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是如何計增值稅的

2021-05-04 12:29:31 字數 5108 閱讀 6452

1樓:墨汁諾

按現行增值稅政策規定,毛茶按農產品可申請免稅,精製茶按工業品依16%的稅率徵收增值稅。還有小規模納稅人為3%徵收增值稅。

農業生產者自行銷售自產茶葉免徵增值稅。

茶葉按其加工程度不同可以分為符合《農業產品徵稅範圍註釋》,和超出註釋範圍部分,在《農業產品徵稅範圍註釋》範圍內的茶葉,一般納稅人銷售的按13%的低稅率徵收。超出範圍的一律按正常稅率徵收。

2樓:小肥肥

分為兩種情況:

1、農業生產者自行銷售自產茶葉免徵增值稅。

2、茶葉按其加工程度不同可以分為符合《農業產品徵稅範圍註釋》,和超出註釋範圍部分,在《農業產品徵稅範圍註釋》範圍內的茶葉,一般納稅人銷售的按10%的低稅率徵收。超出範圍的一律按正常稅率徵收。

擴充套件資料:

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核定方法

(一)試點納稅人以購進農產品為原料生產貨物的,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可按照以下方法核定:

1、投入產出法:參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包括行業公認標準和行業平均耗用值)確定銷售單位數量貨物耗用外購農產品的數量(以下稱農產品單耗數量)。

當期允許抵扣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依據農產品單耗數量、當期銷售貨物數量、農產品平均購買單價(含稅,下同)和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扣除率(以下簡稱「扣除率」)計算。公式為:

當期允許抵扣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當期農產品耗用數量×農產品平均購買單價×扣除率/(1+扣除率)

當期農產品耗用數量=當期銷售貨物數量(不含採購除農產品以外的半成品生產的貨物數量)×農產品單耗數量

對以單一農產品原料生產多種貨物或者多種農產品原料生產多種貨物的,在核算當期農產品耗用數量和平均購買單價時,應依據合理的方法歸集和分配。

期末平均買價=(期初庫存農產品數量×期初平均買價+當期購進農產品數量×當期買價)/(期初庫存農產品數量+當期購進農產品數量)

2、成本法:依據試點納稅人年度會計核算資料,計算確定耗用農產品的外購金額佔生產成本的比例(以下稱農產品耗用率)。當期允許抵扣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依據當期主營業務成本、農產品耗用率以及扣除率計算。

公式為:

當期允許抵扣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當期主營業務成本×農產品耗用率×扣除率/(1+扣除率)

農產品耗用率=上年投入生產的農產品外購金額/上年生產成本

農產品外購金額(含稅)不包括不構成貨物實體的農產品(包括包裝物、輔助材料、燃料、低值易耗品等)和在購進農產品之外單獨支付的運費、入庫前的整理費用。

對以單一農產品原料生產多種貨物或者多種農產品原料生產多種貨物的,在核算當期主營業務成本以及核定農產品耗用率時,試點納稅人應依據合理的方法進行歸集和分配。

3樓:楊子電影

農業生產者自行銷售自產茶葉免徵增值稅。

茶葉按其加工程度不同可以分為符合《農業產品徵稅範圍註釋》,和超出註釋範圍部分,在《農業產品徵稅範圍註釋》範圍內的茶葉,一般納稅人銷售的按13%的低稅率徵收。超出範圍的一律按正常稅率徵收。

一般納稅人

(1)生產貨物或者提**稅勞務的納稅人,以及以生產貨物或者提**稅勞務為主(即納稅人的貨物生產或者提**稅勞務的年銷售額佔應稅銷售額的比重在50%以上)併兼營貨物批發或者零售的納稅人,年應稅銷售額超過50萬的;

(2)從事貨物批發或者零售經營,年應稅銷售額超過80萬元的。

小規模納稅人

(1)從事貨物生產或者提**稅勞務的納稅人,以及從事貨物生產或者提**稅勞務為主(即納稅人的貨物生產或者提供勞務的年銷售額佔年應稅銷售額的比重在50%以上),併兼營貨物批發或者零售的納稅人,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在50萬元以下(含本數)的。

(2)除上述規定以外的納稅人,年應稅銷售額在80萬元以下(含本數)。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就幾種型別的茶葉生產企業分析如下:

一、茶葉初制加工廠

茶葉初制加工廠屬於農業初加工企業,生產的產品屬初級農產品,除自產初級農產品享受免稅政策外,其他初級農產品均應繳納增值稅。但就初製茶葉加工企業型別來分析,各型別初制企業納稅計算又不相同。

第一類茶葉初制企業是投資種植茶葉,擁有自己的茶園,對自產茶園的茶葉進行初加工、生產自產初級農產品毛茶的初制加工廠。這類企業銷售自產農產品屬於增值稅條例第16條規定的「農業生產者銷售的自產初級農產品免徵增值稅」範疇,無需繳納增值稅。

第二類茶葉初制企業是沒有種植茶葉,向外收購茶青(茶葉鮮葉)進行初制加工,生產各類初級農產品毛茶的初制加工廠。這類初制企業銷售生產的茶葉農產品應繳納增值稅。如果初制企業是小規模納稅人,其應納增值稅直接用不含稅銷售額乘以6%的徵收率,即:

應納增值稅=銷售額×徵收率

如果初制企業是一般納稅人,應納增值稅計算則比較複雜,要求先計算出增值稅的銷項稅和進項稅。銷項稅按銷售的毛茶不含稅銷售收入乘以初級農產品稅率13%計算。進項稅計算包括收購的原材料,加工過程中耗用的輔料、動力、包裝物,購銷原料及產品的運輸費等。

收購的原料茶青按農產品收購發票上的買價乘以13%扣除率,計算增值稅進項稅,運費按取得的合法運輸發票上的運費金額乘以7%,計算增值稅進項稅,其他包裝物、輔料、動力等,則按取得的增值稅專用發票抵扣聯上的稅額抵扣。沒有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的不得抵扣。

應納增值稅則按銷項稅減進項稅的差額納稅,即:應納增值稅=銷項稅-進項稅。

第三類茶葉初制企業是擁有茶園,但自產茶葉不能滿足生產需要,既加工部分自產毛茶,也對外收購部分茶青加工毛茶的初製茶葉加工廠。這類初制加工廠生產經營涉及到兩種情況,一是生產部分自產毛茶,二是生產部分外購毛茶。前者是免稅業務,後者是應稅業務,按照增值稅條例上規定「兼營不同稅率的貨物或應稅勞務,應當分別核算不同稅率貨物或者應稅勞務的銷售額。

未分別核算銷售額的,從高適用稅率」,所以,這類初制企業首要的是對自產和外購生產的毛茶銷售額分別核算。這樣自產毛茶納稅才能按前面第一類初制加工企業所述「農業生產者銷售的自產初級農產品免徵增值稅」情況處理,外購茶青生產的毛茶則按前面第二類初制企業所述情況繳納增值稅。如果不將自產和外購分別核算,按稅法規定自產免稅部分也會視同外購從高適用稅率納稅。

在初製茶葉加工企業中有些由於規模小(甚至是個體企業),會計核算不健全,或沒有設定會計賬簿,進行會計核算。這種情況下,稅務部門往往會按稅法規定採用核定徵收辦法徵收增值稅。

二、茶葉生產農場或林場

這類企業茶葉種植、生產規模往往較大,大部分採用初制、精製一條龍生產,即初制生產毛茶後又用毛茶生產精製茶,當然也有少部分農、林場只從事初制加工生產毛茶。由於農、林場的茶園是企業投資種植,如果只從事茶葉初制加工,生產的毛茶屬於自產農產品。如前所述,無論是一般納稅人,還是小規模納稅人均不需要繳納增值稅。

但從事一條龍茶葉生產的農、林場,其生產的精製茶屬於工業產品,應當繳納增值稅,茶葉工業產品增值稅率為17%,該類企業如果是小規模納稅人,其應納增值稅直接用不含稅銷售額乘以6%的徵收率,即:應納增值稅=銷售額×徵收率

如果是一般納稅人,其銷售精製茶的銷項稅應按工業產品17%的稅率乘以不含稅銷售額計算。其進項稅只計算當期加工產品耗用的動力、燃料和包裝的進項稅額,而原料進項稅即生產精製茶耗用的毛茶進項稅計算有所區別,因為耗用的毛茶是自產農產品,不是外購農產品,用自產毛茶直接加工精製茶,耗用的原料毛茶不能抵扣進項稅,故耗用原料的進項稅不予計算,如果是外購原料毛茶加工精製茶,則應計算進項稅,但注意與自產毛茶加工精製茶分別核算。進項稅計算出來後,如前所述第二類初制加工企業一般納稅人相同,應納增值稅則按銷項稅減進項稅的差額納稅。

例如:某農場本月用自產毛茶生產精製茶20噸並全部銷售,取得銷售收入40萬元,本月外購毛茶10噸,買價共計7萬元,已驗收入庫,並開具收購發票。如果農場是小規模納稅人,本月應繳增值稅為2?

郾4萬元(40×6%),直接用銷售收入乘以徵收率計算應繳增值稅;如果農場是一般納稅人,本月應納增值稅為5?郾89萬元(40×17%-7×13%),即用銷售收入40萬元乘以精製茶稅率17%計算出銷項稅為6?郾8萬元,用外購毛茶買價乘以農產品毛茶扣除率13%,計算出進項稅0?

郾91萬元,銷項稅減進項稅之差為當期應納增值稅。

從上例可知,生產精製茶耗用的自產毛茶不能計算進項稅抵扣。並且一條龍茶葉生產企業一般納稅人的稅負比小規模納稅人高得多,要合理避稅,可考慮不申請為一般納稅人資格或單獨成立由農場(林場)控股的茶葉精製法人企業,在加工精製茶時對農場的原料毛茶實行購買,這樣,就可以抵扣原料進項稅,合理降低稅負。

三、茶葉精製加工廠

茶葉精製加工企業從企業型別上講是工業企業,其生產的產品均為工業產品,增值稅率為17%.如果茶葉精製企業為小規模納稅人,其納稅計算與前面農、林場一條龍茶葉生產企業小規模納稅人計算相同;如果是一般納稅人,其銷售精製茶的銷項稅應按工業產品17%的稅率乘以不含稅銷售額計算。但是,有一種情況例外,就是茶葉精製企業外購部分茶葉不用於加工生產,而是做商貿流通,直接**。

這時,計算這部分貨物的銷項稅要根據所購商品的屬性分析計算,如果購入的是精製茶,取得了17%增值稅專用發票,在銷售時仍按17%計算銷項稅;如果購入的是農產品毛茶,取得發票是13%增值稅專用發票或農產品銷售發票、農副產品收購發票等,銷售時要考慮該外購農產品毛茶沒有通過生產加工,沒有改變其原來的商品性質,精製企業購入只是用於商品**直接銷售。所以,銷售該商品時,仍按農產品毛茶稅率13%計算銷項稅。但要注意的是,涉及兼營不同稅率業務,會計核算要分開,否則應從高適用稅率計算應納增值稅。

在實踐中,這種情況比較特殊,企業發生類似經營活動,應向稅務部門解釋清楚,否則,稅務部門將要求精製茶葉企業一般納稅人銷售貨物一律按17%繳納增值稅。

精製茶葉企業一般納稅人的增值稅進項稅計算也比較複雜,主要是耗用原料的進項稅計算,與初制加工企業一般納稅人相比,兩類企業取得原料的途徑不盡相同。精製茶葉企業取得原料途徑比較複雜,一般有四種情況需要考慮分析:一是原料購入時取得了增值稅專用發票(一般納稅人企業開具的發票),就直接按專用發票上的稅額抵扣;二是沒有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只取得農產品銷售發票(小規模企業或自產農產品企業開具的發票),則應按發票上毛茶農產品金額乘以13%的扣除率計算原料進項稅;三是既沒有取得專用發票,也沒有取得農產品銷售發票,而是企業直接向外收購的毛茶原料,由企業自行開具農副產品收購發票,這就應按收購發票的收購**乘以13%的扣除率計算原料進項稅;四是沒有取得任何發票的原料,按增值稅條例規定一律不得計算該原料進項稅。

茶葉精製加工企業增值稅銷項稅和進項稅計算出來以後,按銷項稅減進項稅的差額納稅。

另外,我們在分析茶葉生產企業應納增值稅計算的過程中,對一般納稅人企業遇到的特殊情況,如購進的原料毛茶或精製茶用於非應稅專案、免稅專案、集體福利或個人消費,以及造成非正常損失等情況的,也不能計算進項稅抵扣,已抵扣的要扣除,會計上作「進項稅額轉出」處理;同時,對自產、委託加工或購買的茶葉用於對外投資、分配給股東、集體福利、個人消費、贈送他人或自產產品用於非應稅專案等情況的,應視同銷售貨物計算納稅。

增值稅如何抵扣,如何抵扣增值稅

增值稅是對銷售貨物或者提供加工 修理修配勞務以及進口貨物的單位和個人就其實現的增值額徵收的一個稅種。增值稅抵扣 應交的稅費 銷項稅 進項稅。如何抵扣增值稅 附 增值稅進項稅額抵扣數額 1 購進貨物從銷售方取得的增值稅專用發票上註明的增值稅額 2 進口貨物從海關取得的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上註明的增...

17增值稅如何計算如何計算增值稅17的稅率

17 增值稅計算方式 1 增值稅17 的稅率屬於一般納稅人。對於一般納稅人,應納增值稅額為當期銷項稅額減去當期進項稅額。用公式表示為 當期應納稅額 當期銷項稅額 當期進項稅額 2 銷項稅額為納稅人銷售貨物或者應稅勞務,按照銷售額和規定的稅率計算並向購買方收取的增值稅額,其計算公式為 銷項稅額 銷售額...

企業增值稅難點,增值稅的難點

人家是要你們的增值稅發票用來抵扣稅款,比方你賣100w的商品,你就開票給人家總共113w,貨款100w,稅款13w,收來的113w中,13w是要交給稅局的。增值稅的難點 簡單的屬於一般的銷售 然後就是視同銷售那8個。在什麼時候做銷項稅額,什時候做進項稅轉出 最難的就是出口退稅,如果把出口退稅弄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