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項大於進項,交完增值稅後會計分錄怎麼做

2022-01-05 17:49:16 字數 5381 閱讀 8666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銷項大於進項,交完增值稅後怎麼做賬的問題,很簡單啊。

1、平時增值稅核算:

購進:借:原材料(庫存商品,**費用,固定資產等)借: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

貸:銀行存款(現金,應付賬款,應付票據,預付賬款等)銷售:借:

銀行存款(現金,應收賬款,應收票據,預收賬款等)貸: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營業外收入等)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銷項稅

月末應交增值稅的銷項小於進項,不用做賬。結餘額體現在「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科目借方餘額裡。

2、月末應交增值稅的銷項大於進項,且次月繳稅,月末應做:

借: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貸: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

次月繳稅時,應作:

借: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

4、如果當月的增值稅,當月繳納了。應做:

借: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已交稅金

貸:銀行存款

2樓:alan琪琪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庫存現金

3樓:喔哦

銷項減進項餘額為應繳

借:應繳稅費-應繳增值稅

貸:應繳稅費-未繳增值稅

4樓:柳條垂在小河邊

借: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

借: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

增值稅進項大於銷項怎麼做分錄

5樓:諾諾百科

「多交增值稅」和「進項稅額大於銷項稅額」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多交增值稅是指實際上交稅金超過本期計算應付稅金的部分。

多交增值稅,期末要轉入「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的借方;而進項稅額大於銷項稅額項稅則留抵到下月,本期不需結轉。

第一種情況,一般納稅人本月發生的增值稅銷項稅額為10000元,允許抵扣的進項稅額為7000元,應當交納增值稅3000元,但實際繳納增值稅2000元,則月末應編制會計分錄: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 1000

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1000

第二種情況,一般納稅人本月發生的增值稅銷項稅額為10000元,允許抵扣的進項稅額為7000元,應當交納增值稅3000元,但實際繳納增值稅為4500元,則月末應編制會計分錄:

借:應交增值稅——未交增值稅 1500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多交增值稅)1500

第三種情況,一般納稅人本月發生的增值稅銷項稅額為10000元,允許抵扣的進項稅額為13000元,則本月無須交納增值稅,月末也不需編制會計分錄,此時「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賬戶有借方餘額3000元,屬於尚未抵扣的增值稅進項稅額。

第四種情況,一般納稅人本月發生的增值稅銷項稅額為10000元,允許抵扣的進項稅額為13000元,則本月無須交納增值稅,但是,若本月實際繳納增值稅為1400元,則月末應編制會計分錄:

借:應交增值稅——未交增值稅 1400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多交增值稅)1400

擴充套件資料:

一、為方便企業填報,可根據實際情況採取下列方式填報:

(1)一般納稅人企業,在實際操作中也可以根據「增值稅納稅申報表」計算該指標,計算公式為: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進項稅額-進項稅額轉出-免抵退貨物應退稅額)。同時注意,計算該指標時應包括即徵即退貨物及勞務對應專案。

(2)執行簡易徵收辦法的一般納稅人企業,可根據「增值稅納稅申報表」中「簡易徵收辦法計算的應納稅額」填報該指標。

(3)符合財稅部門規定的對某些產品實行稅額減徵的一般納稅人企業,在根據「增值稅納稅申報表」填報該指標時還應扣除「應納稅額減徵額」。

(4)小規模納稅人企業,可根據「增值稅納稅申報表」中「本期實際應納稅額」填報。

二、《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認定有關問題的通知》(國稅函〔2008〕1079號)規定: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降低了小規模納稅人標準(以下稱新標準),自2023年1月1日起實施。

稅務總局正在制定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認定管理的具體辦法,在該辦法頒佈之前,為保證新標準的順利執行,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認定工作暫按以下原則辦理:

1、現行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認定的有關規定仍繼續執行。

2、2023年應稅銷售額超過新標準的小規模納稅人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的,主管稅務機關應按照現行規定為其辦理一般納稅人認定手續。

3、2023年應稅銷售額超過新標準的小規模納稅人,應當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及其實施細則的有關規定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

未申請辦理一般納稅人認定手續的,應按銷售額依照增值稅稅率計算應納稅額,不得抵扣進項稅額,也不得使用增值稅專用發票。

4.年應稅銷售額未超過新標準的小規模納稅人,可以按照現行規定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

6樓:安小姐的夏天

進項稅大於銷項稅可不作帳務處理。

1、已交稅金、轉出未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轉出多交增值稅若銷項大於進項,期末時

借:應交稅費——轉出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繳納時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

2、進項稅轉出,如出口貨物徵收率與退稅率的差額、購入產品作福利分給職工等,都要作進項稅轉出。

借:主營業務成本

管理費用——福利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轉出)

3、轉出多交增值稅,本月多交轉出多交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轉出多交增值稅)下月可以抵掉多交這部分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轉出多交增值稅)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4、本月繳納本月增值稅,先預繳增值稅,等真正要繳時才用到此二級科目借:應交稅費——已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7樓:一隻小粉豬的

回答親,您好,這邊正在為你查詢標準答案,請您稍等片刻1、結轉本月應交的增值稅

借: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銷項稅額-進項稅額)貸: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銷項稅額-進項稅額)2、計提增值稅附加稅

借: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銷項稅額-進項稅額)*規定比例提問銷項大於進項轉出時寫負數還是正數

銷項大於進項繳納時怎麼做分錄

回答1、結轉本月應交的增值稅:

借: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 (銷項稅額-進項稅額)貸: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 (銷項稅額-進項稅額)2、計提增值稅附加稅:

借: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

貸:應交稅金——應交城建稅

貸: 其他應交款——教育費附加

3、實際上交時:

借: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

應交稅金——應交城建稅

其他應交款——教育費附加

貸:銀行存款

一般納稅人月末時,把當月所有增值稅的進項、進項轉出、銷項稅額全部轉入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未交增值稅科目裡,這樣也就體現了當月要繳納多少增值稅。

進項稅和銷項稅是什麼意思?

進項稅是指納稅人購進貨物或者接受應稅勞務需要支付或負擔的增值稅,可以理解為企業購買東西時記在採購總價中的增值稅款。銷項稅是指納稅人銷售貨物或者提**稅勞務,按照銷售額和適用稅率計算並向購買方收取的增值稅,可以理解為企業向外賣東西時收到的銷售總價中的增值稅款。企業每個月用銷項稅額減去進項稅額,如果是正數,則要向稅務局繳納稅款,如果是零或者負數,則無需繳納稅款。

進項稅額和銷項稅額計算公式

當期應納稅額=當期銷項稅額-當期進項稅額;

進項稅額=所購貨物或應稅勞務的買價×稅率;

當期銷項稅額=銷售額(不含稅)×稅率。

提問你的回答無非課本上的這個我也知道 我就想知道銷項大於進項怎麼做賬留抵

回答一、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貸方紅字表示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借: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借方紅字表示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貸:

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請問如上(一)的分錄是否正確?

二、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更多39條

8樓:匿名使用者

當銷項稅大於進項稅時應做增值稅轉出,並交納增值稅。

分錄為:

1、借:應交稅費--轉出未交增值稅

2、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

3、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

4、貸:銀行存款

5、當銷項稅小於進項稅時,說明有留底稅額,為貸方紅字餘額,留下月抵扣。

9樓:小火柴工作室

兩個辦法:

1)只結轉需要抵扣的部分,例如銷項100,進項150,就結轉100,剩餘的留在進項稅掛賬,資產負債表用負數表示。

2)全部結轉到「未交增值稅」,進項大於銷項,餘額在借方,不用交稅,資產負債表也用負數列示。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應交增值稅進項大於銷項,請問月末和年終如何做會計分錄

10樓:金果

月底或年終,進項稅額大於銷項稅額,不進行賬務處理,直接作為留抵稅額。應交增值稅是指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貨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勞務活動本期應交納的增值稅。

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進項稅額-進項稅額轉出)-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減免稅款+出口退稅月底,進項稅額大於銷項稅額,不進行賬務處理,直接作為留抵稅額;

月底,銷項稅額大於進項稅額時,按以下步驟處理:

(1)計算應交增值稅:

銷項稅額-進項稅額-以前留抵進項稅額=本期應交增值稅(2)結**

借: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

(3)繳納:

借: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

11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應交增值稅進項大於銷項,有留抵,在月末是不需要做帳務處理的。如果是手工做帳,年末也不需要做帳務處理,但如果是財會軟體做帳,年末是需要處理的,要把應交增值稅的明細科目結平,否則直接過帳到下年度,下年度明細科目的本年累計資料將會迭加上上年的。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 ( 本年累計)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 (本年累計-留抵)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本年累計)若有其他明細科目,如進項稅額轉出等,也要一起轉平也可以在做下一年度資料初始時,直接把留抵稅額直接放在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期初進項稅餘額,其餘各項增值稅明細餘額為零。

如果是認證的進項增值稅大於銷項怎樣做分錄

這樣的問題在我剛剛開始做會計的時候也遇到過,我能體會這種感覺.所以把自己的一點心得拿出來與大家分享.這個跟其他帳戶的作帳方法是一樣的,因為對於增值稅來說,我們所交納的增值稅 當期的銷項稅額 進項稅額 包括前期留抵和當期的進項 當期所認證的進項稅額如果當期不能抵扣完的話可以下期繼續抵扣,對公司不會有影...

銷項稅 與進項稅的關係 會計分錄

銷售貨物或有應稅項的稅金時應交的稅金 即銷項稅金 所謂進項稅和銷項稅是指增值稅的進項和銷項稅。銷項稅額是一般納稅人在銷售貨物時,向購貨方收取的貨物增值稅稅額。一般納稅人在銷售貨物時要收兩部分錢,一部分是不含稅價款,一部分是銷項稅額。進項稅額,是指納稅人購進貨物 加工修理修配勞務 服務 無形資產或者不...

銷項稅和進項稅相抵扣,會計分錄怎麼做

購進時 借 固定資產 稅控機2564.10 借 應交稅金 應交增值稅 進項稅 435.90貸 現金 3000 銷售時 借 現金 1000 貸 主營業務收入 854.70 貸 應交稅金 應交增值稅 銷項稅 145.30 1000 1 17 17 月末,銷項稅 進項稅 應交增值稅 145.30 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