將有較低的熔點,也可能較易彎曲和變形。如果它們很弱,晶體只能在很低溫度下形成,此時分子可利用的能量不多。

有四種主要的晶體鍵。

1、離子晶體由正離子和負離子構成,靠不同電荷之間的引力(離子鍵)結合在一起。氯化鈉是離子晶體的一例。

2、原子晶體(共價晶體)的原子或分子共享它們的價電子(共價鍵)。鑽石、鍺和矽是重要的共價晶體。

3、金屬晶體是金屬的原子變為離子,被自由的價電子所包圍,它們能夠容易地從一個原子運動到另一個原子,可形象的描述為沉浸在自由電子的海洋裡(金屬鍵)。當這些電子全在同一方向運動時,它們的運動稱為電流。

4、分子晶體的分子完全不分享它們的電子。它們的結合是由於從分子的一端到另一端電場有微小的變動。因為這個結合力很弱(範德華力和氫鍵),這些晶體在很低的溫度下就熔化,且硬度極低。

典型的分子結晶如固態氧和冰。

3樓:鬱忻捷雅

(一)先說,物質是由原子直接構成的,還是分子構成的,或者是離子構成的?

(下面沒有註明的,預設為只考慮初中階段的學習)。

(1)原子直接構成的物質:內部是由化學鍵連線構成的一個巨大的整體,沒有很小的重複單元(可以認為單一的一個原子是最小重複單元)。

常見的由原子直接構成的物質有:金屬,稀有氣體,某些固態非金屬如c,si

,以後判斷一種物質是不是由原子直接構成,最直觀的辦法是看能不能用元素週期表中的單個元素符號直接表示該種物質,能直接用元素符號表示的就是原子直接構成的,反之,則不是。就是說原子直接構成的物質一定是單質,並且化學式沒有下標數字,只有元素符號。(這裡要提到p和s,這兩種不是原子直接構成的,因為它們都是有最很小重複單元的,p真正的化學式是p4,p4是p的最小重複單元,就是說p單質是由無數個p4分子構成的餓,所以p是分子構成的。

初中簡寫了,還有s真正的化學式是s2,s4,s8,等)

(只限初中,到高中有sio2,它雖不是單質,並且有數字下標,但它還是原子直接構成的,與它內部結構有關,sio2的結構是si和o原子交替以共價單鍵連線並向空中無限制發展的網狀結構,不存在分子,沒有最小重複單元。在這裡就不解釋了,高中會學)

(2)分子構成的物質:內部有最小的重複單元,最小重複單元是分子,物質是由無數個這些相同的最小重複單元通過分子間作用力構成的,這中分子間力很小,就是說由分子構成的物質並不是一個很牢固的整體。

(3)由離子構成的物質:內部沒有重複的最小單元,本身是通過離子鍵連線成的一個整體,但是我們為了研究它的結構,往往會人為的劃定出它的最小重複單元,就是晶胞。要注意的是它每個最小的重複單元內部是由離子鍵連線的,和分子晶體的共價鍵區別開,這就是為什麼界定它是由離子都成的原因。

在初中很難把它和分子構成的物質區別開,其實有一個很直觀的判斷方法,有金屬元素或銨根離子的化合物就是離子構成的,沒有這兩種東西的物質就是分子構成的。

(二)如果說快速的判斷,那隻能記住主要的幾類,化學沒有萬能的公式,定理。由於一些物質的結構特殊,必然會有特例,所以只要記住主要的和常見的幾類即可。

(1)常見的由原子直接構成的物質有:金屬,稀有氣體,某些固態非金屬如c,si

。以後判斷一種物質是不是由原子直接構成,最直觀的辦法是看能不能用元素週期表中的單個元素符號直接表示該種物質,能直接用元素符號表示的就是原子直接構成的,反之,則不是。就是說原子直接構成的物質一定是單質,並且化學式沒有下標數字,只有元素符號。

(只限初中)

特例:sio不是單質,但也是由原子直接構成,除此,大部分不溶於水的金屬氧化物都是原子直接構成的。

(2)常見的分子構成的:只要化學式中不含金屬元素,不含nh4+的都可認為是由分子構成的。(稀有氣體除外)比如,所有氣體,所有的有機物,所有的酸,h20,i2,br2等等。

特例:alcl3雖含有金屬元素,但alcl是由al2cl6分子(2個alcl分子聚合成二聚態的al2cl6)構成的。

(3)由離子構成的:一般化學式中含有金屬離子,nh4+都可認為是由離子構成的。比如所有的鹼,所有的有機鹽,無機鹽。

特例:alcl3可認為是由分子構成的,沒有因為al3+,同理,所有可溶於水的金屬氧化物都是由離子構成的,比如na2o等。

4樓:南方飛虹

物質是由分子離子原子構成主要的區分方式是:

① 原子直接構成的物質:內部是由化學鍵連線構成的一個巨大的整體,比如金屬al,mg,固態物質非金屬si等物質。

②分子構成的物質:內部有最小的重複單元,最小重複單元是分子,物質是由無數個這些相同的最小重複單元通過分子間作用力構成的,這中分子間力很小,就是說由分子構成的物質並不是一個很牢固的整體。如氣體物質o2,n2等。

③由離子構成的物質:內部沒有重複的最小單元,本身是通過離子鍵連線成的一個整體,但是我們為了研究它的結構,往往會人為的劃定出它的最小重複單元,就是晶胞。要注意的是它每個最小的重複單元內部是由離子鍵連線的,和分子晶體的共價鍵區別開,這就是為什麼界定它是由離子都成的原因。

在初中很難把它和分子構成的物質區別開,其實有一個很直觀的判斷方法,有金屬元素或銨根離子的化合物就是離子構成的,沒有這兩種東西的物質就是分子構成的。

哪些物質由離子構成,哪些物質由原子構成,哪些物質由分子構成 5

5樓:demon陌

①從物質分類的角度:單質中金屬、金剛石、石墨都是由原子構成的. 如,鐵是由鐵原子構成,金剛石、石墨是由碳原子構成的,大部分氣體是由分子構成的,如氧氣由氧分子構成,氮氣由氮分子構成。

化合物中的鹼、鹽以及某些金屬氧化物都是由離子構成的. 非金屬氧化物如水、二氧化碳都是由分子構成的,氣體化合物大多是由分子構成的。

②從物質組成的角度:金屬元素組成的物質一般由原子構成,幾種非金屬元素組成的物質是由分子構成的,典型金屬元素與典型非金屬元素組成的化合物為離子化合物,由陰、陽離子構成。

常見的物質存在狀態有六種:固態、液態、氣態、等離子態、超固態、中子態。不過實驗技術的進步產生了許多新的物質狀態,像是玻色–愛因斯坦凝聚及費米子凝聚態。

對於基本粒子的研究也產生了新的物質狀態,像是夸克-膠子漿。

在自然科學的歷史中,許多人都在研究物質的確切性質,物質是由許多離散元件組合而成的概念,即所謂的「物質粒子論」,最早是由希臘哲學家留基伯(~490 bc)及德謨克利特(~470–380 bc)提出。

6樓:徭來福逄衣

化學教材上明確的說:物質是由分子構成的。(注意這是個十分確定的概念,這是前提)接著說,有些物質的分子是由單個原子構成的,我們可以說(注意,這裡是可以說,並非對前提的否定)這些物質是由原子直接構成的。

據此,我們可以說:

1.所有物質都是由分子構成的。所以不必舉例。

2.有些物質是直接由原子構成的,例如金屬、惰性氣體。

3.離子構成的物質,是指由大分子構成的物質,例如食鹽晶體,食鹽晶體有多大分子就有多大,在這個晶體中有氯離子和鈉離子構成,晶體中並在存在nacl分子,只有食鹽在氣態時才有nacl存在。就是說只有象食鹽這樣的物質才可以說是由離子構成的。

所以並非所有的離子化合物都是由離子構成的。

7樓:元秀珍浮娟

原子直接構成的物質有

1、少數非金屬單質

如碳、矽等

2、金屬單質

如鐵、銅等

3、稀有氣體單質

如氦氣等

分子構成的物質有

1、大多數非金屬單質

如氧氣、氫氣、硫、磷等

2、共價化合物(一般是非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形成的化合物)如水、氨氣等

離子構成的物質有

離子化合物(一般指金屬元素與非金屬元素或原子團形成的化合物)如氯化鈉硫酸鉀等

8樓:步秀榮賓橋

1、金屬單質、金剛石、石墨、矽、稀有氣體、矽都是由原子構成的。

2、典型的金屬與典型的非金屬形成的化合物,一般都是由離子構成的。

典型的金屬是指最外層電子數是1個、2個、3個電子的,容易失電子形成陽離子。

典型的非金屬是指最外層電子數是6個、7個電子的,容易得電子形成陰離子離子。

如金屬氧化物、鹼和鹽都是由離子構成的。

3、非金屬與非金屬形成的化合物,一般都是由分子構成的。如非金屬氧化物、水、酸、還有氣體單質、液體溴、固體碘都是由分子構成的。

物質由原子構成,哪些物質由分子構成

所有物質都是由分子構成的。只不過有的物質的分子是由單個原子構成的。例如氦 氖等稀有氣體的分子就是它們的原子。這樣的物質說其是由原子直接構成的也不錯。如何判斷物質是由分子還是原子構成的呢 哪些物質由離子構成,哪些物質由原子構成,哪些物質由分子構成 5 從物質分類的角度 單質中金屬 金剛石 石墨都是由原...

哪些物質由分子構成哪些物質直接由原子構成

1 非金屬氣體單質,有機物,酸,非金屬氫化物,非金屬氧化物,一般都由分子構成 2 非金屬固體多由原子構成,某些非金屬氧化 如二氧化矽 也是 哪些由分子構成,哪些物質由原子構成 金屬單質和固態的非金屬單質,都是有原子構成的,如 碳硫磷鐵銅鋅等 氣態的費金屬單質和氣態的化合物都是有分子構成的,如氫氣 氧...

分子是由原子組成那為什麼分子是保持物質化學性質的最小粒子

化學性質指的是物質本身的性質,而純物質包括單質和化合物,的確一些由原子直接構成的物質可以由原子保持其物化性質,但是化合物由分子保持其物化性質,自然不可以說原子子是保持物化性質的最小粒子。舉一個例子。氧分子是由兩個氧 原子構成的,但是我們平時研究的是氧版 氣的化學性質,而不是氧權原子的。只有原子間相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