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是由鐵原子直接構成的嗎

2021-08-16 10:56:37 字數 1223 閱讀 6603

1樓:月似當時

鐵不是由鐵原子直接構成的,鐵是金屬晶體,是由鐵離子和自由電子通過電場力結合的晶體,沒有單個原子。

純鐵是白色或者銀白色的,有金屬光澤。熔點1538℃、沸點2750℃,能溶於強酸和中強酸,不溶於水。鐵有0價、+2價、+3價和+6價,其中+2價和+3價較常見,+6價少見。

鐵在生活中分佈較廣,佔地殼含量的4.75%,僅次於氧、矽、鋁,位居地殼含量第四。純鐵是柔韌而延展性較好的銀白色金屬,用於制發電機和電動機的鐵芯,鐵及其化合物還用於制磁鐵、藥物、墨水、顏料、磨料等,是工業上所說的“黑色金屬”之一(另外兩種是鉻和錳)(其實純淨的生鐵是銀白色的。

鐵元素被稱之為“黑色金屬”是因為鐵表面常常覆蓋著一層主要成分為黑色四氧化三鐵的保護膜)。另外人體中也含有鐵元素,+2價的亞鐵離子是血紅蛋白的重要組成成分,用於氧氣的運輸。

擴充套件資料

在我國,從戰國時期到東漢初年,鐵器的使用開始普遍起來,成為了我國最主要的金屬。鐵的化合物四氧化三鐵就是磁鐵礦,是早期司南的材料

2023年,在北京平谷縣劉河村發掘一座商代陵墓,出土許多青銅器,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件古代鐵刃銅鉞,經鑑定鐵刃是由隕鐵鍛制的,這不僅表明中國最早發現的鐵也來自隕石,也說明我國勞動人3300多年前就認識鐵並熟悉了鐵的鍛造效能,識別了鐵和青銅在性質上的差別,並且把鐵用於鍛接銅兵器,以加強銅的尖利性。

由於隕石**極其稀少,從隕石中得來的鐵對生產沒有太大作用,隨著青銅技術的成熟,鐵的冶煉技術才逐步發展。

我國最早人工冶煉的鐵是在春秋戰國之交的時期出現的,距離今大約2023年。我國鍊鋼技術發展也很早,2023年,湖南省博物館長沙鐵路車站建設工程文物發掘隊從一座古墓出土一口鋼劍,從古墓隨葬器的器型,紋飾以及墓葬的形制斷定是春秋晚期的墓葬。

這口劍所用的鋼經分析是含碳量0.5%左右的中碳鋼,金相組織比較均勻,說明可能還進行過熱處理。

2樓:木杉杉杉小彬

化學性質體現在化學反應當中,所以說這種情況是針對有化學變化的反應來說的,反應前的鐵單質,反應後鐵元素會和其他物質反應生成以分子形式存在的物質。你把生成物和反應物反過來考慮可能容易理解

3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學廣義的分子包括化學中的通常定義的分子(構成分子晶體並保持其化學性質的基本單元),離子(構成離子晶體並保持其化學性質的基本單元)和原子(構成原子晶體和金屬晶體並保持其化學性質的基本單元),因此從物理角度而言,普通巨集觀物質都是由分子構成,分子是保持物質化學性質的最小粒子,指的就是物理學廣義的分子

白磷是直接由原子構成的物質嗎 它是原子晶體還是分子晶體

白磷不是直接由原子構成的物質,白磷 p4 空間是正四面體的分子,是屬於分子晶體。外觀為白色或淺黃色半透明性固體。質軟,冷時性脆,見光色變深。暴露空氣中在暗處產生綠色磷光和白煙。在溼空氣中約40 著火,在乾燥空氣中則稍高。相對密度1.83 型 1.88 型 熔點44.1 型 白磷能直接與鹵素 硫 金屬...

哪些物質由分子構成哪些物質直接由原子構成

1 非金屬氣體單質,有機物,酸,非金屬氫化物,非金屬氧化物,一般都由分子構成 2 非金屬固體多由原子構成,某些非金屬氧化 如二氧化矽 也是 哪些由分子構成,哪些物質由原子構成 金屬單質和固態的非金屬單質,都是有原子構成的,如 碳硫磷鐵銅鋅等 氣態的費金屬單質和氣態的化合物都是有分子構成的,如氫氣 氧...

二氧化碳分子是由構成的鐵是由構成的氯化鈉是由構成的

二氧化碳分子是由碳原子和氧原子構成的 鐵是由鐵原子構成的 氯化鈉是由氯離子和鈉離子構成的 故答為 碳原子和氧原子 鐵原子 氯離子和鈉離子 二氧化碳是由 組成,由 構成 二氧化碳分子是由 構 二氧化碳是由碳元素 氧元素組成的,由二氧化碳分子構成的。二氧化碳分子是由碳原子 氧原子構成的。二氧化碳 二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