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後現代主義,什麼是後現代主義和現代主義的區別

2022-10-01 09:15:14 字數 810 閱讀 6921

1樓:白衣佩劍

後現代主義不是西方當代藝術的現實,它只是、並且始終只是一種觀念形式,一個批評概念或美學概念。這一點特別值得一提。某些天真的後現代主義者相信,我們「已經進入」某個劃時代的時期,在這兒,一切皆「後現代」了。

而在中國,由於一些更加天真的後現代主義學者的似是而非、似懂非懂的介紹,以及自始就亂轟轟的「後現**論研究」,以至於在日常意識中,人們產生了「西方已經進入後現代,我們該怎麼辦?」式的無端焦慮,或是「我們應該繞過現代直接進入後現代」式的烏托邦狂想。事實上,後現代主義絕非西方一種社會現實,甚至不是一種思想現實。

說它不是社會現實,是因為,正如貝格爾一針見血地指出的那樣:「儘管與19世紀下半葉相比,經濟、技術與社會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但是占主導地位的生產方式仍然保持一樣:私人資本對集體生產的剩餘價值的剝削。

西歐的社會民主制已經充分地認識到,儘管**干涉經濟事務的意義不斷增長,追求最大利潤仍是社會生產的驅動力。

2樓:趙大掌櫃

什麼是後現代主義和現代主義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主義是19世紀末到20世紀中期從塞尚(塞尚被稱為現代主義之父)開始的,形成各種流派例如野獸派,立體主義 ,未來主義,表現主義,等主張繪畫表達人的內心情感,精神。後現代主義20世紀中期以後,以波普藝術開始的主張繪畫與現代工業技術的結合,是現代機械社會不斷髮展的產物。

什麼是後現代主義,什麼是後現代主義和現代主義的區別

後現代主義史20世紀70年代後被神學家和社會學家開始經常使用的一個詞。起初實現於 二 三十年代,用於表達思想和行動需超越啟蒙時代的範疇。後來擴充套件到建築學 文學批評 心理分析學 法律學 教育學 社會學 政治學等諸多領域,並提出了自成體系的論述。後現代主義各自都反對以特定方式來繼承固有或者既定的概念...

後現代主義的特點,簡述後現代主義的特徵

後現代主義,現在已經是一個在設計界家喻戶曉的詞彙了,但是在40年前,這個詞彙卻引起過很多的爭辯,不過,從現在看來,後現代主義思潮對於設計的貢獻是巨集大的,結果是無比豐盛的,尤其對於工業設計,本文將從後現代主義思潮對工業設計產生的影響方面來簡略的剖析那場被載進史冊的思想運動,並對它的未來進行展看。後現...

後現代主義文學作品,後現代主義文學的代表作家及其代表作品

海勒的黑色幽默 第二十二條軍規 納博科夫 洛麗塔 喧譁與躁動 八月之光雪國 後現代主義文學的代表作家及其代表作品 後現代主義是20世紀50年代以後歐美各國出現的各種文化潮流 後現代主義的作品有那些?後現代主義文學主要包括 存在主義文學 荒誕派戲劇 新 派 黑色幽默派 魔幻現實主義文學。存在主義文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