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初中數學題怎麼做,初中數學壓軸大題怎麼做?

2022-11-25 04:35:18 字數 5210 閱讀 4970

1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方程有兩個不想等的實數根,所以(k+2)^2-4*k*k/4大於等於0,即k大於等於-1,又方程的兩個實數根的倒數和等於0,,即(x1+x2)/x1x2=0。因為x1+x2=(-k-2)/k,x1x2=1/4(韋達定理),所以x1+x2=(-k-2)/k=0,所以k=-2,不符合條件,所以不存在實數k

2、①因為x1+x2=2,所以x2=1-根號2,x1=1+根號2,a=x1x2=-1

②原式=x1(x1^2-3x1+2)+x2=x1(x1-2)(x1-1)+x2=(1+根號2)(根號2-1)*根號2+(1-根號2),化簡得原式=1.

以上兩題都是有關於韋達定理的運用,只要記得在方程ax^2+bx+c=o有實根的情況下(即b^2-4ac大於等於0)x1+x2=-b/a,x1x2=c/a

2樓:馮鵬師範

1;解(備註,*表示平方):要使方程有兩個交點所以△>0;

即:b* -4ac>0

則有:(k+2)* -4k× >0

即:k>—1

根據韋達定理x1 +x2 =‑1— 2/kx 1x 2=1/4

根據題意他們的倒數和等於0可以得到

1/x1+2/x2=0經過化簡計算知道分子為0則有x 1+x2 =0即

‑1—2/k =0 則k=-2根據題意k>-1故無此數k2.因為x1+x2=2,所以x2=1- 根號2,x1=1+根號2,a=x1x2=-1

②原式=x1(x1^2-3x1+2)+x2=x1(x1-2)(x1-1)+x2=(1+根號2)(根號2-1)*根號22+(1-根號2),化簡得原式=1.

3樓:秋葉的記憶

1 kx²+(k+2)x+k/4=0有兩個不想等的實數根可知 δ=b²-4ac=k²+4k+4-k²=4k+4 令 δ=4k+4 >0 k>-1/4 且k ≠0 然而兩個實數根的倒數和等於0 令其兩根為m n 由兩根關係 m+n= -(k+2)/k mn=(k/4)/k=1/4 即 1/m+1/n=(m+n)/mn= -4(k+2)/k =0 k=-2 與前面k的取值矛盾 因而不存在這樣的m使方程的兩個實數根的倒數和等於0

2 x1,x2是方程x²-2x+a=0的兩個實數根 x1+x2=2 x1+2x2=3-√2. x2=1 -√2

x1= 1 +√2 (x1)( x2)=a a= (1 +√2 )( 1 -√2)=-1

x1^3-3x1²+2x1+x2=(x1)(x1²-3x1+2)+x2=(x1) (x1-1) (x1-2)+x2=( 1 +√2 )*√2*( √2-1)+(1 -√2)=( √2-1)( 1 +√2 )=1

4樓:匿名使用者

1.設兩個實數根為a和b。 由題目可知道 k≠0

a+b=-(k+2)/k ab=1/ 4 1/a+1/b=0

(a+b)/ab=0 (k+2) /k=0 k=-2 帶入 原方程 不成立

5樓:oo稻草人

1.要使使方程的兩個實數根的倒數和等於0,則存在兩實根互為相反數,且k不等於0。x1+x2=0.則對稱軸在y軸,則k+2=0,k=-2.代入檢驗不符合條件,故不存在。

2.解出x1=√(1-a)+1,x2=-√(1-a)+1,代入x1+2x2=3-√2得a=1,然後你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初中數學壓軸大題怎麼做?

6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我們之所以說數學成績的分化,是看後面的壓軸大題做沒做對,是因為其實前面的選擇填空題以及大題的前兩道是偏基礎型的,上課認真聽講的同學其實都可以拿下。而後面的大題,就存在一定的難度,有的學生就會缺乏信心,乾脆直接放棄。今天我們就兩種經常出現的典型題型進行分析,將它進行深刻剖析,分化成一個個基礎知識點進行講解,以此來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請點選此處輸入**描述

如果有家長在看,那記得把這兩個典型例題分享給孩子,他們看完一定會恍然大悟!其實壓軸題也是由多個基礎知識點結合而成的,只要平時多加練習,熟練找到其中基礎知識點的入口點,孩子們就會發現這並不是難題。說到這裡,這也表明注重基礎知識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孩子對基礎的掌握度達到絕對熟練,不僅可以保證基礎題零失誤,同時對於壓軸題的攻克也會更加得心應手!

同時,我們也要明白,有了方法只是開始,只有進行實踐才有過程和結果,最重要的還是要多多練習,嘗試著去做壓軸題,克服自己的畏難心理,畢竟有嘗試才會有結果,有結果才能分高低嘛。

7樓:匿名使用者

考卷最後的綜合題,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壓軸題」。這類題目通常綜合性強,是中考拉分的關鍵性題目。

這裡要說明的是,壓軸題,你並不一定要拿滿分,而是要拿到你能拿到的分,最關鍵的是把心態調節好。

這種題一般情況會問三問,第一問相對比較簡單,利用第一問可以攻克第二問,剩下的一問如果實在太難,那就會什麼寫什麼好了。

保證前面的基礎不丟分,總分自然就會上去。

中考數學的壓軸題,通常以函式與運**形相結合的。

尤其要注意二次函式的準確運用以及運**形的理解,一般還要加上相似三角形解題。如果大家想要鍛鍊自己的解題能力,也不妨多找一些壓軸題庫來練練。

由於中考壓軸題通常難度高,而同學們對考試結果又十分敏感,稍不注意,就會影響接下來的考試。

那麼如何做到從容面對這類試題呢?雅號「鞏義俞敏洪」的張志立老師提出了幾點建議:

1.科學用時就是分數。

通常同學們解答到這一題時,所剩時間已經不多,所以一定要在把握時間的同時把握住分數,遇到看上去有點難的題也不要退卻,自信心是關鍵。

2.認真審題。

遇到數形結合題,要將文字與圖形結合起來讀題;有些純文字的試題在審題時要畫草圖,以加深對試題的理解。

3.落筆準確。

綜合試題答題的第一次解題思路、步驟和結果非常重要,一般而言,受定向思維的影響,做錯的題目不易檢查出來。

4.化繁為簡。

同學們在碰到「難題」時,應鎮定自若。然後,認真分析、運用數學中的「化歸思想」,化繁為筒、變難為易。

5.背水一戰。

「壓軸題」有相當的難度,考生需要「背水一戰」。解這類題先要判斷,可通過對題設與結論的綜合推斷,大致明確探索方向;接著假設某種關係或結論存在,經過推演,若得出與已知條件或定理(公理)矛盾,則不存在,反之,則存在。

6.走為上計。

通常來說,中等水平的同學在花20分鐘左右解「壓軸題」仍然無收穫的情況下,可選擇性地放棄,將時間花在其他試題上,以確保基礎題最大限度地不失分。

希望同學們根據自己的能力,結合上面的幾點建議,從而唱好中考的「壓軸戲」。

8樓:南門含雁

壓軸題一般指在試卷最後面出現的大題目。在數學和物理的正規考試中有壓軸題。

這類題目一般分數多,難度大,考驗綜合能力強

,在考試中能夠拉開學生成績的題目,也是很多學生和老師的重點鑽研專案

。一般地,中考數學壓軸題通常有3小問,其中第一問比較簡單,中等水平的學生能夠比較輕易地解出來。

所以,同學們看到壓軸題,不要產生恐懼心理,拿下第一問還能得兩三分。第二問通常有些難度,通常要利用第一問的條件和結論,所以,如果第一問做不出來,後面就別提了。第三問難度最大,考驗的是同學的綜合能力。

如果中考數學壓軸題不會做,那麼就把你知道的關於這個題所用的定理和公式儘量寫出來!

做初中數學的證明題有什麼技巧?

9樓:手機使用者

在初中數學幾何學習中,如何新增輔助線是許多同學感到頭疼的問題,許多同學常因輔助線的新增方法不當,造成解題困難。以下是常見的輔助線作法編成了一些「順口溜」 歌訣。

人人都說幾何難,難就難在輔助線。輔助線,如何添?把握定理和概念。

還要刻苦加鑽研,找出規律憑經驗。圖中有角平分線,可向兩邊作垂線。

角平分線平行線,等腰三角形來添。角平分線加垂線,三線合一試試看。

線段垂直平分線,常向兩端把線連。三角形中兩中點,連線則成中位線。

三角形中有中線,延長中線等中線。平行四邊形出現,對稱中心等分點。

梯形裡面作高線,平移一腰試試看。平行移動對角線,補成三角形常見。

證相似,比線段,添線平行成習慣。等積式子比例換,尋找線段很關鍵。

直接證明有困難,等量代換少麻煩。斜邊上面作高線,比例中項一大片。

半徑與弦長計算,弦心距來中間站。圓上若有一切線,切點圓心半徑連。

切線長度的計算,勾股定理最方便。要想證明是切線,半徑垂線仔細辨。

是直徑,成半圓,想成直角徑連弦。弧有中點圓心連,垂徑定理要記全。

圓周角邊兩條弦,直徑和絃端點連。弦切角邊切線弦,同弧對角等找完。

如果遇到相交圓,不要忘作公共弦。內外相切的兩圓,經過切點公切線。

若是添上連心線,切點肯定在上面。輔助線,是虛線,畫圖注意勿改變。

基本作圖很關鍵,平時掌握要熟練。解題還要多心眼,經常總結方法顯。

切勿盲目亂添線,方法靈活應多變。分析綜合方法選,困難再多也會減。

虛心勤學加苦練,成績上升成直線。

10樓:曠翰儲懷蕾

首先分析題意,把每個條件都看清並標在圖形上,並且由這個條件得出的其他結論也要標上,如:告訴你等邊,就會得到等角。然後逆向分析,看要證什麼,需要什麼,慢慢的倒退。

切記:如果卡住,就回頭看看條件,是否還有沒用的。

初中數學找規律的題怎麼做?

11樓:兔九籽

基本思路是:

1、求出數列的第n-1位到第n位的版增幅;

2、求出第1位到第第n位的總增幅;

3、數列的第1位數加上總權增幅即是第n位數。

一般情況下,找規律的題目第一二問都是比較簡單的,如果實在找不到規律,也要把自己思考的思路寫下去,能拿一分是一分。

初中數學中蘊含的數學思想方法很多,最基本最主要的有:轉化的思想方法,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分類討論的思想方法,函式與方程的思想方法等。

等差數列:相鄰數之間的差值相等,整個數字序列依次遞增或遞減。等差數列是數字推理測驗中排列數字的常見規律之一。

等差數列的通項公式為:an=a1+(n-1)d。前n項和公式為:sn=n*a1+n(n-1)d/2或sn=n(a1+an)/2。注意: 以上n均屬於正整數。

等比數列是指從第二項起,每一項與它的前一項的比值等於同一個常數的一種數列,常用g、p表示。這個常數叫做等比數列的公比,公比通常用字母q表示(q≠0),等比數列a1≠ 0。其中中的每一項均不為0。

注:q=1 時,an為常數列。

初中數學題,初中數學題

第一題,0。第二題,2009 2010米.解釋,第一題,因為 1 的奇數次為 1,偶數次為1,所以50個 1和50個1之和為0,第二題,第一次截去後剩餘1 2米,第二次剩餘1 3米,第三次剩餘1 4米,第三次剩餘1 5米,因此2009次剩餘1 2010米,截去了2009 2010米 你好。第一題 1...

請教初中數學題,請教初中數學題!

設cd與be交與o點.過o點做bc,ac,ab的垂線,垂足分別為m,n,f.因為cd,be 是角平分線.所以om of on.角平分線上點到兩邊距離相等.再連線ao.因為角afo 角ano on of ao ao hl 所以三角形afo和三角形ano全等所以af an 又因為角dob 角eoc 角n...

求助,這道初中數學題怎麼做,求問下面這道初中數學題怎麼做

已知x 2 1,y 4 3,用含x的代數式表示y,則y x 2x 4 因為 y 4 3 2 3 2 3 2 1 1 3 x 1 3 x 2x 4 若還有什麼不明白的或其它的問題,可以去 狀元365答疑網 找老師求助。已知x 2 1,y 4 3,用含x的代數式表示y,則y x 2x 4 y 4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