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殖民主義怎麼理解,什麼是後殖民主義文學

2021-09-11 19:53:27 字數 3140 閱讀 4552

1樓:匿名使用者

“後殖民主義”是指歐美資本主義國家在“二戰”之後的冷戰和後冷戰時期對“落後”民族和國家進行文化圍剿和文化滲透的一種侵略政策,因而在理論上常常表現為一種文化殖民主義、文化霸權主義和文化帝國主義。依照後殖民主義的觀點,只有西方先進國家和民族的文化才是世界文化的中心和楷模,而非西方的“落後”民族的文化則常被貶稱為邊緣文化、愚昧文化。正是在這個所謂“落後”文化被不斷淪為他者化的時代,西方文化霸權逐漸代替了西方以往對第三世界經濟和政治的直接控制,因而,與西方文化霸權的對抗就成了“後殖民時期長期政治衝突”的主要內容。

(注: edward said, "third worldintellectuals and mctropolitan culture," raritan 23.3 (1990), p.

31.)嚴格地說,後殖民主義是個含混的概念,通常有兩個指向,首先是指一種理論思潮,其次才是一種有別於殖民地宗主國正統文文學的寫作。

後殖民主義作為一種理論思潮其實就是指薩伊德、斯匹瓦克和巴巴這樣一些西方理論家對殖民地寫作/話語的研究。其理論根源主要是後現代主義/後結構主義的一些批評概念;所謂後殖民地文學也就是歐洲殖民地諸國的文學,用以區別其與“主流文學”的不同。後殖民地文學內蘊複雜,不同的國家有著自己固有的傳統和對殖民主義的認可和接受程度,這就決定了研究視角和批評策略的多樣性。

從研究方法來看,該流派具有解構主義、女性主義、精神分析、馬克思主義、文化唯物主義和新歷史主義等方法特徵,在內容和形式上都存在打破學術界限的傾向。其代表人物主要包括那些目前在英美的主要大學任教的第三世界的後裔。這些學者同時扮演著雙重角色,一方面以第三世界批評家自居,不斷向主流文化發起攻擊,從而為自己尋得一席之地;另一方面,他們又沾沾自喜,儼然以第一世界學術圈的成功者的面目活躍在學術舞臺上。

無論薩伊德、斯匹瓦克還是巴巴都是如此,都經歷了從一開始默默無聞到在學界嶄露頭角這樣一個艱苦創業的過程。

後殖民批評話語的出現,可以說是西方理論界首次把非西方的文化事實作為理論研究的主題並形成熱點,使歷史未曾受到質疑的西方中心理論在跨文化語境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由於這一理論所操持的是西方最時髦的思想**,其中包括福柯、德里達的後結構主義或解構主義等。因此,西方學術界不可能像以往對待第三世界文化的態度那樣對其熟視無睹。

在不休的爭論中,後殖民主義理論異軍突起,在理論界獨樹一幟,成為當今文學批評中的一支生力軍。在這一理論思潮的影響下,文學研究的興趣也明顯發生了偏移。許多經典作家的作品也被得以重新解釋。

後殖民主義理論的崛起與發展是在一種龐雜繁複的精神氛圍中進行的。當今世界是一個越來越多元化或多極化的世界。當代世界文化已經不可能再是西方中心主義的話語。

處於後冷戰時代的今天,民族文化的差異整合性將是一種普遍的文化現象。探視不同文化的屬性問題、強調不同文化之間的平等對話與交流是後殖民主義理論傢俱有的一種共同傾向。他們在重視區域文化、地方性文化的同時,還保持了對歐洲中心主義和父權中心主義的批判。

從此意義上講,後殖民主義確乎可以對當代複雜的文化現象作出某種文化闡釋,也可以透過現代雜色紛陳的文化帷幔進一步窺視多元文化的質地。

2樓:匿名使用者

後殖民主義所借用的理論資源主要有1.非洲的殖民主義批評話語,這是後殖民主義的理論淵源。2.

馬克思主義的帝國理論,在後殖民理論的陣營中,斯皮瓦克堅持馬克思主義分析方法的適用和有效性,巴巴則持反對態度,而薩義德則歸依不定。冷戰結束以後,越來越多的後殖民批評家開始坦承馬克思主義的現實意義,他們一方面立足後殖民主義視角來闡釋馬克思的有關思想,另一方面努力運用馬克思主義來規範後殖民問題的分析理路。與此同時羅伯特-楊等後殖民批評家堅持,馬克思主義屬於西方的人道主義模式,它強調世界各國社會歷史發展的統一性,在闡釋非西方語境的特徵時往往牽強度會,有失公正。

3.葛蘭西的文化霸權思想,後殖民主義把研究的重心放在文化問題上,是受了葛蘭西的直接啟發。後殖民理論分析家分析帝國主義文化霸權的基本模式,主要**於葛蘭西的文化霸權思想。

4.福柯的權力話語理論。後殖民理論家藉助福柯的思想,批判柯殖民者把自己視作真理化身和上帝使者的虛妄,揭示出殖民者的一切話語都不過是在確保殖民統治的合法性。

薩義德通過把福柯和葛蘭西的思想結合起來,同時又從馬克思主義和人道主義傳統中借用了主體思想,避免了福柯把權力絕對化的傾向,認為個人有能力避開統治權力及其文化意識形態的制約。5.德里達的解構理論也為後殖民主義提供了重要的理論資源和方法。

在後殖民理論家和批評家對歐洲中心主義,本質主義民族觀的批評中,都可以看到解構理論的影子。特別是斯皮瓦克,正是從對德里達德著述的翻譯入手,開始克自己的後殖民研究。6.

巴巴還從弗洛依德和拉康的精神分析理論中獲益匪淺。

3樓:匿名使用者

嘿嘿,不客氣。用手機上的論壇可能在表達上有點兒混亂,不好意思啊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問的是西方文論裡的後殖民主義運用到**寫作和文字分析上怎麼理解我們的皇帝似乎很歷史啊不虧是“皇帝”[s:5]

5樓:匿名使用者

後殖民主義指的則是當今國際上的一種新型的殖民主義,即帝國主義憑藉自己的軍事和經濟優勢,向當今不發達國家實行經濟上的資本壟斷,文化上的滲透,通過各種途徑將西方的生活模式、文化風俗、藝術形式、及種種價值觀推廣、移植到不發達國家中去,使這些國家的人民不知不覺地接受它們,最後被西方文化完全同化。 嘿嘿 不知道文學上面是怎樣講的

6樓:匿名使用者

[s:23] 笑笑 別急等等看有木有經典解答……

什麼是後殖民主義文學

7樓:匿名使用者

後殖民主義(postcolonialism)又叫後殖民批判主義(postcolonial criticism)。作為一種文化現象,它是對當今世界出現的後殖民社會狀態的反映。按照a.

德里克等人的解釋,後殖民(postcolonial)一詞意指當今世界的三個層次的社會狀況:一是指先前的殖民地社會的當代狀況,即先前的一些殖民地社會在結束了西方殖民主義的軍事、政治、經濟等統治之後仍然存

舉例說明 什麼是後殖民主義電影 和 後現代主義電影 (最好詳盡解釋+影評)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後殖民主義電影批評由於其本質上的文化冷戰思維色彩、本土主義立場與西方中心化潛在觀念的天然矛盾與混亂、文化民族主義色彩的制約以及全面解構後的失語與缺席,使得它在中國當代電影的民族化與世界化過程中逐漸喪失了詮釋的理性和建構的力度.由此,超越後殖民,強化國際競爭力,方為中國當代電影的自強之道.

什麼是女權主義?後殖民主義?後現代主義?多謝

女性主義 femini 一詞,最早出現在法國,意味著婦女解放,後傳到英美,逐漸流行起來。五四時,傳到中國,定為女權主義。在西方,最初是指追求男女平等,首先是爭取選舉權。20世紀20 30年代,西方國家的婦女,基本上都爭取到平等的政治權利,但在社會生活與人們的觀念中,仍與男子不平等。女權主義者開始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