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從哪些方面觀察微生物的菌落特徵

2021-03-03 20:51:58 字數 2797 閱讀 2349

1樓:匿名使用者

1菌落的形狀以及形狀是否規則。

2.菌落的大小

3.表面光澤度

4表面是光滑還是粗糙

5.菌落是否透明,還是半透明

6.菌落的顏色,是乳白色還是什麼顏色。

7.菌落邊緣是否整齊

微生物的菌落特徵主要從哪些方面來描述

2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菌落的特徵描述應當包括:菌落的大小、形態、顏色、光澤度、透明度、質地、隆起狀態、邊緣特徵等。常用的描述詞彙如下:

1、大小:菌落覆蓋的範圍,一般描述菌落的直徑即可。

2、形態:指菌落的外觀形狀,常用詞彙包括圓形、卵圓形、三角形、形狀不規則等。

3、顏色:包括正反面顏色,即氣生菌絲和基內菌絲顏色,常用詞彙包括:白色、乳白色、紅色、粉色、黑色、無色等。

4、光澤度:指表面有無光澤,可直接描述為菌落表面有光澤、無光澤、表面光滑、粗糙等。一般有莢膜的菌落表面有光澤,無莢膜的菌落表面無光澤。

5、透明度:描述菌落透光的性質,常用詞彙包括:透明、半透明、不透明。

6、質地:指菌落的粘性、脆性等,常用詞彙包括:蠟狀、乾燥、易挑起、粘稠感等。

7、隆起狀態:指菌落切面的形態,常用詞彙包括:隆起、凸起、扁平等。

8、邊緣特徵:指菌落周邊的形狀,常用詞彙包括:波狀、完整、粉粒狀、齧齒狀等。

擴充套件資料

菌落特徵比較:

細菌:溼潤,粘稠,易挑起,一般形成較小的圓形菌落,顏色有白色、黃色等,表面光滑或不光滑。

放線菌:乾燥,多皺,難挑起,菌落較小,多有色素,菌落背面有同心圓形紋路。這點可以和細菌菌落區分。

酵母菌:溼潤,粘稠,易挑起,表面光華,比細菌的菌落大而厚,菌落為淡黃色,光滑,半透明,

黴菌:菌絲細長,菌落疏鬆,成絨毛狀、蜘蛛網狀、棉絮狀,無固定大小,多有光澤,不易挑起。

3樓:晴晴

可以從菌落的菌落的形態、排列方式等方面描述。

菌落形態包括菌落的大小、形狀、邊緣、光澤、質地、顏色和透明程度等。

每一種細菌在一定條件下形成固定的菌落特徵。不同種或同種在不同的培養條件下,菌落特徵是不同的。這些特徵對菌種識別、鑑定有一定意義。

菌落(colony)是由單個細菌(或其他微生物)細胞或一堆同種細胞在適宜固體培養基表面或內部生長繁殖到一定程度,形成肉眼可見的子細胞群落。

常見菌落特徵比較總結:

菌落特徵比較:

細菌:溼潤,粘稠,易挑起

放線菌:乾燥,多皺,難挑起,菌落較小,多有色素

酵母菌:溼潤,粘稠,易挑起,表面光華,比細菌的菌落大而厚 黴菌:菌絲細長,菌落疏鬆,成絨毛狀、蜘蛛網狀、棉絮狀, 無固定大小,多有光澤,不易挑起

菌的特徵:

細菌:一般形成較小的圓形菌落,顏色有白色、黃色等,表面光滑或不光滑

放線菌:菌落背面有同心圓形紋路。這點可以和細菌菌落區分。

酵母菌:菌落為淡黃色,光滑,半透明,比細菌菌落大。

黴菌:菌落大型,肉眼可見許多毛狀物,棕色、青色等,可見黑色的分生孢子群。

4樓:匿名使用者

1菌落的形狀以及形狀是否規則。

2.菌落的大小

3.表面光澤度

4表面是光滑還是粗糙

5.菌落是否透明,還是半透明

6.菌落的顏色,是乳白色還是什麼顏色。

7.菌落邊緣是否整齊等等

微生物有哪些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1.個體

微小,結構簡單

在形態上,個體微小,肉眼看不見,需用顯微鏡觀察,細胞大小以微米和奈米專計量.

2.繁殖快

生長屬繁殖快,在實驗室培養條件下細菌幾十分鐘至幾小時可以繁殖一代.

3.代謝型別多,活性強.

4.分佈廣泛

有高等生物的地方均有微生物生活,動植物不能生活的極端環境也有微生物存在.

5.數量多

在區域性環境中數量眾多,如每克土壤含微生物幾千萬至幾億個.

6.易變異

相對於高等生物而言,較容易發生變異.在所有生物類群中,已知微生物種類的數量僅次於被子植物和昆蟲.微生物種內的遺傳多樣性非常豐富.

微生物有哪些常用的分類鑑定依據和方法

6樓:京華囹圄

你好,受高中水平的限制,我給出下列方法:

通過顯微鏡直接觀察。一般來說,在一定的培養條件下(相同的培養基、溫度以及培養時間),同種微生物表現出穩定的菌落特徵。這些特徵包括菌落的形狀、大小、隆起程度和顏色等方面。

(見高中生物選系1《生物技術實踐》圖2-8)因此可以通過顯微鏡觀察菌落特徵對微生物種類進行判斷。

使用選擇培養基培養微生物或人為提供有利於目的菌株生長的條件。選擇培養基,顧名思義其作用是允許特定種類的微生物生長,同時抑制或阻止其他微生物生長。例如,使用以尿素作為唯一氮源的培養基能夠培養出可合成脲酶的微生物;在培養基中ph調至酸性有利於黴菌的生長繁殖(抑制細菌的生命活動)等。

選擇培養一般是通過觀察微生物的同化作用型別或某一特徵進行間接判斷,得到的微生物往往並不只有一種,但是能夠大致確定這些微生物存在的共有特徵從而對其分類。

使用鑑別培養基。即根據微生物的代謝特點,在培養基中加入某種指示劑或化學藥品。例如,水質檢驗中大腸桿菌的檢驗(大腸桿菌的存在數量用以衡量水被糞便汙染的程度)就用到了伊紅—美藍試劑,該試劑與水或乳製品中的大腸桿菌反應出現深紫色且帶有金屬光澤,屬於大腸桿菌的特徵反應。

與選擇培養相比,鑑別培養基的鑑別所得結果的範圍比較小,一般可直接測定某微生物的種類。

以上是個人結合書本某些內容進行的總結,希望能有用。

在哪些區域能觀察到微生物菌落,在哪些區域能觀察到微生物菌落

在有機物比較豐富,而且環境潮溼的區域,能觀察到微生物菌落。營養物質豐富的地方容易滋生微生物,細菌屬於溼生型菌,需要在有水分的地方才能大量生長形成菌落,而黴菌屬於幹生型菌,而且它的菌落也比較常見,像饅頭髮黴,水果發黴腐敗等 樓上這不等於沒說麼 平常除了培養基根本看不到細菌菌落 回 細菌不但小,答而且可...

微生物的培養特徵,微生物的菌落特徵主要從哪些方面來描述

1,擴大菌種的培養就是每次往培養容器中加入足量的 代謝旺盛的菌種,使發酵的時間剪短 2,纖維素分解菌的培養基中的碳源是富含纖維素的物質,比如濾紙就可以,或者直接加纖維素粉,至於碳源由其培養基的配方可知是nano3。微生物的菌落特徵主要從哪些方面來描述 可以從菌落的菌落的形態 排列方式等方面描述。菌落...

微生物的分類,微生物可以分為哪幾類?

微生物種類繁多,至少有十萬種以上。按其結構 化學組成及生活習性等差異可分成三大類。一 真核細胞型微生物 細胞核的分化程度較高,有核膜 核仁和染色體 胞質內有完整的細胞器 如內質網 核糖體及線粒體等 真菌屬於此型別微生物。二 原核細胞型微生物 細胞核分化程度低,僅有原始核質,沒有核膜與核仁 細胞器不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