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貓的眼睛晚上為什麼會發光貓的眼睛晚上為什麼會發光

2021-03-05 14:06:47 字數 4946 閱讀 6249

1樓:未知數

?貓科和犬科動物眼球的結構比較特殊。當光線透過視網膜到達在眼球后部的虹膜時,被虹膜再次反射到視網膜上成像,這就是貓狗在夜晚也能借助微光狩獵的原因。

從虹膜反射回來的光線仍然會透過視網膜,這就是微光下看到貓狗眼睛發光的原因。

貓的眼睛比較特殊,當光線強一點的時候,它的眼睛會呈一條線;當光線暗的時候,它的瞳孔都會放大;在黑夜中,貓的眼睛會發亮,而每當這雙眼睛發亮的時候,總是讓人感覺恐懼。

其實貓的眼睛自身並不發光,而是它的眼球后面的視網膜上有一個類似反光板一樣的物質,能把收集到的光能反射出來。所以我們晚上看到貓眼睛是亮的。貓的這個瞳孔非常富有彈性,它收縮的能力也非常強。

所以貓的視覺非常敏銳,它應當是人視覺的6倍這麼強。這種敏銳的視覺跟寬闊的視角,使它所看到的東西的範圍要比人大得多。那麼這種極強的視覺,那麼也構成了它生存的必備的一個條件

這要從瞳孔的作用說起,它位於晶狀體之前,是控制進入晶狀體的光線強度,隨外界的光線強度而變化大小。夜裡貓的瞳孔變大後,儘量接收更多的微光,但是因為晶狀體和睫狀體的匯聚作用,就是凸透鏡,光線匯聚於小範圍,正是因為瞳孔大了而且黑夜裡人的感光細胞是柱狀細胞,靈敏度增強,就看到是亮的!

狼的眼睛的底部有許多特殊的晶點,這些晶點有很強的反射光線的能力,可以把周圍微弱分散的光線收攏,聚合成束,集中地反射出來,彷彿是狼的眼睛在發光。

這是一種野生動物中普遍的生理現象。在許多動物的眼睛的底部有許多特殊的晶點,這些晶點有很強的反射光線的能力,可以把周圍微弱分散的光線收攏,聚合成束,集中地反射出來,具有這種眼鏡的動物普遍具有很強的夜間活動的能力,它們能夠憑藉微小的光亮辨別物體,而從外界看來彷彿是他們的眼睛在發光。具有這種眼鏡的多為夜行動物,包括狼、貓、老虎、豹子、貓頭鷹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晚上來光線比較弱,貓為了看源

清周圍的景物,貓眼的瞳孔會擴大,才能讓更多的光線射入眼睛。這樣貓晚上就能看清事物…晚上當用手電筒照射貓眼時,擴大的瞳孔能把從視網膜光線反射出來,人看到後就感覺貓眼發光。事實上那是反射的手電筒的光。

白天貓的瞳孔幾乎成一條線,看不到這種現象……

3樓:小時光被凌亂

由於晚上光線bai比較弱,貓為了看清du周zhi

圍的景物,貓眼的瞳孔會dao擴大,回

才能讓更多的光線射入眼睛答。這樣貓晚上就能看清事物…晚上當用手電筒照射貓眼時,擴大的瞳孔能把從視網膜光線反射出來,人看到後就感覺貓眼發光。事實上那是反射的手電筒的光。

白天貓的瞳孔幾乎成一條線,看不到這種現象……

4樓:雨狸

會麼?我買了只貓眼睛從來都不發光的啊……

5樓:函淑揭哲

呵呵,如果我是小貓我一定告訴你我能不能在晚上看到東西!

但是仔細想想,視覺的原理!

就是光,若是一點光都沒有,恐怕再能耐也沒辦法吧?

我只知道小貓的眼睛為什麼在晚上感覺是會發光的,其實不是發光,而是光線在其眼睛裡被反射出來了!因為其眼睛結構的關係,讓我們以為小貓的眼睛是發光的

:)回答完畢……

貓的眼睛晚上為什麼會發光

6樓:zl小女孩呀

貓的眼球裡存在著反光膜,它能夠放射眼睛後面的光線,使光線能被視網膜再次吸收,因此,在暗處或夜晚貓的眼睛看起來閃閃發光。

貓的眼睛和人類的眼睛沒有太大的區別,也是由角膜、虹膜、晶狀體、視網膜等結構組成。在晚上,有微弱光線照射貓的眼睛時,我們可以觀察它的眼睛在暗處看起來閃閃發光。

這是因為如同進化成可以在夜裡捕獵的其它動物一樣,貓眼球裡有反光膜,能夠放射眼睛後面的光線,使之能被視網膜再次吸收,這也是它們的眼睛看起來閃閃發光的原因。加上橢圓瞳孔和大型角膜以及絨氈層,貓的視力在昏暗的光線中比人類的強6~8倍。

7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發現,貓的眼睛是相當特殊的,當光線強一點的時候,它的眼睛會呈一條線;當光線暗的時候,它的瞳孔都會放大。有人說,貓咪的眼睛在黑夜中會發亮,當然每當在黑夜看見貓咪發亮的眼睛,也會讓它感到恐懼害怕。

其實科學來講,貓的眼睛自身並不發光,而是它的眼球后面的視網膜上有一個類似反光板一樣的物質,能把收集到的光能反射出來。所以我們晚上看到貓眼睛是亮的。貓的這個瞳孔非常富有彈性,它收縮的能力也非常強。

所以貓的視覺非常敏銳,它應當是人視覺的6倍這麼強。這種敏銳的視覺跟寬闊的視角,使它所看到的東西的範圍要比人大得多。

那麼這種極強的視覺,構成了它生存的必備的一個條件,而這要從瞳孔的作用說起,它位於晶狀體之前,是控制進入晶狀體的光線強度,隨外界的光線強度而變化大小。夜裡貓的瞳孔變大後,儘量接收更多的微光,但是因為晶狀體和睫狀體的匯聚作用,就是凸透鏡,光線匯聚於小範圍,正是因為瞳孔大了而且黑夜裡人的感光細胞是柱狀細胞,靈敏度增強,就看到是亮的。

貓的眼睛發光是因為它能反射光線。貓的眼睛裡有一種象鏡子一樣的特殊覆蓋層,它使得貓在黑暗中能看清東西。這種閃光物質能反射出象手電筒的光或象汽車前燈的光,從而使貓的眼睛閃閃發光。

所以,在晚上你也會覺得貓咪的眼睛非常亮了。

貓貓,屬於貓科動物,分家貓、野貓,是全世界家庭中較為廣泛的寵物。家貓的祖先據推測是起源於古埃及的沙漠貓,波斯的波斯貓,已經被人類馴化了2023年(但未像狗一樣完全地被馴化)。

一般的貓:頭圓、顏面部短,前肢五指,後肢四趾,趾端具銳利而彎曲的爪,爪能伸縮。夜行性。

以伏擊的方式獵捕其他動物,大多能攀緣上樹。貓的趾底有脂肪質肉墊,以免在行走時發出聲響,捕獵時也不會驚跑鼠。行進時爪子處於收縮狀態,防止爪被磨鈍,在捕鼠和攀巖時會伸出來。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不僅僅是貓科動物(貓等)、犬科動物(狼等)的眼睛能夠在黑夜中發光,其它部分夜行性動物,眼睛也是會發光的,原理如下——

動物眼睛並不能發光,因為它本身不是光源。事實上,夜出動物眼睛發光,和馬路上反光石發光,原理完全一樣,這些動物的眼睛網膜後面,有一簇小鏡子似的物體。動物在朦朧的月光或星光下看東西,這種物體就反映月光和星光,所以看起來像發光了。

貓科和犬科動物眼球的結構比較特殊。當光線透過視網膜到達在眼球后部的虹膜時,被虹膜再次反射到視網膜上成像,這就是貓狗在夜晚也能借助微光狩獵的原因。從虹膜反射回來的光線仍然會透過視網膜,這就是微光下看到貓狗眼睛發光的原因。

這是一種野生貓科動物中普遍的生理現象。在許多貓科動物的眼睛的底部有許多特殊的晶狀體,這些晶狀體有很強的聚光的能力,可以把周圍微弱分散的光線收攏,聚合成束,集中地反射出來,具有這種眼鏡的動物普遍具有很強的夜間活動的能力,它們能夠憑藉微小的光亮辨別物體,而從外界看來彷彿是他們的眼睛在發光。具有這種眼鏡的多為夜行動物,包括狼、貓、老虎、豹子、貓頭鷹等等。

9樓:kk山

貓咪的眼睛首先是不能發光的,請大家分清什麼是發光什麼是反光

貓咪眼睛晚上的光亮其實是對外界光線的反光。貓咪的眼底結構和和人類

不同,在其視網膜後面還有一層瓣膜,類似於鏡子一樣,可以在光線進入眼球攝入視網膜後再次

反射回視網膜,增強眼睛對光線的敏感度,以此提高視力。

簡單的說,就是貓咪視網膜上看到的光線被增強了,比我們強好多倍,所以他在夜裡能看清東西。

但是,貓咪的視力也是有極限的,因為是反光,所以只有在光線照射其眼時你才會看見反光

不信你製造一個很漆黑的環境,將自己和貓咪都放置其中,你肯定不會看見反光。

很多動物都有這樣的眼底結構,比如羊

老虎和獅子也會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真的完全黑暗的狀況下, 貓咪還是看不見的, 不過, 如果在昏暗的狀況下, 貓咪的夜視比起我們人類或其他動物而言還是好很多的, 主要的原因在於貓咪的眼睛結構。

如果以貓咪的頭徑大小比例來看, 貓咪眼睛佔其頭部大小有很大的比例.眼球的結構是由很多層結構所組成的. 白色的部分, 稱之為鞏膜sclera, 是一層很堅韌的物質所組成, 內部含有相當多的血管可以運輸氧氣及養分以提供眼球所需的養分。

透明的部分, 稱之為角膜cornea.,這個部分是很薄的單層細胞所組成的部分,所以相當的清澈透明,光線也才能夠在不受阻礙的狀況下進入眼球內部。

貓咪可以將瞳孔上的虹膜開啟的非常大,儘可能讓微弱的光線進入眼球以達到看見的目的。

至於動物的視網膜,是由兩層組織所組成的:光感應層的細胞稱之為杆細胞rods及圓錐細胞cones,光線進入眼部後,會刺激杆細胞,然後杆細胞在將這些光線的刺激反應放大,猶如音響的擴大器般。而因為貓咪有比較多的杆細胞,所以光線放大的效果也比較好,在人類約4/5(80%)的感光細胞為杆細胞,但是在貓咪為25/26(91.

1%)為杆細胞。所以,比例上是比較高的。

此外,貓咪眼球底部的絨氈層tapetum lucidum 也比較發達,這一層結構在鹿、浣熊眼睛上都有,這一層也就是在夜晚遇到強光(如車燈)照射眼睛時這些動物眼睛會發光的原因。

11樓:ps我不稀罕

貓的眼睛在晚上會發光,因為老鼠的身體裡有一種特殊的液體,魚的身體裡也有這種特殊液體,吃老鼠和魚所以貓的眼睛可以在晚上發光。

1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貓眼睛的瞳孔可以隨著光線的強弱而變化,當有光時會折射光,所以會發光 貓咪的眼睛首先是不能發光的,請大家分清什麼是發光什麼是反光貓咪眼睛晚上的

為什麼貓的眼睛在夜裡會發光呢?

13樓:王二答

貓眼睛的瞳孔特別大,它的瞳孔的形狀和大小會根據不同強度的光線而改變。在明亮的強光刺激下,瞳孔會縮小的跟一條縫隙一樣。在黑暗的地方,光線較弱,貓的瞳孔會放大的像燈泡那樣圓。

 由於貓眼睛瞳孔能變得特別大,能把極其微弱的光線匯聚在瞳孔內,所以貓在黑暗環境下也能看清東西。此外,貓的瞳孔深處有一層薄膜,薄膜可以把匯聚到的光線反射出去。在黑暗之中,反射的光也就格外突出,所以貓的眼睛在黑暗中顯得特別亮。

貓眼結構圖

貓在被人類馴化之前,是一直生活在野外的夜行動物,反光膜這層結構有助於通過將微弱的光反射進眼睛的光收集區域來改善它的夜視,使得貓咪的眼睛可以再二次利用光線,並將訊號傳回大腦。這使得貓的眼睛比人類的眼睛的敏感度高六倍,而且可以看到人類看不到的光。

參考資料寵物百科:

貓的眼睛為什麼回發光,貓的眼睛晚上為什麼會發光?

貓的瞳孔變化 貓瞳孔上的窄縫可以保護視網膜免受強光傷害.當然,瞳孔完全閉合也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必要時閉上眼瞼也可以保護視網膜.所以,當瞳孔收縮到最大限度時,僅瞳孔之間部分完全閉合,兩端仍留有兩個針尖大的小孔.貓眼睛的瞳孔在一晝夜中隨外界光線強弱的週期性變化而發生變化。白天中午時刻,光照強烈,瞳孔縮小...

為什麼人的眼睛晚上會發光,為什麼貓咪的眼睛晚上會發光呢??

是反光,不是發光。可能在特殊的光線條件下看著明顯吧。人的眼球是相對光滑鏡面的物體,相對於人臉或人體較容易反光。為什麼貓咪的眼睛晚上會發光呢?貓的眼睛為什麼會發光?研究發現,貓的眼睛是相當特殊的,當光線強一點的時候,它的眼睛會呈一條線 當光線暗的時候,它的瞳孔都會放大。有人說,貓咪的眼睛在黑夜中會發亮...

為什麼貓一到夜晚,眼睛會發光,而發光的顏色又是什麼色的

1貓咪的眼睛首先是不能發光的,請大家分清什麼是發光什麼是反光 貓咪眼睛晚上的光亮其實是對外界光線的反光。貓咪的眼底結構和和人類 不同,在其視網膜後面還有一層瓣膜,類似於鏡子一樣,可以在光線進入眼球攝入視網膜後再次 反射回視網膜,增強眼睛對光線的敏感度,以此提高視力。簡單的說,就是貓咪視網膜上看到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