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戰至今在那個地方,地道戰至今在那個地方

2022-11-24 07:50:07 字數 1719 閱讀 5067

1樓:將門秀才郎

西河頭村,冉莊村,焦莊戶村

地道戰遺址

1.冉莊遺址

冉莊(地道戰重要標誌之一)地道戰遺址,位於河北省保定市西南30公里處,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華北抗日鬥爭中一處重要的戰爭遺址。這裡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西有京廣鐵路、北有京深高速公路、東有保衡公路,張望公路穿境而過。

2.焦莊戶遺址

焦莊戶位於北京市順義縣東北燕山餘脈歪坨山下,距北京60公里,現屬龍灣屯鎮。紀念館始建於2023年秋,定名為「焦莊戶民兵鬥爭史陳列室」。

3.西河頭地道戰遺址

西河頭地道戰遺址位於定襄縣城西2.5公里的西河頭村,是與河北冉莊,北京焦莊地道齊名的我國儲存的最完整的三大地道戰遺址之一。

4.但是「地道戰的電影」是在保定市清苑縣冉莊拍攝的。

地道的分佈範圍:

地道的分佈範圍大概是北起北京南郊,西到保定中部偏南,東到滄州以西廊坊偏南,南至石家莊北部及衡水中北部地區。面積大概是以保定中東部為中心方圓直徑為130公里。

劇組曾經考察了石家莊地區的正定縣高平村,發現那裡的地道儲存的不太好,就沒在那裡拍攝。

地道戰的含義:

地道戰是在抗日戰爭時期,在華北平原上抗日軍民利用地道打擊日本侵略者的作戰方式。經過不斷的發展,從單一的躲藏成為了能打能躲、防水防火防毒的地下工事,並逐漸形成了房連房、街連街、村連村的地道網,形成了內外聯防,互相配合,打擊敵人。

地道的產生 :

2023年初,日軍侵佔了冀中蠡縣後,經常包圍村鎮,製造了一次又一次血案。慘痛的教訓,逼得蠡縣的抗日軍民不得不想個好辦法,以躲避敵人的突然襲擊。 受野外挖洞藏身的啟發,當時蠡縣的縣委書記王夫指示,選基礎好的村,在偏僻院落挖多條祕密地道,且院院相通、家家相連、敵人來時便於躲避。

後來,經過縣委決策,在蠡縣的各抗日村鎮發展起了網路地道,即各家相通、各街相通、各洞相通、各村相通。有的村還發明瞭連環洞,即洞下有洞、洞中有洞、有真洞、有假洞,令人眼花繚亂。在戰鬥中,這種被改進的地道很快發揮了它的威力。

2023年春天,蠡縣辛橋據點有30多名日偽軍出動掃蕩。已經挖好地道的游擊隊員個個摩拳擦掌地等著敵人來較量一番。當敵人來到時,埋伏在村口的游擊隊一陣排子槍和手榴彈打倒了

七、八個,敵人措手不及,待拉開架勢要進攻時,游擊隊員已經鑽入地道無影無蹤。當敵人撤退時,游擊隊員又從野外的地道鑽出,在背後又是一陣猛打,包括一名日軍小隊長在內的這股敵人幾乎全部被殲滅。這一仗打得神出鬼沒,一時間,當地抗日軍民士氣大振,昔日大搖大擺地出來掃蕩的日偽軍的氣焰也不再囂張了。

不久,冀中根據地領導黃敬、呂正操把蠡縣地道戰這個新生事物向少奇同志作了彙報。少奇同志對地道戰很感興趣,指示他們要從當地的實際出發,把地道戰的戰術發揚光大。於是,冀中軍區司令員呂正操和政委程子華決定將這一經驗向整個根據地推廣。

2023年「五一大掃蕩」後,冀中根據地的抗戰形勢空前嚴峻,地道戰便在各個抗日村鎮廣泛,清苑縣冉莊村的地道戰就是在這次掃蕩中打出了名的。

2樓:***板

冀中平原的清苑縣冉莊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個上海女人,買了認沽權證600106 ,賠得慘不忍睹。幾天前,我下夜班回家被一輛大卡車撞死了。司機把我的屍體拋到路徑邊的小河裡。然後逃走了,如果你看到這條訊息後,請將

**有買老電影影碟的(比如地道戰

4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的當當書店裡都有老電影的光碟。

**網上也有《地道戰》。

《地道戰》***

什麼是地道戰,地道戰的定義是什麼?

地道戰就是依託地道工事開展對敵鬥爭的作戰方法。利用地道作戰在古代早版已出現。中國抗日 權戰爭時期,華北平原抗日根據地軍民在堅持游擊戰中發展了地道戰這種有效戰法。裝置完善的地道內設有生活 防毒 防水 戰鬥等設施,出入口和射孔的開設以及偽裝都很巧妙,有些地道與地面上的暗堡和高房上的戰鬥工事相連,還有些地...

冉莊地道戰遺址的結構,冉莊地道戰,這篇短文用的什麼結構方式,急急急急急!!!!!

冉莊地道以十字街為中心,有東西南北主要幹線4條,長25千米。南北支線13條,東西支線11條。還有西通東孫莊,東北通姜莊的連村地道 有向東南通隋家墳和河坡的村外地道。地道全長16千米,形成了村村相連,家家相通,能進能退,能攻能守的地道網。地道的出入口設計十分巧妙,有的修在屋內牆根壁上,有的修在靠牆根的...

作文地道戰的紅色回憶

作文 地道戰的紅色回憶 地道戰的紅色回憶 車在飛奔,心在飛奔,我們正在前往令我向往已久的地方 冉莊地道戰遺址,作文 地道戰的紅色回憶。雖然路邊的景色很美,但我那狂跳不止的心,早已飛向了冉莊,飛向那戰火紛飛的年代。車,緩緩停下來,原來那抗日的戰場,現如今已建起了一座巨集偉的紀念館,所以我們決定先去冉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