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成物質的分子或原子是靠什麼力量結合在一起的?為什麼有些材料結實,有些不結實

2022-11-28 23:05:20 字數 1073 閱讀 4731

1樓:歲月輕重

原子之間結合時是通過共價鍵結合在一起形成分子或原子晶體,另外稀有氣體都是單原子分子,這些原子在構成氣體時通過分子間作用力——範德華力結合。

分子之間聚集在一起構成物質時靠分子間作用力結合。主要是範德華力,再就是氫鍵,例如水當中,既有範德華力,又有氫鍵。

離子之間結合時靠離子鍵使陰陽離子結合在一起形成離子化合物。

2樓:青止墨

原子組成的物質靠共價鍵把原子結合如金剛石或者金屬鍵如鐵等金屬

分子組成的物質靠分子間作用力結合

離子組成的物質靠離子鍵結合

物體有的是由原子構成,那原子和原子是靠什麼力量緊緊拼合在一起組成物體的呢?

3樓:熱愛生命

不同的原子間作用力也不同,但所有型別的結合力本質上都是電磁力,萬有引力太弱了,除非是天體尺度的物質,否則不可能凝聚

氧原子結合成氧分子是靠共價鍵,需要用量子力學來解釋,因為自旋相反地兩個電子成對出現時體系的總能量最小,體系最穩定。於是兩電子等效受到一個吸引力,這個吸引可以看做是量子態(主要是自旋)之間的吸引。但電子的波函式是與庫侖勢有密切關聯的。

以上是共價結合,除共價結合外還:

有離子結合(離子間):(庫侖力)

範德瓦爾斯結合(稀有氣體原子):原子間的誘導力、色散力等等,屬於電磁多極矩作用,本質還是電磁力

金屬結合(金屬原子):與庫侖力有關

4樓:奇點使者

原子是怎樣組成物質的?看透原子祕密的人,在背後掌控著人類命運

原子、分子和離子是構成物質的三種微粒,那麼它們是靠什麼力量把它們結合在一?

5樓:匿名使用者

原子之間的結合主要靠共價鍵。如果有共用的電子對,就會形成強烈的相互作用,這種作用成為共價鍵。

離子間的作用說到底也是空間位置靠近的原子之間的作用,離子如果帶有相反的電荷,就會產生靜電作用,這叫離子鍵。

分子之間是可以通過一些基團形成共價鍵的。除了共價鍵,分子之間還有一種相互吸引力,稱為範德華力,又叫分子間作用力。這種力比共價鍵弱一些。

分子是由原子組成那為什麼分子是保持物質化學性質的最小粒子

化學性質指的是物質本身的性質,而純物質包括單質和化合物,的確一些由原子直接構成的物質可以由原子保持其物化性質,但是化合物由分子保持其物化性質,自然不可以說原子子是保持物化性質的最小粒子。舉一個例子。氧分子是由兩個氧 原子構成的,但是我們平時研究的是氧版 氣的化學性質,而不是氧權原子的。只有原子間相互...

物質是由分子原子構成的那為什麼離子化合物不能說分子

熔融態可導電的化合物就是離子構成的,如一般的鹽 鹼等 反之不導電的一般為分子或原子構成的,例如一般氣體。酸是分子構成的,而原子構成的物質則以晶體形式存在,而且各原子間都以共價鍵連線。離子化合物和原子構成的化合物沒有分子式,只有化學式 最簡整數比 分子構成的化合物有分子式也有最簡式。一般情況下,分子組...

分子是由什麼組成的,分子是由什麼構成的?

分子是由 組成的原子按照一定的鍵合順序和空間排列而結合在一起的整體,這種鍵合順序和空間排列關係稱為分子結構。分子結構 分子結構或稱分子立體結構 分子 分子幾何,建立在光譜學,資料之上,用以描述分子中原子的三維排列方式。分子結構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化學物質的反應性 極性 相態形狀 顏色 磁性和生物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