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哪些方面可以看出庖丁解牛的技術高超

2022-10-11 03:40:10 字數 1631 閱讀 6544

1樓:笑笑來著

庖丁解牛的技術高超表現在以下段落**載)

廚師放下刀回答說:“我所追求的,是(事物的)規律,(已經)超過(一般的)技術了。起初我宰牛的時候,眼裡所看到的沒有不是牛的;三年以後,不再能見到整頭的牛了。

現在,我憑精神和牛接觸,而不用眼睛去看,視覺停止了而精神在活動。依照(牛的生理上的)天然結構,擊入牛體筋骨(相接的)縫隙,順著(骨節間的)空處進刀,依照牛體本來的構造,筋脈經絡相連的地方和筋骨結合的地方,尚且不曾拿刀碰到過,更何況大骨呢!技術好的廚師每年更換一把刀,(是用刀)割斷筋肉;一般的廚師每月(就得)更換一把刀,(是用刀)砍斷骨頭。

如今,我的刀(用了)十九年,所宰的牛有幾千頭了,但刀刃的鋒利就像剛從磨刀石上磨出來的一樣。那牛的骨節有間隙,而刀刃很薄;用很薄的(刀刃)插入有空隙的(骨節),寬寬綽綽地,對刀刃的運轉必然是有餘地的啊!因此,十九年來,刀刃還像剛從磨刀石上磨出來的一樣。

雖然是這樣,每當碰到(筋骨)交錯聚結的地方,我看到那裡很難下刀,就小心翼翼地提高警惕,視力集中到一點,動作緩慢下來,動起刀來非常輕,豁啦一聲,(牛的骨和肉一下子)解開了,就像泥土散落在地上一樣。(我)提著刀站立起來,為此舉目四望,為此悠然自得,心滿意足,(然後)把刀擦抹乾淨,收藏起來。”

2樓:匿名使用者

閉著眼睛都知道牛身上骨骼之間的縫隙所在

庖丁解牛之所以成功的原因是什麼

3樓:沐雨蕭蕭

庖丁解牛技術高超的原因是什麼?

答:其一,對“道”的追求超過了對技術的追求(“進乎技矣”)。他不停留在掌握具體的“技”上,而是探求“道”——解牛的規律——作為實踐的目標。

其二,不懈實踐,在反覆實踐中積累經驗,探求規律,運用規律。

其三,謹慎小心,尊重規律:“每至於族,吾見其難為,怵然為戒,視為止,行為遲,動刀甚微”,從來不驕傲大意。雖技藝高超,卻不掉以輕心,尊重規律(態度)。

4樓:匿名使用者

對牛的生理結構非常熟悉。

莊子用什麼辦法來展示庖丁解牛的技藝高超的?

5樓:暮靜雨

有個名叫丁的廚師給文惠君宰牛。他的手接觸的地方,肩膀靠著的地方,腳踩著的地方,膝蓋頂住的地方,都嘩嘩地響,刀子刺進牛體,發出霍霍的聲音。沒有哪一種聲音不合乎音律:

既合乎《桑林》舞曲的節拍,又合乎《經首》樂章的節奏。

從庖丁的話中可知.其一對道的追求超過了對技術的追求.他不停留在掌握具體的技術上,而是探求道—解牛的規律,作為實踐目標.

其二,不懈實踐,在反覆實踐中積累經驗,探求規律,運用規律.其三,小心謹慎,尊重規律,從不驕傲大意.

在原文中找出庖丁技藝高超的原因? 5

6樓:匿名使用者

庖丁解牛解牛最核心的就是避免碰到硬茬子!這也是古時推崇的處世哲學:

俗話說,出頭的椽子先爛!庖丁就是將牛的身體結構爛熟於心才能遊刃有餘!

課文是怎樣突出庖丁解牛技藝之高的?目的何在

7樓:暖暖炊煙裊裊

(1) 對比

(2)目的:

突出“道”之重要

《皰丁解牛》的優秀教案

庖丁解牛的故事告訴了我們哪些道理

庖丁宰牛遠近聞名,他殺牛隨心所欲,得心應手。梁惠王知道後,特意把他請到宮中,讓庖丁講解殺牛的技巧。庖丁回答道 我所以能幹得如此熟練,主要是因為我已經熟悉了牛的全部生理結構。庖丁接著說 開始,我眼中所見的都是一頭全牛,現在,我看到的卻沒一頭全牛了。是關節?有經絡?從 下刀?需要用多大的力?全都心中有數...

從哪些方面可以看出人是否有品位從哪些方面可以看出一個人是否有品位?

從一個人平時的穿衣打扮,還有一個人使用的東西以及那個人家裡的裝修什麼的都是可以看出這個人是否有品味的。在生活中,看他喜歡幹一些什麼事情,穿衣服是怎麼樣子的,還有他喜歡看什麼樣的書,聽什麼樣的歌,喜歡去什麼場所。最表面的就是穿著打扮,你可以從一個人的衣品和穿衣風格還有妝容上看出這個人是否有品位,也可以...

從哪些方面可以看出男愛你的行為,說得越仔細越好

是否你說的每一句話經常給你發簡訊,打 聊qq時說一些沒有營養的話,或者說看見你他會臉紅緊張語無倫次這也是一個症狀。還有就是說,下雨時他寧願自己淋溼也要把傘借給你 看見你跟別的男生說話聊天開玩笑,他就很惱火,表面是看不出來地,留意他的眼睛 每個人都有各自愛對方的方式,不能說出一些標準來,所有男人都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