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現代主義的意義以及對中國發展定位的影響

2021-03-03 21:52:56 字數 5240 閱讀 1084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尤其關注其涉及「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的種種說法,以及他對東西宗教

五、**教普世觀對中國現代文化重建的定位意義 隨著現代化而來的交通、資訊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回答起來很難,關於今後社會的發展,我有自己的理解。今後的社會應該要以道引導科學的發展,看不見的東西不代表沒有,現在的科學只是發現了宇宙的比冰山一角還不如。當今社會首先要改變的是人心和社會經濟體制,如果社會經濟體制不改革,在這個社會上再發展下去,將會越變越畸形。

中國的發展定位,應該還是要發展自己的民族獨有產業。

不需要再去完全學習西方的文化,但是中國的應試教育確實得改革。不過這些東西只是一種理想而已,對於中國的現狀想改比外國更能難,因為人口眾多。

後現代主義建築的發展對中國的影響有哪些

3樓:華盛頓郵報

20世紀60年代,後現代建築在大眾對現代建築的種種質疑 中產生了.它不受任何法則束縛,在建築文化上表現了多元與折衷的時代特性.後現代建築在現代建築的基礎上對歐洲的現代建築產生了巨大的推進,從而使建築的 發展又走向了一個新時代.

本文通過簡要介紹後現代建築的基本特徵,結合後現代建築在國內外的發展概況,論述後現代主義建築對中國建築的影響.

後現代主義的具體內涵和意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後現代主義(英post-rnodemi**) 20世紀上半葉以來哲學上的反對主體性和主體客體對立的哲學思潮。德國尼采、海德格爾和法國德里達等為主要代表。尼采的超人哲學仍帶有主體性哲學的性質,但其反傳統主義則促進了後現代主義思想的出現與發展。

海德格爾提出的強調主體客體合

一、批判人向自然強行索取的技術哲學及轉向中國的老子哲學等,均對後現代主義發展發生了影響。德里達的解構主義反對在場的本體論和言語中心主義,是後現代主義的主要思想內容。美國羅蒂的哲學終結論.

與後哲學文化也屬於後現代主義思潮。後現代主義反對現代主義以個人主體為

中心,提倡主體客體二元論,追求認識的確定性、明晰性、結構性、普遍性、整體性等。認為現實中並不存在語詞所指的獨立存在的實體物件,也不存在可以作為某種思想中心的自我,客體與主體有聯絡,主體是認識結構中的一個單位。認識結構不是單一的,具有多樣性,結構中有對立與差異。

認識結構的多元與變化結合為·種認識總體的有機歷程。強調不能追求一種固定的認識結構,而要專注於知識的侷限、斷裂和非穩定性,把知識看成一種相對的發展歷程。後現代主義還

表現於社會、文化的各方血。在關於社會的理論卜,不承認有作為社會發展中心的運動與生活態度,支援社會變革.並認為社會在發生各種分化,人在社會中的角色也在相互融合,發生進化。

社會更具有多樣性。政治上則主張從上下層的管理轉到平面的交流,以網路組織的橫向聯絡代替科層制度。在文學寫作與閱讀上,認為閱讀也是寫作過程,對作品的閱讀不再是與原作者的理解相同,而是對作品的再理解。

作品的結構永遠在變化中。在美學上,提倡空間與時間的多元化,

改變傳統的審美趣味和美學深度,強調本能在審美中的作用。在道德上,重視道德的多元化和道德與環境的聯絡,反對凝固的道德教條。在宗教上。

關心人們心理上的焦慮、絕望等現象,試圖以各種宗教的調合代替傳統宗教的對立。

後現代主義設計的產生以及影響

5樓:百度使用者

後現代主義設計改變了國際主義冷酷的設計風格,把冷酷的無味的設計風格,改變成為帶有折中設計的設計風格.也就是把古典主義等設計風格融入到國際主義中的設計風格叫做後現代主義風格設計

後現代主義對中國文學產生怎樣影響

6樓:樊廣中

中國文學的現代化,是在本土文化與外來文化不斷碰撞和交融的語境中產生和推進的。後現代主義作為外來文化的一個分支,在當代市場消費話語的聯手下,突破過去較為單一的巨集大正史的壓抑,將人從政治意識形態的束縛中釋放出來。它既為90年代**提供了個人化的視界,也促進了文學觀念的更新。

同時,它也將文學置於一個大眾化、無深度的尷尬境地。後現代主義思潮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90年代**的多元化和複雜性,並對中國當代文學的哲學精神和文體意識的提升產生了獨特的影響。 面對當下文學的全球化、現代化的困境,研究後現代主義與中國90年代文學之間的關係及相關問題,關注其中正反兩面的影響,無疑對於我們處理文學本土化和現代化等問題提供了一定的導引作用。

以往的研究中,外來文化的倚賴多,本土文化的研究少,文化理論的平移多,文學本體的關注少。鑑於這一研究現狀,本**旨在從人的觀念嬗變和後現代主義本土化兩個方面出發,通過擷取中國20世紀90年代這一特定時段的**創作,和西方後現代主義思潮和文學創作,採用比較文學「接受——影響」的研究方法,**中國90年代**在接受過程中的影響層面、改造層面,並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精神和美學對後現代主義的本土化...

後現代主義在建築歷史發展中的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對後

現代主義的看法非常分歧,又往往同對現代主義建築的看法相關。部分人認為現代主義只重視功能、技術和經濟的影響,忽視和切斷新建築和傳統建築的聯絡,因而不能滿足一般群眾對建築的要求。他們特別指責與現代主義相聯絡的國際式建築同各民族、各地區的原有建築文化不能協調,破壞了原有的建築環境。

此外,經過70年代的能源危機,許多人認為現代主義建築並不比傳統建築經濟實惠,需要改變對傳統建築的態度。也有人認為現代主義反映產業革命和工業化時期的要求,而一些發達國家已經越過那個時期,因而現代主義不再適合新的情況了。持上述觀點的人寄希望於後現代主義。

反對後現代主義的人士則認為現代主義建築會隨時代發展,不應否定現代主義的基本原則。他們認為 :現代主義把建築設計和建築藝術創作同社會物質生產條件結合起來是正確的,主張建築師關心社會問題也是應該的。

相反,後現代主義者所關心的主要是裝飾、象徵、隱喻傳統、歷史,而忽視許多實際問題。 在形式問題上,後現代主義者搞的是新的折衷主義和手法主義,是表面的東西。因此,反對後現代主義的人認為:

現代主義是一次全面的建築思想革命,而後現代主義不過是建築中的一種流行款式,不可能長久 ,兩者的社會歷史意義不能相提並論。 也有的人認為後現代主義者指出現代主義的缺點是有道理的,但開出的藥方並不可取 。認為後現代主義者迄今拿出的實際作品,就形式而言,拙劣平庸,不能登大雅之堂。

還有人認為後現代主義者並沒有提出什麼嚴肅認真的理論,但他們在建築形式方面突破了常規,他們的作品有啟發性。

後現代主義對歷史的影響

8樓:火燚

後現代主義的合理性

後現代主義堅持了哲學的批判性,哲學不是現成的結論,而是對現成的反思。批判性是哲學的基本性格。而後現主義恰恰是高舉了哲學的批判精神這面大旗,對以往的一切以及不同於自己的一切都進行了無情而殘酷的批判、解構。

如本體論、二元論、現代化、科技、理性等。

後現代主義關注時代、關注現實,哲學是時代精神的精華,因此必須面對現實,緊跟時代,唯如此才能從現實中吸取養分;哲學的批判精神也要求哲學直面現實、直面生活。而後現代主義正是對資本主義現代化的現實和流行的現代主義的觀念進行關注和反思的產物。

後現代主義批判了形而上學的思維方式,反對包羅永珍的近現代世界觀。形而上學一方面堅持僵死的的「二分」或「二元」,另一方面又因雙方的不相容而走向極端——要麼全盤肯定,要麼全盤否定。而正是這一思維方式才使西方社會對現代化、現代性和科學的作用等問題的理解出現偏差。

後現代主義看重被現代性所忽視的一切,看重現代性之後和之外的一切。例如不確定性、異質性、無序、平面化等,而對於被現代性所看重的一切如原則、整體性、確定性、權威、統一性、規律等都加以拒絕。應該說,是對現代主義的一次深刻的理論反省,抓住了現代主義的問題,擊中了現代主義哲學的要害,有利於西方哲學朝著另一個方向發展。

後現代主義對資本主義社會現實進行批判和鞭(biān)笞(chī),對科技理性和工業文明進行質疑和解剖, 有利於人們看清資本主義的真面目,能夠促使資本主義正視自己的弊端。對於正在從前現代化走向現代化的國傢俱有啟示和警示作用,避免重犯錯誤。

後現代主義的失誤

一懷疑主義、虛無化。

形而上學強調同一性、整體性,但是卻抹殺了同一和整體內部的差異性,使同一和整體變成了僵死的、封閉的、毫無生機的「城堡」。但是,形而上學的錯誤不在於它承認同一性、整體性、事物的本質、基礎及「二分」,而在於它把這一切絕對化、僵死化、封閉化了。糾正這一錯誤,只需在封閉的「城堡」上鑿出一個視窗就可以了,可是,後現代主義卻徹徹底底地摧毀了這一「城堡」,使這一城堡變成了一堆碎片和一個瓦礫場,以碎片、差異和多樣性代替了形而上學的本質、基礎和「二分」,以解構一切、摧毀一切的態勢以及「人一次也不能踏入同一條河流」的態度對待一切事物。

這樣,後現代主義在使被形而上學僵死化、凝固化的世界重新動盪起來的同時,又震碎了、虛無化了這個世界。人們在面對這個虛無的、瓦礫般的世界時變得無所適從,幾乎也成為了一種虛無。後現代主義用絕對的否定的態度對待形而上學的絕對的肯定的態度,其實是犯了同樣的錯誤。

二反對理性,消解主體性

隨著科技理性的昂首闊步,為人們帶來了充分的物質財富,同時也帶來了環境的破壞和人的自主性的完全喪失。所以,後現代主義要求反對理性,消解主體。但這顯然不是科技理性的錯誤,而是運用科技理性的社會運作方式的錯誤。

猶如原子能本身沒有錯誤,錯誤的是運用原子能製造了原子彈一樣。

事實上,理性也不可能被消解。其道理在於:其一,理性是人所特有的;其二,人們仍然只能依賴主體,用理性去糾正理性的偏差、恢復人的主體性。

人們應該做的事情是,恢復人的本性,使理性健康的發揮作用。

就此而言,後現代主義對當代西方社會的把脈是準確的,只是開錯了藥方。

三相對主義

後現代主義認為,閱讀就是一種誤讀。要摧毀一切標準,奉行「怎麼都行」(費耶阿本德語)的主張。這必然會走向相對主義。

四侷限於知識範圍內的批判與解構。

後現代主義把現代性引發的一系列社會問題歸罪於現代性觀念或西方幾千年以來的形而上學思維方式。於是乎,後現代主義就針對傳統哲學和形而上學思維方式進行近乎「瘋狂」的批判和解構,在尼采打倒上帝、福柯推倒「作者」和「人」之後,推倒了一切。以知識生活涵蓋整個社會生活,或者說僅僅從知識狀況出發思考當代社會,所以,後現代主義只是表徵著對當代社會的一種知識態度而已。

不能從根本上為當代社會醫治創傷。

五一種反形而上學的形而上學。

後現代主義一方面解構了真理、價值、本原、在場等傳統哲學的主要概念,另一方面卻又保留、借用了傳統哲學的另一些概念;一方面消解或解構傳統哲學的「基礎」、「邏各斯」、「整體性」、「本質」以及「二元論」,顛覆了等級、結構、權威,賦予意義以不確定性,另一方面卻又把非基礎、非本質、邊緣、碎片化、反理性等推崇為新的「神聖」,賦予了「意義的不確定性」、非中心等以確定性和權威,建構自己的「後現代」。所以,後現代主義只是以和傳統哲學相對立的形而上學代替了傳統哲學中的形而上學,成了一種反形而上學的形而上學。

後現代主義的特點,簡述後現代主義的特徵

後現代主義,現在已經是一個在設計界家喻戶曉的詞彙了,但是在40年前,這個詞彙卻引起過很多的爭辯,不過,從現在看來,後現代主義思潮對於設計的貢獻是巨集大的,結果是無比豐盛的,尤其對於工業設計,本文將從後現代主義思潮對工業設計產生的影響方面來簡略的剖析那場被載進史冊的思想運動,並對它的未來進行展看。後現...

後現代主義文學作品,後現代主義文學的代表作家及其代表作品

海勒的黑色幽默 第二十二條軍規 納博科夫 洛麗塔 喧譁與躁動 八月之光雪國 後現代主義文學的代表作家及其代表作品 後現代主義是20世紀50年代以後歐美各國出現的各種文化潮流 後現代主義的作品有那些?後現代主義文學主要包括 存在主義文學 荒誕派戲劇 新 派 黑色幽默派 魔幻現實主義文學。存在主義文學 ...

後現代主義設計的藝術派別以及派別的特點請各位大師點撥點撥謝謝

立體主義 畢加索 達達主義 杜尚 野獸派 超現實主義 波普藝術 現代藝術是對傳統藝術顛覆。二十世紀上半葉,最具代表性的現代藝術是立體主義。它顛覆了古典藝術 真 的原則,即徹底放棄了空間透視的方法。主要藝術家有畢加索。二戰後至今,現代藝術主要是沿著達達主義的軌跡前行。它徹底否定了傳統文化,是反藝術。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