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淚盈眶是不是成語,熱淚盈眶的意思是什麼

2021-09-11 20:01:45 字數 1835 閱讀 8671

1樓:匿名使用者

熱淚盈眶 [rè lèi yíng kuàng]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出 處姚雪垠《李自成》:“崇禎繼續向祖宗禱告;滿懷悽愴;~;幾乎忍不住要在祖宗前痛哭一場。”

2樓:nice山東草原狼

熱淚盈眶 [rè lèi yíng kuàng]詳細釋義

【解釋】: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出自】:鄒韜奮《我的母親》:“往往講到孤女患難,或義婦含冤的悽慘的情形,她兩人便都熱淚盈眶,淚珠盡往頰上湧流著。”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形容人受到感動出 處姚雪垠《李自成》:“崇禎繼續向祖宗禱告;滿懷悽愴;~;幾乎忍不住要在祖宗前痛哭一場。”

3樓:匿名使用者

熱淚盈眶rè lèi yíng kuàng[釋義] 激動的眼淚充滿了眼眶。

[語出] 姚雪垠《李自成》:“崇禎繼續向祖宗禱告;滿懷悽愴;~;幾乎忍不住要在祖宗前痛哭一場。”

[正音] 盈;不能讀作“yì”。

[辨形] 盈;不能寫作“益”。

[近義] 熱淚縱橫 聲淚俱下

[反義] 眉開眼笑 笑容可掬

[用法] 形容人的高興或受到感動。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百感交集”都可形容人感動或悲傷。但~可用來形容人高興;而“百感交集”不能。~一般只用來形容人的一種感受;“百感交集”可用來形容人幾種感受交織在一起。

[例句] 解放軍戰士冒著生命危險救出了落入冰窟窿的小學生;孩子的父母感動得~。

4樓:匿名使用者

熱淚盈眶是成語。意思: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熱淚盈眶的意思是什麼

5樓:叫那個不知道

熱淚盈眶(rè lèi yíng kuàng):因

為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盈:充滿;眶:眼眶。

姚雪垠《李自成》:“崇禎繼續向祖宗禱告,滿懷悽愴,熱淚盈眶,幾乎忍不住要在祖宗前痛哭一場。”

近義詞有聲淚俱下、潸然淚下。

反義詞有眉開眼笑、笑容可掬。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1)聲淚俱下是一個成語,讀音是shēng lèi jù xià,形容極其悲苦、激動。

(2)潸然淚下,讀音shān rán lèi xià,漢語成語,指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下來,多在無法控制情緒時發生。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回:林沖見說了,潸然淚下,自此杜絕了心中掛念。

譯文:林沖聽了,潸然淚下,從此斷絕了心中掛念。

2、反義詞

眉開眼笑,漢語成語,méi kāi yǎn xiào。形容人高興愉快的樣子,開:舒展。眉頭舒展,眼含笑意。

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三回:“等他吃足了煙,他坐起來,眉開眼笑。”

6樓:寒蟬悽悽然也

熱淚盈眶: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7樓:匿名使用者

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8樓:jyxdh點

熱淚盈眶的意思是什麼?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9樓:丿妳

很感動 因為 某種事而感到激動 一般形容 高興的時候

熱淚盈眶的同義詞

潸然淚下 sh n r bain l i xi 潸然 流du 淚的樣子。形zhi容眼淚流下來。百感交集 b daoi g n ji o j 感 感想 交 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聲淚俱下 sh ng l i j xi 一邊說一邊哭。形容極其悲慟。泫然淚下 xu n r ...

鏗鏘玫瑰互訴真情熱淚盈眶的下聯

下聯 寂寞梧桐更堪往事鮮血染塵 玲瓏鈴鐺共奏妙樂喜笑顏開 名譽權和榮譽權的區別 榮譽權和名譽權的區別有以下方面 1.主體不同。榮譽權的主體特定,僅為獲得光榮稱號或嘉獎的民事主體享有 而名譽權是所有民事主體都享有的一種人身權。2.客題不同。榮譽權的客體是榮譽稱號 證書 勳章 獎章 獎狀等,而名譽權的客...

說說你都聽過哪些聽著熱淚盈眶的歌曲

在計程車上聽到了很多年前那部 北京人在紐約 中的主題曲,千萬次地問 雖然我不是北京人,工作地點也不在紐約。但是就是毫無預兆地淚流滿面。總之,五味雜陳,聽到這首老歌,突然就爆發了。哭了一會還怕被司機發現,趕緊悄悄抹眼淚。作為一個95後,偶然在車上聽見我爸放著毛阿敏的 渴望 悲歡離合,都曾經有過,這樣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