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現代主義的特點,簡述後現代主義的特徵

2021-08-20 22:59:24 字數 5292 閱讀 4583

1樓:仇芮歡

後現代主義,現在已經是一個在設計界家喻戶曉的詞彙了,但是在40年前,這個詞彙卻引起過很多的爭辯,不過,從現在看來,後現代主義思潮對於設計的貢獻是巨集大的,結果是無比豐盛的,尤其對於工業設計,本文將從後現代主義思潮對工業設計產生的影響方面來簡略的剖析那場被載進史冊的思想運動,並對它的未來進行展看。

後現代主義的發生

後現代主義是西方20世紀七十年代興起的一個設計活動流派,最早呈現在建築範疇,形成於美國,很快波及到歐洲及日本,經過30多年的發展,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系統和理論基本,並由建築範疇擴散到其他的設計領域尤其是產業設計範疇。

依據各種描寫、爭辯的文章來看,後現代主義並沒有嚴厲的定義,其中包含了各種不同的甚至是截然相反的觀念、流派、作風特點,似乎是一個大雜燴,但有一點可以確定,即它們都是西方工業文明發展到後產業時期的必定產物,都是對現代主義的批評和反思中發生出來的,是對現代主義的反動或修改。

2023年,查爾斯.詹克斯在他出版的《後現代建築語言》中給後現代主義下了一個定義:“一座後現代主義建築至少同時在兩個方面表述自己:

一層是對其他建築以及一小批對特定建築藝術語言很關懷的人;另一層是對寬大的公眾、當地居民,它們對舒適的傳統房屋情勢以及某種生涯方法問題很有興致”。也就是說不僅從專業角度而且從民眾的角度都能得到懂得和接收的“調和性”、通俗性及多元性,後來在八十年代查爾斯.詹克斯出版了一本《什麼是後現代主義?

》中進一步將後現代主義定為雙重譯碼:“現代技巧與別的什麼東西的組合,以使建築能與民眾及一個有關的少數(通常是其他建築師)對話。”並指出只有具備這種“雙重譯碼”的混血語言才可為更普遍的各種文化層次的人所接收。

更有甚的是,查爾斯.詹克斯以日本現代主義設計師山崎實設計的帕魯伊特伊戈公寓群的炸燬為標記,宣稱現代主義已經逝世亡,進一步刺激了後現代主義設計活動的發展,並從理論上展平了後現代主義的途徑。

2樓:匿名使用者

1、注重前史與現代技術的融合

後現代特性建議繼承傳統文明,在懷舊思潮的影響下,後現代特性在尋求現代化潮流的一同,將傳統的典雅和現代的新穎相融合,創造出融合時尚與典雅的群眾計劃。

2、多元化的共同

後現代特性以凌亂性替代了現代特性簡練單一的特性,用非傳統的混合、疊加等手法,營造出空間凌亂、多遠的空氣,替代了現代特性共同明晰的特性,在藝術特性上更多的多元化。

3、注重人性化和自由化

後現代主義是對現代主義的純理性和功用主義的反叛,在後現代特性的計劃中側重以人為本的計劃原則,側重人在技術中的主導地位,更加註重人性化和自由化。

4、注重特性和文明內涵

後現代特性作為一種計劃潮流,將現代主義蒼白的千人一面用浪漫主義、個人主義替代,在推重天然、典雅的日子情味中,更加側重人性化的主導地位,出色計劃的文明內涵。

3樓:微言悚聽

後現代倡導超越現代的、非線性的、開放性的思維方式,反對機械化、模式化、秩序性。總的來看,後現代思維在哲學上抱持一種對於邏輯性觀念與結構性闡釋的"不輕信/懷疑"的態度。這種態度導致其本身對於思想、事物以及外在感覺的願望缺失,因為在後現代者看來,他們的思考無從依靠,他們既不肯定歷史的經驗,也不相信意義的本源及其真實性,對未來更無所希冀。

除了懷疑之外,他們的思想在理性思維者看來幾乎是凝滯的。

簡述後現代主義的特徵

4樓:靠名真tm難起

1、人性化、自由化,後現代主

義作為現代主義內部的逆動,是對現代主義的純理性及功能主義、尤其是國際風格的形式主義的反叛,後現代主義風格在設計中仍秉承設計以人為本的原則,強調人在技術中的主導地位,突出人機工程在設計中的應用,注重設計的人性化、自由化。

2、體現個性和文化內涵,後現代主義作為一種設計思潮,反對現代主義的蒼白平庸及千篇一律,並以浪漫主義、個人主義作為哲學基礎,推崇舒暢、自然、高雅的生活情趣,強調人性經驗在設計中的主導作用,突出設計的文化內涵。

3、歷史文脈的延續性,後現代主義主張繼承歷史文化傳統,強調設計的歷史文脈,在世紀末懷舊思潮的影響下,後現代主義追求傳統的典雅與現代的新穎相融合,創造出集傳統與現代,融古典與時尚於一體的大眾設計。

4、矛盾性,複雜性和多元化,後現代主義以複雜性和矛盾性去洗刷現代主義的簡潔性、單一性。採用非傳統的混合、疊加等設計手段,以模稜兩可的緊張感取代陳直不誤的清晰感,非此非彼,亦此亦彼的雜亂取代明確統一,在藝術風格上,主張多元化的統一。

5樓:子然沈

後現代主義(postmodernism)是一個從理論上難以精準下定論的一種概念,

因為後現代主要理論家,均反對以各種約定成俗的形式,來界定或者規範其主義。目前,在建築學、文學批評、心理分析學、法律學、教育學、社會學、政治學等諸多領域,均就當下的後現代境況,提出了自成體系的論述。他們各自都反對以特定方式來繼承固有或者既定的理念。

由於它是由多重藝術主義融 後現代主義

合而成的派別,因此要為後現代主義進行精闢且公式化的解說是無法完成的。若以單純的歷史發展角度來說,最早出現後現代主義的是哲學和建築學。當中領先其他範疇的,尤其是六十年以來的建築師,由於反對全球性風格(internationalstyle)缺乏人文關注,引起不同建築師的大膽創作,發展出既獨特又多元化的後現代式建築方案。

而哲學界則先後出現不同學者就相類似的人文境況進行解說,其中能夠為後現代主義大略性表述的哲學文字,可算是法國的解構主義了。 設定相對主義。不是不講道德,而是反統一道德;不是否認真理,而是設定有許多真理的可能性,從個人的角度、情境的、文化的、政治的、甚至是性的角度。

後現代主義反對連貫的、權威的、確定的解釋(包括對聖經,和其它信仰宣告)。個人的經驗、背景、意願和喜好在知識、生活、文化和性上佔優先地位。 解構文字、意義、表徵和符號。

後現代主義認為對給定的一個文字、表徵和符號有無限多層面的解釋可能性。這樣,字面意思和傳統解釋就要讓位給作者意圖和讀者反映。這樣,男性傳統的解釋就被女權主義者和被邊緣化了的解釋者解構了。

後現代主義 批評權利和信仰的系統。認為政治黨派聯盟是基於短期利益,而非長期忠誠;信仰的好壞基於對其的個人體驗。在西方,後現代主義與無政治信仰相聯絡;在靈命生活裡,它是折衷主義(全憑在平安、安全、價值和目的方面是否有舒服的感覺)。

但後現代主義的反“元解釋”和“文字意義”也暗示著它本身的存在也大有問題。 由於後現代主義的無中心意識和多元價值取向,山此帶來的一個直接的後果就是評判價值的標準不甚清楚或全然模糊,社會理想、人生意義、國家前途、傳統道德等等,在後現代主義的浸淫下變得相當模糊、淡化,這就難免導致文化生態的平衡和社會大眾文化素養的低俗化。 而後現代主義對真理、進步等價值的否定,將導致相對主義、懷疑主義和虛無主義(一切都無所謂真假、善惡、美醜、光明與黑暗、進步與落後之別,便不需要價值判斷,而只有一種存在意義了)。

在中國目前面臨精神危機和道德失範的情況下,這種消解主義將??價值顛 後現代主義

倒的惡浪中,某些後現代主義的極端主張就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6樓:lyon的黑澀天空

後現代主義的特徵被斯特恩歸結為三點:文脈主義、引喻主義、裝飾主義

他強調建築的歷史文化內涵、建築與環境的關係和建築的象徵性,並把裝飾作為建築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7樓:昆明紫蘋果裝飾

1、注重人性化和自由化,也許很多人不瞭解這種家居裝飾風格,並沒有太多接觸。事實上,它與現代風格有一定的相似之處,但它具有更大的人性化和自由化,它是現代主義的純粹理性和功能。該學說的反叛強調以人為本的設計原則,注重個性,表達自己,因此後現代風格在現代年輕人中非常流行。

2、注重個性和文化內涵,作為一種流行的家居裝飾風格,很多人在2023年後很久就欣賞它。與現代風格相比,它放棄了現代主義的消失,但卻以浪漫和個人主義取代它,尊重自然和優雅。在生活品味中,重點放在人性的主導地位,突出了設計的文化內涵。

3、多元化的單位,在這種家居裝飾風格中,它具有更多的裝飾物和各種裝飾技術。隨意混合和混合,使後現代化的多樣化和複雜性取代了獨特的現代簡約設計。它採用非傳統的混合,疊加等手段營造出複雜而強大的氛圍,而不是現代風格的統一和清晰的特徵,更加多元化的藝術風格。

因此,在後現代風格中,房間的整體外**起來非常迷人。這就是大家喜歡該風格地主要原因吧。

後現代主義風格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1、注重前史與現代技術的融合

後現代特性建議繼承傳統文明,在懷舊思潮的影響下,後現代特性在尋求現代化潮流的一同,將傳統的典雅和現代的新穎相融合,創造出融合時尚與典雅的群眾計劃。

2、多元化的共同

後現代特性以凌亂性替代了現代特性簡練單一的特性,用非傳統的混合、疊加等手法,營造出空間凌亂、多遠的空氣,替代了現代特性共同明晰的特性,在藝術特性上更多的多元化。

3、注重人性化和自由化

後現代主義是對現代主義的純理性和功用主義的反叛,在後現代特性的計劃中側重以人為本的計劃原則,側重人在技術中的主導地位,更加註重人性化和自由化。

4、注重特性和文明內涵

後現代特性作為一種計劃潮流,將現代主義蒼白的千人一面用浪漫主義、個人主義替代,在推重天然、典雅的日子情味中,更加側重人性化的主導地位,出色計劃的文明內涵。

擴充套件資料

後現代主義風格在建築上的發展:

後現代建築在造型方面打破了常規,在設計中求新意、求不同、求變化。

後現代主義建築主張:建築設計應從滿足人的心理需求出發,力圖溝通傳統與現代的聯絡,形成兼收幷蓄、豐富多彩的設計風格,追求裝飾的含義,文脈和象徵性。在當今,後現代主義建築成為了現代建築的主流趨勢。

人民網-後現代哲學與大眾傳播

9樓:漫隨流水

1、人性化、自由化

後現代主義作為現代主義內部的逆動,是對現代主義的純理性及功能主義、尤其是國際風格的形式主義的反叛,後現代主義風格在設計中仍秉承設計以人為本的原則,強調人在技術中的主導地位,突出人機工程在設計中的應用,注重設計的人性化、自由化。

2、體現個性和文化內涵

後現代主義作為一種設計思潮,反對現代主義的蒼白平庸及千篇一律,並以浪漫主義、個人主義作為哲學基礎,推崇舒暢、自然、高雅的生活情趣,強調人性經驗在設計中的主導作用,突出設計的文化內涵。

3、歷史文脈的延續性

後現代主義主張繼承歷史文化傳統,強調設計的歷史文脈,在世紀末懷舊思潮的影響下,後現代主義追求傳統的典雅與現代的新穎相融合,創造出集傳統與現代,融古典與時尚於一體的大眾設計。

4、矛盾性,複雜性和多元化

後現代主義以複雜性和矛盾性去洗刷現代主義的簡潔性、單一性。採用非傳統的混合、疊加等設計手段,以模稜兩可的緊張感取代陳直不誤的清晰感,非此非彼,亦此亦彼的雜亂取代明確統一,在藝術風格上,主張多元化的統一。

現代主義和後現代主義的區別:

現代主義強調秩序、理性,相信科學和技術能夠解決一切問題。

後現代主義認為價值具有多元化,知識具有不確定性,否認科學的霸主地位,強調從主觀感知角度認識世界。

什麼是後現代主義,什麼是後現代主義和現代主義的區別

後現代主義史20世紀70年代後被神學家和社會學家開始經常使用的一個詞。起初實現於 二 三十年代,用於表達思想和行動需超越啟蒙時代的範疇。後來擴充套件到建築學 文學批評 心理分析學 法律學 教育學 社會學 政治學等諸多領域,並提出了自成體系的論述。後現代主義各自都反對以特定方式來繼承固有或者既定的概念...

什麼是後現代主義,什麼是後現代主義和現代主義的區別

後現代主義不是西方當代藝術的現實,它只是 並且始終只是一種觀念形式,一個批評概念或美學概念。這一點特別值得一提。某些天真的後現代主義者相信,我們 已經進入 某個劃時代的時期,在這兒,一切皆 後現代 了。而在中國,由於一些更加天真的後現代主義學者的似是而非 似懂非懂的介紹,以及自始就亂轟轟的 後現 論...

後現代主義文學作品,後現代主義文學的代表作家及其代表作品

海勒的黑色幽默 第二十二條軍規 納博科夫 洛麗塔 喧譁與躁動 八月之光雪國 後現代主義文學的代表作家及其代表作品 後現代主義是20世紀50年代以後歐美各國出現的各種文化潮流 後現代主義的作品有那些?後現代主義文學主要包括 存在主義文學 荒誕派戲劇 新 派 黑色幽默派 魔幻現實主義文學。存在主義文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