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班組安全管理,淺談如何加強班組安全管理

2022-10-22 19:45:19 字數 5118 閱讀 2712

1樓:墨鵬池

現場ehs管理的主要內容 現場安全管理技巧練習編制安全檢查表任何進行現場ehs檢查;發現現場隱患並提出整改 組織安全培訓與活動編制本部門的安全培訓計劃組織班組級...

2樓:南平

班組是企業的細胞,是企業所有工作的落腳點。安全來自長期警惕,事故源於瞬間麻痺。

1.運用思想教育的方法。

2.運用行政管理的手段。

3.要發揮班組長、班組安全員的監督、模範作用。

4.班組安全建設要因人而異,優化組合。

**如何加強班組安全管理

3樓:柔翔越湛藍

班組是企

業的細胞,班組

員工是企業最

基層的生產實踐者,是把可能的

生產力變為現實生產力的直接

操作者。班組安全建設是企業

安全生產

管理工作的

基礎,班組的安全素質決定著企業的安全素質。只有做好班組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才能從

源頭防止

事故的發生。

一要認真抓好班組安全基礎建設。

要建立健全班組安全規章制度,嚴格用

制度規範班組

成員行為,建立以

崗位安全責任制為

主體的安全

管理制度

;要規範、細化安全生產規程、

安全技術規程

、安全操作規程

,認真落實

安全生產責任制

。要分工明確

,各司其責,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二要抓好班組

安全教育

和培訓安全工作只有

起點,沒有終點,要創造性地抓好經常性教育培訓和集中性教育培訓。通過教育和培訓,增強班組成員的

安全意識

,增長安全知識

,提高安全

操作技能

。崗位安全教育和培訓要抓住

重點,結合

危險性分析,針對消除各種潛在的

危險因素

,著眼於提高班組成員的自我防護能力。

安全培訓要結合

標準化工作

,開展崗位技術練兵和防事故演習活動。加強安全生產製度的落實,把安全生產思想教育和

安全心理學

、安全技術訓練結合起來,努力提高班組成員安全生產技能。

三、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安全活動

班組安全活動方法各異,形式多樣,都是為確保

本班組成員安全知識更加豐富、安全技能不斷提高,實現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轉變,最終提高整體抵禦

風險的能力。班組安全活動應以「學、查、論、練」為主要內容。

學:即圍繞本班組、本崗位的生產和安全實際情況,學習安全規章制度、

安全生產知識

、崗位操作規程等。

查:即發揮班組成員的主觀能動性,讓每一名員工查詢

現場和崗位存在的

隱患,對發現的問題進行彙總,開展廣泛討論、分析,制定

解決問題

的辦法,對較大或存在共性的問題應制定切實可行的預防措施。

論:即對前一階段的安全生產情況進行總結,對每一道工序、每一個班組成員的安全情況進行充分評估,尤其要對個別員工的

危險行為

及時進行安全警示教育。

練:充分發揮有實際操作經驗的員工「傳、幫、帶」作用。通過先觀摩別人操作增加感性認識,然後進行實際操作,再讓其他員工進行現場**,提出

意見和建議,進而規範每一名員工的操作行為,讓員工銘記操作過程只有

規定動作

,沒有自選動作。

班組安全建設是企業班組安全生產工作的基礎,是企業安全生產工作能否實現本質安全的

關鍵所在。只有通過班組安全建設,提高每一名員工的安全意識和安全技能,才能使安全生產成為一種自覺行為,逐步形成

班組安全文化

乃至企業安全文化

,使企業生產在安全高效的良性狀態下執行。

如何提高班組安全管理

4樓:匿名使用者

班組是企業管理的基層單位,是企業安全管理的最終落腳點,班組安全管理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著企業安全目標的實現。

1、班組安全管理實行目標化

為了發揮班組安全目標管理的功能,實現企業安全生產經營目標的良性迴圈,必須注重安全目標的制定、分解、實施、考核、保證等5個環節。安全目標的制定要切合實際,要在企業總體目標的指導下,形成個人對班組、班組對車間、車間對企業負責的層次管理;安全目標的分解要著重於、逐個落實,使企業車間對班組的各項安全管理工作都能夠簡便化、統一化、正規化地,對具體目標要做到量值資料化;目標確定、分解後,就必須著重加強相互之間的責任感,激發班組全員潛在的積極性、創造性、主動性,努力實現班組安全管理方法科學化、內容規範化、基礎工作制度化;班組安全目標的考核要和安全責任制掛鉤,班組必須有確定的安全保證體系,即組織網路保證、物質措施保證等。班組安全目標管理是整個班組安全建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只有把班組安全目標實現了,企業的安全基礎才能夯實。

2、安全管理要做到危險預知

開展危險點分析是班組開展危險預知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以一項工作任務或一項操作任務為一個專題,在班組安全活動中發動全班人員討論分析,找出此項工作的危險點並有針對性地提出預控措施,填好「危險點分析預控卡」,並在實際工作中加以落實。危險點分析討論的過程正是全班人員學習規程、認識危險點和提高安全意識的過程,也是變靜態的事後管理為動態的超前管理的過程。

實踐證明,班組成員要對本班組管轄範圍或承擔的作業專案做到明確無誤,對重點、難點、危險點瞭如指掌,做到心中有數,並運用各種分析方法,制定相應的作業程式和應急預案,就能防患於未然。

3、班組安全管理的重點在現場

搞好現場安全管理,必須把影響安全生產的主要因素(即人、機、料、法、環)有機地結合起來,只有通過高標準、嚴要求、勤檢查等手段搞好班組的現場安全管理,才能確保安全生產。

班組安全管理是個動態過程。所謂動態安全管理,是指在整個生產過程中,對生產的工藝流程和生產作業過程進行安全跟蹤、**控制,使安全生產在每時、每班、每個環節和角落都得到保證。對於企業班組來說,動態安全管理要做好五個控制:

制度控制、作業控制、重點控制、跟蹤控制、群防控制。

4、作業標準化是班組安全的保障

所謂作業標準化,就是對在作業系統調查分析的基礎上,將現行作業方法的每一操作程式和每一動作進行分解,以科學技術、規章制度和實踐經驗為依據,以安全、質量、效益為目標,對作業過程進行改善,從而形成一種優化作業程式,逐步達到安全、準確、高效、省力的作業效果。班組作業標準化是預防事故、確保安全的基礎,它能夠有效地控制人的不安全行為,尤其能夠控制「三違」現象的產生,從數理統計看出,企業中所發生的事故有90%發生在班組,班組中有80%的事故是由「三違」現象引起的。

班組作業標準化把企業各項安全要求優化為「管理標準、技術標準、工作標準」,並在作業單元上嚴格規定了操作程式、動作要領。把整個作業過程分解為既互相聯絡,又相互制約的操作程式、動作標準,把人的行為限制在動作標準之中,從根本上控制違章作業,特別是習慣性違章作業,保證班組人員上標準崗、幹標準活、交標準班,從而制約了僥倖心理、冒險蠻幹的不良現象。

5、開展經常性的班組安全活動是強化安全意識、倡導安全文化的有效途徑

安全意識教育是班組安全管理的主要內容,決不能一勞永逸,班組開展日常安全活動的要點為:

①應讓每一位班組成員從簽訂安全責任書之時起就清楚自己的安全責任和控制責任,並在安全活動中不定期的進行分析討論,總結前一階段工作中的落實情況,指出下一階段工作中的注意事項,確保安全責任在具體工作中的落實。

②應讓每一位班組成員認識「控制異常和未遂」的重要性和途徑。

●必須做到及時發現異常和未遂。應通過執行的巡迴檢查、檢修的預試和技術監督及時發現裝置的異常;通過班組成員的互相監督及時發現和消除未遂

●必須做到安全控制異常。採取完善的、周密的安全措施,將異常消除在萌芽狀態,防止異常發展為事故。

班組安全活動的形式應多種多樣,生動活潑,講求實效。

如何提升班組安全管理水平

如何加強班組安全管理工作

如何提升班組安全管理水平?

如何加強班組的安全管理

**如何加強班組安全建設

5樓:aa微湖來客

班組是企業的細胞,班組員工是企業最基層的生產實踐者,是把可能的生產力變為現實生產力的直接操作者。班組安全建設是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基礎,班組的安全素質決定著企業的安全素質。只有做好班組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才能從源頭防止事故的發生。

一要認真抓好班組安全基礎建設。 要建立健全班組安全規章制度,嚴格用制度規範班組成員行為,建立以崗位安全責任制為主體的安全管理制度;要規範、細化安全生產規程、安全技術規程、安全操作規程,認真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要分工明確,各司其責,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二要抓好班組安全教育和培訓 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要創造性地抓好經常性教育培訓和集中性教育培訓。通過教育和培訓,增強班組成員的安全意識,增長安全知識,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崗位安全教育和培訓要抓住重點,結合危險性分析,針對消除各種潛在的危險因素,著眼於提高班組成員的自我防護能力。

安全培訓要結合標準化工作,開展崗位技術練兵和防事故演習活動。加強安全生產製度的落實,把安全生產思想教育和安全心理學、安全技術訓練結合起來,努力提高班組成員安全生產技能。

三、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安全活動 班組安全活動方法各異,形式多樣,都是為確保本班組成員安全知識更加豐富、安全技能不斷提高,實現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轉變,最終提高整體抵禦風險的能力。班組安全活動應以「學、查、論、練」為主要內容。 學:

即圍繞本班組、本崗位的生產和安全實際情況,學習安全規章制度、安全生產知識、崗位操作規程等。 查:即發揮班組成員的主觀能動性,讓每一名員工查詢現場和崗位存在的制定解決問題的辦法,對較大或存在共性的問題應制定切實可行的預防措施。

論:即對前一階段的安全生產情況進行總結,對每一道工序、每一個班組成員的安全情況進行充分評估,尤其要對個別員工的危險行為及時進行安全警示教育。 練:

充分發揮有實際操作經驗的員工「傳、幫、帶」作用。通過先觀摩別人操作增加感性認識,然後進行實際操作,再讓其他員工進行現場**,提出意見和建議,進而規範每一名員工的操作行為,讓員工銘記操作過程只有規定動作,沒有自選動作。 班組安全建設是企業班組安全生產工作的基礎,是企業安全生產工作能否實現本質安全的關鍵所在。

只有通過班組安全建設,提高每一名員工的安全意識和安全技能,才能使安全生產成為一種自覺行為,逐步形成班組安全文化乃至企業安全文化,使企業生產在安全高效的良性狀態下執行。

如何管理班組,如何管理好班組管理?

班組管理 以愚數十年的管理經驗,要做一個讓人心服口服的基層管理者必須具備以下五要素,1 能力強,有威信。2 品德好,樂助人。3 能吃苦,做榜樣。4 有鐵桿 骨幹 能呼應。5 善溝通,互信任。當然還有常規的基層管理要領 1 辦事要公道。辦事要公道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卻非常難。我國由於過去長期受傳統的小...

如何做好班組安全,如何做好班組安全管理工作

1 苦幹帶動型 班組長不能以為自己有一點小權或是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就自視高於他人,而應當為安全生產帶頭工作,並且要揀別人不想幹的髒活 重活去幹,要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帶動全班人員,遵章守紀,杜絕 三違 2 骨幹影響型 通過班組骨幹形成團體壓力以影響其他成員,班組長要特別注意團結重用那些思想素質較高 安全技...

如何搞好安全管理工作,淺談如何做好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眾所周知,安全員在一個生產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中居於上傳下達 具體落實的中樞地位,可謂任重道遠。要履行好 不容有失 的職責,萬無一失 地做好工作,既要具有高度的責任心 高強的專業能力和樸實的工作作風等基本素質外,還要善於運用 四兩撥千斤 的 巧勁 經常不間斷地尋找支點事半功倍地做好安全工作。一 明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