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男人上火吃什麼好,男人上火吃什麼好 ?

2022-11-18 21:20:13 字數 5443 閱讀 2304

1樓:廖小肥

1全部冬季上火吃這些水果好!

梨 梨是冬季水果中的首選,它有潤喉生津、潤肺止咳、滋養腸胃等功能,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除此以外,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一天吃1個梨營養最易被吸收,宜飯後2~3個小時吃。

獼猴桃 早晨吃獼猴桃可治便祕。除此以外,獼猴桃對保持人體健康,防病治病具有重要的作用。多食用獼猴桃可以預防老年骨質疏鬆,抑制膽固醇的沉積,從而防治動脈硬化,還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臟病等,也能對抗癌起到一點兒作用。

1~2個獼猴桃是能被人體充分吸收的量。但不能空腹吃,飯前飯後1~3個小時吃都比較合適。

甘蔗 甘蔗是含水分很高的水果,它的水分含量佔84%,在乾燥的冬天補充水分是必不可少的。它還有滋補清熱的作用。

冬季上火吃這些蔬菜好!

枸杞——抗病美容、循序漸進

枸杞具有解熱、**糖尿病、止咳化痰等療效,而將枸杞根煎煮後飲用,能夠降血壓。至於枸杞茶則可循序漸進**體質虛寒、性冷感、健胃、肝腎疾病、肺結核、便祕、失眠、低血壓、貧血、各種眼疾、掉髮、口腔炎、護膚等作用。但是,由於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患有高血壓、性情太過急躁的人最好不要食用。

相反,若是體質虛弱、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最好每天食用。

西葫蘆——通利腸胃

西葫蘆約含水分94%以上,它是低熱量食物,維生素a的含量較多,其餘的維生素類和礦物質類與筍瓜相近,含鉀、鎂的比例較高。其品質比筍瓜要好,還含有較多的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和果膠等。這些物質不能被人體消化酶水解,但可促進腸道蠕動,有利於糞便排出。

生吃西葫蘆比熟食效果更好,也可以用它做菜湯吃。

豆芽——滋陰通便利尿、提高大腦功能

主要是指黃豆芽、綠豆芽,雖源於黃豆、綠豆,但營養卻更勝一籌。除了較多的纖維素外,豆子在發芽過程中植物凝血酸很快消失。由於酶的作用促使植酸降解,更多的磷、鋅等礦物質被釋放出來,被人體利用。

尤其維生素c的含量極高,是低熱低脂食品,可滋陰通便利尿。常吃豆芽可防治腸癌、口腔炎,提高大腦功能。

蘿蔔——消除積滯、化痰解熱

蘿蔔分白皮、青皮、紅皮等多種,既可生吃,又可熟食,其維生素c含量為梨的10倍,還含有干擾素誘生劑,具有抗病毒、抗癌作用。蘿蔔性味辛、甘、涼,有消除積滯、化痰解熱、解毒等功效,對支氣管炎和咳嗽有療效,所含木製素和辛辣味物質有防癌作用,且富含維生素c。蘿蔔能通便、抗菌,防膽結石的形成,降膽固醇,可預防高血壓和冠心病。

白菜——解毒除熱、通利腸胃

白菜性微寒、味甘,具有解毒除熱、通利腸胃的功能。凡心煩口渴、大便不暢、小便黃少者均可常食白菜。白菜中含有較多粗纖維,還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等,白菜中的纖維素可以促進腸道的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燥。

此外,生吃白菜心可以不破壞白菜的營養,通便很有效。

百合——清肺潤燥、滋補益中

百合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脫甲秋水仙鹼和鈣、磷、鐵及維生素等,是老幼皆宜的營養佳品。中醫用百合作為止血、活血、清肺潤燥、滋陰清熱、理脾健胃的補藥。現代研究表明,百合具有明顯的鎮咳、平喘、止血等作用,提高淋巴細胞轉化率和增加液體免疫功能的活性。

百合還可以抑制腫瘤的生長。將百合洗淨,煮熟,放冰糖後冷卻食用,既可清熱潤肺,又能滋補益中。

2樓:夔雪初綢

上火宜多清淡飲食,可多吃芝麻、蜂蜜、水果(柿、梨、荸薺、枇杷等)、蔬菜(番茄、冬瓜、蘿蔔、藕等)、魚類、豆製品等清淡食物,還可以食用百合粥、枸杞粥、山藥粥等。

3樓:我

梨 梨是冬季水果中的首選,它有潤喉生津、潤肺止咳、滋養腸胃等功能,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除此以外,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一天吃1個梨營養最易被吸收,宜飯後2~3個小時吃。

獼猴桃 早晨吃獼猴桃可治便祕。除此以外,獼猴桃對保持人體健康,防病治病具有重要的作用。多食用獼猴桃可以預防老年骨質疏鬆,抑制膽固醇的沉積,從而防治動脈硬化,還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臟病等,也能對抗癌起到一點兒作用。

1~2個獼猴桃是能被人體充分吸收的量。但不能空腹吃,飯前飯後1~3個小時吃都比較合適。

甘蔗 甘蔗是含水分很高的水果,它的水分含量佔84%,在乾燥的冬天補充水分是必不可少的。它還有滋補清熱的作用。

4樓:缺心眼還缺啥

多喝水就可以了少吃上火的東西

男人上火吃什麼好、?

5樓:焱論自由

現在這個天氣,很簡單的,每天吃西瓜。

連吃一星期即可。不要晚睡。

6樓:習慣曾經的他

平時注意早睡早起 吃的清淡點 一般來說火氣降的很快的

7樓:風生水起測測你的運勢

紅薯 核桃仁 銀耳 桂圓 蓮子

8樓:支愷源長霞

吃綠豆粥、荷葉粥或綠豆湯、蓮湯(蓮)沒事候泡點星群夏桑菊喝喝

吃山楂、山藥等健脾胃、消食化積食物

冬季上火吃什麼好?

9樓:黔貴事

冬季上火該吃什麼食物呢?

10樓:釗國英殳夏

冬季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冬季帶有保健性質的水果,首選梨和甘蔗。

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效,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病症較為適宜。

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所以,對於肝炎、肝硬化患者來說,作為醫療食品經常食用很有好處。但是,因為梨性寒涼,對那些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可多食。

甘蔗有滋補清熱的作用,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作為清涼補劑,對於低血糖、大便乾結、小便不利、反胃嘔吐、虛熱咳嗽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故有「天生復脈湯」之稱。但是,由於甘蔗性寒,對脾胃虛寒和胃腹痛的人不宜食用。

此外,適於冬季吃的水果還有蘋果、橘子、香蕉、山楂等。蘋果可生津止渴、和脾止瀉;橘子可理氣開胃、消食化痰;香蕉可清熱潤腸、降壓防痔;山楂可擴張血管、降低血脂、增強和調解心肌功能,有防治冠狀動脈硬化的作用。所以,選擇合適於你的水果,能幫助你健康地度過冬天。

11樓:匿名使用者

祛痘降火溫性涼茶(不會傷胃、不會體虛),一日1-2次,飯後飲用,包你清心潤肺舒肝安神,下火超快,上火人士必備涼茶,不再害怕上火,不再怕吃上火食物。調節人體內,由於熬夜、上火、情緒起伏造成的內分泌系統紊亂。

功效:降火、涼血、調節內分泌。

用法:熱水熬煮。大人小孩都宜。

成分:竹葉、菊花、銀花、茅根、

下火極快!!

12樓:中醫魯健

上火了吃什麼好?紅薯300克,乳瓜100克,香菜葉,蔥段蒜,加入清水鹽雞精,收湯即可,最後加入香菜。

13樓:風生水起測測你的運勢

紅薯 核桃仁 銀耳 桂圓 蓮子

14樓:愚信苑君

多吃蔬菜,少吃一些牛,羊,狗,驢肉,很發的,水果也是很好的下火東西,柚子屬寒吃一點可以敗火,越苦的東西越敗火,苦瓜也不錯,還有家裡熱的話可以弄個加溼器!

總之多吃清淡點的

15樓:闢運旺友嬋

水果中的蘋果,梨,有很好的清熱降火的功能;

獼猴桃富含維生素對上火引起的潰瘍有幫助。

蔬菜中的蘿蔔也有排毒降火的功能。

平時多喝菊花茶,蓮心茶可以有效的預防上火,最好,每天喝點綠豆湯,有清火排毒的功效

16樓:庚晗崔雪冰

吃一些苦瓜、白扣和枸杞泡水喝可以降火,希望對你有幫助

17樓:五長暨丹彤

不知道寶寶上火有哪些表現呢?平時可多吃些蓮藕、苦瓜、白菜、芹菜、萵筍、茄子、百合等蔬菜。也可吃些香蕉、梨、蘋果、柚子等清火水果。

如果嚴重的上火易合併致病微生物感染,需要到醫院就診。

18樓:he**en藍色飛魚

我也是學生,你是不是平時學業壓力大?不注意飲食和睡眠?那就會上火,上火最好多吃水果,不要吃生的,冷的,油膩的食物,比如梨就很降火的,去超市買點苦丁茶,我以前上火就喝苦丁茶,很苦,但是管用,平時多注意飲食,多休息,睡眠質量很重要,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9樓:成懿苗

梨 橙子 柚子 多吃蔬菜 生菜 蘿蔔啥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山楂/ 甘蔗/ 梨/ 酸梨湯

冬季上火吃什麼 降火食物有哪些

21樓:七情保溫杯

(1)清熱解毒類:

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

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米、蕎麥、兔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溼瀉火類:

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

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乾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

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米、藕粉、薺菜、玉米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6)甘溫除熱類:

如黨蔘、白朮、白菜、荔枝、栗子、大棗、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窩、蜂乳、高梁、茴香、刀豆、芥菜、櫻桃、石榴、烏梅等,適用於氣虛火旺的病況。

(7)滋陰降火類:

如甲魚、海帶、紫菜、海蔘、菠菜、豬血、豬肝、紅糖、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於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8)補髒熄火類:

如黑豆、山藥、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鴿蛋、鵪鶉、雀肉、鱔魚、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適用於因臟腑虛弱、陽氣不舉所致的各種虛火症候。

擴充套件資料:

冬季上火症狀:

1、咽喉腫痛

很多人在進入冬季後就經常性的出現咽喉腫痛的情況。這是最為常見的上火現象,多半為實火引起。

2、口角或口腔長泡

一到冬季,口角炎以及口腔長泡的情況非常的多見。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口腔潰瘍,這是上火的症狀之一。患有口腔潰瘍的患者十分的痛苦,不僅食不下咽,同時連說話都十分的困難。

3、鼻塞難通、流鼻血

鼻塞難通、鼻腔乾燥流血等,這些都是上火的表現。

4、嘴脣乾裂

一到冬季,很多女性容易出現嘴脣乾裂的情況,除了乾燥的因素之外,上火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這個時候千萬不要去撕咬死皮,否則的話不但會導致乾裂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甚至還有可能會導致破皮出血。

5、**幹癢

**幹癢同樣是冬季上火的表現之一,甚至還有些人會出現一粒粒的小紅點,這個時候不僅僅是上火,同時還是過敏的症狀。

22樓:黔貴事

冬季上火該吃什麼食物呢?

上火吃什麼好,上火吃什麼食物好

上火容易出現口舌生瘡 大便乾結 頭暈目眩 疲乏無力等症狀,排毒就非常重要 除了保持一個好的心情外,生活中要做好以下幾件事 多喝水 水是最好的排毒載體,多喝水不僅能稀釋毒素在體內的濃度,減輕毒素的危害,還促進腎臟的新陳代謝,將更多的有害物質排出體外 常運動 每週至少進行1 2次出汗的有氧運動 是人體最...

上火喝什麼好,上火吃什麼好?

心火 心火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 盜汗 心煩 口乾等 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 口乾 小便短赤 心煩易怒等。可用蓮子30克,梔子15克,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肺火 可見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 潮熱盜汗 手足心熱 失眠 舌紅。可用豬肝300克,菊花30克,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胃火 胃之虛火表現...

冬季吃大蒜是否會上火,吃大蒜多了會上火嗎?

入秋飲食應 少辛多酸 秋季飲食,宜貫徹 少辛多酸 的原則。所謂少辛,是指少吃一些辛味的食物。因為,中醫講 肺屬金,通氣於秋,肺氣盛於秋 秋季和初冬乾燥,風大,易上火,少吃辛味,可有效防止肺氣太盛。秋季飲食,一方面可食用芝麻 糯米 蜂蜜 葡萄 蘿蔔 香蕉 銀耳 乳品等食物,也可食用人蔘 沙蔘 麥冬 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