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氧化物的反應是不是可以當成氧化物的反應生成物里加個氧氣

2021-05-05 19:56:45 字數 2395 閱讀 1877

1樓:孤獨的狼

如果只是單純的在後面加上氧氣,就說明了在化學反應中過氧化物既是氧化劑又是還原劑。

因為在過氧化物中,過氧離子(o2)2-中o 的平均化合價為-1價,處於0和2之間,說明過氧離子既可以被氧化成0價的o(也就是o2),也可以被還原成-2價的o(這也是更常見的狀態)那就以常見的h2o2為例說明過氧根的特點。

1、當被氧化成o2,那麼表現出還原性,那就需要遇到氧化性比過氧根離子更強的氧化劑

例如:kmno4,在酸性條件下h2o2被氧化成o2,發生如下離子反應:

6h++2mno4-+5h2o2=8h2o+5o2↑+2mn2+

這裡面:

(1)氧化劑:mno4-,還原產物:mn2+;

(2)還原劑:h2o2,氧化產物:o2;

(3)h+:提供酸性環境,因為高錳酸根離子在酸性條件下表現出很強氧化性。

在上面的方程式中,h2o2就是還原劑,只表現出還原性

2、當然,h2o2也具有氧化性,例如:將so2通入雙氧水中,發生如下反應:

h2o2+so2=h2so4

這裡面:

(1)還原劑:so2,氧化產物:h2so4;

(2)氧化劑:h2o2,還原產物:h2so4

硫酸既是氧化產物也是還原產物,上面反應方程式中h2o2,是氧化劑,只表現出氧化性

3、因為h2o2中o的化合價是-1價,處於中間價態,那麼就既可以被氧化,也可以被還原,既可以表現出還原性,也可以表現出氧化性。

當h2o2受熱或者陽光照射時,就發生自身的氧化還原反應

2h2o2=2h2o+o2↑

這裡面h2o2既是氧化劑又是還原劑,這個反應說明了h2o2是一個不穩定的物質,儲存時需要放在隱蔽的地方。

通過上述三個方程式,就可以知道過氧根的基本性質。

無論在使用還是在儲存過程中,都不應該忽視

2樓:天藍色**

顯然不能,過氧化物是氧化過程中氧攻擊c-c雙鍵或者單鍵行程的不穩定化合物,過氧化物分解產物才是氧化物。

什麼物質和氧氣反應生成的不是氧化物?

3樓:光蘭有昭

樓上說的不完全對,氧氣與物質反應確實不都生成氧化物,他舉的那個例子可以證明這一點,但是對氧化物的描述不對,例如of2(二氟化氧)就不是氧化物,而是氟化物,氧化物是指由兩種元素組成且其中一種元素為o元素且氧顯-2價態的化合物。一般兩種元素組成且其中一種元素為o元素都是氧化物了,只不過氟元素的氧化性太強了,還有氧顯-1價時是過氧化物。還有超氧化物呢

氧與鈉再點燃的條件下生成過氧化鈉(na2o2)

因氧顯-1價,所以不是氧化物!

4樓:似同書城橋

很多啊,象氧氣和氧原子生成臭氧,和鉀,鈉生成過氧化物,超氧化物,氧化h2so3,hno2等有還原性酸,有機裡醇變為醛,醛變為羧酸等等,不勝列舉

5樓:犁汀蘭載念

氧與鈉再點燃地條件下生成過氧化鈉(na2o2)因氧顯-1價,所以不是氧化物!

6樓:周玉蘭郭淑

亞硫酸和氧氣反應生成硫酸,硫酸不屬於氧化物

過氧化鈉和什麼物質反應生成氧氣

7樓:化學高中

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反應

8樓:

過氧化鈉中含有過氧根,有比較強的氧化性

1.和二氧化碳,水,酸反應,生成有氧氣

2na2o2 + 2co2 ══ 2na2co3 + o22na2o2 + 2h2o ══ 4naoh +o2↑2na2o2 + 4hcl ══ 4nacl + 2h2o + o2↑

2.與次**氣態非金屬氧化物能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生成鹽,將該非金屬氧化成**,但不放出氧氣,如:

na2o2 + co ══ na2co3

na2o2 + so2 ══ na2so43.與**氣態非金屬氧化物能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生成鹽,放出氧氣2na2o2 + 2co2 ══ 2na2co3 + o22na2o2 + 2so3══2na2so4 + o2↑6na2o2+2p2o5══4na3po4+3o2↑

9樓:雨澤1號

任何能與氧化鈉反應的無機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氯化亞鐵溶液

過氧化鈉投入氯化亞鐵溶液中,將亞鐵氧化成三價鐵,同時生成氫氧化鐵沉澱,並且放出氧氣。

方程式:4na2o2+4fecl2+6h2o=4fe(oh)3↓+8nacl+o2↑

1.4na2o2+4h2o==8naoh+2o2↑2.8naoh+4fecl2==4fe(oh)2↓+nacl3.4fe(oh)2+o2+2h2o==4fe(oh)3↓

11樓:愛上上網

2na2o2+2co2=2na2co3+o2

過氧化物的知識,雙氧水的詳細知識?

含有過氧基 o o 的化合物。可看成過氧化氫的衍生物,分子中含有過氧離子 o 是其特徵。過氧化物包括金屬過氧化物 過氧化氫 過氧酸鹽和有機過氧化物。週期表中 a a b b族元素以及某些過渡元素 如銅 銀 汞 能形成金屬過氧化物。製備方法有 活潑金屬 如鈉 在氧氣中燃燒。將活潑金屬 如鉀 溶解在液氨...

是不是非金屬氧化物都是酸性氧化物,金屬氧化物都是鹼性氧化物 常見的酸性氧化物鹼性氧化物有哪些

非金屬氧化物不一定是酸性氧化物,例如no2金屬氧化物不一定是鹼性氧化物,例如fe3o4酸性氧化物 凡能與鹼起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叫做酸性氧化物.如co2,so2等都是酸性氧化物。鹼性氧化物 凡能與酸起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叫做鹼性氧化物,如cao,na2o等均為鹼性氧化物.明白了麼?額,這條是我...

為什么能和酸反應的氧化物叫鹼性氧化物

額。不是那麼說的,正確定義是 能與水反應 只 生成鹼,或者與酸反應 只 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叫鹼性氧化物。其實鹼都可以看做鹼性氧化物的水化物 即加上幾個水分子 因而鹼性氧化物就可看作將鹼脫水後的物質,比如從2個naoh中去掉1個h2o就是na2o,從1個cu oh 2中去掉1個h2o就是cuo。也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