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認證的進項增值稅大於銷項怎樣做分錄

2022-01-08 03:06:19 字數 1685 閱讀 9427

1樓:姒雅蕊夔芝

這樣的問題在我剛剛開始做會計的時候也遇到過,我能體會這種感覺.所以把自己的一點心得拿出來與大家分享.

這個跟其他帳戶的作帳方法是一樣的,因為對於增值稅來說,我們所交納的增值稅=當期的銷項稅額-進項稅額(包括前期留抵和當期的進項).當期所認證的進項稅額如果當期不能抵扣完的話可以下期繼續抵扣,對公司不會有影響.

舉例如下:甲公司1月剛剛開始營業,1月認證的進項稅額為50,000元,銷項稅額為21,500元,計算甲公司1月應該交納的增值稅.

解析:1月應納稅所得額為21500-50000=-28500元,是負數,所以1月應該交納的增值稅為0元.甲公司跟你們公司的情形是相似的.你們公司也是零申報.

採購時:

借:物資採購(或其他適合的科目)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

貸:現金(銀行存款或應付帳款等合適的科目)

銷售時:

借: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銷項)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與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銷項)兩個可以放到一個會計科目中登入,因為他們一個在借方一個在貸方,相互抵消後的餘額如果在借方的話就是進項稅大於銷項稅,也就是你說的情況,這個差額會在資產負債表中的應交稅金科目反映.當然你如果覺得這樣不是很明晰的話可以作為兩個科目做分錄.原理都是一樣的.

這個就是看你怎麼靈活運用了.

總之,進項增值稅並不是當期必須抵扣完的,可以抵扣部分,剩餘的部分以後繼續抵扣.比如上個例子裡面的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就是當月抵扣了21500元,剩下的28500元要留抵到2月繼續抵扣2月的銷項稅.這28500元在帳面上也是要反應的,她要跟其他的應交稅金分科目(比如應交稅金-應交個人所的稅等)合起來構成資產負債表中的應交稅金科目.

2樓:堵凝潔永莉

進項稅大於銷項稅可不作帳務處理。

1、已交稅金、轉出未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轉出多交增值稅若銷項大於進項,期末時

借:應交稅費——轉出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繳納時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

2、進項稅轉出,如出口貨物徵收率與退稅率的差額、購入產品作福利分給職工等,都要作進項稅轉出。

借:主營業務成本

管理費用——福利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轉出)

3、轉出多交增值稅,本月多交轉出多交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轉出多交增值稅)下月可以抵掉多交這部分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轉出多交增值稅)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4、本月繳納本月增值稅,先預繳增值稅,等真正要繳時才用到此二級科目借:應交稅費——已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3樓:禰凌波項卓

增值稅的進、銷項根據每一筆業務的發生和會計處理的規定分別記帳,由於我國實行的是購進扣稅,因此你所說的現象是正常的,進行正常的會計處理就行了,只是在月末時「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現借方餘額,作為留抵稅金下月繼續抵扣,但這時不需要做會計處理。

4樓:杜歡欣鬆育

借:應交稅金---轉出多繳增值稅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多交稅金若當月的進項稅金比銷項稅金大,在增值稅申報表會記入在期末留抵一欄,以用來以後月份抵扣之用,所有在增值稅角度來說是不會損失的.

南京國信稅務師事務所白下營業部回答

進項增值稅發票已經入賬但未認證怎麼解決

有開銷項發票但是進項未認證抵扣的,次月納稅申報前可以網上勾選確認認證。否則要按銷項稅額繳納增值稅。可在下個月再把抵扣聯認證抵扣掉的,在入增值稅專用發票的憑證時,把進項稅額記入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待抵扣進項稅 科目裡即可,會計分錄如下 借 原材料 庫存商品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待抵扣進項稅 貸 ...

什麼是「不包含增值稅可抵扣進項稅額」

就是不包含可以抵扣進項稅的增值稅。以下幾項即可以抵扣進項稅 1 購進貨物或接受勞務所取得的增值稅專用發票上註明的增值稅款。2 進口貨物從海關取得的完稅憑證上註明的增值稅款。3 購進農業生產者銷售的農業產品,或者向小規模納稅人購買的農產品,可以按照買價乘以11 的扣除率計算抵扣進項稅,其計算公式為 准...

關於增值稅發票過賬的問題,增值稅發票過賬是怎麼一回事

這種情況和老闆說一下,發票開了,需要入賬的,可以兩種辦法 1 老闆交現金存入銀行公帳,開收據 借 銀行存款 貸 應收賬款 2 老闆打借條,開收據收貨款 借 其他應收款 老闆 貸 應收賬款 打到私人賬戶是不能和公司的帳衝平的。最好你們老闆將款退回,讓對方公司重新打款到公司賬戶。增值稅發票過賬是怎麼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