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女權主義?後殖民主義?後現代主義?多謝

2021-03-08 13:16:34 字數 4655 閱讀 7571

1樓:匿名使用者

女性主義-femini**一詞,最早出現在法國,意味著婦女解放,後傳到英美,逐漸流行起來。五四時,傳到中國,定為女權主義。在西方,最初是指追求男女平等,首先是爭取選舉權。

20世紀20-30年代,西方國家的婦女,基本上都爭取到平等的政治權利,但在社會生活與人們的觀念中,仍與男子不平等。女權主義者開始認識到,這其中有一個性別關系,性別權力的問題,所以女權運動就變為分析男女為何不平等,男女的權力架構,強調性別分析。在我國也認識到,先講女權是不行的,也要講性別分析。

從女權主義--女性主義並沒有本質的區別,而是認識的加深。在國內目前多用女性主義,用性別研究兩性權力有深層次的意義,而且用女性主義也容易讓人們接受。女性主義是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是一種男女平等的信念和意識形態,旨在反對包括性別歧視在內的一切不平等。

女權主義:女權主義有四種流派:代表了不同歷史時期,不同條件下的婦女的不同需求。

①自由主義的女權主義

代表作:瑪麗·沃斯通克拉克拉特《女權辯護》,約翰·穆勒《婦女的屈從地位》傳統觀點認為女人智力低下,認為他們沒能力從事政治社會事務。而女權主義認為人人都有理性,都有權到參與社會政治生活,其理論根源於資產階級的啟蒙運動。

其缺陷為a.沒找到男女不平等的原因,沒有實現平等的途徑,只是從人性上呼籲顯得蒼白無力b.沒看到在男人社會中也有等級差別,同一等級的男女是平等的,沒有用階級觀點分析問題。

c.沒有看到私域的男女不平等。

②馬克思主義的女權主義

代表作: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貝貝爾《婦女與社會主義》,他們認為,自由主義的女權主義把爭取婦女平等訴諸於人性是靠不住的。而認為男女不平等是由於經濟的不平等,經濟問題解決了,男女問題也解決了。

但這種觀點,把問題簡單化了,經濟解放固然是婦女解放的條件,但經濟問題解決了,婦女解放也不一定能實現。馬克思義的女權主義指出了經濟落後是婦女受壓迫的一個原因,其缺點在於誇大了階級,經濟的作用。

③激進的女權主義

代表作蓋爾·魯賓《走向婦女人類學》,凱特·米利特《性政治》他們認為,婦女的從屬地位不是經濟壓迫的結果,而性別制度才是根本原因,特別強調性的不平等。他們認為,男人通過性在社會各方面對女性加以控制,他們反對父權制,家長制,認為這是人類不平等的根源(男從先是統治女人,然後才統治被統治階級)。其缺點在於誇大了婦女的優越性,認為女人生育與性慾的特點表明了女人更關懷,更廣泛。

這又陷入了本質主義,與認為男人天生優於女人無本質區別,這會導致女權主義是理論,女同性是實踐的惡果。

④社會主義的女權主義

代表作:朱麗葉·米切爾《婦女,漫長的革命》這一理論認為婦女受壓迫有四個關鍵因素:a.

經濟地位低下b.生育的負擔c.性的差別d.

兒童的社會化。並認為四個環節的解決缺一不可,任何單方面的完成都不可能使婦解放。

女性主義關懷:女性主義關懷是倫理學的內容,有女性主義論理學,它是與「關懷倫理學」(ethics of care)及「關懷模型」(caring model)相對立,以女性主義的視角,對生命倫理學理論和實踐進行了批評。審視女性主義對生命倫理學的批評,對照和比較女性主義關懷倫理學與生命倫理學,我們發現女性主義關懷倫理學的理論和內涵,確實給人以清新的感覺,女性主義關懷倫理學與生命倫理學如能互補,將對倫理推理和倫理難題的解決,提供較好的倫理理論和實踐方法。

後殖民主義是相對於17、18、19世紀的殖民主義而言的。

也即:原來西方國家的殖民主義是以直接的軍事佔領為形式,出兵侵略一個國家,把它變成自己的殖民地或者半殖民地。但是20世紀以來,隨著亞非拉廣大殖民地國家的民族解放運動興起,西方發達國家發現原來的直接佔領已經失去了存在的基礎,也會招來人道主義及民主的譴責,於是轉而以經濟、文化的侵略為主,即從經濟上控制,政治上影響,文化上同化。

這就是後殖民主義。

後現代主義 (postmoderni**)

後現代主義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後被神學家和社會學家開始經常使用的一個詞。起初出現於

二、三十年代,用於表達要有必要意識到思想和行動需超越啟蒙時代範疇。而現在成了:一切都是凌亂的,沒有中心。

一些人認為後現代主義是**教世界的終結。很難下一個確切的定義,但這個詞有以下幾個特點:

1)產生於現代主義之後。批判傳統和正統。但它反對「科學的**性」。宣揚要有超越人類理性、道德和歷史轄制的思想自由。在此意義下,後現代主義有創造性、批判性和建設性。

2)設定相對主義。不是不講道德,而是反統一道德;不是否認真理,而是設定有許多真理的可能性,從個人的角度、情境的、文化的、政治的、甚至是性的角度。後現代主義反對連貫的、權威的、確定的解釋(包括對聖經,和其它信仰宣告)。

個人的經驗、背景、意願和喜好在知識、生活、文化和性上佔優先地位。

3)解構文字、意義、表徵和符號。後現代主義認為對給定的一個文字、表徵和符號有無限多層面的解釋可能性。這樣,字面意思和傳統解釋就要讓位給作者意圖和讀者反映。

這樣,男性傳統的解釋就被女權主義者和被邊緣化了的解釋者解構了。

4)批評權利和信仰的系統。認為政治黨派聯盟是基於短期利益,而非長期忠誠;信仰的好壞基於對其的個人體驗。在西方,後現代主義與無政治信仰相聯絡;在靈命生活裡,它是折衷主義(全憑在平安、安全、價值和目的方面是否有舒服的感覺)。

但後現代主義的反「元解釋」和「文字意義」也暗示著它本身的存在也大有問題。

由於後現代主義的無中心意識和多元價值取向,山此帶來的一個直接的後果就是評判價值的標準不甚清楚或全然模糊,社會理想、人生意義、國家前途、傳統道德等等,在後現代主義的浸淫下變得相當模糊、淡化,這就難免導致文化生態的平衡和社會大眾文化素養的低俗化。

而後現代主義對真理、進步等價值的否定,將導致相對主義、懷疑主義和虛無主義(一切都無所謂真假、善惡、美醜、光明與黑暗、進步與落後之別,便不需要價值判斷,而只有一種存在意義了)。在中國目前面臨精神危機和道德失範的情況下,這種消解主義將導致嚴重的社會後果。以君子為恥、以痞子為榮的價值顛倒的惡浪中,某些後現代主義的極端主張就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怕老婆的家庭,叫女權主義

高壓迫的房東,廠長等叫後殖民主義

無裡頭的裝飾,3唯以上物品叫後現代主義

用現實舉例

你沒說往哪方面

什麼是女權主義,後殖民主義和後現代主義

3樓:燦燦

女性主義(femini**)又稱女權(女權主義) 、婦女解放(女性解放) 、性別平權(男女平等)主義,是指為結束性別主義(***i**)、性剝削(***ual exploitation)、性歧視和性壓迫(***ual oppression),促進性階層平等而創立和發起的社會理論與政治運動,批判之外也著重於性別不平等的分析以及推動性底層的權利、利益與議題。

後殖民主義理論學理上主要承續自後現代主義文化批判理論,在對於文化等級主義和大眾文化兩個命題而言,法蘭克福學派的「文化工業論」和後代主義文化批判是最常用的。而事實上,後殖民主義就是後現代論述在美國本土化之後,從北美興起,後來在歐洲獲得聯動的理論體系,其方**是建立在福柯的權力-話語體系之後,並受到德里達解構主義影響,開始放棄追溯既定,先驗的概念圖式,而去追溯既定的話語體系,並尋求主體的定位。故而在其歷史觀上,也秉承著反對文字主義,追尋敘事主義的歷史學研究,而敘事主義是70年代後現代女權主義開始廣泛採用的文字批判體系,其重點在於敘事主體本身依賴的話語結構會使得歷史敘事和編排本身的不中立性,也就是說歷史文字本身是可以埋沒女性主體性的敘事話語之產物,而後殖民主義也採用了這套元歷史學。

而這套理論專注的就是「歐洲殖民體系遺留的歷史敘事,在話語空間中所造成的文化現象」。

後現代主義源自現代主義但又反叛現代主義,是對現代化過程中出現的剝奪人的主體性和感覺豐富性的整體性、中心性、同一性等思維方式的批判與解構,也是對西方傳統哲學的本質主義、基礎主義、「形而上學的在場」、「邏各斯中心主義」等的批判與解構。代表人物主要有美國的理查德·羅蒂(1931-2007)、法國的雅克·德里達(1930--2004)和讓-弗郎索瓦·利奧塔(1924-1998)。

什麼是後女性主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後女性主義》 post-femini**

●後女性主義並不表示女性主

義已經結束,而是指女性主義理論的轉折。

●女性主義是指女性在長期奮鬥中,以政治行動爭取性別平等的企圖和慾望。

●女性主義強調英語中,關於「女性」與「男性」的不同的形容詞。女性主義用女性化的或陰柔的(feminine)和男性化的或陽剛的(masculine)這組形容詞來指涉社會、文化和心理的建構。

●另一組形容詞—女性的(female)和男性的(male)—則是指生理面向的性別認同。一般認為,這種語言學上的區別是意識形態所造成的,也是後女性主義所質疑的。

●2023年代晚期,後女性主義開始發展對父權論述的解構,這是女性主義在精神分析、後結構主義、後現代主義及後殖民主義等當代思想分析策略影響之下的新發展。

●2023年代出現了對女性主義的激烈反動。女性因性管制而感到異化。當上一代擁抱女性主**放,年輕女性卻宣稱受到約束、被一些性認同規範、性態度所限制。

●女性主義被化約成「政治正確」和「受害者政治」的同意詞。然而,弔詭的是同一批女性卻正在找尋一種可以表達性認同的意識形態。

●後女性主義的興起是在迴應這種需求,保持充實力量的慾望,而不必告訴女性如何去探索性主體建構的複雜性。最終而言,女性主義與後女性主義並不會成為兩種完全不同的意識形態,而是刻劃了女性尋求壯大力量努力中,多面向論述的演進過程。

5樓:心情鬱悶中

大概就是現在出現的一種女主外,男主內的現象。也可能是大女人主義吧!這要看你這樣看,沒有固定的答案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從後側進入女性!!!!

後殖民主義怎麼理解,什麼是後殖民主義文學

後殖民主義 是指歐美資本主義國家在 二戰 之後的冷戰和後冷戰時期對 落後 民族和國家進行文化圍剿和文化滲透的一種侵略政策,因而在理論上常常表現為一種文化殖民主義 文化霸權主義和文化帝國主義。依照後殖民主義的觀點,只有西方先進國家和民族的文化才是世界文化的中心和楷模,而非西方的 落後 民族的文化則常被...

什麼是極端女權主義,女權主義的人為什麼那麼極端?

存在極端思想的女權主義稱為極端女權主義,她們因為極端的思想變得,受到社會的過度壓迫變得過於極端。1.女權組織的領導人不管做什麼都是對的,哪怕是錯的他 她也是對的。雖然說女權組織並沒有一個真正的 教主 但是大v,名人,明星,不管做什麼都是對的。首先是女權之聲,女權五姐妹,比如說鄭楚然在王寶強離婚的時候...

請問,什麼是女性主義,什麼是女權主義,什麼是女性主義關懷

女性主義 feminism一詞,最早出現在法國,意味著婦女解放,後傳到英美,逐漸流行起來。五四時,傳到中國,定為女權主義。在西方,最初是指追求男女平等,首先是爭取選舉權。20世紀20 30年代,西方國家的婦女,基本上都爭取到平等的政治權利,但在社會生活與人們的觀念中,仍與男子不平等。女權主義者開始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