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項稅和進項稅相抵扣,會計分錄怎麼做

2022-11-27 17:45:17 字數 1622 閱讀 2342

1樓:匿名使用者

購進時:

借:固定資產-稅控機2564.10

借: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 435.90貸:現金 3000

銷售時:

借:現金 1000

貸:主營業務收入 854.70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銷項稅 145.30(1000/(1+17%)*17%))

月末,銷項稅-進項稅=應交增值稅

145.30-435.90=--290.60,屬留抵稅款,可以抵頂下月應交稅金。正規公司做法還需做: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290.60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轉出多交增值稅 290.60當然要做,因為增值稅是國稅的,而營業稅、城建稅可是地稅的,這是不同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購稅控機3000元(含稅)

借:固定資產2564.1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435.90貸:銀行存款3000

2.銷售收入1000元(含稅)

借:銀行存款1000

貸:主營業務收入854.70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銷項稅)145.30應交稅金=銷項稅-進項稅=145.3-435.

9=-290.6 為期末留抵稅,下月繼續抵扣.即本月不用交增值稅.

也不用結轉.

3樓:錯錯

小規模納稅人如下(稅率以6%算)

1.購稅控機

借:固定資產-稅控機2830.19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169.81

貸:現金 3000

2.銷售產品:

借:現金 1000

貸:主營業務收入 943.4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56.6

月末應交增值稅貸方-應交增值稅借方=應交

56.6-169.81=-113.21,屬留抵稅款,可以抵下月應交稅費。

如果都是當月發生的就不需要做教育費附加稅和城建稅會計分錄

4樓:城南明月羿當年

一、增值稅帳務處理

1、發生銷售時

借:銀行存款

貸:主營業務收入

貸:應納增值稅—銷項稅額

2、購進原材料時

借:原材料

借:應納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或應付賬款)

3、如果當月有進項稅額轉出

借:在建工程(或固定資產、應付福利費等)

貸:應納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二、月末結轉

1、月末,增值稅經計算為應交的,即:餘額在貸方(銷項稅額-進項稅額+進項稅額轉出),則:

借: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貸: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

次月交納時:

借: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

2、月末,增值稅經計算為多交的,則:

借: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多交增值稅)收到退庫時(抵減以後期間應交增值稅的,無需編制會計分錄):

借:銀行存款

貸: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

3、月末,增值稅經計算為期末留抵稅額的(餘額在借方),暫時就不用繳稅了,也無需進行會計處理,待以後實現銷項稅額大於留抵數時(也就是以後月份)再納稅。

銷項稅 與進項稅的關係 會計分錄

銷售貨物或有應稅項的稅金時應交的稅金 即銷項稅金 所謂進項稅和銷項稅是指增值稅的進項和銷項稅。銷項稅額是一般納稅人在銷售貨物時,向購貨方收取的貨物增值稅稅額。一般納稅人在銷售貨物時要收兩部分錢,一部分是不含稅價款,一部分是銷項稅額。進項稅額,是指納稅人購進貨物 加工修理修配勞務 服務 無形資產或者不...

購車是否有進項稅,能抵扣?怎麼做會計分錄

企業購買車輛可以從銷售方取得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此發票可用於增值稅進項抵扣,財務處理為 借 固定資產 應交稅費 增值稅 進項 貸 銀行存款等 企業購買車輛要獲得的是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此發票可以用於企業進項抵扣。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 為電腦六聯式發票。即第一聯發票聯 購貨單位付款憑證 第二聯抵扣聯 購...

進項稅轉出,正確會計分錄,關於進項稅額轉出的會計分錄怎麼做?

進項稅轉出,正確會計分錄 非應稅用於非應稅專案等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的進項稅額轉出 例 某企業對廠房進行改建,領用本廠購進的原材料1500元,應將原材料價值加上進項稅額255 17 元計入在建工程工程成本 注 購入材料貨物或應稅勞務用於與增值稅生產經營相關的,不用做進項稅額轉出 其會計處理如下 借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