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後現代主義?決大多數中國人都不知道

2023-01-26 00:25:15 字數 2159 閱讀 2663

1樓:速聖

第一,後現代主義不是一個風格概念。

第二,後現代主義也不是一個時期概念或一個藝術運動的概念。

第三,後現代主義不是西方當代藝術的現實,它只是、並且始終只是一種觀念形式,一個批評概念或美學概念。

最後,後現代主義也不是一個媒介概念或藝術樣式的概念。

後現代主義是一場發生於歐美60年代,並於70與80年代流行於西方的藝術、社會文化與哲學思潮。其要旨在於放棄現代性的基本前提及其規範內容。在後現代主義藝術中,這種放棄表現在拒絕現代主義藝術作為一個分化了文化領域的自主價值,並且拒絕現代主義的形式限定原則與黨派原則。

其本質是一種知性上的反理性主義、道德上的犬儒主義和感性上的快樂主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後現代是超越現代的意思.

後現代主義是一場發生於歐美60年代,並於70與80年代流行於西方的藝術、社會文化與哲學思潮。其要旨在於放棄現代性的基本前提及其規範內容。在後現代主義藝術中,這種放棄表現在拒絕現代主義藝術作為一個分化了文化領域的自主價值,並且拒絕現代主義的形式限定原則與黨派原則。

其本質是一種知性上的反理性主義、道德上的犬儒主義和感性上的快樂主

什麼叫解構?什麼叫後現代解構主義?

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叫"解構"呢?"解構"這個詞,單從字面上理解,一個"解"字意為"解開、分解、拆卸";"構"字則為"結構、構成"之意。兩個字合在一起引伸為"解開之後再構成"。

"解構主義"(deconstruction)一詞正式出現在哲學範疇內應該是從2023年德里達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人文研究中心組織的學術會議上的講演開始。當時36歲的德里達把矛頭指向結構主義,對西方人幾千年來所崇拜的確信無疑的"真理"、"思想"、"理性"、"意義"等打上問號。為了有助於理解"解構主義",我們在這裡必須對"結構主義"作以簡要介紹。

結構主義是本世紀前中期有重大影響的一種哲學思想。結構主義哲學所說的結構指的是"事物系統的諸要素所固有的相對穩定的組織方式或聯結方式"(《中國大百科全書·哲學卷》)。結構主義強調相對的穩定性、有序性和確定性。

然而結構主義的問題出在:沒有任何結構是一成不變的。人們指出結構的穩定性是不存在的。

例如人們欣賞一部文學作品,每個人會有不同的理解和聯想,這樣作品的靜止結構在觀者的欣賞中成了運動變化的東西。德里達從這種觀點引發出去,大作文章,他指出語言系統的能指與所指是有偏頗的,是脫節的。正所謂"書不盡言,言不盡意"(《易·繫辭上》)。

因而,他開啟了一個"解構主義的時代"。認為"傳統的形而上學的一切領域,一切固有的確定性,所有的既定界線,概念、範疇、等級制度,在他看來都是應該被推翻的。"(包亞明《德里達解構理論的啟示力》)

後現代主義是指現代的後期,一種對現代表達方式甚至思維方式以及價值觀的顛覆和反叛。隨著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測不準定理及宇宙大**理論的出現,人類漸漸明白到科學也有其不確定性,且認為科學並非可以用以解決任何問題。現代主義的動搖,也就引起後現代主義漸漸的掘起。

解構後現代本身就是一個後現代的行為。為什麼不說是批判後現代呢?因為批判是一種現代主

義的思維方式。解構是說,如果我們把後現代當成一種概念,一種理論的話,那麼,這個詞語是有

些自相矛盾的。後現代總是相對於\「現代\」而言的,因此,它實際上所從事的事業是對現代性

的反思和批判,而不是自己另立門戶。破大於立。如果這麼說,就象哈貝馬斯說的一樣,後現代主

義其實是現代性未竟的事業的延續。後現代固然是求新,但是卻與現代性的危機和分析不能分開。

但是,他又要表明自己是不同於十

八、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上半葉的早期現代主義,並克服了現代

性的前提和侷限,所以就叫自己是後現代主義。\「後\」其實是一種現代性的概念,也就是說,

超越和克服了過去的歷史,進入新的時代的現代性觀念。因此,這個名字是一個現代性的舉動。在

後現代的思想中有一種東西叫做命名政治,\「後現代主義\」就是一種命名政治,他通過先給自

己一個名字,確定下一個立場,然後再呼喚出自己的肉身,再給自己賦予給自己形象、理論等等。

的確,後現代主義也是命名政治最成功的一次範例,一旦他被命名之後,就立即風靡全球。許多年

輕人都以自己是後現代的一代而自豪。美國老一代人經常把所有現在比較時髦的小青年都叫做後現

代主義者。因為後現代就是激進、前衛、新奇的代名詞。揭露出後現代概念是一種現代性的行為,

其命名的行動是一種現代性的思考,這是我們解構後現代的第一步。

後現代主義的特點,簡述後現代主義的特徵

後現代主義,現在已經是一個在設計界家喻戶曉的詞彙了,但是在40年前,這個詞彙卻引起過很多的爭辯,不過,從現在看來,後現代主義思潮對於設計的貢獻是巨集大的,結果是無比豐盛的,尤其對於工業設計,本文將從後現代主義思潮對工業設計產生的影響方面來簡略的剖析那場被載進史冊的思想運動,並對它的未來進行展看。後現...

什麼是後現代主義,什麼是後現代主義和現代主義的區別

後現代主義史20世紀70年代後被神學家和社會學家開始經常使用的一個詞。起初實現於 二 三十年代,用於表達思想和行動需超越啟蒙時代的範疇。後來擴充套件到建築學 文學批評 心理分析學 法律學 教育學 社會學 政治學等諸多領域,並提出了自成體系的論述。後現代主義各自都反對以特定方式來繼承固有或者既定的概念...

什麼是後現代主義,什麼是後現代主義和現代主義的區別

後現代主義不是西方當代藝術的現實,它只是 並且始終只是一種觀念形式,一個批評概念或美學概念。這一點特別值得一提。某些天真的後現代主義者相信,我們 已經進入 某個劃時代的時期,在這兒,一切皆 後現代 了。而在中國,由於一些更加天真的後現代主義學者的似是而非 似懂非懂的介紹,以及自始就亂轟轟的 後現 論...