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白熾燈通電後會發光,電燈為什麼會發光?

2022-11-14 09:40:11 字數 5722 閱讀 5223

1樓:匿名使用者

電流通過燈絲(鎢絲,熔點達3000多攝氏度)時產生熱量,螺旋狀的燈絲不斷將熱量聚集,使得燈絲的溫度達2000攝氏度以上,燈絲在處於白熾狀態時,就象燒紅了的鐵能發光一樣而發出光來。燈絲的溫度越高,發出的光就越亮。故稱之為白熾燈。

從能量的轉換角度看,白熾燈發光時,大量的電能將轉化為熱能,只有極少一部分(可能不到1%,沒計算過)可以轉化為有用的光能。

白熾燈發出的光是全色光,但各種色光的成份比例是由發光物質(鎢)以及溫度決定的。比例不平衡就導致了光的顏色的偏色,所以在白熾燈下物體的顏色不夠真實。(即顯色性不高)

白熾燈的壽命跟燈絲的溫度有關,因為溫度越高,燈絲就越容易昇華(鎢直接變成鎢氣)[注:日光燈兩端發黑過程是:鎢絲的昇華直接變成鎢氣,這些鎢氣體遇到溫度較低的燈管壁又凝華在燈管壁上而發黑的],當鎢絲昇華到比較細瘦時,通電後就很容易燒斷,從而結束了燈的壽命。

所以,白熾燈的功率(瓦數)越大,壽命就越短。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白熾燈的電阻比導線電阻大。如果導線電阻比白熾燈電阻大,那樣導線就會發光啦!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燈泡裡的鎢絲有電流通過時~ 鎢絲會有電阻,電流通過有電阻的物體時都會產生溫度,電流越大,溫度就越高,當達到一定溫度時,被加熱的鎢絲就回放出光和熱(就象是被燒紅的金屬)。 人們還發現,在沒有空氣的真空狀態下,鎢絲的亮度會更高,所以,現在的燈泡外面都有一層玻璃罩,裡面是真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白熾燈是將電能轉化為光能。

電燈為什麼會發光?

5樓:池慧費凌寒

燈絲存在電阻,通過燈絲的電流熱效應產生大量熱,使燈絲溫度上升到2000℃以上。高溫時燈絲自發輻射可見光。(溫度不夠時幾乎全是紅外線。)是熱能向光能的轉化

6樓:師衍南宮英睿

電燈泡中充滿了惰性氣體,燈絲一般由鎢絲製成,通電後,鎢絲由於很細,有很大的電阻,於是發熱,在惰性氣體中處於白熾狀態,發出很強的光.

7樓:用其英邊衣

白熾燈的燈絲在電流的作用下發熱,達到一定的溫度就會發光。就象鐵燒到一定程度就會紅同樣道理。

金屬鎢的熔點很高,且耐高溫(不容易昇華)所以用鎢做燈絲。

8樓:谷萱盤香

物體熱了以後電子就可以吸收足夠的能量躍遷至更高的能級,待其再向低能級回落時會釋放出相應的能量,這些能量以電磁波的形式發出,若恰好波長又在可見光的範圍,這就是光

9樓:候煜逄採

白熾燈泡內的鎢絲在通電時會發光放熱

10樓:仙寶邱安南

電燈的發光原理很多,白熾燈採用熱致發光,也就是將燈絲加熱到很高的溫度使其發光、熒光燈採用電離放電激發熒光粉發光、led燈則是利用發光二極體發光等等。

11樓:

看什麼型別燈泡,普通白熾燈是鎢絲通電發熱產生的光亮。還有氣體放電等等其他

12樓:房曄陳絲娜

當燈泡通電後,燈泡內燈絲的兩端有了電壓,電子就會在電線中流動形成電流。這就像水從高處向低處流動的道理是一樣的。水在流動的過程中會做功,電在流動過程中也會做功。

電流通過線徑細、電阻大的導線時,會發生類似塞車的情況,導致發熱。電燈的鎢絲能承受高溫,鎢絲在高熱情況下就發光了。

13樓:歐蘭中國

這首先跟溫度有關,溫度很高的物體就會發光,如:電爐絲通電發熱,變成白熾狀態就會發光;再如:太陽之所以會發光,是因為太陽的溫度很高(太陽表面的溫度可達6000℃左右)所以太陽才會發出耀眼的光芒。

同樣的道理:電燈的燈絲通電後發熱,溫度升高變成白熾狀態(可達2000℃左右)時就會發光,而且溫度越高,電燈發出的光越亮。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通電了,你也能發光

為什麼白熾燈通電後會發光

15樓:靖海雪督唱

電流通過燈絲(鎢絲,熔點達3000多攝氏度)時產生熱量,螺旋狀的燈絲不斷將熱量聚集,使得燈絲的溫度達2000攝氏度以上,燈絲在處於白熾狀態時,就象燒紅了的鐵能發光一樣而發出光來。燈絲的溫度越高,發出的光就越亮。故稱之為白熾燈。

從能量的轉換角度看,白熾燈發光時,大量的電能將轉化為熱能,只有極少一部分(可能不到1%,沒計算過)可以轉化為有用的光能。

白熾燈發出的光是全色光,但各種色光的成份比例是由發光物質(鎢)以及溫度決定的。比例不平衡就導致了光的顏色的偏色,所以在白熾燈下物體的顏色不夠真實。(即顯色性不高)

白熾燈的壽命跟燈絲的溫度有關,因為溫度越高,燈絲就越容易昇華(鎢直接變成鎢氣)[注:日光燈兩端發黑過程是:鎢絲的昇華直接變成鎢氣,這些鎢氣體遇到溫度較低的燈管壁又凝華在燈管壁上而發黑的],當鎢絲昇華到比較細瘦時,通電後就很容易燒斷,從而結束了燈的壽命。

所以,白熾燈的功率(瓦數)越大,壽命就越短。

16樓:委白梅恭瑜

因為白熾燈的電阻比導線電阻大。如果導線電阻比白熾燈電阻大,那樣導線就會發光啦!

電燈發光原理是什麼?

17樓:縱橫豎屏

其工作原理是:

電流通過燈絲(鎢絲,熔點達3000℃以上)時產生熱量,螺旋狀的燈絲不斷將熱量聚集,使得燈絲的溫度達2000℃以上,燈絲在處於白熾狀態時,就像燒紅了的鐵能發光一樣而發出光來。

燈絲的溫度越高,發出的光就越亮。故稱之為白熾燈,從能量的轉換角度看,電燈發光時,大量的電能將轉化為熱能,只有極少一部分可以轉化為有用的光能。

電燈發出的光是全色光,但各種色光的成份比例是由發光物質(鎢)以及溫度決定的。比例不平衡就導致了光的顏色的偏色,所以在白熾燈下物體的顏色不夠真實。(即顯色性不高)

擴充套件資料:

種類:

1,白熾燈(incandescent lamp):

普通白熾燈即一般常用的白熾燈泡

特點:廣泛被人使用的一種光源,它能散發出溫暖暈黃的光線,是我們大多數人所認為的燈泡。它的**便宜,顯色性好(ra=100)、開燈即亮、可連續調光、結構簡單。

因此,鎢絲燈泡也具有多變的式樣以搭配不同的燈具。然而,鎢絲燈泡的壽命並不長久,光效低,也不省電,它還會發出不低的溫度,所以不可以距離紙張、紡織品或朔膠製品太近。

2,熒光燈(俗稱日光燈)

特點:光效高、壽命長、光色好。

熒光燈有直管型、環型、緊湊型等,是應用範圍十分廣泛的節能照明光源。用直管型熒光燈取代白熾燈,節電70~90%,壽命長5~10倍;對直管型熒光燈進行升級換代,節電15~50%;用緊湊型熒光燈取代白熾燈,節電70~80%,壽命長5~10倍;

3,鹵素燈泡

鹵素燈(halogen lamp),亦稱鎢滷燈泡,是白熾燈的一種。原理是在燈泡內注入碘或溴等鹵素氣體。在高溫下,蒸發的鎢絲與鹵素進行化學作用,蒸發的鎢會重新凝固在鎢絲 上,形成平衡的迴圈,避免鎢絲過早斷裂。

因此鹵素燈泡比白熾燈更長壽。此外,鹵素燈泡亦能以比一般白熾燈更高的溫度運作,它們的亮度及效率亦更高。不過在 這溫度下,普通玻璃可能會軟化。

因此鹵素燈泡需要採用熔點更高的石英玻璃。

而由於石英玻璃不能阻隔紫外線,故此鹵素燈泡通常都而需要另外使用紫外線濾鏡。鹵素燈泡上的水晶玻璃如果有油,會造成玻璃上溫度不一,減低燈泡的壽命。因此換鹵素燈泡時要避免人手觸及燈泡的玻璃。

4,led燈

發光原理:50年前人們已經瞭解半導體材料可產生光線的基本知識,第一個商用二極體產生於2023年。

led是英文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的縮寫,它的基本結構是一塊電致發光的半導體材料,置於一個有引線的架子上,然後四周用環氧樹脂密封,起到保護內部芯線的作用,所以led的抗震效能好。

18樓:音響帝國**

燈絲通過電流之後,在燈絲上產生溫度,電流強度越大,燈絲的溫度就越高,任何物體加溫到600°就會發出微紅色,當溫度到1300°時,所發的光就是白熾光,任何物體有了溫度就發光,這叫做色溫。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通電後,根據電流的熱效應,燈絲產生大量的熱能,而產生紅外光和可見光,就好比一塊鐵,加熱溫度越高,鐵塊越紅,紅的發白,類似。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燈絲鎢絲 達到2000度以上,燈絲處於白熾狀態就會發光 溫度越高 光越亮 就跟金屬燒紅了發光一樣

白熾燈通電發熱發光,屬於什麼變化…物理,化學,還是…

21樓:暴走少女

白熾燈通電發熱發光,屬於物理變化。

因為整個過程中,燈絲沒有變成其它的物質,也就是這個過程沒有新物質生成。普通燈泡發光是電流熱效應的表現,即高溫燈絲達到「白熾」狀態而發光。

物理變化,指物質的狀態雖然發生了變化,但一般說來物質本身的組成成分卻沒有改變。例如:位置、體積、形狀、溫度、壓強的變化,以及氣態、液態、固態間相互轉化等。

還有物質與電磁場的相互作用,光與物質的相互作用,以及微觀粒子(電子、原子核、基本粒子等)間的相互作用與轉化,都是物理變化。

22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變化 電能轉化為光能內能 沒有新物質生成

23樓:尋找淺藍色幸福

電燈發光的時候,電能轉化為內能,就是物理變化;同時,燈泡中還同時發生氧化還原反應,所以也是化學變化。

24樓:匿名使用者

是物理變化。

因為整個過程中,燈絲沒有變成其它的物質,也就是這個過程沒有新物質生成。

普通燈泡發光是電流熱效應的表現,即高溫燈絲達到「白熾」狀態而發光。

25樓:匿名使用者

由題可知 物理變化 沒有新物質生成

26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變化,因為它沒有生成新物質

電燈為什麼會發光?

27樓:great旺者風範

電燈主要有白熾燈、熒光燈和led。

白熾燈的發光原理是熱輻射發光。在白熾燈中,通電的鎢絲,溫度高達2000多攝氏度。其中的電子、原子和分子都在劇烈地運動著,有一部分處於不穩定的高能狀態,電子、原子或分子在高能態躍遷到低能態時,可能以輻射光子的形式把多餘的能量釋放出來。

熒光燈又稱日光燈,看上去是一根白色的管子,兩端各有一根燈絲,燈管內充有微量的氬氣和稀薄的汞蒸氣,燈管內壁上塗有熒光粉。接通電源後,在啟輝器的配合下,鎮流器產生超高電壓,使燈管的陰極發射出電子。這些電子在燈管內以極高的速度向另一端運動,途中撞擊到氬分子放出更多的電子,大量的電子碰撞汞蒸氣分子,使其躍至較高的能量狀態。

當這些分子從高能量狀態返回到正常能量狀態時會發出紫外線,照射到熒光粉上使其發出可見光。

led是發光二極體(light emitting diode) 的縮寫。led的核心部分是由p型和n型半導體組成的晶片。p型半導體裡面空穴占主導地位,n型半導體中主要是電子主導。

在p型和n型半導體之間有一個過渡層,稱為pn結。當電路接通時,電子和空穴在電勢的作用下發生複合,放出光子從而發光。led比傳統的白熾燈、熒光燈更加節能並且壽命更長,是未來的主流光源。

電燈通電後發亮是不是化學反應?為什麼?

28樓:習冰潔鳳詩

不是化學變化,是電流通過鎢絲髮熱,溫度可以達到2000℃以上,是一種熾熱狀態。並且燈泡內基本上抽成真空狀態,不可能發生化學變化。

星星為什麼會發光,為什麼星星會發光?

首先,星星從你的角度分為兩類 發光的與不發光的.發光的原因,是 星星是由宇宙中的物質構成主要為等離子態物質,發光的星星由於物質的堆積形成球狀,從而使內部受到巨大的壓力,從而使內部的原子發生聚變,產生巨大的核能.能量不能始終呆在一個地方,所以核能就轉化光能和內能 內能可以理解為熱能,光也是一種電磁波,...

星星為什麼會發光星星為什麼有時候會發光

星星會亮,有兩個原因,1 它是一顆恆星,自己會發光發亮,像太陽一樣 2 它在其他恆星的照耀下反射出來的光 其實月亮本身是不會亮的,我們看到它的光芒是太陽反射的。星星看起來沒有月亮亮,那是因為夜空中的星星離我們很遙遠的,所以看起來不如月亮亮。其實太陽系以外的恆星要比太陽大許多。由於它們有大有小,發光能...

為什麼恆星會發光,行星卻不會發光

首先,你要了解什麼是恆星,什麼是行星,知道他們的區別後,你就自然會明白了.什麼是恆星?恆星是版通過宇權宙星雲逐漸形成的。星雲逐漸因為引力和其他很特殊的條件開始像 旋轉,聚集,再逐漸開始核聚變而形成的。所以恆星,是通過核聚變而能自身發光發熱的星體。什麼是行星?在恆星形成時,離恆星不是很近,恆星周圍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