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諼客孟嘗君有三窟,分別是什麼,馮諼客孟嘗君,第二窟是什麼?三窟分別是什麼

2021-03-03 21:52:56 字數 1917 閱讀 4739

1樓:墘龍哥

所謂的馮諼客孟嘗君的三窟是指,馮諼為鞏固孟嘗君的政治地位而進行的種種政治外交活動:1.焚券市義;2.謀復相位;3.在薛建立宗廟。

2樓:匿名使用者

食魚肉,奉老母,行有車

馮諼客孟嘗君,第二窟是什麼?三窟分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狡兔三窟:狡猾的兔子準備好幾個藏身的窩。比喻隱蔽的地方或方法多。語出《戰國策·齊策四·馮諼客孟嘗君》。

第一窟:本指孟嘗君原來的住處,也指孟嘗君第一個可以保全自己的權位和性命的辦法。

第二窟:本指馮諼為孟嘗君收債的薛地,也指馮諼用焚燒掉的債券而買到的薛地百姓對孟嘗君的感激之情。後來,馮諼又叫孟嘗君在薛地建立宗廟,用來保證薛地的安全。

第三窟:指馮諼出使魏國拜見梁惠王說孟嘗君可以幫助梁惠王稱霸天下,於是梁惠王帶著一千斤**、一百輛馬車去請孟嘗君到樑國做相國,但是要孟嘗君不答應,於是齊王就趕緊把孟嘗君請回齊國當相國,實指齊王對孟嘗君的信任和重用。

一說「三窟」為:焚券市義;謀復相位;在薛建立宗廟。

事見於《戰國策·齊策四·馮諼客孟嘗君》:

……馮諼曰:「狡兔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今君有一窟,未得高枕而臥也。請為君復鑿二窟。」

……馮諼誡孟嘗君曰:「願請先王之祭器,立宗廟於薛。」廟成,還報孟嘗君曰:「三窟已就,君姑高枕為樂矣。」

馮諼客孟嘗君 三窟具體指哪三個地方

4樓:匿名使用者

1、焚燒債券,收買齊地民心:

2、說樑禮聘,讓齊再次重用:

3、宗廟建薛,可以高枕無憂。

馮諼客孟嘗君中馮諼,孟嘗君分別是個什麼樣的人,望答案全點,作者用什麼方法刻畫馮諼和孟嘗君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馮諼客孟嘗君》中,

馮諼的形象:一位深謀遠慮、具有遠見卓識而性格不羈的戰國奇士的風采。

策士中的一個典型。願為知己效力,富有遠見卓識,能審時度勢。

馮諼是戰國策士中一個具有代表性的形象。他的三次彈鋏而歌表明他了解自己的價值所在,一旦孟嘗君滿足了他的要求,他就視為知己,並願意全力報效。焚券市義和狡兔三窟的故事,表明了他具有過人的眼光和才幹,能深謀遠慮,審時度勢,利用諸侯間錯綜複雜的關係為孟嘗君鞏固其在齊國的地位。

馮諼不甘屈居人下、報效知己、機智勇敢、膽識超人,深謀遠慮;

孟嘗君的性格特徵是:目光短淺、寬容大度、禮賢下士。

先寫馮諼「無好」、「無能」,再三彈鋏,要求提高待遇,然後寫他為孟嘗君營就「三窟」,使之「無纖介之禍」。這種刻畫人物的方法是欲揚先抑。

《馮諼客孟嘗君》中的狡兔三窟指哪三窟?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有什麼雙重意義?

6樓:這貨是個小呆寶

"狡兔三窟」論教育人的話就是要圓活善變;從選擇、設計人生道路的角度來說則要多才多藝,適應生活.

積極方面:

比喻多預備一些藏身之處或退路,便於逃避禍害,用以保護自己。

試想,假如兔子有且只有一個洞,一捕它就無路可逃,毀了這個洞它就無家可歸。「狡兔三窟」啟示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

消極方面:

現多用作於貶義

比喻非常狡猾。利用奸詐,欺騙的手段來矇騙別人!

在《馮諼客孟嘗君》一文中,馮諼為孟嘗君設計的「三窟」具體指的是哪三個地方?需具體闡述。

7樓:匿名使用者

:(1)孟嘗君市義於薛得到封地薛城人民的擁護。

(2)復位於齊獲賢才名聲。

(3)立宗廟於薛使齊王不能等閒視之。

8樓:美麗玉鐲

1、焚燒債券,收買齊地民心:

2、說樑禮聘,讓齊再次重用:

3、宗廟建薛,可以高枕無憂。

概述《馮諼客孟嘗君》中馮諼營造三窟的經過

三窟指 1 孟嘗君市義於薛得到封地薛城人民的擁護。2 復位於齊獲賢才名聲。3 立宗廟於薛使齊王不能等閒視之。在 馮諼客孟嘗君 一文中,馮諼為孟嘗君設計的 三窟 具體指的是哪三個地方?需具體闡述。不是具體指地方,窟 是說能讓孟嘗君得以保命的底牌。第一窟 焚券市義,讓孟嘗君得到薛地百姓的擁護第二窟 為孟...

《馮諼客孟嘗君》一文的成語有哪些

高朋滿座,高bai枕無憂,du狡兔三窟 1.高朋滿座 g o p ng m n zu 釋義zhi 高 高貴。dao高貴的專朋友坐滿屬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示例 邕 聞粲至,倒履迎之。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四十回 出處 唐 王勃 滕王閣序 千里逢迎,高朋滿座。2.高枕無憂 g o zh n w y ...

布林運算有三種,分別是什麼布林運算有三種分別是什麼

布林運抄算有三種分別是或 與 非。表示bai方du法 表示zhi 或 表示 與 表示 非 表示 等價 1和dao0表示 真 和 假 還有一種表示,表示 或 表示 與 布林運算是數字符號化的邏輯推演法,包括聯合 相交 相減。在圖形處理操作中引用了這種邏輯運算方法以使簡單的基本圖形組合產生新的形體,並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